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屯媽祖北港朝天宮「進火」 千張疏文動員數百人誦讀
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重要儀式進火,疏文一張一張放入萬年香火中焚燒。(擷取自北港朝天宮臉書影片)
白沙屯媽祖北港朝天宮「進火」 千張疏文動員數百人誦讀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fjpWB
2024/03/24 07:1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苗栗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北港進香重要儀式「進火」(刈火),昨天(23日)晚上10點左右開始,由朝天宮住持會茂法師主持,誦讀吉祥疏文祈求媽祖庇佑,及一一誦讀香燈腳姓名,把疏文放入萬年香火中焚燒,再以火勺掏起聖火至拱天宮的缸中今年有17萬9000多人報名,疏文有1000張,動員數百人一起誦讀,焚燒1個半小時。
進火儀式又稱「刈火」,是進香活動中最重要儀式由朝天宮住持會茂法師引朝天宮內終年不滅的光明燈引燃金紙,再將誦讀完成的疏文一張張放入萬年香火中焚燒,之後以火勺掏起聖火到拱天宮火缸中送入香擔,貼上封條後,再由拱天宮香擔組人員護送回宮。
進火儀式象徵媽祖的萬年香火流傳不絕、光明不滅,媽祖靈力脈脈相傳永不退轉。
進火儀式完成後,白沙屯媽祖、山邊媽祖登轎,在今天(24日)零時45分起駕回鑾。
包括雲林縣長張麗善、苗栗縣長鍾東錦、立委張嘉郡、許宇甄、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與多位董監事、拱天宮主委洪文華與拱天宮管委會委員、幹部都參加進火儀式,並恭送白沙屯媽祖、山邊媽祖回鑾。
張麗善表示,「北港進香」是國家重要民俗活動,今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創造很多歷史紀錄,走彰雲大橋從林內進雲林到林內、斗六、斗南市區賜福,這個紀錄大家共同參與,也熱誠歡迎大家常來雲林遊玩。
鍾東錦指出,白沙屯到北港進香是雲林北港及苗栗通宵重要的事,更是媽祖及每個香燈腳的大事,媽祖會保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所有民眾身體健康、平安、幸福、快樂,也感謝沿路民眾熱情招侍。
洪文華說,回程時間只有30多小時,全程是急行軍,香燈腳要衡量個人體力及身體狀況,不要勉強。
蔡咏鍀也提醒隨行香燈腳,要注意個人安全。
白沙屯媽祖北港朝天宮「進火」 千張疏文動員數百人誦讀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fjpWB

白沙屯媽祖前往北港朝天宮-10萬信眾擠爆!白沙屯媽祖婆徒步進白沙屯媽祖前往北港朝天宮-10萬信眾擠爆!白沙屯媽祖婆徒步進白沙屯媽祖前往北港朝天宮-10萬信眾擠爆!白沙屯媽祖婆徒步進


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去年新設兩座環保金爐,附近居民長期飽受金爐

「勇伯」跛行追隨白沙屯媽百公里!被勸「媽祖派兵馬來載」才肯上車
「勇腳阿伯」追隨媽祖上百公里。(取自白沙屯媽祖勇腳粉絲團,經拍攝信眾同意轉載)
「勇伯」跛行追隨白沙屯媽百公里!被勸「媽祖派兵馬來載」才肯上車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a2Xlxi
2024/03/24 18:57
〔記者黃旭磊/台中報導〕1名雙腳腳跟包紮白布,由左腳拖著右腳跛行的「勇腳阿伯」,昨天(週六)深夜搭乘海軍陸戰隊退役軍人座車抵達北港朝天宮,「勇腳阿伯」從拱天宮一路追隨媽祖走到彰化,路程上百公里,深夜堅持不上車稱「承諾媽祖有辦法走到」,由信眾合力勸說「媽祖派兵馬來載你到北港」才放棄步行。
這名「勇腳阿伯」去年被「香燈腳」(徒步進香香客)目擊跟隨白沙屯媽行腳,本月又被目擊在拱天宮出現,18日被拍到進入大甲鎮瀾宮,阿伯斜掛背水壺,右腳疑似不能使力,只能用穿拖鞋的左腳拖著跛行,6天以來日夜跟著香燈腳隊伍南下,一路由信眾協助,在彰化提供LED燈懸掛身後,避免深夜遭車追撞,也有多人伴行。
陳姓退役軍人與妻子從彰化伸港驅車,沿路尋找「勇伯」,週六晚上約7點在彰化二水全聯附近尋獲。
陳先生說,勇伯的堅持感動媽祖,夫妻請示後「真的派兵馬去接勇伯」,媽祖才能在朝天宮安心起駕回鑾,過程中,感謝黃姓信眾跟一名斗六大哥,協助找到勇伯順利載往北港,於週六晚間9點許載抵朝天宮。
「勇伯」深夜在路邊一度不願上車,信眾在旁鼓勵說「媽祖在車上,說不能再走了」、「媽祖派兵馬來載你到北港,媽祖在北港等你」。勇伯仍堅持說「去年有走到,媽祖說我有辦法走得到」,堅持2分多鐘才在香燈腳掌聲中上車。「勇伯」跛行追隨白沙屯媽百公里!被勸「媽祖派兵馬來載」才肯上車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a2Xlxi


白沙屯媽進香變信徒「搜刮之旅」?有人瘋搶結緣品成「戰利品」
女信徒幸運獲得印有「白沙屯拱天宮」的金紙和金奶嘴。(翻攝自臉書「白沙屯媽祖粉絲團」)
白沙屯媽進香變信徒「搜刮之旅」?有人瘋搶結緣品成「戰利品」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g9LmS
2024/03/24 19:12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今年跟隨白沙屯媽祖進香的信徒大增,「結緣品」也五花八門,甚至出現大家瘋搶結緣品的亂象,有信徒呼籲,一切都是「緣份」,有則取拿,多了就分享,不要強求,也不要把進香之旅當作「結緣品搜刮之旅」。
一名女信徒在「白沙屯媽祖粉絲團」分享說,她結婚多年,一直很想有好寶寶,第一次隨白沙屯媽祖進香,有一天人潮十分擁擠,她在人潮中行走,一名阿姨突然塞一樣東西在她手心,什麼都沒講就離去,她拿起一看,竟是印有「白沙屯拱天宮」的金紙和金奶嘴,她覺得這是媽姐透過這名阿姨對她的祝福。信徒們都祝福這名女信徒「心想事成」,也有人問「哪裡可以拿到?」
事實上,每年白沙屯媽祖進香的途中,有經驗的信徒都會準備一些「幸運小物」當結緣品,包括印有拱天宮印記的手機吊飾、貼紙、鑰匙圈、糖果、墊轎金等,結緣品琳瑯滿目,但可遇不可求,發放的時間不一定。
但有信徒說,今年隊伍中多了很多「新人」,這些新人專門搜刮結緣品,大小通吃,形成「結緣品亂象」,也許這些結緣品成為信徒此行的「戰利品」,進香結束後分享結他人,但他目睹很多人肆無忌憚的瘋搶,一次拿了10多個,這已經失去「結緣的意義」,所謂結緣就是「不強求」,更有意義的是,到手的結緣品再分享出去。
信徒PO圖,希望信徒索拿結緣品要自制,一切隨緣,不要瘋搶。(翻攝自臉書「白沙屯媽祖粉絲團」)
信徒PO圖,希望信徒索拿結緣品要自制,一切隨緣,不要瘋搶。(翻攝自臉書「白沙屯媽祖粉絲團」)
這些都是信徒獲得的緣結品。(翻攝自臉書「白沙屯媽祖粉絲團」)
白沙屯媽進香變信徒「搜刮之旅」?有人瘋搶結緣品成「戰利品」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g9LmS

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去年新設兩座環保金爐,附近居民長期飽受金爐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去年新設兩座環保金爐,附近居民長期飽受金爐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去年新設兩座環保金爐,附近居民長期飽受金爐

​​​​​​​


這座廟2個月湧進百萬人 苗縣府啟動白沙屯宗教園區規畫
2023-05-25 08:05 聯合報/ 記者
這座廟2個月湧進百萬人 苗縣府啟動白沙屯宗教園區規畫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qclVtG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今年1、2月湧進百萬人次,儼然是國家級宗教信仰中心,縣府啟動白沙屯媽祖宗教文化園區設置可行性評估暨先期規畫案。圖/本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是重要宗教信仰中心,今年1、2月湧進百萬人次信眾,縣府啟動白沙屯媽祖宗教文化園區設置可行性評估暨先期規畫案,希望結合宗教文化,帶動觀光及經濟發展。
 蔡英文總統前年4月贈匾「善緣必應」給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提及白沙屯媽祖宗教文化園區案,希望打造重要宗教與觀光中心。縣議員周玉滿、陳品安及翁杰等人關心進度,最近在縣議會定期會質詢,認為推動園區將是地方發展觀光的大利多。
 縣府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說,白沙屯媽祖今年2月間到雲林縣北港朝天宮進香,根據交通部觀光局遊憩景點統計,1、2月白沙屯湧進100萬餘人次,拱天宮每逢假日,信眾更是萬頭攢動,白沙屯媽祖宗教文化園區願景深具潛力。
 縣府近日內將簽約,委託顧問公司辦理園區設置可行性評估暨先期規畫,計畫範圍北邊從後龍鎮山邊媽祖、南至台灣鐵路局白沙屯車站,包含拱天宮、白沙屯天德宮,及五雲宮等重要宗教資產,相鄰往北還與後龍鎮好望角風景區,往南有台61線公路西濱「日落大道」觀景台。
 文觀局指出,可行性評估,包括法令、土地取得,及市場可行性等評估分析,目標則包括宗教文化資產保存、創意活化再利用、環境建置與推廣,宗教文化資產與在地生活空間建構,與觀光產業串聯運用,促進媽祖文化更為發揚光大,帶動觀光、經濟發展。
這座廟2個月湧進百萬人 苗縣府啟動白沙屯宗教園區規畫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qclVtG
----------------------------------
白沙屯拱天宮第二香客大樓動工 2年後膠囊旅館啟用
2023-05-23 13:58 聯合報/ 記者
白沙屯拱天宮第二香客大樓動工 2年後膠囊旅館啟用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OFsdfm
拱天宮新香客大樓共480地坪,為4層樓建築,一樓將設置膠囊旅館,應付背包客需求,預估投入經費需4億元。圖/拱天宮提供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活動,是全國矚目的宗教盛事,今年隨香「香丁腳」更突破10萬人大關,平時及例假日也常湧入大批信眾前來參拜,廟方考量目前香客大樓已難應付香客需求,計畫新建第二香客大樓並設置膠囊旅館,盼未來能提供更完善的設備,服務信眾與旅者。
 上周三上午,廟方由主任委員洪文華率全體委員監事上香祈福,在「拱天宮新建香客大樓」建築基地上舉行動土典禮,祈求工程順利,預計需要750個工作天、約2年時間才會完工。
 拱天宮總幹事陳春發表示,新香客大樓共480地坪,為4層樓建築,光硬體建設廟方就投入3.25億元,後續包括空調等還待硬體建設後會再添購,整棟香客大樓預估經費需4億元,全額由拱天宮負擔,而且也嚴格評選廠商,由甲級營造業者負責興建,屆時也會在第二香客大樓一樓設置膠囊旅館,應付背包客需求。
 陳春發表示,廟方會大手筆投資建置香客大樓,主要是信徒虔誠,而許多信眾到拱天宮參拜,一位難求,白沙屯周遭旅宿業又少,且鄰近的民宿價格也高,所以希望提供香客更優質的環境,取之於社會也回饋社會。
 歲次癸卯年三月廿八日(國曆112年5月17日)上午7點45分,「拱天宮新建香客大樓」,在建築基地上舉行動土典禮。
 由主任委員洪文華率全體委員監事上香祈福,祈求新建香客大樓工程順利,未來能提供更完善的設備,服務信眾與旅者
 上周三上午,廟方由主任委員洪文華率全體委員監事上香祈福,在「拱天宮新建香客大樓」建築基地上舉行動土典禮,祈求工程順利。圖/拱天宮提供
白沙屯拱天宮第二香客大樓動工 2年後膠囊旅館啟用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OFsdfm


影╱白沙屯拱天宮今天開爐 防搶香灰改發貢香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Q53t6y

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去年新設兩座環保金爐,附近居民長期飽受金爐


上天傳來的祈福!白沙屯媽祖「突襲」南投醫院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去年新設兩座環保金爐,附近居民長期飽受金爐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去年新設兩座環保金爐,附近居民長期飽受金爐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去年新設兩座環保金爐,附近居民長期飽受金爐

 


拱天宮白沙屯媽祖起駕 3萬人寒雨中送駕

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去年新設兩座環保金爐,附近居民長期飽受金爐

苗栗縣通霄鎮拱天宮白沙屯媽祖登轎。(記者張勳騰攝)

2017-02-26  05:39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進喔!進喔!」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南下徒步進香,今天凌晨2點半起駕,各地廟宇陣頭趕來送駕,拱天宮前廣場人潮擠爆,媽祖鑾駕一出宮就動彈不得,所到之處鞭炮聲不絕於耳,雖然低溫又下雨,但擋不住信眾的虔誠,超過3萬信眾亦步亦趨跟隨鑾轎腳步向前行,展開12天11夜的宗教之旅,場面盛大。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長駱調彬指出,今年白沙屯媽祖在凌晨2點半起駕,這也是有史以來,首次在這個時段起駕,今年報名人數超過2萬6000人,也再創新高。

今天凌晨零點分媽祖登轎,2點25分頭旗步出拱天宮打頭陣,2點半一到,信眾高喊「進喔!進喔!」媽祖鑾駕3進3出後,衝出拱天宮大門,在層層信眾簇擁下,浩浩蕩蕩出發,鄰近廟宇陣頭及大批信眾跟隨在後,沿途信眾設香案祭拜,燃放鞭炮,硝煙漫天。

今年起駕剛好遇到228連假,拱天宮周邊出現爆滿人潮,白沙屯媽祖鑾駕一出宮就動彈不得,人群可說是被推著走,雖然天雨又冷,但信眾相當虔誠,人龍加車陣綿延至少5公里,場面盛大。不過,因天候不佳,徒步進香也考驗信眾的體力及耐力。

拱天宮媽祖徒步到雲林縣北港鎮朝天宮進香,已有200多年歷史,也是全國徒步進香路程最長者,來回約400公里,行程都是由擲筊決定,進香路線則全由媽祖踩轎決定,近年來進香信眾都超過10萬人次,行政院文化部已列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

 
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去年新設兩座環保金爐,附近居民長期飽受金爐

苗栗縣通霄鎮拱天宮白沙屯媽祖南下進下起駕,超過3萬人送駕,場面盛大。(記者張勳騰攝)

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去年新設兩座環保金爐,附近居民長期飽受金爐

通霄鎮拱天宮頭旗打頭陣,展開今年徒步進香之旅。(記者張勳騰攝)

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去年新設兩座環保金爐,附近居民長期飽受金爐

苗栗縣通霄鎮拱天宮白沙屯媽祖鑾轎,衝出拱天宮,展開今年徒步進香之旅。(記者張勳騰攝)

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去年新設兩座環保金爐,附近居民長期飽受金爐

大批信眾亦步亦趨緊隨著白沙屯媽祖鑾轎。(記者張勳騰攝)


拱天宮開爐》信眾推擠搶香灰 網友噓爆

2015-06-09

沒規沒矩 「媽祖不保庇」

〔記者蔡政珉/通霄報導〕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南下北港朝天宮進香,迎回香火,昨天凌晨零點「開爐」,信眾幾乎擠爆拱天宮。但美中不足的是,不少信眾為了搶香灰發生爭執,無視廟方人員高喊「不要擠」搶翻天,有網友看不過去,嘲諷「搶香灰將得不到媽祖庇佑」,連粉絲專頁都罵聲一片。

  • 白沙屯拱天宮「開爐」,打開神房布幔,迎出裝有進香請回香灰的神龕。(記者蔡政珉翻攝)

    白沙屯拱天宮「開爐」,打開神房布幔,迎出裝有進香請回香灰的神龕。(記者蔡政珉翻攝)

  • 信眾接力傳遞「百年火缸」,準備將裝在火缸內的迎回香灰放入拱天宮香爐。(記者蔡政珉翻攝)

    信眾接力傳遞「百年火缸」,準備將裝在火缸內的迎回香灰放入拱天宮香爐。(記者蔡政珉翻攝)

  • 信眾一湧而上爭搶香灰,免洗杯、碗齊出,甚至奶粉罐都出動!(記者蔡政珉翻攝)

    信眾一湧而上爭搶香灰,免洗杯、碗齊出,甚至奶粉罐都出動!(記者蔡政珉翻攝)

改排隊制 主委說難做

拱天宮主委洪文華則說,其實也沒有外傳這麼誇張,應該算亂中有序,廟方也盡力宣導。至於有人建議將求香灰改成排隊制,他認為不可行,畢竟人太多,也不知道怎麼研擬辦法排隊發放。

依照習俗,廟方進香回宮後,會恭送媽祖與放置朝天宮萬年香火的火缸進正殿神房,薰染萬年香火並得到充分休息,十二天後再進行開爐儀式。

昨天開爐時刻一到,廟方人員打開神房布幔,讓媽祖聖像再度展現於信眾眼前,並焚香祭拜。洪文華從神龕中取出火缸,群眾情緒達到最高點,接力將火缸中的香灰放入拱天宮香爐內,完成開爐儀式。

不少信眾一湧而上求香灰,爆發嚴重推擠,工作人員大喊「拜託!不要這樣擠」,或引導方向說「從這邊出來」,許多人仍爭先恐後,四面八方攻往香爐。

杯碗齊出 奶粉罐也來

人拿起免洗杯、碗,甚至奶粉罐都出動,動手搶香灰,秩序難以維持,有人不停地喊說「好啦,再多拿一點」,人擠人,場面混亂。

有信徒批評,「一直搶跟推擠,有必要嗎?只是來誠心歡喜迎接白沙屯媽祖的開爐,搶有效嗎?」、「這樣推擠,媽祖看了也不開心」、「媽祖要讓大家看一下現在人的貪和自私」、「用搶的沒用!沒規矩沒保庇!」或是感嘆「眾生萬象貪婪慾心」、「這就是所謂的…人類」等等。

百年火缸 恐撞掉摔毀

義工組織白沙屯媽祖婆網站站長駱調彬說,他也很擔憂,具有百年歷史的國寶級火缸,會不會因信眾推擠,甚至有信眾想摸,在傳遞過程中恐不慎摔落,畢竟火缸經過長久歲月洗禮,已有部分龜裂,必須格外謹慎。

---------------

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去年新設兩座環保金爐,附近居民長期飽受金爐  金爐燒不停 居民跪求安寧
相關關鍵字 地方 拱天宮 燒紙錢 噪音汙染 空氣汙染 白沙屯
記者黎薇/苗栗報導

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去年新設兩座環保金爐,附近居民長期飽受金爐燒紙錢時產生的噪音和空氣汙染,居民11日到廟前拉布條表達不滿,要求改善汙染問題。廟方表示,將設置隔音牆、加高煙囪及防止汙水排放等措施,並配合環保局稽查改善。

附近居民拉布條抗議,生活受到金爐運轉產生的噪音及煙塵影響,跪求白沙屯媽祖幫忙。(記者黎薇/攝影)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每年南下北港進香期間,吸引大批信眾虔誠跟隨,進香結束後每天香火鼎盛,信眾駱繹不絕,廟方估計每天約焚燒1噸金紙。

為提升環境品質,拱天宮管理委員會去年5月斥資1500萬在廟後方設置兩座環保金爐,居民李文祥說,金爐距離民宅最近距離為2公尺,一整天運轉的金爐產生轟轟聲響及燃燒金紙的煙塵,嚴重影響附近居民生活,每逢假日香客較多,6具金爐火力全開,「簡直不得安寧」。

數10名居民拉白布條到廟前抗議,甚至跪在廟前拜託媽祖幫忙,受影響居民提出金紙集中至焚化爐燒、改善金爐產生的公害等訴求,否則將持續抗議,要求搬遷金爐。

拱天宮總幹事陳春發表示,廟方已著手改善金爐設備,承諾會將煙囪加高4.5米、搬移兩旁的發電箱、圍牆則加裝隔音牆等措施,修繕完畢後將請環保局到場重新稽查噪音分貝等,「希望把汙染降至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