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7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宜蘭厝」花了十多年才建立起品牌;而邁入第三年的「高雄厝」可望在今年通過法源,因應環境變遷、高齡化及智慧科技的元素,讓「高雄厝」車庫符合綠能防災功能,免計容積也不會成為違建。
高雄市府首創全國將違建合法化,舊公寓頂樓違建搖身一變為光電綠能屋頂,主要利基點來自於建管處研訂綠建築自治條例、建築物屋頂設置太陽光電辦法。
建築管理處處長黃志明強調,違建是全國各縣市都存在的現象,他很厭倦玩「貓捉老鼠」遊戲,坊間流傳著「違建最多只拆三次」潛規則,但若是能正向面對這些問題,讓建管機關棘手的違建轉換為綠建築,感覺上就有把雜亂空間變成公園的成就。
位於大寮的「高雄厝一號」建案,建商配合這個概念,縮減基地面積房屋數,原本可蓋十四戶降為十戶,而且每棟「高雄厝」底下都有儲水防洪功能,屋頂是太陽能光電板,中間則有通風井增強採光穿透性,號稱是「會呼吸的建築」。---------link-----------------

在地材料/綠建築 高雄厝驚豔港都
2014年02月08日 更多專欄文章

文山特區內豪墅案「文山帝寶」。
高雄建築大賞
過新年、賞新屋,高雄房市推案熱!
綠建築、生態宅,節能屋頂倡環保,重人本、輕豪奢,返璞歸真極簡風,興樸實、守自然,空靈簡約日式宅。
揮棄一陳不變的既定印象,誰說高雄建築不時尚?
今日《地產王》帶您來趟高雄特色建案巡禮。
採訪╱葉家銘 攝影╱唐郡威

近年高雄市府積極推動「高雄厝」,強調環保、綠建築、在地材料,首件建案「高雄厝1號」近期將完工。唐郡威攝
【葉家銘╱高雄報導】高雄人「有土斯有財」觀念重,口袋深者多想買透天別墅,為討好高資產買方,透天建物外觀的吸睛程度更甚大樓,較常見的建築風格包括日式簡約與Art Deco裝飾藝術風格。近年高雄市府更積極推動「高雄厝」,強調環保、綠建築、在地材料,首件建案、位於大寮區的「高雄厝1號」近期將完工。

高雄是高排碳的工業城市,又位於熱帶氣候圈內,高雄市府希望推動生態永續城市,推出綠建築自治條例與「高雄厝計劃」。率先響應的上揚建設於大寮推別墅案「高雄厝1號」,庭院的草皮植栽成為會呼吸的透水基盤,戶戶側牆寬度達2.5米以阻絕熱能,深遮陽避免陽光直射、也兼顧住宅私密性,屋頂設有太陽光電板,還規劃有機菜園。

別墅最愛日式簡約風
為鼓勵深化在地歷史精神,高雄厝10大設計準則中包括「使用在地材料與技術」,因此該案所使用裝飾素材,多為地方文創產品,建築師郭炳宏說,目前綠建築設計將結合地域發展特色,並配合區域文創行銷。
新建案愈來愈重視建築外觀,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副理事長黃秀文表示,高雄業者自辦的「園冶獎」,已成為南部指標性的建築設計獎項,提升建物的建築美學,也更能融合區域特色。

裝飾藝術展現機械美
目前別墅推案,最常採用建築風格有日式簡約風,著重在樸實中反應建物空靈美感,大量使用天然素材,如路竹區別墅案「高雄小城共居時代」,外觀以鋁格柵搭配石材,壁面採清水模設計,為形塑區段休閒機能,社區規劃有3000坪生態公園。
興起於20世紀初的Art Deco裝飾藝術風也常見於高雄透天案,建築師張強指出,Art Deco主張機械化之美,因此採用不少鋼材或玻璃以展現建築力道,如位於文山特區內豪墅案「文山帝寶」與澄清湖特區推案「澄心琚」,以及「水森林」、「璞御等」外觀均使用金屬鋼材或隔柵,強化建築力與美。
位於大樹區的透天案「義大皇家別墅」,別墅外觀採崗石打造,規劃斜屋頂呈現歐式建築風格,也是目前高雄市內較指標的設計。

2014-04-28_0932112014-04-28_0931312014-04-28_093055  

高雄厝建案 綠能防洪「會呼吸」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4年4月27日 上午8:40
〔自由時報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宜蘭厝」花了十多年才建立起品牌;而邁入第三年的「高雄厝」可望在今年通過法源,因應環境變遷、高齡化及智慧科技的元素,讓「高雄厝」車庫符合綠能防災功能,免計容積也不會成為違建。
高雄市府首創全國將違建合法化,舊公寓頂樓違建搖身一變為光電綠能屋頂,主要利基點來自於建管處研訂綠建築自治條例、建築物屋頂設置太陽光電辦法。
建築管理處處長黃志明強調,違建是全國各縣市都存在的現象,他很厭倦玩「貓捉老鼠」遊戲,坊間流傳著「違建最多只拆三次」潛規則,但若是能正向面對這些問題,讓建管機關棘手的違建轉換為綠建築,感覺上就有把雜亂空間變成公園的成就。
位於大寮的「高雄厝一號」建案,建商配合這個概念,縮減基地面積房屋數,原本可蓋十四戶降為十戶,而且每棟「高雄厝」底下都有儲水防洪功能,屋頂是太陽能光電板,中間則有通風井增強採光穿透性,號稱是「會呼吸的建築」。

-----------------------------------------

高雄厝最高補助30萬 5.1截止申請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4年4月27日 上午8:40
〔自由時報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因應縣市合併、大高雄建築景觀風貌營造與生態綠建築興建,工務局啟動「高雄厝」計畫,今年上調補助金額最高卅萬元,即日起開放申請至五月一日。
工務局局長楊明州表示,高雄厝計畫經過三年的推動,初步成果已經獲得國內外專業組織的認同,市府與國際永續建築環境促進會(iiSBE)、日本大阪府建築士事務所協會等簽署合作協議,今年三月促成iiSBE亞洲交流中心在高雄成立,高雄的經驗將透過這個國際平台對外輸出與交流,同步也啟動與在地學校合作,推展高雄厝學研究與發表,生產高雄本土化的建築環境知識。
楊明州強調,高雄厝計畫透過產、官、學、研總體合作推展,才能夠轉變未來的居住型態與價值,使在地的文化理念融入建築的型式與空間內涵,這是項長期行動。
建築管理處處長黃志明表示,高雄厝補助計畫主要是補助住宅規劃、興建或環境監測分析研究,視需要配合補助建築基地外部空間以綠建築手法改善。
一○二年高雄厝設計興建補助有仁武區高雄厝二號,預計今年四月底完工;在地社區工作坊則有杉林區、燕巢區二案申請補助;高雄厝學的研究申請,計有成大、樹德及iiSBE、東方、屏商、香港中文大學專家等共計十一項提案通過補助。
今年預計將補助成立二處駐地工作坊、七項高雄厝學專案研究。高雄厝補助計畫已公告,預計五月一日截止,相關資料可上建管處網頁公告事項下載申請表格。

-----------------------------------

2014-08-31

老屋更新 打造光電綠能屋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八一石化氣爆災區房屋整建修繕,計畫納入「高雄厝」精神,打造太陽能光電板、立體綠化屋頂、斜開窗遮陽、陽台後推及立面「挽面」美化,為災民打造光電綠能屋。

  • 氣爆災區透天老屋居多,鐵皮屋頂可換為光電屋頂。(記者楊菁菁攝)

    氣爆災區透天老屋居多,鐵皮屋頂可換為光電屋頂。(記者楊菁菁攝)

八一氣爆導致近千戶房屋受損,市府窗口設立租金、營業損失、生活慰問金、房屋受損等補貼,居民多半請領三至五萬元緊急補償費後,確認專業鑑定結構無礙,接下來就是房屋整建裝修,市府工務局、都發局代為整體規劃及發包,貼心地引入綠建築環保概念,希望將這幾年獲得國際建築界肯定的「高雄厝」品牌,運用在氣爆災區中的透天老厝中,讓舊建築「脫胎換骨」為科技環保節能屋。

招牌、鐵皮屋頂…都節能

建管處處長黃志明指出,受損房屋招牌粗估正面、側斜面有二千面,市府會整體設計LED節能功效;而鐵皮屋頂改為太陽能屋頂,調查結果目前有五十多戶屋主同意,三百戶房屋立面受損,願意接受「挽面美化」設計。

工務局代理局長鍾萬順強調,為讓災區儘速恢復榮景,該局與都發局共同發動高市八所大專院校近百位師生組成「大專綠光Rangers專業志工服務團」,推動「高雄厝」品牌,以深陽台、屋頂綠化、綠能車庫、斜開窗、立面挽面美化等概念,協助災區建築景觀美化。

高市不動產公會理事長張永義說,公會募款四千多萬元捐贈災區重建,也動員上百人次協助整建修繕諮詢,若能促成將「高雄厝」綠建築概念,落實在數百戶災後老舊建築物上,可說是高雄首次大面積的舊部落更新計畫,正好可以結合近年來國際間推動的「老屋欣力」運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