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客家電視台 團體發連署籲停止遴選

2014-04-27 17:33
〔本報訊〕客家電視台5月5日將遴選電視台台長與諮議委員,但立法委員吳宜臻、民主進步黨客家事務部、「台灣客家智庫」等團體,今發起「搶救客家電視台」活動,擔憂選舉後,恐形成公共電視台董事會變向控制電視台,要求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立即停止遴選。
立法委員吳宜臻、民主進步黨客家事務部、「台灣客家智庫」等團體,今發起「搶救客家電視台」活動,要求立即停止客家電視台台長與諮議委員的遴選。(圖擷取自網路)
立法委員吳宜臻、民主進步黨客家事務部、「台灣客家智庫」等團體,今發起「搶救客家電視台」活動,要求立即停止客家電視台台長與諮議委員的遴選。(圖擷取自網路)
連署表示,公共電視台董事會3月13日修改「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客家電視台台長遴選辦法」,把客家電視台台長的遴選委員會委員推薦權,從原本的「客家電視台諮議委員與公視董監事」共同推薦,改為「公視董事會」共同推薦。
連署另指出,公視董事會更修改「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客家電視台諮議委員設置辦法」,修改後,公視董事會推舉客家電視台諮議委員名額大增,從原先的2位,改成「3至5位」。
連署聲明認為,此兩大細項更動後,再進行客家電視台台長與諮議委員的遴選等同是讓公視董事會控制經營方向,且未來恐將由「非客家籍人士」主導,相當不尊重客家人。
連署表示,5月5日就要遴選,希望各界站出來,搶救客家電視台,參與停止遴選的連署。迄今已超過270位民眾連署,公共電視台董事會目前則無最新回應。

phpmHoeyP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民進黨客籍立委吳宜臻(左二)、民進黨客家部代表等人今(2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公視董事會遴選客家電視台台長是黑箱作業。圖:林雨佑/攝
 
新頭殼newtalk2014.04.29 林雨佑/台北報導

公視去年好不容易才選出董事會,但公廣集團之間的爭議並未停止。公視董事會上個月修改客家電視台諮議委員設置辦法,將董事會推舉委員的名額提高,並在4月21日公告推薦台長和諮議委員候選人2項重要人事案,期限卻只有2個禮拜,引發客家界不滿,質疑公視黑箱、已有口袋名單,並要求立刻公告停止遴選客家電視台台長,目前已有500人公開連署反對公視的做法。

民進黨客籍立委吳宜臻、民進黨客家部、台灣客家智庫、台灣客社,今天上午舉行「打破客家電視台台長遴選記者會」。

吳宜臻指出,公共電視台董事會3月13日修改「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客家電視台諮議委員設置辦法」,把客家電視台台長遴選委員會委員推薦權,由原來的「客家電視台諮議委員與公視董監事」共同推薦,修改為僅由「公視董事會」推薦;且公視董事會還馬上在4月21日公告各界推薦客家電視台台長候選人,以及客家電視台諮議委員候選人,期限卻只到5月5日。

吳宜臻質疑,台長和委員會委員2項重大的人事竟然一起遴選,「難道是迫不及待把口袋名單放進來嗎?」而修法將公視董事會推舉客家電視台諮議委員名額從2位增為「2到5位」,吳宜臻也批評5位就已經超過諮議委員總數的1/3,這會讓公視具有關鍵否決權,如果客家人無法傳達自己的聲音,將來客家文化流失,文化部能負責嗎?

公視董事會已經推舉現任公視董事童子賢、巴奈母路為客家電視台諮議委員,並分任召集人和副召集人。吳宜臻說,童子賢未曾參加客家公共事務,後來突然說他是客家人,「跌破所有人眼鏡」;而巴奈母路是阿美族人,也不熟悉客家文化,吳宜臻痛批這根本就是不尊重客家族群。

因此,他們訴求,立即公告停止遴選客家電視台台長和諮議委員,等新任客家電視台諮議委員會成立後,再進行遴選程序;並修正諮議委員設置辦法,把董事會推舉名額再減回2名,並將召集人、副召集人改為由委員互相推舉;修正客家電視台台長遴選辦法,把遴選台長的權利放回諮議委員會。

客家電視台台長徐青雲指出,客家電視台成立時就有諮議委員會,長久以來電視台所有營運、重大決策都必須送到諮議委員會,相當於有「小董事會」的功能,第1、2屆的各2位委員也都具有客籍身分。去年公視董事會成立後,他們一直希望有客籍或是關心客家事務的人來協助,卻一直沒有適合人選,他們也曾多次詢問過文化部,卻一直沒有得到回應;後來等到童子賢在3月份公視董事會中表達他是客家人身分後,才啓動整個改選的程序。

公共電視基金會執行秘書王菲菲回應,各界的聲音她一定會確實地轉達給董事會。對此事件,公共電視昨天也發出聲明稿,王菲菲宣讀指出,3月13日公視董事會議中,之所以把諮議委員名額改為「2到5位」,是怕外界推薦人數不足或不適任時,能多推薦幾位董事協助成立委員會,別無他意,但如果外界仍有意見,將只推派2位董事參加諮議委員會。

另外,公視的聲明也指出,董事會已經於4月25日於中國時報及聯合報全國頭版刊登廣告,邀社會各界薦請諮議委員及台長人選。

對於公視的回應,吳宜臻顯的相當不滿意並表示,聽完公視的回應,她只能白話地說「因為要換,所以黑箱」。

民進黨客家部副主任劉慧真也說,她本來沒有要發言,但聽完公視的回應讓她不得不質疑,為什麼2項重要人事案的公告跟截止時間都一樣?這些程序讓他們覺得莫名其妙,難道只是補正程序,還是真的要廣納客家界意見?

劉慧真說,他們上個禮拜五得知此事後快速發動連署,到現在已經有超過500人,其中包括了中研院院士、客家學院院長、前公視董事、前客家電視台執行長,連客家子弟陳為廷都連署了。劉慧真激動地表示,他們連署的名單「在客家界的代表性,遠遠超過你們公視董事1個人提出來的7人9人的遴選委員名單」,請公視一定要認知到自己是「公共」電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