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國發會通過五楊高架延伸至頭份 柯建銘:解大新竹塞車邁進一步
解決大新竹塞車問題,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稱國道1號五楊高架延伸至頭份工程已通過國發會審查。(照片取自柯建銘臉書)
國發會通過五楊高架延伸至頭份 柯建銘:解大新竹塞車邁進一步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S1sfh
2023/11/28 06:44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民進黨立法院總召柯建銘昨(27日)晚在臉書發文報喜,國道1號五楊高架延伸至頭份工程已通過國發會審查,總建設經費高達1314億元,這條國道的延伸工程也將為解決大新竹地區塞車問題往前邁進一步,他也順利力推民進黨新竹市立委參選人林志潔,相信若順利當選立委,在立法院一定會督促這項工程的進度與施工品質。
柯建銘提到,國道一號楊梅至頭份段拓寬工程建設計畫,預計121年8月底完工,預估可轉移平面主線30%以上交通量。全案將陳報行政院核定後,即可準備動工。那是他在2015年競選新竹市立委時提出的政見,並在立法院總預算審查時正式提案,至今經過多次與相關部會討論方案內容,近8年的時間,終於走到這一步。
柯建銘也逐一感謝總統蔡英文及歷任行政院長包括前院長林全、賴清德、蘇貞昌和現任院長陳建仁的支持,讓新竹人終於有一條順暢回家的路,同時也成為賴清德副總統競選總統的政見中,「桃竹苗大矽谷計劃」的交通骨幹。他也相信未來林志潔當選之後,他也會交棒給林志潔,由林志潔全力督促後續工程的進度與施工品質。
柯建銘並稱林志潔除是「立法達人」,除了是陽明交大特聘教授,對竹科周邊的交通及來往大新竹的交通狀況多所關注,解決竹科交通問題也是的政見之一,相信林志潔進立院後一定能延續督促這項重大建設的推動,紓解大新竹的交通問題。
國發會通過五楊高架延伸至頭份 柯建銘:解大新竹塞車邁進一步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S1sfh


竹北興隆路蓋橋直通竹科 跨頭前溪道路遲20年終有進展
2023-11-20 16:10 聯合報/ 記者
竹北興隆路蓋橋直通竹科 跨頭前溪道路遲20年終有進展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G9leWB
新竹縣、市延宕20多年從竹北市興隆路蓋陸橋接到新竹市水源路再延伸竹科方向的「跨頭前溪道路」,今年終於列入國家重大建設。記者黃羿馨/攝影
新竹縣、市延宕20多年從竹北市興隆路蓋陸橋接到新竹市水源路再延伸至竹科的「跨頭前溪道路」,新竹縣端已做好準備,新竹市端則牽涉都市計畫變更,經園縣市共好平台會議向中央提出後,行政院今年已列入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新竹縣議員林碩彥質詢時提問相關進度,工務處代理處長陳盈州表示,已有「重大進展」。
林碩彥指出,新竹地區民眾抱怨最大的就是交通,尤其是通往竹科每天都壅塞,高鐵橋下道路直通竹科力行路何時通車,還有竹北市經國橋改善計畫、連接新竹縣、市的「跨頭前溪道路」進度為何?
陳盈州表示,經國橋改善計畫預定明年上半年完成設計,由國土管理署執行,高鐵橋下聯絡道直接通到竹科力行路,營建署已完成第3期工程,預定明年初開放通車,至於跨頭前溪道路也已有「重大進展」。
陳盈州指出,跨頭前溪道路是新竹市主政,經園縣市共好平台會議向中央提議興建,行政院在今年7月21日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計畫,因計畫範圍現況多為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內政部國土管理署要求本案以新訂都市計畫區段徵收整體辦理開發。
陳盈州指出,新竹市政府須依土地徵收條例規定,補充重大建設相關證明文件,待中央相關部會整體評估並提出國家重大建設計畫層報行政院核定後,新竹市政府始得配合續辦都市計畫法定程序,新竹縣長楊文科將跨頭前溪道路計畫最後定線在中醫大新竹附醫前興隆路的縣政13街。
跨頭前溪道路為新竹市前市長林政則時期提出的計畫,新竹市政府2018年5月完成評估,新竹縣、市政府對於工程配合款也達成協調,縣府負擔各是30%,縣段部分路線也做好準備,規畫下橋引道和4個車道,但新竹市端尚未完成都市計畫變更。
新竹縣議員林碩彥提問工務處「跨頭前溪道路」進度。記者黃羿馨/攝影
竹北興隆路蓋橋直通竹科 跨頭前溪道路遲20年終有進展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G9leWB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2022-11-08【九合一大選・竹縣風雲】新竹捷運4路線6路廊規畫出爐 楊文科:為竹縣未來30年超前部署 - 壹傳媒 https://bit.ly/3WI0FXm
新竹的未來有捷運!新竹縣長楊文科日前拍板定案「新竹縣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規劃」,規劃案包括竹北藍線、新豐竹北黃線、湖口紫線、竹東棕線,以及藍線延伸芎林、藍線延伸新埔等6大路廊,預計11月中旬將提送交通部審議,未來將配合中央審查程序,積極爭取計畫儘早備查,預計在113年先完成優先路網藍線的可行性研究。
 雖然捷運系統的完工至少需要10年時間,但楊文科縣長認為,應該為新竹縣未來30年的發展做好超前準備,以符合竹縣鄉親的各種需求,包括通勤、就學、就醫,同時帶動觀光發展,串連「都會核心生活圈」「產業支援生活圈」「人文遊憩生活圈」「科技商務生活圈」以及新竹市之「新竹舊城區生活圈」,契合桃竹竹苗區域及經濟發展所需,達成平衡城鄉發展。
 新竹縣交旅處游志祥處長說明,6大路廊是大眾運輸導向發展(TOD)綠色運輸,分別為「高鐵特定區-竹北-新竹」(藍線)、「芎林-高鐵特定區」(藍線延伸芎林)、「新埔-高鐵特定區」(藍線延伸新埔)、「湖口-新竹工業區-竹北」(紫線)、「新庄子-新豐-竹北-新竹」(黃線)以及「竹東-二重埔-竹科」(棕線)。相關規劃整合了頭前溪兩岸大新竹生活圈,也預留串接寶山鄉、桃園市機場捷運線延伸至新竹縣湖口鄉的可能性。
 交通旅遊處說,新竹縣捷運整體路網規劃從110年11月啟動,參考新竹縣市國土計畫、縣內人口活動據點、旅次量分布、交通瓶頸以及未來重大建設及產業區,並納入專家學者及民眾建議,以軌道運輸為主幹,並串聯、整合公車系統,將打造新竹縣優質、舒適、便捷且永續的交通環境。【九合一大選・竹縣風雲】新竹捷運4路線6路廊規畫出爐 楊文科:為竹縣未來30年超前部署 - 壹傳媒 https://bit.ly/3WI0FXm


竹北交通壅塞有解! 縣府砸28億規劃「替代道路」 預計115年底完工
竹北交通壅塞有解! 縣府砸28億規劃「替代道路」 預計115年底完工 | 好房網News https://bit.ly/46QcVuj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台1線縱貫公路為新竹縣竹北地區連接新竹市區及新竹工業區的重要道路,為解決尖峰時段台1線竹北路段交通壅塞問題,新竹縣政府規劃「台1線替代道路新闢工程」,並採分期建設方式辦理,第1期工程路段起點為縣道118 線至台68武陵交流道,將於10月21日上午9時30分,在竹北市豐田國小活動中心辦理第一次用地取得公聽會,說明興辦工程目的、效益,並聽取土地所有權人及利害關係人意見。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台1線替代道路的整體計畫路線,起點於台1線新豐鄉明新科技大學,終點銜接台68武陵路交流道,因整體建設規模及經費龐大,規劃採分期建設方式辦理,此次優先路段工程全長約1751公尺,包括跨越新社圳、澎湖圳、豆子埔溪及頭前溪等橋梁,橋梁總長約812公尺。完工後可提供替代交通動線,緩解尖峰時段台1線交通流量,並透過替代道路興建,帶動周邊地區商業、觀光發展,加強地區交通服務,促進沿線土地利用。
新竹縣政府規劃「台1線替代道路新闢工程」,並採分期建設方式辦理。圖/新竹縣府提供
新竹縣政府規劃「台1線替代道路新闢工程」,並採分期建設方式辦理。圖/新竹縣府提供
工務處表示,此次優先路段工程起點縣道118線端至頭前溪橋前的道路設計總寬為30公尺,道路橫斷面配置為每向2快車道、1慢車道及1自行車與行人共用道;頭前溪橋開始至銜接工程終點的台68武陵交流道部分,道路總寬為20公尺,道路橫斷面配置為每向2快車道。
台1線替代道路新闢工程規劃。圖/新竹縣府提供
台1線替代道路新闢工程規劃。圖/新竹縣府提供
中央已同意列入「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公路系統)6年計畫(111年至116年)計畫」中,核定經費為28億4290萬9000元,其中,中央款22億4589萬9000元(79%),地方配合款5億9701萬元(21%),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於今年5月核定基本設計報告,目前正辦理細部設計、用地取得等作業,順利推動預期可於115年底完工。
工務處說,本工程用地位於非都市計畫特定農業區,土地地段坐落竹北市馬麟厝段、溪州段及豐田段等,共計104筆土地,需用面積約4.8公頃,其中私有地為69筆,公有地33筆(私地面積約占比56%)。依據土地徵收相關規定,此案需召開2 次以上公聽會,第1次公聽會訂於10月21日上午9時30分,在竹北市豐田國小活動中心舉行。
竹北交通壅塞有解! 縣府砸28億規劃「替代道路」 預計115年底完工 | 好房網News https://bit.ly/46QcVuj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300新竹市北區武陵路 - Google 地圖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300新竹市北區武陵路 - Google 地圖

 


竹縣輕軌藍線納最優先計畫 先導公車年底上路
2022-07-17 12:33 聯合報/ 記者
巫鴻瑋
/新竹即時報導
新竹縣輕軌藍線規畫長度達11.8公里,途經多處園區及車站,並與新竹市輕軌形成路網。圖/縣府提供
竹縣輕軌藍線納最優先計畫 先導公車年底上路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v1vdYX
新竹縣日前公布5大輕軌路廊計畫,其中藍線納入最優先推動路線,縣府交旅處預告藍線先導公車年底將上路,期望能培養民眾使用大眾運輸習慣,不過民代也認為輕軌沿線公車、YouBike應增設,才能解決民眾通勤需求。
交旅處表示,輕軌藍線串連高鐵新竹站、竹北市區及新竹市區,不僅最具開發潛力,沿線人口、園區及商業區密集,且新竹縣、市政府都將其納入最優先路網計畫,縣府也獲交通部補助經費辦理可行性研究,待中央完成整體路網審議後,就能將可行性評估續報中央審議。
輕軌藍線初步規畫路線起於竹北台知園區,途經竹北生醫園區、高鐵新竹站、高鐵特區、AI智慧園區、縣政特區、台鐵南竹北站,跨越頭前溪後進入新竹市,終點止於新竹馬偕醫院、清華大學一帶並與輕軌紅線交會。
交旅處長游志祥表示,由於輕軌系統建設經費高,已規畫先導公車並充實公車路網,為培養運量進行準備,近日將完成經營輕軌藍線先導公車的客運公司評選,年底先導公車就會上路。
不過14日的地方說明會上,不少與會民眾也提出其他具運量潛力的路廊,也有民代認為除了以藍線串連竹北市區與新竹市區,更應加強竹北與竹科之間的串連,建議縣府規畫竹北與竹科間輕軌路線,同時沿線公車路網、YouBike設站也應加強或重新檢討。
交旅處回應會將民眾意見納入評估,並收錄期末報告書,預計年底前向交通部提出整體路網案的審議申請,後續也會就站點、土地徵收、工程可行性及軌道系統選擇,依各路線不同進行個別分析
竹縣輕軌藍線納最優先計畫 先導公車年底上路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v1vdYX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新竹輕軌紅線 | 網路百科 | Fandom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新竹輕軌紅線全、綠線一階路線圖

竹縣輕軌路網規劃 7月14日辦說明會 - 新竹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lrt-map@2x.png (2880×4073)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 TBC台灣寬頻通訊


新竹縣政府積極推動「五支箭」及和十大交通建設,部分計畫未來涉及農地徵收。記者陳斯穎/攝影
新竹縣政府積極推動「五支箭」及和十大交通建設,因部分計畫未來涉及農地徵收,土地被徵收的農民雖願配合公共工程,但也憂心農保、老農津貼、農會會員資格等農民既有權益受影響。對此,縣府農業處表示,農民若配合徵收農保可申請續保、老農津貼也可續領。
農業處長范萬釗表示,農民持有的農地配合政府公共政策被徵收時,已參加農保的農民可依據「農民健康保險被保險人農地被徵收繼續加保作業要點」規定,透過投保農會向勞保局申請續保3年,但農民必須在續保期限屆滿前再購買或承租一定面積的農地實際耕作,才能恢復農保資格。
依據「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及「老年農民福利津貼申領及核發辦法」等相關規定,現已領取老農津貼的農保被保險人,在領取津貼期間,因所持有參加農保的農地配合政府公共政策被徵收而致農保資格喪失時,老農津貼仍可繼續領取,不受喪失農保資格而影響。
農業處表示,農民的農會會員、農保及老農津貼等資格,都必須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訂定的相關法令規定審查辦理,如農民有相關疑問時,可先就近洽詢各基層農會保險部。
縣府表示,五支箭之一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預計徵收412公頃農地;十大交通建設計畫中的台1 線新豐~新竹替代道路新闙工程,目前正進行環評,未來也將徵收新豐鄉及竹北市的農地。
新竹縣府推重大建設 農民若配合徵收農保可申請續保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9zmHXd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內政部營建署北區工程處表示,第3期工程北起中興路,往南跨越柯湖路及柯子湖溪,銜接新竹科學園區力行路,全長約1. 3公里。記者陳斯穎/攝影
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竹科 最後一哩路預計2023年完工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pTJm6o
新竹縣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新闢工程第3期(中興路至力行路段)今天舉行開工典禮,預計2023年6月底完工,這是聯絡道的最後一哩路,完工後從竹北市行駛至新竹科學園區,約可節省15至20分鐘車程。
徐國勇表示,新竹科學園區對我國經濟方面的發展至關重要,為提升園區至高鐵新竹站的交通便利性,營建署與新竹縣政府在生活圈道路系統建設計畫中,特別規畫興建「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工程」,分3期推動,共投入27億4010萬元。
楊文科說,第3期開通後將創下的新竹縣交通新里程碑,串聯已通車高鐵橋下道路1、2期,有效紓解新竹科學園區至高鐵新竹站,以及中山高竹北交流道至新竹交流道車流,改善大新竹地區的整體道路交通系統,並可串連高鐵新竹車站特定區、新竹生醫園區、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二三重都市計畫區與竹科等區域。
第1期工程由興隆路至公道五路,全長約1.83 公里,2015年6月已通車;第2期工程由公道五路至中興路,全長約901公尺,2019年8月完工通車。
內政部營建署北區工程處表示,第3期工程北起中興路,往南跨越柯湖路及柯子湖溪,銜接新竹科學園區力行路,全長約1. 3公里,橋梁約610公尺,路堤路塹約690公尺,路寬30公尺,工程費17億4603萬元,預計2023年6月底完工。
除改善交通外,還可串聯新竹地區自行車道路網共133公里,讓自行車友可沿著自行車道一路騎到南寮漁港、頭前溪河濱公園、竹北豆腐岩、竹東生態公園、柯子湖人工濕地等景點,欣賞沿線好風光。
竹縣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新闢工程第3期(中興路至力行路段)今天舉行開工典禮。
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竹科 最後一哩路預計2023年完工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pTJm6o
新竹縣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新闢工程第3期(中興路至力行路段)今天舉行開工典禮。記者陳斯穎/攝影


國道1號楊頭高架惹竹北民怨 居民抗議訴改單側雙層設計 https://bit.ly/3AsJRKi
溪霞隱社區大樓   https://goo.gl/maps/TdtEkHm4WxymBJkF7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國道1號楊頭高架惹竹北民怨 居民抗議訴改單側雙層設計 https://bit.ly/3AsJRKi
溪霞隱社區大樓   https://goo.gl/maps/TdtEkHm4WxymBJkF7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百姓的苦與痛】錯誤政策讓農地變工業地39年 農民無毒耕作過不了「有機」這關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百姓的苦與痛】錯誤政策讓農地變工業地39年 農民無毒耕作過不了「有機」這關
新竹縣竹東鎮頭重埔、二重埔、三重埔與科湖里454公頃農地,39年前被科技部相中作為「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第三期」預定地(以下簡稱竹科三期),並將其中240多公頃變更為工業用地準備徵收開發,未料因供水困難、居民抗議、公告地價太低等原因停擺,科技部放棄辦理徵收後,計畫便移撥竹縣府辦理。竹縣府十餘年來不斷找人融資、開發,甚至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卻屢屢破局,導致這片土地被「凍結」,迄今仍在耕作的農民范石銘感嘆,現在有機市場崛起,但他在「工業用地」上耕作農物,想申請有機作物都無法審查通過,不禁痛斥:「政府的錯誤政策為何要我們承擔?
持有8分半土地,現仍在耕作的農民范石銘說,有機市場崛起競爭,但自己卻無法申請認證,相當無奈。黃羿馨攝
「原本是農業用地,卻穿著工業的外衣!」持有8.5分地,曾任職科技公司製造部經理,現仍自家田地在耕作的農民范石銘(58歲)無奈地說,39年前因家中土地被納入竹科三期計畫,遭政府限建、禁建,他至今還住在祖父留下來的瓦造三合院內,到現在家裡還在用地下水、燒柴,連房屋要翻修或重蓋,也因土地種種限制不被允許,讓在這片土地生活的居民,時光幾乎靜止。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升級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農地被徵收後開發計畫停擺  作物無法認證有機使用受限多
最讓他頭痛的是,范家祖傳以來一直採「無毒、天然」的方式耕作,並用甲級水體灌溉,種出來的根莖作物如地瓜、芋頭、蘿蔔天然甘甜,自從民眾「有機」意識崛起後,他們一直想申請有機作物認證,孰料第一關資料審查就卡在「於工業用地上耕作」不符合資格,加上近幾年「有機作物」崛起熱絡,市場競爭激烈,讓范石銘深感委屈又吃不消。
范石銘說,經過有機認證的農作物銷售較好,價格也比無毒耕作貴一倍,因為消費者十分信任有機標章,比起無毒耕作還是有差別;以他的無毒蘿蔔來說,一斤只能賣30至50元,但有機蘿蔔喊到一斤60元、100元都還是有人買,消費者看到有機認證,也不會討價還價,寧願多花一點錢,都要購買機認證的農作物。
「自產自銷、積極留住老客戶。」范石銘說,他現在銷售顧客以台積電各廠區為主,但依舊希望政府能更趕快辦理區段徵收,讓土地能夠回歸它的本質,同時也感嘆,政府規劃的錯誤,不應該要他們來承擔。
世代務農參加徵收被污名化  小農:政府的錯不應人民承擔
范石銘強調,外界都說他們加入徵收是為了「錢」,不過他這次參加區段徵收計畫,未來也希望重新分配時能取得「農地」而非值錢的「建地」;范石銘說,很多人笑他傻,但家中世代務農,未來這片土地重新規劃時,他也想繼續耕作而非取得高價值的建地變賣炒作,也希望能夠洗刷污名,讓家中世代相傳的有機無毒作物,能夠光明正大地參加有機認證,甚至一舉拿下模範農民或全國神農獎。
對此,新竹縣國際產業發展處處長陳偉志接受《蘋果新聞網》採訪時說明,過去竹科三期計畫,是以《科學園區設置管理條例》(以下簡稱設管條例)公告後直接徵收,1987年科管局辦理個案變更後,將其中240多公頃徵收土地改成工業區,並按照《設管條例》用徵收方式辦理開發,新竹市已經完成徵收,但新竹縣部分因地價的問題,一直沒有完成,導致計畫延宕到現在,直到1991年左右,科管局才放棄用《設管條例》來徵收。  
陳偉志說明,以前竹科三期計畫,是由台灣省政府擬訂,不過1998年精省後,等於已經沒有台灣省政府,因此計畫才回歸成地方政府辦理,他強調「全台的都市計畫都一樣」,而竹科三期的案子,也因此回到縣府,並以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方式來辦理,不過很多民眾誤解,認為既然科管局都不要了,為何縣府還要辦理,也有部分民眾認為要直接解編、恢復原分區。
直接解編恢復無法源依據  竹縣府強調將通盤檢討尋求解決  
陳偉志解釋,就現行法規來說,台灣都市計畫發布實施後,並沒有可以直接「解編恢復原分區」的相關法令,如果已經變更都市計畫範圍內土地,如竹科三期,發布實施後要再變更成非都市土地,任何規劃、復原都要過都市計畫方式來變更,比如要耕種的農民,就要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方式,把土地變回農業區,有民眾認為直接解編復原成農地就好,但在目前的法令來說,並不可以這樣做。
陳偉志表示,竹科三期計畫10年前就辦理通盤檢討,一切都按照《都市計畫法》28條規定辦理,在法令上並沒有問題,由於當初台灣省政府用《設管條例》徵收,發布至今39年讓土地一直被限制在那,無法使用,因此縣府積極希望透過通盤檢討,找出能夠解決土地限制使用的情況,但由於地主眾多、意見不一,縣府除了開說明會聆聽各界意見外,也採問卷調查方式收集民意、數據,「但這都需要花時間來完成。同時計畫也需要隨著民意來調整,並非故意拖延。」
陳偉志強調,過去科管局利用《設管條例》徵收的方式,是直接採公告現值徵收土地,「等於政府直接跟你買地,公告的地價高低與市價不符也常成為爭議。」而縣府現在則採用特定區計畫方式用區段徵收,讓願意參加的地主,未來還可按照法令取回40%土地,另外60%作為公共設施用地,如道路、公園、綠地、停車場或產業用地等,做法上較無爭議。(突發中心黃羿馨、陳逸琦/新竹報導)【百姓的苦與痛】錯誤政策讓農地變工業地39年 農民無毒耕作過不了「有機」這關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bit.ly/2TR3IOq

【百姓的苦與痛】錯誤政策讓農地變工業地39年 農民無毒耕作過不了「有機」這關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經國大橋新規劃增設2匝道 竹縣提解方獲中央善意回應
經國大橋新規劃增設2匝道 竹縣提解方獲中央善意回應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tEQRoV
2020-01-06 11:04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即時報導
為疏解竹北通往竹科上班主要通勤廊帶─經國大橋的交通壅塞,新竹縣政府端出智慧交通管理,縮短車輛旅行時間,近期更在南、北兩向新規劃兩處匝道,分流通往新竹市及高鐵方向的車流,希望著藉虛、實整合來改善交通。新竹縣長楊文科日前向內部長徐國勇提出「經國大橋交通改善計畫」,獲得善意回應,徐國勇當場允諾650萬可行性評估費用將由中央買單。
新竹縣府工務處表示,規劃中的「經國大橋交通改善計畫」,北向匝道(往東接興隆路)匝道:是由經國橋北向闢建往東匝道,跨頭前溪堤防後,銜接至興隆路。可將往高鐵方向之車流導向,避免下至平面車道再右轉,應可有效紓解部分車流。
南向匝道(往西接台68線)匝道: 自強南路往南方向,利用道路西側空間及經國橋西側,佈設南向匝道(汽車專用道),銜接至台68線,可使經國橋上汽車往右、機車直行之衝突降低,緩解南向往新竹市之車流。
工務處評估,經國大橋是銜接竹北、新竹市區及科學園區的主要路廊,透過周邊交通網絡可通往新竹縣政府、高鐵車站、新竹市區及竹科園區等重要聚點,道路功能重要。由於交通量龐大、 機、汽車交織,加上受到台68線匝道車流影響,交通壅塞情形嚴重。
為改善經國橋通勤通勤廊帶車輛壅塞問題,縣、市政府自2017年啟動「大新竹運輸走廊整合道路交通與電信資訊應用計畫」,透過智慧交控、大數據分析、雲端監控系統,有效減少竹北到竹科車輛旅行時間30%,榮獲交通部2019年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地方類特優獎的肯定。未來經國橋新建兩匝道後,完工後可提升主要幹道運輸效能及服務品質、健全新竹縣市間區域網路、銜接高科技發展核心區,有益產業提升。
規劃中的「經國大橋交通改善計畫」,北向匝道(往東接興隆路)匝道,可將往高鐵方向之...
規劃中的「經國大橋交通改善計畫」,北向匝道(往東接興隆路)匝道,可將往高鐵方向之車流導向,避免下至平面車道再右轉,應可有效紓解部分車流。圖/縣府提供
南向匝道(往西接台68線)匝道: 自強南路往南方向,利用道路西側空間及經國橋西側...
南向匝道(往西接台68線)匝道: 自強南路往南方向,利用道路西側空間及經國橋西側,佈設南向匝道(汽車專用道),銜接至台68線。圖/縣府提供經國大橋新規劃增設2匝道 竹縣提解方獲中央善意回應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tEQRoV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影/農民環團抗議竹科園區三期徵收 「根本是滅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7-31 16:43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保良田,護水源!」農民及環團今天到新竹縣府門口抗議,指出縣府更名重啟竹科園區三期徵收案,恐讓現有農林地喪失涵養水源、調節氣候的功能,在水源保護區開發,更是危害大新竹水資源,要求縣政府暫停此開發案。
新竹縣竹東鎮在地雜糧產銷班第1班的農民、主婦聯盟、歐巴桑聯盟、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等參與。竹東鎮雜糧產銷班第一班班員許又仁說,園區三期是大規模的滅農,現今科技部、經濟部都沒有要重啟此案,但縣府卻要強行開發,且該區是水源水質保護區,人民要喝的水,汙染後,該怎麼辦?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湯琳翔說,縣府應該公開內容,讓民眾了解是否有開發必要,據他所知,現今已經沒有竹科開發的需求,卻將80多公頃的農地轉為非農地,影響了生態、調解氣候、水源等,恐怕更帶來空汙和蚊子工業區。
新竹縣政府國際產業發展處處長陳偉志回應,先前公開展覽和說明會時,這些農民和環團就已經表達過意見,也有用書面方式遞交的,今天是都市計畫委員會的專案小組會議,只針對各界意見做討論,並沒有做成實質決議,也還沒有進入大會階段,任何鄉親的意見都會納入參考討論。
陳偉志解釋,縣府有規劃農業用地,園區內會有污水處理廠,專管排放到湳雅取水後下游段,不會讓工業或生活污水流入,反正更有管理。另外,產業的發展要考慮到未來15或20年的狀況,當要有產業進駐,從申請到土地變更、環評,至少要三、五年以上,所以縣府現今規劃,除了呼應中央對產業用地的需求,以及國有計畫在民國125年後,要有246公頃的土地儲備值。
今天抗議團體還指出,新竹縣政府在今天要辦理竹東鎮(工研院暨附近地區)特定區細部計畫,縣級都審會議第一次小組審議,但全程不會有會議記錄、也不會公開會議資料。這次的開發破壞中游水質保育、下游水環境營造。粗之濫造的徵收計畫,將強渡關山,需要更多人重視。影/農民環團抗議竹科園區三期徵收 「根本是滅農」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yH5MnM


五楊高延伸新竹有眉目 中央編4千萬做可行性評估

2017-06-20  17:4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府積極爭取國道五楊高架延伸到新竹、頭份段有眉目了!市長林智堅22日將在「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首長會議中提到,交通部已同意並編列4000萬元規劃費,進行國道五楊高架延伸到新竹、頭份的可行性評估,且22日也會到竹北市斜張橋旁視察高速公路下班壅塞狀況,代表這條攸關竹科園區交通改善的重要工程踏出重要一步。

  • 五楊高延伸到新竹的案子有具體進展,新竹市府證實交通部已編列4000萬元經費要進行可行性評估,讓此案跨出重要一步。圖為五楊高延伸示意圖。(市府提供)

    五楊高延伸到新竹的案子有具體進展,新竹市府證實交通部已編列4000萬元經費要進行可行性評估,讓此案跨出重要一步。圖為五楊高延伸示意圖。(市府提供)

  • 五楊高延伸到新竹的案子有具體進展,新竹市府證實交通部已編列4000萬元經費要進行可行性評估,讓此案跨出重要一步。圖為立委柯建銘與交通部長針對此案研議情形。(市府提供)

    五楊高延伸到新竹的案子有具體進展,新竹市府證實交通部已編列4000萬元經費要進行可行性評估,讓此案跨出重要一步。圖為立委柯建銘與交通部長針對此案研議情形。(市府提供)

據了解,竹市立委柯建銘與交通部長賀陳旦已達成協議,針對五楊高延伸一案的「可行性評估」,已由中央編列4000萬元經費執行,最快明年就可進行相關評估,108年可行性研究成果會出爐,後續也會積極爭取中央經費,將此延伸工程納入國家發展的重要建設案中。

「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首長會議是由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縣長邱鏡淳、新竹市長林智堅與苗栗縣長徐耀昌共同參與,22日的會議,除聚焦「五楊高延伸」案,也會討論「亞洲矽谷推動合作計畫」、「國家重要濕地規劃」和「治安平台」等議題,期許透過此平台,加強四縣市的合作發展、並解決問題。

民進黨立法院總召柯建銘在選舉時曾提出「五楊高延伸」案,選後積極與交通部接洽,目前「五楊高延伸」可行性評估已獲交通部同意,由交通部公路總局與國道新建工程局編列4000萬元的可行性評估,明年可進行交通調查、測量、重點鑽探、運輸規劃、工程研究、環境影響等可行性評估,108年可行性評估會有結果。

立委柯建銘辦公室表示,五楊高延伸的整體可行性評估會由國工局負責,主要是此案經過湖口台地鳯山溪北岸的地層滑動區,另湖口、竹北、新竹路段建物密集,此段複雜的可行性評估會由公路總局主責進行,中央單位進行相關可行性評估,代表五楊高延伸工程已邁出一大步,未來也會積極將此案爭取列入國家重要發展的建設經費中。


 

《跨頭前溪高架路案》怕塞車、房價跌 竹北拒絕再「橋」

2017-03-31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市政府委外規劃跨頭前溪高架道路,但新竹縣竹北市斗崙里民昨天在縣長親民時間陳情,反對再蓋一座跨橋,以免帶來興隆路塞車夢靨,建請縣、市政府慎重思考。

  • 新竹縣竹北市斗崙里民向縣府陳情,在門口拉白布條表達訴求。
(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竹北市斗崙里民向縣府陳情,在門口拉白布條表達訴求。 (記者廖雪茹攝)

副縣長建議再辦說明會

對此,主持會議的副縣長楊文科表示,會將民眾意見函請市府參考,並建議再辦說明會,廣納民意。

交通旅遊處長李銷桂說明,此案在先期規劃的可行性評估,應已完成經濟效益評估,才會展開規劃;由於現有連結新竹縣、市的南北向交通已達一定流量,無論國道還是平面道路都容易塞車,考量整體路網系統,為紓解壅塞現況,才會研議新建跨頭前溪高架道路。

與會者認為,新竹縣、市不是缺少跨橋連結,目前已有頭前溪、經國及興隆等多座跨橋,一旦再蓋,不但房價毀了,也帶來噪音、空氣污染和塞車問題;以中正東路陸橋為例,建橋容易、拆橋難。因此,他們質疑花大錢蓋橋的必要性,建議優先加強交通號誌的調整,尤其是左轉車輛,常是造成塞車的原因。

在竹科上班的斗崙里民表示,每天開車通勤遇到的問題是,公道五路無路可直通到竹科,而不是竹北市民怎麼到竹科;她質疑,新建跨頭前溪高架道路,是為了千甲埔地區的開發鋪路。

工務處長羅昌傑表示,竹北往來竹科的生活圈道路建設計畫,分三期計畫進行。首期興隆大橋(高鐵橋下聯絡道至公道五)已通車;二期延伸到竹東中興路,去年底動工;三期已在二月經內政部都委會通過,將報營建署核定,從中興路銜接到竹科力行路,準備辦理土地徵收查估等作業。

 


竹市至竹北 將闢跨頭前溪道路

2017-03-22

長2.2公里 水源街接興隆路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為紓解新竹市來往竹北市的大新竹地區龐大車流量,新竹市府與新竹縣府規劃從竹市水源街跨頭前溪銜接新竹縣興隆路的新興道路昨天進行期中規劃報告,市府工務處表示,這條長達二.二公里的新建橋樑道路,將分散頭前溪大橋與慈雲路經國大橋的車流,總工程費廿五.七億元,只要通過都市計畫,就可向中央爭取重大建設經費。

  • 新竹縣市規劃興建跨頭前溪道路。(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縣市規劃興建跨頭前溪道路。(記者洪美秀攝)

  • 為紓解大新竹和竹科園區上下班車流,新竹縣市規劃興建跨頭前溪道路。(記者洪美秀攝)

    為紓解大新竹和竹科園區上下班車流,新竹縣市規劃興建跨頭前溪道路。(記者洪美秀攝)

隨著新竹縣竹北市及新竹市人口逐年增加,加上新竹科學園區十六萬名通勤族,每逢上、下班時間,連接新竹縣、市的台一線頭前溪大橋和慈雲路經國大橋與國道一號竹北、新竹交流道,幾乎每天都上演交通壅塞情形,新竹市府除積極爭取國道一號五楊高架延伸到新竹市及苗栗縣頭份段,市長林智堅上任後,更向交通部公路總局爭取九百多萬元規劃費,規劃在新竹市與新竹縣興建跨頭前溪橋的新闢道路,紓解現有車流。

經費25.7億 昨進行期中報告

市府工務處土木科表示,昨天進行的期中規劃報告中,已確定總工程費約廿五.七億元,土地拆遷補償費約十一億元,全長二.二公里、寬卅公尺,將從新竹市公道五、水源街跨頭前溪橋往新竹縣竹北市興隆路一段,工期約卅一個月。

市府工務處土木科說,期中報告的決議要求規劃公司研議將竹北段台科大預定地銜接路段改為縣政二路納入討論,此外,針對竹市用地取得部分,應加速通過都市計畫,並討論以區段徵收或市價徵收方式取得土地,爭取列入中央重大建設項目,由縣、市政府向中央爭取經費興建。

葉時青說,預定年底會完成期末報告,針對竹市用地取得部分會召開說明會,也會將防洪、排水及農路通行等問提納入討論,只要用地通過都市計畫,且經費到位,就可加快興建時程。


新竹興隆大橋夯 單車慢跑賞盡絕美河景 - 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 https://goo.gl/gvWUvh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大新竹塞車有解 擬建跨頭前溪道路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新竹縣市連接的經國大橋和慈雲路上,下班車流經常壅塞難行。(記者洪美秀攝)

2017-03-21  20:39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為紓解新竹市往來竹北市的大新竹地區龐大車流量,新竹市府與新竹縣府規劃從竹市水源街跨頭前溪銜接新竹縣的新興道路已進行期中規劃報告,市府工務處表示,這條長達2.2公里的新建橋樑道路,將分散頭前溪大橋與慈雲路經國大橋的車流,總工程費25.7億元,只要通過都市計畫,就可向中央爭取重大建設經費。

  • 大新竹地區和竹科園區上下班時段常見長長車龍。(記者洪美秀攝)

    大新竹地區和竹科園區上下班時段常見長長車龍。(記者洪美秀攝)

  • 新竹市府和新竹縣府規劃興建跨頭前溪橋的新闢道路,希望紓解竹科園區和新竹縣、市的車流,目前已完成期中規劃報告。(記者洪美秀翻攝)

    新竹市府和新竹縣府規劃興建跨頭前溪橋的新闢道路,希望紓解竹科園區和新竹縣、市的車流,目前已完成期中規劃報告。(記者洪美秀翻攝)

  • 新竹市府和新竹縣府規劃興建跨頭前溪橋的新闢道路,希望紓解竹科園區和新竹縣,市的車流,目前已完成期中規劃報告。(記者洪美秀翻攝)

    新竹市府和新竹縣府規劃興建跨頭前溪橋的新闢道路,希望紓解竹科園區和新竹縣,市的車流,目前已完成期中規劃報告。(記者洪美秀翻攝)

隨著新竹縣竹北市及新竹市人口逐年增加,加上新竹科學園區16萬名通勤族,每逢上、下班時間,連接新竹縣、市的台一線頭前溪大橋和慈雲路經國大橋與國道一號竹北、新竹交流道,幾乎每天都上演交通壅塞情形,新竹市府除積極爭取國道一號五楊高架延伸到新竹市及苗栗縣頭份段,市長林智堅上任後,更向交通部公路總局爭取900多萬元規畫費,規劃在新竹市與新竹縣興建跨頭前溪橋的新闢道路,紓解現有車流。

市府工務處土木科表示,進行中的「跨頭前溪新闢道路」期中規劃報告中,已確定總工程費約25.7億元,土地拆遷補償費約11億元,全長2.2公里、寬30公尺,將從新竹市公道五、水源街跨頭前溪橋往新竹縣竹北市興隆路一段,工期約31個月。

市府工務處土木科長葉時青說,期中報告的決議要求規劃公司研議將竹北段台科大預定地銜接路段改為縣政二路納入討論,此外,針對竹市用地取得部分,應加速通過都市計畫,並討論以區段徵收或市價徵收方式取得土地,爭取列入中央重大建設項目,由縣、市政府向中央爭取經費興建。

葉時青說,預定年底會完成期末報告,針對竹市用地取得部分會召開說明會,也會將防洪、排水及農路通行等問提納入討論,只要用地通過都市計畫,且經費到位,就可加快興建時程。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高鐵—竹科要變近了 聯絡道2年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1-24 05:06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竹東報導

高鐵橋下延伸至竹科聯絡道完工後示意圖。 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高鐵橋下延伸至竹科聯絡道完工後示意圖。 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高鐵橋下延伸至竹科聯絡道(公道五—中興路段)工程昨天動土,全長達900公尺,穿越內灣支線車地下道270公尺,估計耗時730天工期完工。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完工後可望拉近竹科、高鐵站與中山高間距離,造福當地數萬名用路人。
邱鏡淳說,竹科是國內科技發展重鎮,高鐵新竹站則是進出新竹縣市重要交通門戶,然目前兩地欠缺直接銜接道路,民眾飽受塞車、交通不便困擾。

高鐵橋下延伸至竹科聯絡道完工後將改善竹科、高鐵站及中山高交通,提升區域道路服務,串連高鐵特定區、新竹生醫園區與新竹科學園區等區域,增加用路空間,帶動縣市周邊繁榮。

新竹縣工務處長羅昌傑說,縣府利用高鐵橋下兩側土地,新闢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推動進行,昨天第二期工程即是公道五路至中興路段,耗資3億2千2百萬。

第一期竹北市興隆路至公道五段,已於去年中完工第三期中興路到科學園區力行路,目前正進行都市計畫變更以及規畫作業中。另外,二期工程平行的公道五工研院支線,由營建署設計中。

新竹縣議員羅吉祥說,感謝邱鏡淳上任以來,對竹東鎮建設支持,尤其夾在竹北高鐵站區、新竹市關埔地區的竹東外五里地區,在交通路網建置起來後,勢必帶動當地發展。

===========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SEP 09 FRI 2016 15:03
[市場脈動]竹北-新竹跨頭前溪新大橋位置定案
[市場脈動]竹北-新竹跨頭前溪新大橋路線定案2016-09-09

串連竹北新竹 銜接台68

繼興隆大橋(俗稱經國二橋)之後,跨越頭前溪並銜接台68、串連竹北興隆路與新竹水源路的新大橋位置定案了。新竹縣不動產公會理事長吳國寶透露,在立委柯建銘協助爭取下,經費將由中央提撥預算支應,目前正在變更地目,預期完工通車後將有效紓解經國大橋的壅塞情況。(採訪報導:陸敬民)

-------------------------------------------------------------

高鐵橋下道路彩繪延宕? 竹縣府:非主因

2015-05-16

〔記者王駿杰/竹縣報導〕新竹縣政府於高鐵橋下搭建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聯絡道路,縣府曾誇下海口,要提前在今年農曆年前完工通車,卻因工程進度緩慢,只能依原本工期於五月十五日完工,議員批評,沒想到縣府卻在今年初變更設計,主題為「增加橋樑彩繪工程」,使工程進度再次延誤。

  • 新竹縣政府於高鐵橋下搭建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聯絡道路,議員批評,縣府在今年初變更設計,主題為「增加橋樑彩繪工程」,使工程進度再次延誤。(翻攝自邱靖雅臉書)

    新竹縣政府於高鐵橋下搭建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聯絡道路,議員批評,縣府在今年初變更設計,主題為「增加橋樑彩繪工程」,使工程進度再次延誤。(翻攝自邱靖雅臉書)

從農曆年前完工到5月中 再變6月

縣議員邱靖雅十三日在定期會,曾針對「施政草率、無法取信於民」、「施政應先做該做的,再做愛做的」等政府錯誤思維提出質詢,談到高鐵橋下道路的期程,工務處表示,必須延後至六月才能完工。

邱靖雅指出,她昨天再次向工務處瞭解,發現「增加彩繪工程」於今年一月簽准、三月廠商提報變更設計預算書、四月十六日議價完成,廠商也在五月初向縣府提出工期展延的申請。

縣員稱人行道等 橋樑彩繪後才能做

她詢問廠商,才發現橋樑彩繪工程會影響原有施工進度,橋樑邊人行道、自行車道鋪面、橋的護欄,都必須等到彩繪完成,才能施作。

「政府資訊不公開」、「工程進度管理的疏忽及鬆散!」邱靖雅抨擊,外傳天候不佳是導致高鐵橋下聯絡道工期延宕的主因,若屬實,她絕不允許縣府用這種「不是原因的原因」來塘塞該盡的責任。

工務處:管線需排時間遷移才延誤

對此,縣府工務處解釋,由於台電高壓電塔、自來水公司主幹管、各大電信業者線路都在工區內,須排定時間陸續遷移,加上高鐵橋下聯絡道路橫跨頭前溪,須依河川管理法規向主管單位申請河川公有地使用,才會造成工程延誤,天候不佳、橋樑彩繪工程,並不是造成工程延誤的主因。

工務處指出,本工程跨頭前溪段橋樑是台鐵施作,原先無任何顏色,縣府為了整體性才增加彩繪工程,金額為九百四十二萬,施作面積約一千三百六十平方公尺,屬獨立作業,並不影響橋樑工程。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高鐵橋下聯絡道 終結竹科塞車噩夢?
2015-03-22 10:24:40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莊旻靜/新竹報導

連結新竹縣、市的經國大橋成為尖峰時段的交通瓶頸。 記者莊旻靜/攝影
分享竹科上班族的塞車噩夢能終結嗎?上班尖峰時段,中山高竹北交流道車流常回堵到縣政二路,經國大橋也常塞車,新竹縣政府主導的高鐵橋下聯絡道─跨越頭前溪的高架橋即將開通,許多通勤族雖期待卻又擔心「換個地方塞」。
「預期能有效分流!」縣府工務處長羅昌傑表示,高鐵橋下聯絡道通往竹科工程第一期通至公道五路,第二期仍在爭取,可望直接通往中興路,連結芎林與竹東的中正大橋也將在今年完工,兩座跨溪橋梁可望有效分流,分散並紓解芎林、竹北通往竹科的交通車潮。

經國大橋為連結新竹縣、市的要道,上、下班時段車潮不斷,記者實測,開車從竹北市自強南路、文興路口到新竹市公道五路、慈雲路口要花15分鐘,最快速過橋的方式為騎乘機車,一過橋即較順暢。

竹縣府向中央爭取「新竹生活圈道路系統建設計畫」,分三期施作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工程,第一期從竹北市興隆路通至新竹市公道五路,未來通車也可取道高鐵橋下便道,往竹中車站,再銜接至光復路進入竹科。

不少人期待這條路早日完工,但也質疑真能紓解經國大橋、中山高竹北至新竹段的交通瓶頸?記者實際走訪,從公道五路走高鐵橋下便道至竹中車站道路狹窄,僅供一輛車通行,經過竹中車站後交通順暢,一路至光復路取道介壽路進入園區皆十分順暢。

目前連結公道五路至竹中車站的高鐵橋下便道狹窄,只容一輛車通過,從光復路至介壽路僅有兩線車道,恐與關埔、關東橋、竹東地區往竹科上班的車輛匯流,是否會成為另一個交通瓶頸?

「可能換個地方塞!」住在關東橋、騎機車通勤的竹科工程師林佑明指出,光復路、介壽路車流量不少,從關埔地區、竹中地區的車輛經由此道進入竹科,未來再加上高鐵橋下聯絡道的車潮,恐會在光復路、介壽路出現交通瓶頸。

住竹北市六家地區的陳姓工程師則持樂觀看法,他認為,無論如何都比塞在經國大橋好,期待高鐵橋完工後,上下班更順暢。

高鐵橋下便道僅容一輛車通行,有民眾質疑將來高鐵橋下聯絡道完工通行後,「只是換個地方塞車」。 記者莊旻靜/攝影
分享

---------------------------------------------------

紓解竹科塞車 二期工程啟動

2014-11-15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為紓解新竹科學園區每天八萬輛車通行、聯外交通壅塞現況,竹科管理局長杜啟祥、新竹市長許明財、新竹縣長邱鏡淳昨天簽訂合作備忘錄,宣佈高鐵橋下道路延伸到竹科第二期(公道五路到中興路)工程正式啟動,並將爭取第三期工程(中興路到力行路)同步施作,期許民國一○七年全部完工。

  • 新竹縣與新竹市府和竹科管理局共同簽訂合作協議,園區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李金恭(右)、新竹縣長邱鏡淳(右二)、竹科管理局長杜啟祥(左)和新竹市長許明財(左二)一起齊心改善園區交通。(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縣與新竹市府和竹科管理局共同簽訂合作協議,園區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李金恭(右)、新竹縣長邱鏡淳(右二)、竹科管理局長杜啟祥(左)和新竹市長許明財(左二)一起齊心改善園區交通。(記者洪美秀攝)

竹科管理局長杜啟祥說,在園區工作的人數高達十三.三萬人,分別住在新竹縣、市,每天上下班時段園區交通壅塞,一直是從業人員最大夢魘。

他說,現在高鐵橋下延伸到竹科的道路,第一期工程從竹北市興隆路到新竹市公道五路的工程,總長一.八三公里,總經費六.五億元,預計明年二月通車;第二期從公道五路到竹東鎮中興路,全長八百四十五公尺,採單向雙快一混合車道及人行道配置,總經費十五億元,已獲內政部營建署納入一○四年到一○七年生活圈道路交通建設計畫補助,預計一○六年三月通車。

第三期工程則是從中興路到力行路,全長一.三公里,採雙向四車道配置,總經費廿億元,期許在一○七年底通車。

新竹市長許明財說,市府除了配合高鐵橋下道路工程,也積極推動輕軌捷運P&GRT (Personal/Group Rapid Transit)建置,希望透過不同需求的交通改善計畫,紓解竹科交通。

局、縣、市合作 竹科交通壅塞有解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竹科管理局杜啟祥(左起)、新竹市長許明財、新竹縣長邱鏡淳與科學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李金恭,簽訂合作備忘錄,全面解決竹科交通夢魘。
記者李青霖/攝影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新竹園區與縣、市之間的交通夢魘有解! 科管局昨天與新竹縣、市、科學工業同業公會昨天簽訂合作備忘錄,一起加速推動「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竹科三計畫」,將徹底打通新竹交通任督二脈。

這條道路分三期開發,第一期從竹北興隆路到新竹市公道五路、第二期公道五路到竹東中興路,第三期從中興路進入竹科力行路;科管局長杜啟祥說,貫穿之後,將有效紓解縣市車流尖峰時刻進竹科的壅塞困窘。

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竹科由新竹縣主導,第一期預計104年2月通車,第二期已獲內政部營建署納入104-107年度生活圈道路交通建設計畫補助,目前正辦用地取得,預計106年3月通車。

為免二期完工後再規劃三期,工程期間恐造成另一夢魘,科管局建議同步規劃三期,並同意在104~107年編列預算,分攤相關經費,希望全線107年能全面通車。

科管局長杜啟祥、新竹縣長邱鏡淳與新竹市長許明財昨天完成簽署備忘錄,科學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李金恭見證;杜啟祥說,竹科488廠家、從業員工13.3萬人,上、下班進出園區有8萬車次,廠商最大夢魘就是交通。

他說,如果送妻子搭高鐵,返程竹科遇尖峰時段,得花半小時;李金恭也說,晚上與人約竹北吃飯,一定要預留10分鐘彈性時間;縣長邱鏡淳以旺宏董事長吳敏求的例子說,吳從湖口到竹科曾耗掉1小時車程,擴增竹科聯外交通是首要工作。

縣府土木科長陳盈州說,未來在一高竹北等重要交流道再作分流,新竹、縣市與竹科的交通網絡,將更為暢通。

【2014/11/15 聯合報】http://udn.com/

經國二橋
http://chling0630.pixnet.net/blog/post/159647954-經國二橋終於有動靜了!!

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工程
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工程
即將開啟新視窗瀏覽圖片-高鐵橋下-計畫範圍.jpg

計畫緣起及說明

新竹都會區以新竹市為核心,地理範圍涵蓋新竹縣及新竹市等鄉鎮,在六家高鐵站特定區完工後,連結預定之捷運系統,可預見交通的便利將會大幅提升。近年來新竹都會區挾帶科學園區之實力,已成為台灣地區科技產業發展最為迅速的地區,且因陸續興建完成之北部第二高速公路、高速鐵路等重大建設,及科學園區三期計畫、新竹科學城發展計畫、高鐵新竹車站特定區計畫、竹二科發展計畫等建設也陸續投入,預期新竹都會區將會是北台灣新興科技及商務發展之重鎮,故隨著人口的成長及都會區商業、產業活動之密集,期望透過大眾運輸系統的構建及服務水準的提昇,有效改善都市生活品質,提供都會區民眾享受「行」的便捷。

現階段中正橋與中山高速公路之竹北交流道與新竹交流道,在交通流量尖峰時刻已呈現飽和狀態,且在未興建本計畫道路時,六家高鐵站特定區的聯外道路斗崙2-3號道路(經國大橋)已出現交通瓶頸。因此,本計畫因應六家高鐵站特定區完工後,建設一條以高鐵六家站為起點,並延伸至中興路四段為終點之聯絡道路。

即將開啟新視窗瀏覽圖片-高鐵橋下-基地現況.jpg
即將開啟新視窗瀏覽圖片-高鐵橋下-基地現況間隔.jpg
即將開啟新視窗瀏覽圖片-高鐵橋下-示意圖.jpg

計畫進度

1、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工程(至公道五段)業已發包,由本府工務處養護科辦理,預計104年1月30
日完工,目前進度20%。
2、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工程(公道五至中興路段) 總經費11億4,158萬7,000元(包含中央補助款9億
5,893萬3,000元;地方配合款1億8,265萬4,000元),副縣長於102年9月4日偕同工務處處長及相關同仁
至內政部營建署進行簡報,以期爭取中央補助經費施作,營建署於102年9月11日營署道字第
1022918746號函核定納入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中辦理,用地費部份以5億元為補助上限,超出
部分由本府依規自行負擔,並由本府於103年先行墊款辦理用地拆遷與補償作業後,於104年辦理工程
施作。
3、刻正由養護科辦理用地取得作業。
4、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工程(公道五至中興路段)將提報104-107生活圈交通建設計畫(市區道路)爭
取工程經費辦理。

-----------------------------------------
http://chling0630.pixnet.net/blog/post/163049309-經國二橋現況-20130929
---------------
2014市場脈動:竹北新東區利多不斷 房價蠢動

影城明年營運,經國二橋明年通車,持續增設國中小,首購宅單價挑戰30萬!

竹北新東區(編按:中山高速公路以東重劃區)進入發展起飛年!高鐵影城開發案於日前簽約,預計明年第3季啟用,屆時竹北居民看電影逛街購物不用到新竹市。無獨有偶,串連高鐵站與竹中火車站的經國二橋(編按:高鐵橋下道路興建工程)也將在明年通車,民眾往返高鐵站不用再塞慈雲路與經國大橋。因應每年直線上升的設籍人口,包括縣治三期文小11與高鐵特區文中1兩用地皆將分別增設安興國小與東興國中,原六家國中也將改制為完全中學。竹北新東區利多不斷,房價蠢蠢欲動。專家評估,本區首購產品今年成交單價最高將挑戰30萬!換屋與豪宅則有機會上衝50萬新高
-------------------------------
好房News記者季大仁╱新竹報導 1月中新竹市公道五向東延伸工程道路完工通車,眾所期待的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竹科道路工程第1期(至公道五段),13日由新竹縣政府辦理動土儀式,預訂在明年底完工,兩延伸道路工程銜接,將可紓緩新竹縣、市間交通尖峰交通狀況,尤其在擔負高鐵旅運功能上,可望節省不少交通時間。 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竹科道路第1期工程(至公道五段)由竹北市高鐵五路、興隆路五段往南,沿高鐵及台鐵高架橋西側,採橋樑式向南延伸跨越頭前溪、東西向快速道路(台68線),連結公道五路,全長1827公尺,其中橋樑段寬15公尺、路堤段寬20公尺,總經費6.5億元,工期預估18個月。 未來此聯絡道延伸公道五路段,直接與目前已通車5個月的新竹市公道五向東延伸段、新竹縣段相接,將能大幅省卻竹科往來高鐵新竹站間的交通時間,尤其現況擁擠不堪的經國橋竹北-新竹市、中山高竹北交流道-新竹交流道,因增加此一南北向跨越頭前溪的橋樑道路,而可望紓解尖峰時段車流壅塞壓力。 應邀出席動土典禮的前交通部次長、高公局長、高鐵局長何煖軒,說明此案在擔任高鐵局長任內興辦台鐵六家捷運線時一併提出,考量攸關竹科用水極重要的頭前溪隆恩堰取水口施工設計,由經建會核定以台鐵工程決標結餘款撥充納入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6年計畫(98-103),也因不必重複設計與執行,節省約2億元的工程費額度。 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竹科道路工程後續尚有第二期自公道五往南銜接竹東中興路、第三期自中興路延伸抵竹科,整體完成將連接高鐵站與竹東鎮竹中地區主要道路,分散慈雲路往園區車潮,減輕經國大橋、中山高頭前溪段車流壓力。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原文網址: 高鐵聯絡道延伸竹科工程 預估18個月完工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20291133498.html

----------------------------------------------------------

最新消息~~竹北高鐵東興國中及縣治三期安興國小設校規劃

東興國中及安興國小設校規劃

盱衡本縣竹北市縣治二、三期及高鐵地區蓬 勃發展,復以鄰近高鐵、高速公路及新竹科學園區享有交通及就業便利之優勢,吸引大量外來人口進駐,社區新建案快速增加,致學童就學人數成倍數成長,附近學 校校舍均達飽和狀態,為有效解決竹北都市計畫區學生人口急速增加之就學問題,爰依據本縣學生數,規劃於安興國小(原文小11)及東興國中(原文中1)預定 地各興建國小及國中一所,以落實教育機會均等理念,並提昇鄰近各校教學空間及環境品質。

一、安興國小(原文小11)新設校進程
1、文小11新設校經費業已於101年12月3日奉核興建,將興建60班規模校舍。
2、已於102年6月17日召開「研商文小11新設校需求會議」。
3、102年12月16日完成建築師遴選,並於103年1月13日簽約完成。
4、預計103年度底工程發包施工、104年度工程施工,並俟工程完工後辦理招生。
5、103年1月14日正式更名為安興國小。

二、東興國中(原文中1)新設校進程
1、文中1新設校經費業已於102年8月1日奉核興建,將興建60班規模校舍。
2、已於102年10月22日、11月1日召開「研商文中1校舍興建工程未來發展需求會議」。
3、預定於103年1~2月遴選建築師。
4、預計103年度底工程發包施工、104年度工程施工,並俟工程完工後辦理招生。
5、103年1月14日正式更名為東興國中。

-------------------------------------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廣編特輯] 竹北新東區利多不斷 房價蠢動 @ 陸敬民的住宅週報 Residential Weekly Taiwan

↑↑↑上圖為國賓大悅廣編特輯,點選上圖可下載高清版本↑↑↑

2014市場脈動:竹北新東區利多不斷 房價蠢動

影城明年營運,經國二橋明年通車,持續增設國中小,首購宅單價挑戰30萬!

竹北新東區(編按:中山高速公路以東重劃區)進入發展起飛年!高鐵影城開發案於日前簽約,預計明年第3季啟用,屆時竹北居民看電影逛街購物不用到新竹市。無獨有偶,串連高鐵站與竹中火車站的經國二橋(編按:高鐵橋下道路興建工程)也將在明年通車,民眾往返高鐵站不用再塞慈雲路與經國大橋。因應每年直線上升的設籍人口,包括縣治三期文小11與高鐵特區文中1兩用地皆將分別增設安興國小與東興國中,原六家國中也將改制為完全中學。竹北新東區利多不斷,房價蠢蠢欲動。專家評估,本區首購產品今年成交單價最高將挑戰30萬!換屋與豪宅則有機會上衝50萬新高!03-668-3588(本文同時刊登蘋果日報)

延伸閱讀:竹北高鐵影城|竹北高鐵商辦BOT案|「國賓大悅」介紹


↓↓↓本文為廣編特輯,僅供參考。投資必有風險,房價漲跌仍應審慎多方評估。↓↓↓

影城利多帶頭衝

影城往往設立在急遽快速發展的地區,而且伴隨百貨商場的進駐,達到互相拉抬人潮、共存共榮的效果。以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的華納威秀,以及台中市七期的老虎城為例,周邊伴隨的都是百貨商場、辦公大樓與豪宅社區,看電影、逛街購物與上下班的人潮對商圈消費具加乘效應,因此穩居城市指標商圈的地位。也因此,專家認為竹北高鐵影城的設立,不僅能留住往返高鐵的人潮,更能吸引新的人潮,形塑以站前影城為核心的綜合型商圈,直接帶動周邊房價更上一層樓!


房價更上一層樓

竹北高鐵影城開發案是由台灣高鐵公司與大向開發共同合作,由高鐵公司規劃興建,大向開發負責營運,將在步行至高鐵站約3分鐘的距離內,興建一座名為「Lifestyle Center」的多功能商業設施,預計2015年第3季完工後正式營運,屆時周邊商業活動可望愈發繁榮。此外,就在去年10月,高鐵局才與暐順營造簽訂商業大樓BOT案,同樣將興建包括商場百貨、飯店、景觀餐廳及辦公室等使用之複合式商業大樓,預計2017年初完工營運。專家認為,包括影城、百貨、商辦、旅館等設施加上明年即將通車的經國二橋,讓竹北新東區在今年確定邁入繁榮可期、房價起飛的一年!

 

進住人口紅不讓

當區域人口快速增加,學校勢必因應增設,也相當程度的反映該區的發展與繁榮。竹北每年設籍人口高達4000~6000名,人口快速增長,區內學校設施早已不敷使用,因此新竹縣政府已核定位於縣治三期的文小11用地為安興國小,位於高鐵特區的文中1用地地為東興國中,兩校最快將在明後年正式招生。至於位於縣治二期的六家國中則改制為完全中學,高中校舍工程也已順利標出,預計明年招生。影城進駐、百貨設點、人口增長與增設學校,凡此種種,皆不啻宣告扮演竹北發展火車頭的新東區時代已正式來臨!

延伸閱讀:縣府增設安興國小與東興國中報導|新竹縣戶政便民服務網

 

專家看法

「國賓大悅」專案經理張建彪表示,高鐵影城的進駐,代表竹北新東區將進入開發成熟期,屆時本區的商業活動、生活機能與聯外交通將會更加豐富便利。但另一方面,也宣示了房價將逐年攀高、一去不復返。位於高鐵影城約3~5分鐘車程的縣治三期,不但鄰近成熟商圈的縣治二期與交通便利的高鐵特區,還同時保有純住宅型態的單純環境,最重要的是,房價又比高鐵特區新推建案來得友善,現階段平均約有5~10%價差,因此欲以相對平價的價格入主竹北新東區,縣治三期是相對划算的聰明選擇!


國賓大悅 低總價水岸小豪宅

潤隆建設「國賓大悅」預售大樓案基地座落竹北市勝利八街一段、莊敬五街口,鄰近喜來登商圈,由台北豪宅知名建築師李天鐸設計。「國賓大悅」位居縣治三期商業區核心,聯外交通便捷,近喜來登飯店、竹北交流道與竹北運動公園。值得一提的是,「國賓大悅」以2~3房最低58萬起交屋的超低門檻,吸引一大票的小資購屋族群輕鬆入主!


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經國二橋/竹北高鐵橋下道路延伸至新竹科學園區共分三期/國道1  

蔡總統拚「有感建設」 300億蓋大新竹輕軌
2017/03/19 12:11
記者 陸姿羽 / 攝影 蕭明正 陳宥翔 台北 報導
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估8年內斥資1兆,投入地方基礎建設,基隆輕軌、還有台中水湳會展中心,接下來預算300億元投入,大新竹輕軌路網計畫,不過被藍委質疑是選前綁樁。
總統蔡英文去年9月到新竹中央公園參訪,一旁是綠營執政首長,新竹市長林智堅,這回蔡政府投入資源,協助新竹興建輕軌路網,分別有四點,從新竹市火車站到科學園區,還會繞園區一圈,加上台鐵六家站以及竹北市,區域性矩形四點,協助新竹交通建設。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行政院就會把這個特別條例以及特別預算,送到立法院來審議,8年內要完成,我們必須迎頭趕上。」
綠委強調預算還沒編列,不過新竹市交通處,依照規劃時程,接下來會做可行性分析,綜合規劃、環境評估、還有站點的細部設計,預計2年內完成,新竹出身的立委拍手叫好。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整個完成是一個環狀,新竹市現在目前交通最阻塞的部分,就是這個區塊。」
仔細看看最近公布的幾項建設,基隆輕軌系統預算81億,台中水湳國際會展中心42億,大新竹輕軌更高達300億,但清一色是綠色執政縣市,其他國民黨縣市,似乎都沒資源,遭藍委批根本是綁樁策略。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藍營執政縣市有沒有目前在這個計劃裡面,完全看不出來哪些縣市有,哪些縣市沒有,當然就會讓民眾覺得說,這是一個綁樁的目的。」
蔡英文總統日前才送基隆輕軌大禮,接著台中得到水湳會展中心,新竹現在輕軌有譜,下鄉大動作給資源,剛好都是自家執政縣市,藍營線市長看在眼裡,羨慕在心裡。


大新竹輕軌路網 耗資200億連結縣市與竹科

2017-03-19  16:14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將在行政院會正式通過,新竹市長林智堅積極規劃「大新竹輕軌路網」,爭取納入其中「軌道運輸」建設,預計投入200億元打造新竹市段,改善大新竹地區交通,提供新竹市、縣民及園區人進步的綠色運具,創造嶄新城市風貌。

  • 新竹市長林智堅積極規劃「大新竹輕軌路網」,爭取納入其中「軌道運輸」建設,耗資200億連結縣市與竹科。(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長林智堅積極規劃「大新竹輕軌路網」,爭取納入其中「軌道運輸」建設,耗資200億連結縣市與竹科。(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林智堅表示,經市府邀請學者專家共同討論,並透過立法委員柯建銘協助,「大新竹輕軌路網」計畫以環狀路網串聯「新竹舊城區」、「新竹科學園區」、「高鐵特定區」、「竹北生活圈」四個核心區域,預計投入200億元經費,期盼得到行政院的支持。

林智堅說,「大新竹輕軌路網」將以市民生活的角度思考,打破縣市藩籬,利用現有道路空間,規劃嶄新的平面和高架路線,有效解決大新竹地區長期以來交通壅塞的問題。

「大新竹輕軌路網」不僅串接起大新竹地區的交通人口,更提供市民一個新的、進步的綠色運具,「未來整個大新竹地區的城市風貌,也將因運輸系統而改變」,創造嶄新城市風貌。

交通處長倪茂榮說,市府規劃這個案子送到行政院時,原本只計畫轄內的新竹市區到竹科段,但因行政院高層反應非常好,主動要求將計畫串連至高鐵六家站以及竹北市,也就是把餅作大,讓大新竹生活圈的民眾都能享受到輕軌的便利。

初步規劃新竹市區透過既有的主要幹道,先連接到竹科輕軌則是作在中央分隔島採高架、雙向行駛,接著再延伸到高鐵站、竹北市,最後再回到新竹市,成為雙循環的路網。

倪茂榮表示,竹市有信心將可在八年內動工,先期兩到四年施工期間就能通車,最高時速可達每小時四十公里,讓通勤民眾不再受平面道路堵車之苦,而且能夠準時到達目的地。

倪茂榮說,屆時只要雙循環的大結構路網做好,就可以將觸角再延伸出去,例如南寮、青草湖等,讓輕軌充分達到便利、快捷的效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