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務員打混摸魚太誇張?彰化縣政府人事處日前清查各局處室的出勤情況,今年1至8月實際上班日共165天,結果有17名員工,申請出差的天數多達150天,等於是有9成的時間並未在辦公室。彰化縣長王美惠得知後非常震驚,下令要求主管加強控管,若是浮報加班或出差將會追究行政責任
根據《CTWANT》報導,王惠美就任縣長以來,嚴厲實施財政管控,去年歲入歲差首度由負轉正,是近22年來首見。不過最近王惠美發現,有部分局處室的加班、出差情況過於浮濫,多次要求改善卻未見成效,於是在10月份的縣府主管會報時,指示人事處將在今年1至8月,各局處申請加班和出差情況列出清查。
經過清查,扣除掉周休二日、春節和清明、端午等連假,今年1至8月上班日共165天,人事處清查縣府9個處、1469人差勤,其中118人出差達83天、更有17人出差150天,由於出差可報支領半日100元、1日200元的差旅費和交通費,這樣似乎變相為自己「加薪」,引發各界的議論。
對此彰縣府人事處長張正一表示,經過清查之後,同仁出差最頻繁的前三名分別是勞工處外勞服務科、工務處養護工程科與地政處地籍測量科;這些同仁的工作性質本來就屬於外勤為主,若是要求每天坐辦公室,似乎並不合理。
針對以上情況,張正一已經對各局處長和科長加強宣導,請同仁在申請出差前是否有按照路線、業務時程等進行整合規畫,避免處理同一件事卻拆分多次前往,影響行政效率,若是有同仁長期加班,恐會影響身心健康和家庭。
張正一還提到,各局處的人事加班費和出差業務費等,本來就屬於縣府財政管控的範圍,支領有上限,經過清查有多771人、逾5成同仁選擇不領加班費,其中逾20人過去8個月加班逾160小時。因此針對員工若有浮報加班或出差情況,將會追究相關責任。
過太爽?公務員上班165天出差150天 彰縣長下令查
https://bit.ly/2IZ1sTK


--------------------------------------link http://nicecasio.pixnet.net/blog/post/367825181/-----------------------

2014-05-30
◎ 戴再松
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造成乘客四死、廿二傷慘案,舉國震驚與哀慟,凶手泯滅人性,人神共憤。
聖經馬太福音十章廿八節記載,耶穌說:「不要怕那些殺身體,卻不能殺魂的;惟要怕那能把魂和身體都滅在火坑裡的。」
根據夏威夷大學教授倫默的大作,排比廿世紀殺人的屠夫,前三名分別是毛澤東、史達林和蔣介石。約有八千萬中國人,因大屠殺、大迫害和大飢餓死於毛澤東的魔掌;排名第三的蔣介石,也殺了一千多萬人這兩名殺人魔王和他們的黨,至今仍然嚴密地掌控中國和台灣的政權。現今兩國的人民仍然奉為神明,兩國都建設有宏偉的廟堂,供其國人膜拜。全國公家機關及學校設立銅像,每個城市和鄉鎮都有以其名字命名的街道。顛倒是非,莫此為甚。這就是殺你身體又殺你魂的,耶穌告誡我們,要怕的是這個。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的本質至今都沒有改變,而且更進化了。例如,以前用武力或暴力威脅,現在改用金錢收買或用抹黑的。他們都視人的本質為物性或動物性,在統治者的眼中,被統治者只是供其驅使的動物。舉馬英九曾經說過的真心話為例,他對原住民說:「把你們當人看」,和稱運動員為「動物員」,與郭姓商幫的「民主不能當飯吃」,他們的心態是一致的。
馬英九已清楚表明,其一生最大的志業與使命,就是中國的統一,要將台灣併歸於中國,完成其父親的遺囑與其歷史定位。國人對無故連續殺人的個案非常驚恐,但對會殺二千三百萬人的身體與靈魂的卻無感。真為國人憂心。
(作者為醫師)

-----------------------------------------------------------------

2014-05-30

◎ 吳一忠
有立委踢爆公務員欠稅,截至今年三月底共五五二三件,金額高達二億九四一五萬元,十年沒還的不在少數。抓逃漏稅風聲鶴唳,公務員還有漏網之魚,真是匪夷所思。
個人認為,公務員的每月薪資,都由國庫撥入個人帳戶,各單位可依所得逐月扣除,無須每年度申報綜所稅,多此一舉,也增加欠稅風險。
至於公務員開徵營業稅,不解的是,公務員能否經營其他事業;若可從事生意,地方政府不應放任不管。民代兼營事業,稅法應有所規範,並設立檢驗機制,才不會漏洞百出。
民眾不繳稅,會被追稅和罰錢,財政部「千刀萬里追」,一塊錢都不放過,對欠稅大戶卻無可奈何,放任在國外逍遙享樂,對公務員也手下留情,超過十年即不負刑責,全數轉為國庫呆帳,叫守法的納稅人情何以堪!
民眾有納稅的義務,依法誠實報稅,是好國民的表現,唯有不逃漏稅,國家才能從事建設,最簡單的道理,公務員不可能不懂。
公務員「爾俸爾祿,民脂民膏」,薪水來自百姓的血汗錢,自應守法重紀。遇到該納稅時,選擇「能逃就逃,能避就避」,甚至上班摸魚打混、不實簽到、盜賣公物、兼差賺錢,實在愧對人民的付託。
針對欠稅事實,財政部應主動提供資料,交由法務部執行,對惡意滯欠者,依法扣押、查封、拍賣,才能遏止欠稅歪風。
(作者為南華大學宗教研究所碩士)

-----------------------------------------------

日本醫師不想活 殺病患求判死刑
加入好友

發生醫師殺人未遂案件的醫療法人社團三友會曙第二診所。 圖/擷自網路
日本媒體報導,東京1名腎臟內科醫師因殺人未遂,昨天遭警方逮捕。這名醫師將洗腎病患的醫療軟管拔掉。事發後,他向警方自首供稱:「想殺人,希望能被判死刑。」

町田警察局今天以殺人未遂罪嫌,將東京都町田市中町「醫療法人社團三友會曙第二診所」腎臟內科醫師橋爪健次郎,移送檢方偵辦。

11日晚橋爪將50多歲男病患連著身體的透析用監視設備軟管拔除,企圖殺害這名病患。

事發約25分鐘後,橋爪穿著沾了病患噴出血的醫袍開車到町田警察局投案。他說:「想殺人,希望能被判死刑,殺誰都無所謂。」

橋爪對警方供稱,幾天前曾想自殺,但沒能死掉,心想如果拔除病患軟管,就能被警察逮捕,這樣自己才能快死。

他供稱,大約2週前開始,他精神上陷入困境,幾乎已到無法看診的程度。目前警方正在詳細調查案情。

橋爪的家屬表示,橋爪從10年前開始就出現精神不穩定的狀態,曾透露說,工作上負擔很大。

事發時,男病患察覺到身上的軟管被拔除,周邊的醫療人員緊急處置,所幸保住性命。橋爪是這名男病患的主治醫師,兩人並無怨仇。

中央社╱東京13日專電 2014.06.13

--------------------------------------------------

婦人昨日早上7時多搭乘台鐵,在列車上持水果刀並甩動,引發旅客驚慌報案。警方調查發現,婦人是削完水果後在車廂廁所清洗,「亮刀」也僅是無意的「甩水珠」動作,證實虛驚一場。因為切個芒果就被送進警局的婦人大喊:「夭壽哦!」

BXBA00_P_03_02  

-----------------------------------------

2014-05-26
王浩威/精神科醫師;作家
事情發生了,社會的每個角落立即響起了一片討伐之聲,我們的世界也改變了。
不知你有沒有這樣的體驗:今天坐上捷運,許多感覺開始不同了。你沒法像過去那樣只是單純坐著,放鬆地打盹;沒法自在地看著自己的手機,或是和手機另一端的人傳訊息。而且,你的兩邊肩膀是比以往緊張,甚至是不自覺地四處張望。而以前從來沒有用心注意的同一車廂乘客,現在卻是越看越覺得怪怪的。甚至你不禁自責:以前怎麼自己不懂得小心謹慎呢?
然而,在事件發生以前,車廂的空間就是這樣,捷運裡的人潮也都來自同樣的一群人。怎麼今天的感覺全都不一樣了?
才一天的差別,所有都不一樣了。每個人都開始變得多疑,甚至是近乎病態的程度。有人大聲疾呼要經常加強巡邏,似乎連過去主張民主的人也希望回到警察治國的狀態;有人開始倡議死刑,連監察院長王建煊也積極表態,支持速審速決、嚴懲鄭捷,還說:「找死就讓他死嘛!」可以說,我們這個社會就算沒有罹患集體的被害妄想,至少也整個陷入歇斯底里了。
這時候我們才發覺:人的感受,從來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客觀。
向來自以為很理性的人們,不論是西方世界的公民或是生活在這個島嶼上的我們,其實都是一樣容易被操控、被影響,甚至是很容易在腦海植入任何非理性想法的。
這一切不可思議的現象,包括人性的扭曲,甚至是連主體性也完全喪失,是最容易在恐懼的狀態中完成的。
在台北捷運殺人事件以後,不論是電視、報紙等商業媒體,或是臉書這一類公眾媒體,最迅速出現的反應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對事件相關的一切加以驚悚化,另一種則是乍看善意的自我保護的呼籲。
關於驚悚化,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事件第二天(一○三年五月二十二日)的報紙頭版:斗大的字標出「北捷殺人魔!」幾乎不遜於好萊塢的任何驚悚名片。而且在第三天,「殺人魔」三個字更加巨大了。同樣地,另家日報也是斗大的字說:「殺完人,好舒坦。」
在一切相關的案情都還不清楚時,殺人者有關的消息是十分有限的,但忽然湧現的恐懼已經讓媒體有了成見,立刻有了驚悚的結論。然而,媒體雖然是被恐懼情緒完全影響了,媒體卻也充分地利用了這恐懼產生的效果,充分獲利:也就是增加閱聽率。過去許多分析就指出,媒體一旦可以激起人們的焦慮,人們自然因為想要找到答案而一直盯著它們,而利潤就跟著爬升的閱聽率一起滾進門了。
社會學有所謂「恐懼的產業(Industry of Fear)」,也就是指那些透過人們的恐懼而獲利的產業。不管是哪一種的分析,媒體永遠是排在前三名。當恐懼與獲利是直接相關時,媒體也就不可避免地無所不用其極地驚悚化所有的問題。
另一種的反應乍看是不一樣的,也就是那些善意的呼籲。
在網路上許多人十分友善地分享如何自我保護。而且,不只是網友之間相互呼籲,電視上也出現一些所謂的人身保護專家跳出來示範,甚至連心理學家也提供如何警戒的看法。
這些不斷提醒大家要更謹慎四周的人,提醒要自我防衛,乍看似乎有道理。然而,真的有助益嗎?
在現代的社會裡,包括台北捷運這次殺人事件在內,大部分的暴力之所以會發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我們這個社會將他排擠到沒有任何歸屬的狀態,也就是「困獸之鬥」這成語的心理意義。
如果只是繼續強調保護自己,也就是為自己建起一道堅固的圍牆,這樣一來,在保護自己的同時不也是更加排擠別人?
而媒體的驚悚化反應,將每一個不夠常態的人都妖魔化了,不是逼這些不夠主流的人更是走投無路?我們以為自己對這一切的關心是為了解決問題,卻不知這一切的反應,再將事情惡化了。
過去,我們的冷漠已經排擠出這樣的行為了。現在,難道要讓恐懼綁架了我們,而不自覺地排擠出更多的暴力嗎?
也許我們是應該停止恐懼的時候了。我們更要相信愛的力量,更要學會信任我們不熟悉的一切。唯有愛和信任,才能夠讓這世界的每一個人都感覺被接納了,也就沒有暴力的需要。唯有這樣,我們的社會才有可能創造真正的安全感。

-----------------------------------------------------------------

2014-06-02
錢建榮/桃園地院法官
前晚作了夢:一群黨政高層開國安秘密會議,討論法務部羅部長這次槍殺五位死刑犯的「終極戰略手段」,為何還是無法消解民眾對政府的信賴危機?尤其是適用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取得證據,判處死刑的杜氏兄弟案,還引發冤殺的普遍質疑,惹得政府一身腥。總之,每次用來解救政府信賴危機的死刑萬靈丹,這次竟成了毒藥?
一群高層七嘴八舌,說是三一八學運以後沒人要相信政府,連最管用的死刑也失靈。即使後來陸續使用幾次的警棍、水砲,甚至檢警一起配合演出的預防性羈押也出籠,還是擋不住一波又一波的公民不服從抵抗運動。愈多的警力只讓人民感受更多的國家暴力。突然有人出主意,說是找個學生帶把刀去公共場所揮砍群眾,警察再適時出面逮捕,不僅重新贏回民眾信賴,也可以推給學運惹禍。不知道為什麼,帶刀去捷運的孩子演出過於逼真,抑或是殺紅了眼,竟然一次砍殺了二十幾個人,奪去四條人命…。最後,畫面停留在警察荷槍實彈登上捷運車廂警戒,民眾正覺得安全感破表的同時,過於緊張的警察拔出槍來,當場格斃正掏出一把瑞士小刀想要削蘋果的婦人…。我嚇出一身冷汗,從惡夢中驚醒。
人民對服貿的合法與正當性百般質疑,政府就槍斃杜氏兄弟,讓你知道他們就是引用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的中國證據判處死刑的。中國的法治落後、人權低落有目共睹,不會因為最高法院定讞判決說中國大陸地區的刑事訴訟法「其修正內涵兼顧打擊犯罪與保護人權,並重視實體法之貫徹與程序法之遵守,雖非完美無瑕,但對訴訟之公正性與人權保障方面已有明顯進步,故該地區之法治環境及刑事訴訟制度,已有可資信賴之水準。」就可以騙過人民,因為能說出這種話的最高法院,其人權與法治水平也早不被人民信賴。
證據確鑿也可能是冤案
有人,也包括有法官這樣說,主張廢除死刑是因為害怕冤獄,杜氏兄弟案或有冤疑,但鄭捷殺人可是事實明確、證據確鑿。先不談前面的夢境。每有這種說法,總讓我想起電影「鐵案疑雲」的情節:凱文史貝西飾演的主角堅決反對死刑,他為了證明給州長看,判處死刑是可能有冤案的,遂與女性友人設計一場假的謀殺案,主角姦殺他的女性友人,他們將犯案過程錄下來當做證據,因為「證據確鑿」,主角被判處死刑。執行死刑之後,另一捲錄有真相的錄影帶被寄給一位記者,原來真相是女性友人是自殺的,主角沒有殺她。因為女性友人已罹癌末期正在等死,主角則因為被學生誣告失去教職、家破人亡,也不想活了。兩人決定利用餘生安排這齣殺人戲碼,告訴你「眼見仍不為憑」,就算有「殺人」現場錄影帶。
所謂「冤案」不單指犯罪事實不是被告做的,當然也包括雖然是被告做的,但法院不去查明犯罪動機、目的與成因,判處了不合法、不適當的刑罰在內。尤其是不該判死刑卻判了死刑,這當然是冤案,還是無法挽回的冤案。如果沒有死刑,江國慶大前年就可以回家與母親團圓,馬總統應該握手道歉的,豈只有江媽媽?如果殺害廣東佛山台商在內五條人命的主謀,是在地的某公權力,那麼要利用公安製造出完美的證據(對我最高法院而言,不完美也行)嫁禍或推卸給杜氏兄弟,當然不難。
正當防衛的對象是國家
國家長期為惡是不容易看出來的,民選政府也是會背叛人民的。國家更可以隨時製造出「恐懼」,就如同也可以立刻提出看似安定人心的措施一樣。我們容許特警帶衝鋒槍與民眾共乘捷運,自然就對於全身迷彩裝要去玩BB彈的人民在捷運站被逮捕無感。提案制定「隨機殺人或捷運殺人絕對死刑」的法律,就能讓人忘記提案者自己才剛駕車涉嫌隨機殺人未遂罪於偵查中。不同的是,當權者有警察出面護航解釋,更有主任檢察官陪著開記者會為其詭辯背書;鄭捷卻只有連探監都不敢,還含淚要求法官速審速決,終結其生命的父母…。
歷史證明,那些造成最多流血的人,剛好也就是相信法律、邏輯與歷史都站在自己這邊的人。如果我們的社會要保衛自己,那麼要極力防範的並非個人的危害,而是國家的危害。未來不可知,但眼看國家暴力無極限,正當防衛的對象應該是國家。正如卡謬說的:「正義與最具現實性的考量都主張,法律應該要保護個人,以對抗因為內鬥或傲慢而陷入瘋狂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