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宮城與南甲海靈寺
(2) 中華之窗 | 媽宮城與南甲海靈寺 | Facebook https://bit.ly/3ARG6zR
1895年,媽宮城美麗的原貌景緻,左側為南甲海靈寺,今日海靈寺原址已改建多次,照片中可見早年海靈寺拜殿與正殿皆為較樸素的馬背硬山式,但前方燕尾歇山式的拜亭卻異常華麗。
南甲海靈殿,俗稱南甲廟、南甲宮,主祀蘇府王爺,與東甲北極殿、北甲北辰宮並稱澎湖媽宮三大甲頭廟。
廟中碑記載明,蘇府王爺金身係從金門分香而來,最早先是附祀在「地藏王廟」之前殿,後來同治三年另於地藏王廟東側興建海靈殿,主祀蘇府王爺;又之後地藏王廟老舊毀壞,南甲居民未重建舊廟,反倒將「地藏王菩薩」附祀於海靈殿之中。此廟在日本時代和光復後,經過多次翻修,今天已成為二層樓的宮廟水泥建築
至於媽宮古城,此照片也呈現罕見珍貴的完整景觀。拍攝者站在小西門城樓高點向內拍,十九世紀末之媽宮城內景象盡覽無遺,媽宮港旁迤邐的城牆有如海上長城,依序是大南門即敘、小南門迎薰,遠處城牆向北迂折。
媽宮港口人舟雜遝,是來往幅湊要津。媽宮城牆的厚度為全臺之冠,城垛不設槍口,是因應十九世紀艦船火砲之故,媽宮城的城樓簷口極低,一則利於防禦、二則可擋澎湖的強風。
1885年,中法戰爭結束後兩年,淮軍將領吳宏洛便率眾築起媽宮廳城,工程於1889年完工,歷時兩年;是中國最後興建的城池,媽宮廳城南側比鄰碼頭,客貨商運繁忙,除了大南門即敘門外,還多開了小南迎薰門、小西順承門。
1907年,日本殖民政府開始拆除媽宮城,首先被拆的是即敘門至迎薰門馬公港這段城牆,第二波拆城則在1938年,拆除了東角砲臺至拱辰門,只存留拱辰門至順承門段的城牆,西面城牆長度仍留存一段。
(江敬業考証與撰文)(2) 中華之窗 | 媽宮城與南甲海靈寺 | Facebook https://bit.ly/3ARG6zR

300582205_1683601822017032_6309741941154496400_ntempFileForShare_20220827-190259


日治時期澎湖媽宮城舊照

86467238_3064272446937806_9059632215490560000_n


19++756  

澎湖『媽宮』港內江南式山牆建物-------link----------------------------------------------------

 江南式山牆6243)江南式山牆s (3)江南式山牆es (3)江南式山牆d7f86ea60江南式山牆ages (3)江南式山牆ag55es (3)江南式山牆5652es (3)江南式山牆965 (3)江南式山牆587es (3)江南式山牆573es (3)江南式山牆69ages (3)江南式山牆  

馬公地名緣起:
「媽宮城」的名稱由來,有眾多說法:
早期先民從事漁撈作業,信仰媽祖娘娘,稱目前的開台澎湖天后宮為『娘媽宮』、『媽祖宮』。
隨著口語傳送,逐漸演變成今日『媽宮』的古名。
最初稱為進嶼或娘宮嶼 。
又有娘宮、娘媽宮、娘娘宮、媽澳、媽宮、媽祖宮、媽 祖台、馬宮、馬祖澳、天妃宮、天后澳、祖媽宮、孃宮嶼、東西衛、東西澳、東西衛澳.......等稱呼。
其中以「媽宮」稱呼和寫法最多。

------------------------------------------------------------------------

dfdgdfgd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