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謬的陸軍官校校歌
以色列駐台代表曾抗議台灣陸軍官校的《黃埔健兒》歌曲,是改編自納粹德國軍歌,這首歌是納粹德國歌曲
立委劉世芳主張軍隊國家化,陸軍官校校歌也要與時俱進,劉世芳主張將歌詞「黨」旗飛舞改成「國」旗飛舞,惹來南台灣「抗暴」聯盟日前到她的服務處抗議。
劉世芳主張將陸軍官校校歌的「黨」旗飛舞,改成「國」旗飛舞。她說,台灣軍隊的責任是保家衛國,為國家人民服務,軍隊中飛舞的旗幟,當然是國旗,絕對不會是執政黨、在野黨或其他政黨的旗幟,所以軍隊國家化,軍校校歌也要與時俱進。
目前軍中黨國圖騰充斥,如何讓人樂意從軍?校歌歌詞中的「黨旗飛舞,這是革命的黃埔」,除了專制獨裁國家外,全世界哪一民主國家有如此黨國色彩濃厚的國歌與校歌?軍人理當超脫黨派之外,怎麼還容許軍人每天唱這種歌?軍人到底是效忠國家與人民,還是效忠國民黨與獨裁者?當年孫立人將軍非常討厭國民黨這種黨國不分的制度,這可能也是他日後被兩蔣政治迫害的主因之一。
其它如:國歌居然是國民黨的黨歌,國旗與軍旗有國民黨的黨徽,軍校與部隊中到處有獨裁者銅像與肖像,更是不倫不類,是否叫國家的軍人繼續效忠國民黨與其獨裁者嗎?試想,如果一般無黨籍或非國民黨籍青年考取軍官學校,入學後每天高唱國民黨黨歌化身的國歌與校歌,如何讓人有國家認同與榮譽感可言?
尤其丟人現眼的是,14年前,以色列駐台代表曾抗議台灣陸軍官校的《黃埔健兒》歌曲,是改編自納粹德國軍歌,這首歌是納粹德國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擔任主力侵略部隊德國裝甲兵的進行曲。當年電影《坦克大決戰》在台灣上演後,台灣軍方覺得該歌的曲調雄壯,于是在配上了中文的歌詞後向在校學生教唱,可說是「盜版」,也證明國軍本質是「法西斯」黨軍,從以前就是如此。
一些退役的職業軍人總是說,他們是為阿歐西(ROC)而戰,不為台灣主權獨立而戰。若問他們阿歐西是代表哪一國?是否主權獨立?領土包括那些?為哪些人民效忠?他們不是常顧左右而言它,就是答不出所以然來。難道台灣尚非主權獨立的國家嗎?台澎金馬的領土與人民,還包含中國大陸與蒙古共和國嗎?問題就出在如下各軍校校歌與軍歌
陸軍官校校歌:「怒潮澎湃,黨旗飛舞,這是革命的黃埔」;海軍軍歌:「我們是中華民國的新海軍,我們是三民主義的新海軍,為青天白日旗爭光榮,為青天白日旗爭光榮」;空軍軍歌:「凌雲御風去,報國把志伸,遨遊崑崙上空,俯瞰太平洋濱,看五嶽三江雄關要塞,美麗的錦繡河山,輝映著無敵機群。」
問,台澎金馬有黃埔、崑崙、五嶽三江與雄關要塞嗎?海軍為何要幫國民黨的「青天白日旗爭光榮」?空軍又飛到那麼遠,去捍衛人家的領空幹嘛?不怕反而被人用飛彈打下來嗎?豈不是豬八戒照鏡子。這些校歌與軍歌都充斥著過時的國民黨黨國意識形態,如何讓軍校學生與軍人有以台澎金馬為主體的中心思想?沒有中心思想的軍人,還能打甚麼戰,保衛什麼國家?結果就如同一票退將一樣,離心離德,從以前反共急先鋒,變成今天的投共馬前卒!
國歌尤其荒謬,如歌詞中的「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然而國民黨到底是實行「民有、民治、民享」,還是「黨有、黨治、黨享」?若是前者,為何百分之60%以上的民眾苦哈哈,只有國民黨、救國團、婦聯會與許多高級公務員「吃香喝辣」?既然三民主義是「國民黨所宗」,又與台灣人何干?難道國人都是國民黨員嗎?更好笑的還有「咨爾多士,為民前鋒」,這是原本勉勵黨軍的訓詞,很合理,但是拿來要求全民,就更加荒唐了。試問,全民都當「前鋒」,那麼「中鋒」丶「後衛」不就沒人幹了嗎?何況黃埔軍人真的有幾人做到?其實黃埔軍人當「飛將軍」者不少,沒有八成,也有半數,軍事歷史學家可以算看看。又,例如郝柏村丶許歷農等真有黃埔軍魂?更不用談等而下之的了。
阿歐西對日抗戰時,黃埔軍人中,有許多遇敵未戰先逃之夭夭的所謂「飛將軍」(即中共所流傳笑話:敵軍逃之甚快,我軍追趕不及),否則1937年南京大屠殺事件不至於會發生,因為當年守城主將唐生智,手下有30萬大軍,許多還是擁有德式或英式裝備的精銳國軍,最後卻不堪一擊,兵敗如山倒,只因包括唐生智與黃埔一期、影星秦漢的父親孫元良等黃埔高級將領,貪生怕死先落跑。蔣介石派唐生智守城於前,雙方對戰才開始不久,卻又急電他撤退於後,怎麼會有這樣的統帥?而且還是黃埔軍校的校長!據說逃難的許多黃埔將領,有人躲到金陵女子大學,有人喬裝成農夫或馬車車夫,實在有夠窩囊,這能叫做「咨爾多士,為民前鋒」嗎?
筆者認為陸軍官校校歌第一句可以改為:「熱血澎湃,國旗飛舞,這是民主的台灣」,不是比較妥當嗎?某吳姓退將說:「老祖宗的名字可以改嗎?」怎麼不可以?畢竟這種黨國不分的歌曲,能激起台灣人的從軍熱忱嗎?其實有許多人認為整支歌曲都可以改掉,畢竟陸軍官校校歌只是孫中山對其黨員的訓詞,與國歌一樣都是國民黨黨歌,根本不適合當校歌,應重新製作才對。
總之,我們充滿黨國意識型態,不倫不類的國歌與軍校校歌,不改,行嗎?為何民眾的納稅錢要幫國民黨培養黨軍?這些黨軍多半上陣殺敵的勇氣沒有,欺負小兵或侮辱女性下屬最在行,而且還常能爽退,像話嗎?台灣的某些死硬意識形態的軍人為何腦筋還沒有轉過來?


2014-06-16
◎ 謝國榮
近日黃埔建校九十年相關新聞不少,軍校改制為四年大學教育,亦有六十年之歷史,國軍在歷經多次精簡之後,目前總兵力約廿萬人,每年初官需求,以陸官為例約三百人,其餘軍校招生人數更少。台灣幅員小,卻有九所軍事院校,要如何向前邁進呢?
十幾年前湯部長規劃的「軍事院校整併計畫」,後在不同軍種的部長任內卻戛然而止。以全球趨勢而言,日本防衛大學、加拿大皇家軍事學院、澳洲軍事大學、巴拉圭軍校與比利時皇家軍事學院等,均是軍校合併的成功範例。
德國總兵力廿八萬五千人,其「聯邦軍事大學」整合為兩所,一在北部漢堡,一在南部慕尼黑;日本總兵力廿四萬人,軍校整合為一所「日本防衛大學」。 一個國家內同區域或性質互補的軍事院校可以合併,成為一個規模更大、資源更充裕,及更具競爭力的軍事大學。
目前三軍官校是以理工課程為主,合併後可以成立理學院、工學院;國防管理學院納入後,成立管理學院;政戰學校的課程是以社會科學為主,成立社會科學院。合併之後,各學院教育資源與師資陣容等較為完備,建議取名為「軍官大學」,定位為軍官基礎教育與研究所進修教育。中正預校可以成為「軍官大學」的高中部,而「國防大學」則以深造教育(戰略)與國家級智庫為主。中正理工學院以訓練理工科技人才為主,結合中山科學院的科技環境,宜仍隸屬國防大學(類似英國的國防理工學院Royal Military College of Science),同理,國防醫學院仍維持現狀。
思考軍校整體未來的發展與建立一所世界級的軍事學府,培育優質的現代化領導軍官,整合軍校是唯一的選擇。新「軍官大學」成立後,校長輪流由陸、海、空軍擔任。陸軍官校因校地有二四三公頃,面積最大,且鄰近陸海空軍的訓練基地,適合為「軍官大學」校址所在。
爾後三軍軍官皆由同一所軍校受訓與畢業,可以達成生活管理、思想觀念與軍事訓練的一致性,更有助於三軍團結合作精神的發揚。
(作者曾任小金門營長,英國國立霍爾大學企管博士)
----------------------------------------------------
2014-06-16
◎ 王凱旭
中國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強調北京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有「全面管治權」,事實上已形同承認「一國兩制」破產!
一九八二年,鄧小平針對香港回歸後的地位問題,首次提出「一國兩制」方針。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十九日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並提交聯合國秘書處,是國際承認的協議。一九九○年四月四日,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香港基本法》言明除國防、外交外,香港擁有高度自治。
當年北京對香港人提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馬照跑、舞照跳」、「五十年不變」的夢幻口號,今天已經一一被白皮書打破!而由於北京始終不願向開放普選的主張妥協,香港人民爭取民主,也由期待、觀望到實際行動。公民團體發起的「六二二政治改革方案公投」,雖不具法律效力,卻深具象徵意義;加上近日立法會審查「新界東北發展計畫」,反對開發案的示威者佔領立法會大堂,凸顯港人民主人權意識的快速甦醒,且不畏懼北京的鐵腕,更加深北京對港人展現民主決心的不安。
白皮書意味著「一國兩制」的失敗經驗,香港的五十年不變已產生質變。然而北京的掌控力道越強,香港離民主、自由、人權就越遠。香港的「內地化」經驗,正是台灣的前車之鑑。北京對香港的白皮書,也不無警告台灣的意思。而台灣人民自覺程度的強弱,將決定我們的未來!

(作者為科大兼任教師,高雄市民)

--------------------------------------------------------------

2014-06-16
◎ 東方亮
近日少數退役將領不聽勸阻,仍堅持赴中國參加黃埔九十週年校慶,等於是領中華民國的優厚退休俸,和中華民國政府打對台;而三軍統帥和國防部竟漠視,拿不出辦法整飭,無異「寬縱」,有誤國之嫌!甚至任由「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笑話,流傳至今,不僅傷害國家尊嚴和人民感情,更讓國軍不知為何而戰!顯然必須懲治以匡正軍風!
今天的國軍在台灣,隨民選政府民主化後,已是「國家的軍隊」,是人民納稅來建軍保護人民,並受到國會監督,豈能在兩岸仍有「敵我關係」存在之際,退將卻恣意妄為,圖以「個人行為」混淆視聽,易讓國軍失去「心防」,罪莫大焉!
根據監察院在二○○九年十月的一項糾正文中就指陳,目前國軍一級上將月退俸每月實領卅一萬二一二○元,加上年終慰問金四十六萬八千元,每年收入高達四二一萬三四四○元!二級上將每月實領廿七萬七四四○元,加上年終慰問金四十一萬六一六○元,每年收入高達三七四萬五四四○元!中將一級每月實領十二萬○一三五元,加上年終慰問金十八萬○二○二元,每年收入高達一六二萬一八二二元!少將一級每月實領十萬八四二八元,加上年終慰問金十六萬二六四二元,每年收入高達一四六萬三七七八元。
這樣優渥的待遇,然退將不思回報,竟和中國共產黨徒眉來眼去,猶強辯為兩岸和平交流工作,須知政治一事,本就不該民主國家的「專業軍人」插手過問的。美國麥克阿瑟將軍在一九六二年對西點軍校的講詞中就提到:「軍人的信念是責任、榮譽、國家。其他的人,自會去辯論令人發生爭執的國內和國際問題。但你們卻要神聖的、平靜的、超然的站在保衛國家的崗位上,…讓文人去處理國家的問題,這些重大的問題不需要你們來參加,更不需要武力來解決。你們的崗位,像深夜裡十倍明亮的燈塔:責任、榮譽、國家!」一針見血!足堪國軍殷鑑。
(作者為基金會志工,台北市民)

----------------------------------------------

軍校招生不足的癥結

推文到plurk
2016-06-16 06:00

◎ 呂禮詩
近幾年最夯、頻頻創下六、七十級分錄取紀錄的軍事院校正期班招生,今年卻意外出現疲態,缺額高達二百一十人,必須辦理第二次甄選入學。國防部人事參謀次長室的解釋,是招生人數較去年增加,且今年學測的題目較難,導致招生不足;然若深究缺額的狀況,似乎並非如此!

國防部今年要甄選1300多位軍事學校正期班新生,卻無法招達到滿額。(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以缺額四十三.七五%的國防大學理工學院資工系軍費生與缺額三十八.二%的陸官理工組軍費生而言,其英文、數學及自然等科所採計的「後標」,級分皆與去年相同;而理工學院資工系另採計國文的「底標」,級分甚至還低於去年;缺額三十%的空官理工組飛行軍費生,僅採計英文一科的「底標」,級分亦與去年相同;故若以學測題目較難,做為招生不足的理由,實在過於牽強。
依照以往的慣例,景氣愈差、報考軍校的人數愈多;怪的是,大學畢業生起薪倒退十六年,另從去年到今年,國軍還加發了戰鬥勤務加給,空軍又有電影《冲天》加持,招生狀況卻反而慘澹。
當然,「少子化」是個理所當然的藉口,也可以推託陸官、理工學院今年分別增加了五十九及五十八個名額;但若以一向為青年學子所嚮往的空官做為指標,名額比去年減少了八個,應該是向隅者眾,未料缺額竟暴增了四十二個。對照國軍動員各單位主官走訪各高中、地區運動會與高階將領走入校園招生,從招生狀況看來:熱鬧卻缺乏成效。
蔡總統上任後,無論是「光是油漆與除草,不會讓國軍更好」或「戰鬥部隊以精進戰訓本務為優先」的談話,對於國軍的積習,說得讓退役官兵都「很有感」;年輕一代對從軍的排斥,恐怕亦源自於此,所以無論是以往的募兵或今年的軍校招生,都面臨了招不到人的窘境。要有所改變,靠的不是總統、也不是媒體,而是無法假手他人的軍紀與專業;當軍人因嚴明的軍紀與軍事的專業抬頭挺胸、以身為軍人為傲時,軍校又豈會招生不足?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