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五月報稅季,但黑箱服貿、郭冠英復職風波及核四興建爭議,低民調的馬政府施政,引發公民不服,網友也發起「緩繳稅」抵制,教戰先繳一元或十元,等補稅單來再說,強調不會有罰緩與滯納金問題。南區國稅局昨天對此未表看法,僅表示財政部將會內部研商。

  • 網路公民社群發起緩繳稅運動。(擷取自臉書)

    網路公民社群發起緩繳稅運動。(擷取自臉書)

「核四黑洞的錢坑?」、「你辛苦的血汗錢幹嘛繳稅後要被馬『症腐』拿去補助中國留學生?」、「馬才五%~九%支持,你也可以先繳五%~九%的稅金」網路公民社群發起抵制,主張這不是抗稅而是緩繳,強調此舉「沒有違法問題」。

網友呼籲緩繳稅,五月一日至卅一日申報所得稅時,以郵寄申報所得稅,計算繳稅金額時少算,於結算欄及自動繳款時只填寫一或十元並繳納,其餘款項載明「請逕行核定通知繳納,但等到將鳥籠公投法廢掉、核四停建、堅督條例依民間版原則通過…才繳納。」

網路公民社群認為,在國稅局還沒核定通知繳納之前,沒有處罰及滯納金問題,等半年後審核通知補繳後,要不要再拒繳,才有滯納金及處罰,等到執行處來收稅時再繳也不遲,沒有漏報及處罰鍰的問題。

國稅局:逾期未繳有滯納金

南區國稅局表示,若計算金額一萬元,只繳一元,明顯不合理,通知逾期未繳,滯納金每逾兩天為應繳稅額一%,最高卅天,高達十五%,很划不來,若遭強制執行時,還有罰款加重,籲請民眾依法繳稅。

不過,基層稅務人員認為,第一次核補單下來,不會罰滯納金,但稽核作業不可能拖半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