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縣文化資產-文台寶塔是中華民國金門縣的一個明代古蹟/興建金門三塔,即太武山的倒影寶塔、矛山的矛山寶塔與南磐山的文臺寶塔。文臺寶塔為目前三塔中僅存的一座/文臺寶塔得名自魁星,當地文人藉此塔遙祭魁星以順文運。明百戶陳輝曾鐫刻「湖海清平」四字,又刻了「文臺寶塔」四字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0-08-04_222044


金門「迎城隍」登場 半數民眾不戴口罩恐成防疫破口
記者蔡若喬 / 金門報導
金門「迎城隍」登場 半數民眾不戴口罩恐成防疫破口 | 生活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bit.ly/2F0dMB7
2020-05-04 18:41:46
金門四月十二迎城隍今天登場,民眾擠爆浯島城隍廟。(圖/蔡若喬攝, 2020.05.04)
金門「迎城隍」登場 半數民眾不戴口罩恐成防疫破口 | 生活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bit.ly/2F0dMB7
金門最大的宗教盛事「四月十二迎城隍活動」今(4)日下午登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浯島城隍廟今年刻意縮小規模,將出巡陣頭及人數控制在300人左右,但因隨香信眾踴躍,參與人數突破上千人,且不少民眾都沒戴口罩,傳統廟會是否會成防疫破口令人擔憂。
雖然少了以往熱鬧的妝人、蜈蚣座、花車藝閣等傳統陣頭,不過下午二點登場的金門「四月十二迎城隍巡安遶境活動」,工作人員及香客還是把浯島城隍廟廟埕擠的水洩不通,現場熱鬧滾滾。
城隍廟總幹事張克全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的迎城隍遶境活動縮小規模,僅由浯島城隍爺與東西南北門四境境主神駕,及四境旗鼓輦出巡,全長三點八公里的繞境路線,預估只需要二小時左右即可走,相較於往年足足少了一半以上的時間。
民眾參與廟會皆不戴口罩 ▲防疫期間,民眾參與廟會皆不戴口罩令人憂心。(圖/蔡若喬攝, 2020.05.04)
為了避免群聚感染,廟方於活動前已三申五令要求民眾務必載口罩參加,公告欄上也貼上宣導海報,但或許金門目前依究零確診,加上今天天氣悶熱,現場有半數以上的民眾都脫去口罩,防疫工作面臨考驗。
為庇佑信眾闔家平安,浯島城隍廟每年選擇農曆四月十二日、由金門城遷治後浦這天出巡遶境,但民眾不戴口罩、也沒有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傳統廟會活動是否成為防疫破口令人憂心。金門「迎城隍」登場 半數民眾不戴口罩恐成防疫破口 | 生活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bit.ly/2F0dMB7

1588585646-1f47b5e96b7ea88a4948d1588585651-38618c78967ad2206cebd


國家重要民俗「金門412迎城隍」,兒童彩妝的「蜈蚣座」行經模範街口。(李金生攝)
2018年05月27日 04:10 中國時報 李金生/金門報導
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金門最大規模的廟會活動「412迎城隍」26日下午熱鬧登場,兩岸和海內外宮廟以70餘個大、小陣頭,全長約3.8公里的隊伍,恭迎浯島邑主城隍的鑾駕穿越已有338年歷史的「香路」巡安祈福,城廂四里萬頭攢動,熱鬧滾滾。
今年是浯島邑主城隍從金門城「遷治」分火至後浦338周年紀念,城廂四里境主神明和全島各地宮廟主神,中午在浯島城隍廟集結會合,沿途鑼鼓喧天,將平日寂靜的後浦老街渲染得熱鬧繽紛。
下午1時許,金門縣長陳福海、縣議長洪麗萍偕立委楊鎮浯等人恭請浯島邑主城隍上轎,沿著古「香路」展開全長約3.8公里的遶境巡安,頂著逾30度炎陽的兩岸和海內外金門鄉親,扶老攜幼虔誠隨香祈福。
來自大陸廈門、漳州、漳浦、長泰等地和全台城隍聯誼會進香團、麻六甲城隍廟也跨海共襄盛舉,70餘個大、小陣頭與近5000人綿延隊伍迤邐前進,五彩旌旗蔽天,鞭炮聲不絕於耳,吸引兩岸攝影學會爭相記錄這精彩的一刻。


金門迎城隍活動盛大,活動將於5月10日進入最高潮。(圖/金門縣政府)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2014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將於5月10日浯島城隍遶境進入到活動最高潮,金門縣政府將提供網路直播服務,讓國內外的朋友也能觀看到此盛事。


▲今年有兩岸三地的城隍爺及藝陣也將一同來參與,旅客可欣賞到傳統精彩的藝陣。(圖/金門縣政府)

金門縣政府舉辦長達一個月的「2014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推出金虔誠、金好玩、金精彩、金好康等四大主軸活動,其中包含傳統閩南民俗體驗活動等各項活動。5月10日(農曆4月12日)當天除了浯島城隍遶境巡安之外,後浦四境宮廟的神明及藝陣也都會陪同遶境。

縣府觀光處表示,今年有兩岸三地的城隍爺及藝陣也一同來參與此盛會,遊客們除了參與遶境祈福之外,還可以欣賞到傳統精彩的藝陣,有藝閣、人力抬蜈蚣座、打花草、官將首、公揹婆、神將等。此外,更可以看到兩岸三地的各類藝陣,互相較勁展示出最精湛的踩街表演。

另外,金門縣政府委託有線電視台,在地方的第33台頻道全程實況轉播,還提供「迎城隍online」網路直播服務,大陸地區及國外,都可於5月10日當天13:30進入活動官網,全程觀賞。參與網路直播的民眾,還可以參加抽獎活動。獎項有由立榮航空公司獨家贊助的「台灣─金門來回機票10組,與立榮航空飛機模型10組。

d5949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