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30

林持續禁食 就醫平衡電解質

〔記者李欣芳、湯佳玲/台北報導〕無限期禁食力促核四停建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前天赴台大醫院就醫後,醫生為林補充鈉、鉀離子改善其電解質的不平衡。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昨表示,據她了解,林在醫院內仍「持續禁食」。

  • 禁食多日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正在台大醫院調養身體,林義雄的行動支援小組昨聲明林身心平安。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等反核民眾,也在行腳過程中繞行台大醫院一圈,為林義雄祈福。(記者簡榮豐攝)

    禁食多日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正在台大醫院調養身體,林義雄的行動支援小組昨聲明林身心平安。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等反核民眾,也在行腳過程中繞行台大醫院一圈,為林義雄祈福。(記者簡榮豐攝)

林義雄的行動支援小組昨晚發表聲明,宣布「林先生目前身心平安,只需要適度療養和休息,敬請親友放心」。

不過,由於立法院外群眾昨天的包圍行動引發爭議,除圍堵立委的過程造成警民肢體衝突,群眾還一度佔領忠孝東路,使得抗議行動紛擾不斷。

林目前身心平安 請親友放心

林義雄的行動支援小組聲明表示,三十年來,林先生一直主張宣揚非武力抗爭,所以懇請所有參加抗爭的親友,務必遵守非武力的原則,不要發生不愉快的事情或任何意外衝突。

林義雄的禁食行動因體力虛弱,前天到台大醫院調養身體,曾任林義雄助理的田秋堇表示,據她私下瞭解,林義雄是因長期禁食僅喝水,導致體內鈉、鉀等電解質不平衡,才就醫調養,且林在醫院內仍持續禁食。

台大資工系教授高成炎也表示,世界各國的禁食者,在長期靜坐後,會出現電解質不平衡的腎臟、肝臟等問題,不能施打葡萄糖,只能施打鹽水針強迫排尿,以他個人的理解,林義雄去醫院應該是處理腎臟問題。

至於林義雄的下一步,接近林義雄的人士說,研判林義雄不會接受行政院長江宜樺有關核四停工的說法,極可能會在身體調養後返回宜蘭繼續禁食。

綠委籲林停止禁食 不要殉道

不過部分民進黨立委已公開敦請林義雄停止禁食,不要殉道。立委李應元說,由於林的堅持,使馬政府宣布核四停工,輿論普遍解讀這是核四實質停建,林義雄已達成階段性的成就,林義雄已為了台灣犧牲那麼多,現在生命最重要,「活下來,可為台灣做更多事」。立委段宜康也表示,他希望林能就此結束禁食,留在醫院治療,直到恢復健康。

田秋堇也呼籲林義雄要做鬥士而非烈士,她表示,林義雄這次的禁食行動,已讓馬政府正視核四問題的嚴重性,迥異於過去綠營及反核人士上街頭馬政府都不理不睬,她要請林留下來,「我們還有很多場仗要打」!

 

2014-04-30
◎ 陳松荺
對於有民眾包圍立法院,導致立委無法自由進出,是否觸犯刑責,應交司法單位認定。不過,筆者認為當立委大聲疾呼人身自由受限制,並要求警方強制作為時,應該先想想何以自己會被包圍?何以曾經受過民意洗禮與肯定的民意代表會淪落到這般田地?不正是因為立委本身只顧黨意不顧民意嗎?
民眾的舉動或許過於激烈,不過正如三一八學運佔領國會議場一樣,正因為國會嚴重失靈,公民才被迫以強烈的手段來逼迫「民意」代表正視「民意」。
每一個上街頭抗議的公民都有各自的本業,絕對不是吃飽沒事幹來堵立委,只要「民意」代表繼續踐踏「民意」,就不配「民意」兩字,派再多霹靂小組來護駕也無法改變,唯有正視「民意」,才是你們唯一的活路!(作者從事文史工作,台北市民)

----------------------------------------------------------------------------------------

2014-04-30
馬英九從來不曾想過,年輕學生的反黑箱服貿運動,竟然把他逼向權力的牆角,雖然他高坐在安全的總統府堡壘,但和整個台灣年輕世代為敵,已然走入歷史的囚牢。可以預期他最後的二年任期,有更多更大的抗爭,拒馬和蛇籠層層環繞,他成了「權力的囚徒」。
六年前的馬英九,具有中興之主的氣象,瞬間衰敗下來,和他的用人與心態有極大的關聯。他是一個沒有安全感的人,所以只能寵愛親信,親信一句「不入閣、不入府」的話,斬斷了詹啟賢等本省籍人士的晉用之路,再多的LONG STAY也拉近不了馬和台灣土地的距離。
為了奪權取暖,馬英九疏遠了連戰,吳伯雄只能幫他跑腿,蕭萬長光有名分,王金平不受尊重,宋楚瑜成了名實相副的「黨外人士」;馬金核心把整個國民黨的元老都當成「異教徒」,朋友越來越少。
第二任的馬金核心變本加厲,胡志強、郝龍斌,朱立倫等藩鎮諸侯,不准進京議政;為了鞏固一言堂,江宜樺內閣大量任命外省第二代菁英出任部長,同樣的成長背景,相同的思考模式,奉北京為都城,夢裡盡是長江黃河,脫離土地和人民的施政,早已無法因應台灣的多元和劇變,馬英九,淪為九趴總統,成了不可逆的定數。
未來兩年,台灣勢必遭遇更多挑戰,每一步都很驚險;馬英九任命郝龍斌、朱立倫、胡志強出任黨的副主席,不過是求自保。他敢自殘清君側嗎?他願意以玉山淡水取代腦中的五嶽三江嗎?想要走出囚牢,馬英九必須作出重大改變。〈陳杉榮〉

-------------------------------------

◎ 卓鴻年
最近的新聞報導指出,馬政府宣布短期內將召開能源政策會議。或許在會議中會談到的主題之一是:台灣有足夠條件繼續用核電嗎?我將用以下的問題來分析這個議題:
、台灣的地質與人口密度是否適合興建核電廠?台灣地處斷層帶的狀況已被許多人廣泛討論,台灣的地質也相對活躍,發生地震的次數頻繁,過去曾出現過許多大規模的地震。而台灣的核一、核二廠,以及即將完工的核四廠皆位在台灣的北部,其周圍五十公里內皆有高密度的人口分布,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也表態核四應停建。
二、台電的管理及台灣政府的政策是否獲得人民信任?就核四廠來說,台電過去有許多管理不善的證據,也並未將確切的資訊公開給社會大眾。缺乏資訊透明的案例之一,就是我於二○一三年五月八日自由時報上發表的《核電事故賠償與保險》,文中所談到的責任保險問題。根據我的觀察,我不認為台灣大多數的民眾對台電以及執政的馬政府有信心。台電位在經濟部之下,而經濟部隸屬於行政院,然而事實上台灣社會對行政院可靠程度普遍存疑。
三、原子能委員會可以讓民眾相信它是獨立的管制單位嗎?我相信原能會裡面有許多能力很強的人,但是原能會也隸屬於行政院,因此它無法扮演好獨立監管的角色,更別談監督台電。因此,不論原能會在技術層面表現得多好,在人民眼中的可信度仍備受質疑。
四、台灣人民對高階核廢料的管理、處置有信心嗎?目前台灣用過的核子燃料(或稱高階核廢料)是由台電負責管理。民眾對於台電和原能會能否成功執行高階核廢料長期的最終處置計畫都不抱信心。經濟部現在有個工作小組,正準備成立一個所謂的「高階核廢料專責機構」,但如果這個專責機構依舊在經濟部之下,那麼該機構的獨立性和民眾的信任度問題還是會持續下去。
我希望屆時能源政策會議討論到台灣的核能未來時,出席者能夠好好思考以上這些問題。
非常謝謝政治大學陳千聿同學為我翻譯。
(作者曾任職美國Sandia國家實驗室,從事核電安全分析及核廢料處置計畫,現任清大核工所客座教授)

--------------------------------------------------------

2014-04-30
由海外的中國公民力量主辦的「第九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四月廿四日到廿七日在台北舉行,台灣維吾爾之友會是協辦單位之一。與會的有來自中國的維權人士,及維吾爾、圖博、蒙古等民族,以及來自香港、澳門和海外其他國家的中國異議人士,當然也有台灣人。
族群研習營一向主張非暴力抗爭,除了理念,還有具體的教戰。天賜良機,開會時候正是太陽花學運告一段落,反核運動又在如火如荼開展的時候,給與會者提供學習參觀的機會。因為會議安排緊湊,所以有的與會者沒有觀察的時間,有的擔心將來被馬政府禁止入境而不敢,但我們也帶了一些中國、美國與香港的年輕朋友,在晚上活動結束後到立法院周圍、凱達格蘭大道觀看,甚至去義光教會向正在禁食的林義雄致意。
廿七日夜裡,陪同中國維權律師觀看反核人士佔領忠孝西路的行動後,就在忠孝與中山十字路口靜坐,在十分疲倦的情況下我躺在地上,這該是一生中第一次躺在通衢大道上,仰望烏黑的天空,即使面臨清場的威脅,也感受到台灣這塊土地的親切、溫暖。
可是,說台灣,道台灣,台灣本有好河山,自從出了馬皇帝,八年已有六年亂。我們不得不站出來,保護這一塊值得我們付出的土地。
到天快亮的時候,卻面臨「霹靂小組」的強行清場,在噴出水柱後看著他們一個個拉走坐在我身旁的年輕人,後來也拉到我了。我在痛斥馬英九之後,遵照非暴力抗爭的守則,全身放軟,以增加霹靂小組的難度、磨掉他們的時間。他們拉住我的四肢抬走我時,就像離開母體掛在半空中失去依靠。我拉住其中一個的衣服,避免被摔在地上傷了頭部,但是被他粗暴地拉下我無助的手,然後他們把我摔下。由於極端憤怒與過度疲累,導致我一度昏迷送醫院,所幸並無大礙。
我相信,台灣這場由馬英九逼出來的新公民運動,對未來中國的公民運動必將產生深遠的影響。我們看看四月廿八日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社會動盪不安的消息:茂名、杭州的環保抗爭;四川格爾登寺僧人示威被捕;東莞裕元鞋廠工人被逼復工;山西省委爆炸案真相不明,嫌犯卻被判死刑立即執行;多次爆出中共高層權力鬥爭內幕的北京著名女記者高瑜失蹤等等。
不顧被中共奴役的老百姓,馬兒皇還要台灣併入中共專制牢籠,也向中國社會的戾氣與不安靠攏,由國家暴力的霹靂小組來帶頭,如果台灣人民再不迎頭痛擊,不但對不起這塊土地,也讓我們自己成為馬英九投共的祭品。為了台灣土地與我們自己,幹!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