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地不合理」 桃園大墓公「可送政府」
2015-01-08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市桃園區「大墓公」坐落在市政府公有土地,區里長聯誼會會長蕭日青指出,建廟、管理都是地方人士花錢,升直轄市前,舊縣府要廟方管委會出錢買土地,讓人無法接受,政府有責任安置這些無主墓和亡魂,就算要接手管理,廟方也不反對。

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到區公所聽業務報告時,表示了解「大墓公」的問題,會請民政局研議找出市府、廟方管理委員會都能接受的方法。

蕭日青說,「大墓公」坐落在桃園區民生路、信光路口,占地300多坪,歷史可以追溯台灣光復以後,當年還是「桃園鎮」的年代當地曾是垃圾場,後來垃圾運往虎頭山集中,隨著地方開發強度增加,很多無主墓撿骨後都遷往這裡。

蕭日青說,「大墓公」安置數萬個無主墓的骨灰,北門里和地方上還為此成立管理委員會,建廟供奉地藏王菩薩安慰亡魂,雖然土地坐落在公有地上,但所有費用都由管委會支出,光是雇人看管1年就要花數十萬元,每年農曆7月20日辦普渡,1年的開銷超過百萬元。

要我們買(公有)地很不合理,要我們把廟送給政府都可以。」蕭日青表示,「大墓公」坐落在都市計畫區內,也是桃園區唯一大型收留無主墓的廟,這工作應該是政府的事,升格前的縣政府不做,反而要廟管委會買公有地,這是本末倒置的事。

蕭日青強調,當年桃園鎮公所時期是民政課長出面,請地方募款籌建「大墓公」,希望直轄市政府能拿出魄力好好規畫,做多功能使用都可以。

-------------------------------------

2014-04-27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土城義塚大墓公改制財團法人基金會,因章程未延續原官方管理特質及財產處理出現爭議,民政局撤銷核准,大墓公提出訴願敗訴後又上訴,最高行政法院日前駁回,敗訴定讞;新北市議員林銘仁說,市政府應該立即接辦,儘速籌備即將來臨的中元普度。

  • 以墳墓與廟宇合祀的義塚大墓公,香火十分鼎盛。(記者劉彥甫攝) 以墳墓與廟宇合祀的義塚大墓公,香火十分鼎盛。(記者劉彥甫攝)

纏訟塵埃落定 將盛大普度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判決確定後,第一步要先回到神明會的章程,推選新的委員、監察人,再由新的管理人決定下一步要法人化,還是維持現狀;而中元普度是地方重要節慶,今年會更盛大辦理,希望一掃過去幾年的烏煙瘴氣。

廟方無奈 議員盼市府接手

大墓公基金會總幹事林雲騰對結果表示「無可奈何」,他認為,原章程規定是民選首長,但現在已經沒有民選首長,怎麼能硬拗?既然已經敗訴,「無可奈何」,也只能看民政局怎麼處理

土城義塚大墓公是土城、板橋、中和共祀的公廟,傳統上,由三市首長為當然管理人及推派管理人、監察人,改制新北市後,神明會依地籍清理條例辦理法人登記,章程卻排除區長出任董監事成員且可處分財產,引發地方疑慮,法人登記被新北市政府撤銷,基金會因此提出訴願。

新北市議員林銘仁說,神明會改制財團法人基金會,不應藉組織變革的名義捐贈財產,管理人應延續傳統,由行政區長擔任,才能有效為信徒把關,既然法院判決已經定讞,民政局應該儘速接手,在維持行政機關管理的體制下法人化,財產更不能私有化。

林銘仁說,大墓公中元普度是地方大事,經過兩三年的紛擾,民政局務必要好好協助辦好。

2014-04-27
土城「大墓公」是板橋、土城、中和共祀的公廟,每年中元節時輪值舉辦大型祭典,已成大墓公特色。大墓公香火鼎盛,每年有不少香油錢、租金等收入,加上土地,廟產可觀,地方人士保守估計市值超過廿億元。
除了這次改制基金會的風波外,幾年前,當選立委的前土城市長盧嘉辰辭去管理人職務,管委會遴選板橋市長江惠貞接任,但盧嘉辰不願大墓公由板橋人管理,官派代理市長又無意願接手,因此拒絕辦理移交,兩人對簿公堂,最後判決盧嘉辰不具管理權。(記者何玉華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