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孽子不想洗碗燒全家釀8死 法院一審判死:無教化可能
記者 林意筑 報導新竹孽子不想洗碗燒全家釀8死 法院一審判死:無教化可能│死亡│新竹地院│縱火│TVBS新聞網 https://bit.ly/3RG97aO
發佈時間:2023/09/28 11:37
去年6月,新竹市東大路一間輪胎行,因屋主的2兒子陳彥翔「不想洗碗」和媽媽起爭執後,竟買汽油燒全家,最後造成三代同堂8人死亡,幾近滅門,其中最小年紀僅1歲,僅有屋主逃出。對此,檢察官認為,他泯滅天良,其殺人手段令人髮指,為還被害人公道、撫慰被害人家屬失親之痛,以及維護社會秩序及確保民眾生命安全,請求法院判處被告死刑。新竹地方法院今(28)日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處陳彥翔死刑,褫奪公權終身。
新竹孽子不想洗碗燒全家釀8死 法院一審判死:無教化可能│死亡│新竹地院│縱火│TVBS新聞網 https://bit.ly/3RG97aO
新竹地檢署表示,陳彥翔與同住父母,經常與家人發生口角衝突,2022年6月15日晚上9時40分許,陳彥翔因洗碗等家務事,與雙親發生激烈爭執。事後,陳彥翔竟基於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殺人及放火燒燬現供人使用住宅等犯意,先於晚上9時55分許,開著妻子的小客車出門買20公升汽油,分裝於4桶5公升裝的保特瓶空桶內。
同日晚間10時許,陳彥翔又開車回到輪胎行外的人行道上,再次與父親發生口角衝突,沒想到陳彥翔竟直接從後車廂內拿出4桶汽油開始潑灑,陳彥翔的家人受到嚴重驚嚇,期間陳父立刻撥打110報案,而陳彥翔則繼續將汽油潑灑殆盡,隨即以打火機引燃衛生紙,朝向頂高機及機車方向丟擲,立即引燃火勢並發出爆炸聲響。
火勢迅速延燒,當時在1樓的陳母及陳妻為搶救2樓的稚兒,只好往回跑上2樓,另外臥室內其他6名都因濃煙及猛烈火勢未能及時逃出,當場嗆暈後遭烈火燒灼死亡,最終造成8人死亡。後續因屋內大火高溫,造成2樓地板燒熔,全數遺體墜落至1樓。
陳彥翔因「不想洗碗」買汽油燒全家,一審遭判死。(圖/TVBS資料畫面) 新竹孽子不想洗碗燒全家釀8死 法院一審判死:無教化可能
對此,檢察官認為,陳彥翔只因家務事與父母發生爭執,為發洩其不滿情緒,購得20公升汽油全部潑灑在1樓,並點燃引起濃煙大火爆炸,完全斷絕2樓家人逃生機會。考量陳彥翔行兇動機、手段令人髮指,所為人神共憤,未量處死刑,顯為輕縱,非但不足以還被害人公道,亦不足以撫慰被害人失親之痛,為維護社會秩序及確保民眾生命安全,請求法院判處被告死刑,以昭炯戒。新竹孽子不想洗碗燒全家釀8死 法院一審判死:無教化可能│死亡│新竹地院│縱火│TVBS新聞網 https://bit.ly/3RG97aO
新竹地方法院今宣判,陳彥翔則是透過視訊聽審,法官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處陳彥翔死刑,褫奪公權終身。可上訴。


彰化縣二林鎮萬合福德宮傳出疑似縱火案!信徒昨天清晨發現供奉的  

2014-05-30

〔記者劉曉欣/二林報導〕彰化縣二林鎮萬合福德宮傳出疑似縱火案!信徒昨天清晨發現供奉的五尊「土地公」不見了,原以為被偷走,仔細一看,才發現神尊被挪到神龕旁角落燒得面目全非,信徒懷疑是有人偷錢或是求明牌不成而洩憤。芳苑警分局表示,將調閱路口監視器追查可疑人士。

  • 彰化縣二林鎮萬合福德宮昨天傳出疑似縱火案,宮內供奉5尊土地公神尊被燒得面目全非,起火點就在神龕旁,焦黑一大片。(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二林鎮萬合福德宮昨天傳出疑似縱火案,宮內供奉5尊土地公神尊被燒得面目全非,起火點就在神龕旁,焦黑一大片。(記者劉曉欣攝)

「這是蓄意破壞!」萬合福德宮主委陳龍波表示,原本供奉五尊土地公,其中一尊是主祀的土地公,供奉在神龕裡頭,其餘四尊由民眾所供奉,則放在神龕前的供桌上,嫌犯特地把神龕前的雕花板拆下,搬出主祀土地公,與其餘土地公神尊一起放在神龕旁角落放火燒。昨天信徒一早來點香,才發現神尊被燒了,被燒的角落牆壁也一片焦黑,最奇怪的是宮內的瓦斯點火器,原本是用來點香之用的,也被搬到宮外。

萬合福德宮執事人員謝萬福指出,該宮沒有設立油錢箱,也沒有加裝鐵門或是上鎖,多年來治安都非常良好,只曾發生過香爐被偷,這次竟然發生神尊被燒,許多人都認為有可能是偷錢偷不到,又沒有值錢的東西,才會放火洩恨。

不過,也有信徒認為會偷廟裡的香油錢嫌犯,許多都是吸毒者,只求現金或是變現,應該不會費力去放火燒,懷疑是否有人私下來求明牌沒求成,回過頭來找神明「報復」

陳龍波強調,如今只從灰燼中找到僅存的兩尊土地公,這兩尊也是燒得面目全非,看到神桌上被火紋身的土地公,真的令人相當難過,信徒也都點香祈求土地公協助早日破案,宮方也會重新委託雕刻神尊來供奉。

芳苑警分局偵查隊長洪信哲表示,現場採證並無發現可疑指紋,懷疑是戴手套犯案,也沒有發現汽油等跡證,由於萬合福德宮並無監視器,將調閱路口監視器清查可疑人士,全力追緝。


南投逆子縱火害母亡 二審認定「疏忽」無殺人犯意輕判
 廖男(左,紅上衣者)潑汽油縱火,一審與二審對於罪名、看法差異甚大。(資料照)
南投逆子縱火害母亡 二審認定「疏忽」無殺人犯意輕判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qc2UK
 2023/05/02 17:21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南投市廖姓男子2022年3月被母親嘮叨,他買了3桶汽油,於母親、胞弟同住的房子潑灑,還進屋要居服員先離開,他隨即縱火燒房子並波及鄰舍,其母親燒燙傷引發感染死亡,一審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刑12年,不過,二審卻認為他衝入屋把母親拖出來,且點火前猶豫,應是「疏忽」,主觀上並無殺人的不確定犯意,改依放火燒燬現供人使用住宅未遂罪,判處徒刑10年,可上訴三審。
 判決書指出,有縱火、毒品前科的42歲廖男,去年3月23日和母親起爭執,盛怒下到加油站買三桶汽油(約19公升),縱火燒母弟同住的房子,潑灑汽油時,還推機車讓汽油流洩出來,又見大門反鎖,即持棍棒打破客廳窗戶玻璃,將汽油朝屋內潑灑,後來拿著剩下的汽油進客廳,見母親和居服員在內,他要居服員先走,並繼續把汽油灑在客廳,隨即走出拿打火機點火,瞬間發生爆燃,居服員立即逃出。
 廖男的胞弟返家見到火勢,衝入客廳要救母親,卻被燒到而退出,廖男此時驚醒,進入火場把母親拖出,廖男自己也燒傷,母親顏面、頭頸部、臉部與四肢,全身皮膚27%二度至三度燒燙傷,因感染至多重器官衰竭合併敗血症,於5月23日死亡。
 南投地院審理時,認為廖男曾有縱火前科,5年內再犯,屬於累犯應加重其刑,但因警方處理時,他承認縱火,屬於自首而減輕其刑,依據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處有期徒刑12年。
 台中高分院二審卻認為,廖男放火之前,還一度等待屋內的人(母親、居服員)離開,他並未立即點火,應無殺母親的不確定殺人故意,而是疏未注意母親尚未隨同居服員逃離,且廖男點火後見母親沒有逃出,即衝入火場,將母親拖出,主觀上並無殺人之不確定犯意,觸犯的法條應該是刑法放火燒燬現供人使用住宅未遂罪,據此撤銷原判決,改判徒刑10年。
南投逆子縱火害母亡 二審認定「疏忽」無殺人犯意輕判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qc2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