close

端午節全台最著名的午時水大甲區鐵砧山有一傳奇劍井,傳說是鄭成功插劍禱泉的地方。相傳早年,鄭成功率領眾兵經過此山的時候,因天氣炎熱,無水可用,士兵、馬兒病死傷亡的很多,鄭成功此時拔起他的劍刺向地面,跪地祈求能湧出泉水。忽然,地面裂開,寶劍真的沈了下去,湧上了神泉,解除了當時的困境。自此之後,鄭成功所為之奇蹟劍井不管發生多嚴重的旱災,劍井的水永不乾枯、生飲清涼,成為鐵砧山主要的景點之一。大甲地方的父老們為了紀念鄭成功在鐵砧山上的插劍飲水的聖蹟,於光緒19年,鑄刻「國姓井」,1953年重修這口古井,在井的四週加磚牆加以保護。此外曾任監察院長的于佑任先生,親書「劍井」兩字,立石為誌,成為今日的觀光景點。
該劍井石碑因年久失修,現今整座基座殘破而搖搖欲墜,臺中市風景區管理所非常重視,於今年八月重新整修該石碑,將該石碑基座重新拉整,並汰換破損石磚,該工程已於九月初完工,希冀提供到臺灣十大觀光小鎮的遊憩民眾都能一起感受這傳奇的氛圍,賦予親子同樂,寓教於樂使孩童們能在休閒踏青之餘達到了解歷史之實效。除了修整劍井石碑,臺中市風景區管理所為配合劍井周邊之環境營造,一併更新了由劍井石碑至鐵砧山內國姓廟途中所經步道之沿線路燈,目前工程正加緊趕工,預計於十月中前完成,以期晚上到訪之遊客亦能享有安全、舒適之休閒人生。

images (3)images (4)下載 (3)下載 (4)下載 (6)  

--------------------------------------------------------------

jiannstory  

4d  

劍井[編輯]
劍井
中華民國(臺灣)文化資產
劍井.jpg
等級 文化景觀
建成年代 明鄭王朝
位置 中華民國 臺灣台中市
大甲區鐵砧山上
費用 免費
劍井又稱國姓井,是一個位於台中市大甲區鐵砧山上的古井的名稱。在劍井的夜景「鐵砧晚霞」為全臺十二勝景之一。

井的直徑約三尺,水深僅一尺左右,井水清澈見底,甘美清冽。

傳說[編輯]
明朝永曆十六年,農曆五月初四,近端午節日。延平郡王鄭成功的部將率兵越海北上,由大安港南側登陸,被道卡斯平埔族包圍,水源斷絕,只好向天祝禱〔天若助我鄭軍部隊,平安歸去,此寶劍插地,必得甘泉〕。[1] ,然後拔劍插地,泉水竟然就在劍峰兩邊不斷地湧出來,飢渴得以解決。

端午節遊客到此汲取午時泉水,相傳可治百病,且在午時紛紛在此立蛋。

在該井旁有石碑,上鐫刻碑記如下:「台北府新竹縣大甲鐵砧山國姓井,相傳鄭成功駐兵處被圍困於山頂缺乏水源,部將以寶劍插地得甘泉。之後大旱不涸,年年清明前,有群鷹自鳳山來聚哭,不至疲憊不止。或云:兵魂固結而成,後山麓田螺斷尾能活。謂當時螺殼棄置者均著奇異,僕曾經其地思古蹟不可磨滅爰集同人建廟立碑為記,以誌久遠云。」 [2]

清光緒18年,立碑稱此古井為「國姓井」,相傳部將把國姓爺的寶劍插入地後,此劍每年端午才會浮出。民國42年(1953年),于右任所題「劍井」兩字的石碑,賈景德為劍井作記。從此處上登階可抵「開台聖王祠」,也可往上步行至「台中軍人忠靈祠」。


中國古代青銅鏡。﹙袁玫/大紀元﹚
古代鑄造神鏡的日子,也是以五月的丙午日最上選。在中國古代的鏡銘中就能見到「五月丙午日」或是「丙午鏡」的銘文字樣。「丙午鏡」是在午月又遇到丙午日所鑄造的,如漢朝武帝的《元光鏡》、東漢和帝《元興鏡》都是其中著名的丙午明鏡。
每年的五月五日都是「重午」,但是午日不一定都是「丙午」日。依照干支紀的排序來看,60天一循環才有一丙午日,所以不是每個五月都能遇到丙午日。光輝萬丈的五月丙午日,更加陽剛氣盛,這樣的日子才能鑄造出「丙午鏡」,周流無極,山海光明。
了解「午時水」稱極陽水的道理,可以回歸天人合一的路;從午時水鑄造刀劍鑒鏡的表現,不也實證了解陰陽五行的科學性?!@*#

------------------------------

〈中部〉取午時水 鐵砧山劍井湧人潮

2017-05-31

〔記者張軒哲、蘇金鳳/台中報導〕昨日端午節,鐵砧山劍井湧入取午時水人潮,有民眾一早就排隊等候。因井水水質堪慮,前年志工清理水井還發現二隻螃蟹跟一尾小魚,現場也叮嚀不能生飲;而市府則在南屯老街舉辦全台獨有的「穿木屐、躦鯪鯉」,場面熱鬧。

  • 鐵砧山劍井午時水,吸引眾多民眾索取。(記者張軒哲攝)

    鐵砧山劍井午時水,吸引眾多民眾索取。(記者張軒哲攝)

  • 南屯區公所舉辦全台獨有的「穿木屐、躦鯪鯉」踩街活動,副市長張光瑤與多位民代、民眾一同穿上木屐。(記者蘇金鳳攝)

    南屯區公所舉辦全台獨有的「穿木屐、躦鯪鯉」踩街活動,副市長張光瑤與多位民代、民眾一同穿上木屐。(記者蘇金鳳攝)

自古相傳喝鐵砧山劍井井水可驅邪避凶,民眾來鐵砧山走步道,常到劍井訪古蹟,甚至取飲井中的泉水或帶回家泡茶。為了讓每年端午取水民眾能更便利與守秩序,市府風管所也順勢舉辦取午時水活動。先將劍井覆蓋,直到昨日近午才開啟,果然井水清澈,工作人員準備五百個玻璃瓶分給排隊民眾,再依序由工作人員裝水。

來自苑裡鎮梁小姐說,每年端午習慣到劍井裝午時水,在客廳或房間灑幾滴水可驅邪避凶,但從未泡茶或飲用過。文史工作者張慶宗近年也到場拍照,記錄端午習俗文化,他說,民間盛傳劍井午時水可避邪,但之前疑似傳出遭人放入螃蟹與魚,取水回家後,還是要煮沸再飲用。

穿木屐、躦鯪鯉 南屯老街踩街樂

昨日中午降下滂沱大雨,民眾以為會影響「穿木屐、躦鯪鯉」活動,但到了下午四時,雨已停歇,人潮湧現,讓民眾踩木屐都踩得相當開心。副市長張光瑤、民政局長蔡世寅、南屯區長程泰源與多位市議員還與民眾一同穿著木屐踩街,如同先民「穿木屐、躦鯪鯉」一樣,要喚醒穿山甲開始進行農耕;張光瑤表示,喚醒穿山甲的行動,所代表的意義是全家人都要開始耕種,代表的是勤奮的意義。

台南》立蛋、打午時水 轉運除厄親子樂

2017-05-31

〔記者洪瑞琴、王俊忠/台南報導〕端午節連續假期,鹿耳門天后宮舉辦「天中辟邪」系列活動,昨天端午正午,許多家長帶小朋友來玩立蛋,好不容易成功立起來,全家高興得忙著拍照。而全台白龍庵安慶堂「五瘟宮」恭祝五毒神壽辰及慶賀端午,昨天也舉辦「午時水」消災解厄、「立蛋」轉運除厄、除瘟、限量辟邪香包結緣及乞平安龜等活動,許多人冒雨參加,熱鬧滾滾。

  • 鹿耳門天后宮昨天特別製作了水井模型,讓民眾在端午節取「午時水」。(記者洪瑞琴攝)

    鹿耳門天后宮昨天特別製作了水井模型,讓民眾在端午節取「午時水」。(記者洪瑞琴攝)

  • 全台白龍庵安慶堂「五瘟宮」恭祝五毒神壽辰及慶賀端午節,舉行立蛋活動。(記者王俊忠攝)

    全台白龍庵安慶堂「五瘟宮」恭祝五毒神壽辰及慶賀端午節,舉行立蛋活動。(記者王俊忠攝)

民俗相傳,端午是一年中陽氣最旺的時分,凡是能將蛋在這時候立起來,未來一年會有好運到來,吸引許多爸媽陪小朋友,到鹿耳門天后宮、五瘟宮玩立蛋、試手氣。

至於「打午時水」,就是取端午節中午十二時正所汲取之水,可以久藏,具有解熱祛毒的功效。鹿耳門天后宮特別製作了水井模型,讓民眾取杓自井內舀出「午時水」,當場飲用或帶瓶裝水拿回家,與親友分享。

遵照神明指示 玉龍泉供取水

2017-05-31

〔記者王秀亭/鹿野報導〕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聖安宮端午節「玉龍泉取午時水」,持續三十多年,今年原本沒計畫舉辦,但前幾天神明指示要如期辦理,昨天中午廟方祭水神後,近百名社區居民及遊客在泉水口取水,並合力挑了近百桶午時水,挑走一○八階送回廟埕,方便大家取水。

  • 鹿野永安區民端午取午時水已持續三十餘年。
(記者王秀亭攝)

    鹿野永安區民端午取午時水已持續三十餘年。 (記者王秀亭攝)

聖安宮前的玉龍泉是民國六十二年建廟時開鑿,是自然湧泉,當地居民視為「靈泉」,每年在端午節上午十一點至下午一點的午時陽氣最強時取水,傳說具有收驚解厄之效,永安社區發展協會於九十五年玉龍泉生態步道開通後,擴大舉辦取水活動,最多參與人數曾達三千人。

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宗猛說,九十八、一○四年都因出水量不足而停辦取水,去年也未擴大辦理,今年原本不辦了,但是神明指示要如期辦理。

烏龍百年古井 人龍汲午時水

2017-05-31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昨天是端午節,屏東縣新園鄉烏龍百年古井湧現大批人潮,人人拿著水桶大排長龍,等候汲取午時水,現場還有人用針測試磁針浮水、立蛋等等,相當熱鬧。

  • 許多民眾拿了水桶來汲取午時水。(記者葉永騫攝)

    許多民眾拿了水桶來汲取午時水。(記者葉永騫攝)

昨天屏東縣議長周典論在烏龍百年古井上香祭拜後開井。這口古井是一百八十年前挖的,相傳當時烏龍地區怪病蔓延,周家先人請示龍聖宮媽祖,挖取古井後,再將牛車輪法器丟入井中收伏神龍,確保泉水源源不絕。村民也依照指示,於興龍村興清路周炎輝老宅挖井取水,飲用、清洗後,怪病痊癒,甘甜清澈的井水也成了當地的生活飲水,至今每年端午節仍會開井供「汲午時水」,來消災、解厄、保平安。

周典論說,據說午時水泡茶、釀酒特別香醇,甚至有做為藥引治病的效果,有諺語說「午時洗目睭,明甲那烏鶖」、「午時水飲一嘴,較好補藥吃三年」。

至於磁針可浮在水面上,科學解釋是端午節當天中午遠紅外線比其他時間強,促使水分子活動力加速,讓水的浮力和表面張力比平時強大。

屈原忌日「祝快樂」? 專家:節氣習俗

2017-05-31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可以說端午節快樂嗎?」最近不少網友在討論,端午節祝賀快樂「怪怪的!」認為端午節是屈原的「忌日」,如同清明節是祭奠日,因此,端午節不能祝賀快樂,僅能祝福「端午安康」避免犯忌。但到底要祝安康還是快樂?台灣民俗專家認為,「兩者都能使用」。

網友認為,端午節是個祭祀節日,這天伍子胥投錢塘江,曹娥救父投曹娥江,大文豪屈原投汨羅江。五月初五是毒日,是個悲壯的日子、是祭祀的日子,因此端午節如清明節,不能互祝快樂,擔心犯大忌。

台灣民俗專家葉明翰牧師則說,「是屈原選在端午投江」,早在屈原投江前,五月五日就是立夏,所以,除了紀念屈原,有更多的習俗與「立夏」的節氣有關。

葉明翰解釋,夏季天氣燥熱,容易生病,瘟疫也流行;加上蛇蟲繁殖,易咬傷人,所以才會發展出配掛艾草、喝雄黃酒、取陽氣最盛日的午時水飲用等消災解厄求平安的習俗。因此,端午節祝福「安康」,非常合宜。而且有「安康」就「快樂」,所以,無論祝賀「安康」或「快樂」都合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