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拍攝到留芳百世的佳作?
BY NOK ON 八月 4, 2013 ·攝影隨筆 .

how01

在跟不同攝影愛好者和讀者傾談的時候,偶爾會談到一個話題︰「怎樣才可以拍到出色照片?」甚麼叫做好 / 出色見仁見智,很難一概而論,但就客觀來說,這幾年間 Photoblog 介紹過很多大大小小不同的攝影作品,有些表現特別好、特別受歡迎,或至少會令大眾留下深刻印象,它們都是很值得參考的例子。


坊間或網上都有很多「精彩照片分析」一類的文章,通常會告訴你就構圖、色調、題材、角度之類這作品如何出色、就器材來說怎樣設定等。問題是你知道卻不代表你做到,而且就算你全部照搬一樣,出來的照片卻不一定成功,也不必然受歡迎。以「技術」來推砌出來的作品,好像永遠都欠一些東西。

我不是厲害的攝影師,最多人看過的作品,依然是那一張「中五重讀垃圾筒」……但是在看過那麼多經典攝影師的創作過程後,大概可以總結出到底扣人心弦的作品是怎樣出現的,也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下圖是 Robert Capa)
how02

(一) 追逐你熱愛的主題

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在所有我看過真正經典、出色或是具感染力的作品,無一不是攝影師極為專注並熱愛的題材。例如有攝影師會以九年時間與僧侶們同住同吃同生活,然後拍出「佛的足跡」;也有攝影師會多次深入戰場,甚至最終因踏中地雷而死亡,例如 Robert Capa;又或是不斷追踪流浪貓狗的人道毁滅問題,深入調查及拍攝;即使是街拍,也是對人群有極度熱愛,喜歡街上每個面孔,隨時捕捉精彩畫面的 Elliott Erwitt 或 Robert Doisneau。

如果你的生命裏沒有真正熱愛的事物,你永遠都用不到那顆傳說中的「心」。偶爾經過看到夕陽,或是等到侍應遞上美食,又或是一年一次國外旅行,這些只靠運氣、剛好遇到的事物,並不會令你的照片擁有生命。就算你再懂得落腳架、慢快門、搖黑卡,出來的也只是另一幅 Google 隨時找到的風景 wallpaper。

(下圖來自 Elliott Erwitt 

(二) 持之以恆地發掘及拍攝

你不一定要像星野道夫最終被熊食掉,但你必須有熱愛的事物,而且持之以恆地拍攝。即使是風景攝影,為甚麼人家的就特別漂亮?主因就是時間。不少日本攝影師窮一生去拍攝一個核心主題,例如植田正治,他們和作品都成為了藝術。

絕大多數香港人都是「長假期攝影師」,即是遇上長假期,可以出國旅行,才把相機 (DSLR) 從防潮箱中拿出來用。 (你終於明白為甚麼要買防潮箱了?) 好一點的就是「周末攝影師」,遇上空閒周末就拍照和練習 (例如我)。而甚少人是隨時就準備好拍攝,又或是每天都抽時間去拍攝,又或是實踐周詳的攝影計劃。

假設你喜歡拍攝你的後山,你可會無時無刻都找時間去觀察它?不論是晴天、雨天、陰天、颱風、打雷?你知道它叫甚麼名字嗎?你看過山頂上的風光嗎?你有試過從山的另一面去拍攝它嗎?你又想過用其他形式去表達這座山嗎?如果你真的熱愛某個主題或事物,你必須用時間和心思去了解它,然後不斷拍攝和嘗試。

(下圖來自佛的足跡) 

(三) 開創你自己的拍攝角度

當你真的逐步認識透徹一件事物,你自然會想像到更多有趣的拍攝角度,不論是參考別人的做法,或是自己創作出來,總之如果你真的熱愛並持續去拍攝,總會走到一個新的出口。

例如「香港攝影師鏡頭下的香港劏房」,早前曾非常出名,因為影像很震撼。但除了角度特別之外,為甚麼居民會願意上鏡?為甚麼他們有勇氣公開自己的居所?在光線不足的房間,如何拍到清晰的畫面?這些都是你所看不到的真正困難與攝影師的努力。

舉個例,如果你喜歡吃壽司,也喜歡拍攝壽司,有沒有想過更深入地拍攝?甚至連壽司背後的師傅和廚房都拍攝?又或者你可以如以上作品一樣,從天花板或魚眼角度看壽司製作,題材和故事就由你編寫,透過不斷的拍攝及改良,至終你會有一輯屬於你的作品。當然,如果你覺得太辛苦,不如參考「為甚麼我的壽司照片不夠好看?」還好,哈哈。

(四) 等待及繼續

如果世界上有所謂「攝影之神」,那麼我肯定祂不是那麼公平的,因為無可否認每個人的天賦與際遇都很不同,我認識一些攝影師,他們所拍下的作品,並未為他們帶來應有的名聲。這是現實,我們必須面對,世上的滄海遺珠何其多?

互聯網有個好處,就是你很容易找到好像 Photoblog 一類的網站,幫助你宣傳你的創作,但同時缺點也是太多人在宣傳了。所以如果你已經拍得很好,那麼你可以做的就是宣傳及等待,然後繼續不斷拍攝。因為可能真的不夠別人好,又或是欠缺一點點運氣。

如果進行了這麼多努力,還是得不到回報,那麼努力還幹甚麼?這是一個好問題,但是當你到達這個境界,你已經不單拍攝了一些好作品,更重要是,你已經成為一個出色的攝影師,這個獎品才是真正有價值的︰你不再憑運氣得到寶物,而是你自身成為了寶物。

how06

(上圖來自生前一直沒有受到重視的法國攝影師 Rene Maltet,其作品在今天看來卻是如此有趣。)

how06how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