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大池上的觀光大橋不見了?
分享龍潭大池上的觀光大橋不見了?到Facebook 分享龍潭大池上的觀光大橋不見了?到Line 分享龍潭大池上的觀光大橋不見了?到Google+
龍潭大池上的龍潭觀光吊橋已被拆除。(記者周敏鴻攝)
2017-11-01 13:22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西元1985年興建的龍潭區龍潭觀光吊橋,近日被拆除,引起居民關注「吊橋怎麼不見了?」桃園市政府觀光行銷局人員說,吊橋因橋體鋼纜嚴重鏽蝕、無法修復,市府派員拆除後,將原地重建為「複合式斜張吊橋」,成為龍潭大池的觀光新亮點。
龍潭大池吊橋因鋼纜鏽蝕、橋墩周邊的混凝土也有酸化現象,2014年被當時籌辦桃園燈會的龍潭鄉公所以安全問題為由封橋,讓居民始終感覺「觀光吊橋是龍潭大池的地標,卻遲遲不能開放,非常可惜」。
近日吊橋被拆除,觀光行銷局人員說,市府將花2年的時間,推動「龍潭大池景觀改造計畫」的第1、2期工程,預計花1億2000萬元,拆除舊吊橋、重建新吊橋,並活化改造現有的管理中心,整建渡船碼頭、水上舞台,並美化東西岸的休憩點與環境景觀。
其中觀光吊橋,將承襲舊吊橋的形式,重建為長132公尺、寬2.4公尺的「複合式斜張吊橋」,觀光行銷局人員說,吊橋將以龍潭的「龍」為元素進行設計,結合「吊橋」、「斜張」兩結構,雖會降低橋面高度,但透過力學設計就可捨去橋下抗風索,反而能減少對船隻航行、龍舟競賽等活動的影響,讓居民非常期待。
居民說,龍潭大池是清朝乾隆年間為了灌溉集水而設,隨著水利建設愈來愈進步,大池功能逐漸轉型為觀光功能,希望觀光吊橋重建後,能成為大池觀光的新亮點,帶來人潮、也帶動地方發展。
龍潭大池上的龍潭觀光吊橋因結構問題封閉多年。(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龍潭大池上的龍潭觀光吊橋因結構問題封閉多年。(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桃園市政府規劃重建「複合式斜張吊橋」結構的龍潭觀光吊橋。(桃園市政府提供)

2017-11-01_133009600_2239862_22017-11-01_1330532017-11-01_133112  


禹帝宮送愛心粽 邀獨老「扒龍船」

2015-06-20

〔記者林孟婷/永康報導〕永康禹帝宮今年打造兩艘特殊龍船,並於昨日舉辦陸上行舟比賽,廟方昨邀請華山基金會獨居老人先來體驗陸上行舟的樂趣,並送上五百多顆愛心粽,和長輩們開心過端午。

  • 禹帝宮邀華山基金會獨老體驗陸上行舟,並送上愛心粽。(記者林孟婷攝)

    禹帝宮邀華山基金會獨老體驗陸上行舟,並送上愛心粽。(記者林孟婷攝)

禹帝宮每年端午節都會舉辦送愛心粽以及大型慶祝活動,今年廟方也準備上萬顆愛心粽分送給社福團體、弱勢族群及獨居老人等。另外,還特別打造兩艘可陸上行舟的特殊龍船,於今日登場的端午節慶祝活動中邀民眾一起來「划龍舟」,比賽地點就在鹽洲一街,兩艘龍船底下裝有輪子,但參賽者仍須拿起槳板讓龍船滑行,一艘龍船可乘坐八人,廟方希望藉由活動讓民眾感受到不一樣的端午節氛圍。

昨日特地邀請華山基金會長年服務的長輩先來體驗「划龍舟」的樂趣,老人家拿起槳賣力划著,臉上滿是笑意。

住在禹帝宮附近的謝阿公是華山基金會長年服務對象,因早期生病導致肢體癱瘓、行動不便,華山基金會永康天使站站長翁雅玲表示,結合禹帝宮提供的關懷訪視、愛心送餐等服務近三年,透過義工的關懷,讓阿公重拾失去已久的笑容。

市議員林宜瑾、永康區公所替代役男、鹽行禹帝宮管理委員會、統一企業慈善事業基金會等單位,也在端午前夕一起送愛到弱勢長者家中。翁雅玲說,盼能喚起社會大眾對銀髮族的關注,為老年族群盡一份心力,讓他們享受健康、幸福與充滿保障的生活。

------------------ 

600_114600_115  

2014-05-31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龍潭鄉龍潭大池賽龍舟源自民國四年,當年首度由地方八大庄壯男組隊划龍舟慶端午,當時的龍舟不像如今有龍首、龍尾的雕刻裝飾,是用大漢溪的渡船代替,雖然物資貧乏,但選手努力不懈的奮戰精神傳承至今。

  • 早年龍潭大池的龍舟賽,是用大漢溪渡船比賽,船體比現在的龍舟小,每隊十人出賽。(龍潭鄉公所提供)

    早年龍潭大池的龍舟賽,是用大漢溪渡船比賽,船體比現在的龍舟小,每隊十人出賽。(龍潭鄉公所提供)

龍潭的地名與龍潭大池有關,大池是早年居民興築而成,因為池塘裡遍佈野菱,最早稱為「菱潭陂」,相傳久旱時在陂塘旁祈雨就會下雨,因為靈驗,又稱為「靈潭陂」。

後來改稱「龍潭陂」的原因,傳說是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池塘裡有黃龍出沒,居民對「黃龍升天」言之鑿鑿,再加上龍潭大池是地方重要景點,民國四年起,地方耆老選定端午在此賽龍舟,也讓八大庄居民交流聯誼。

早年的龍舟賽道與現在的龍元路平行,起點在神龍路旁、終點在龍元路的鐘塔,全長約四百公尺,直到民國六十九年,在南天宮旁建設九曲忠義橋後,賽道就改在龍潭大池南側,起點改為望月橋旁、終點仍為龍元路鐘塔,賽道三百公尺。

早年民生物資缺乏,沒有專為比賽設計的龍舟,而是用大漢溪渡船,船體比現在的龍舟小,每隊只能有八到十人,含哨手、舵手各一人,與現今一隊至少十四人不同。

 

 

 

 

2014-05-31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龍潭大池龍舟賽今年適逢一百週年慶,縣府及鄉公所擴大舉辦,九十四支隊伍今起連戰三天,六月二日端午節決勝負;除了賽龍舟,還有水上高樁獅暨民俗技藝表演及「端午HAKKA音樂會」,邀請藝人殷正洋、北原山貓、徐立鴻、吳亦帆、李宣榕、池秋美表演。
龍潭大池龍舟賽每年都吸引許多隊伍參賽,今年100週年慶,有94隊從今天起比賽3天,賽事激烈可期。(記者周敏鴻攝)
龍潭大池龍舟賽每年都吸引許多隊伍參賽,今年100週年慶,有94隊從今天起比賽3天,賽事激烈可期。(記者周敏鴻攝)
今天上午九點起,在龍潭大池周邊的神龍路有「客家商品暨農特產品展售會」,龍元路有「龍舟競賽美食園遊會」,有許多好吃、好玩的攤位,還能購買客家特色花布、布馬等紀念品;入夜後,每晚七點起的三個整點,在龍潭大池靠近龍元路的水域,有燈光絢爛的水舞秀;明晚八點,「龍潭花火之夜」煙火秀將照耀龍潭大池。
遊客還能順遊大北坑休閒農業區、三坑鐵馬道與老街、聖蹟亭等客庄景點,活動詳情到龍潭鄉公所網站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