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  21:48

〔本報訊〕相傳至今有800多年歷史的金門媽祖廟「料羅順濟宮」,近日因廟方認為年久失修,恐有坍塌疑慮,因此打算斥資4千萬元,拆掉重建。今天(26日)眾多文史工作者以及金門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林美吟以及民眾,前往順濟宮與廟方人員討論,但雙方仍無共識,廟方表示將會依原貌重建。

  • 金門順濟宮保有清朝「勒石永禁嶼內外不許設立繪棚」石塊等文物。(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順濟宮保有清朝「勒石永禁嶼內外不許設立繪棚」石塊等文物。(記者吳正庭攝)

料羅順濟宮800年歷史,保有許多珍貴文物,林美吟表示,廟中匾額「順濟宮」根據金門誌記載是宋朝封贈,雖不代表是宋朝遺留下來,但體制是那個時代,對於修廟須重建,林美吟指出,即使是1992年因戰地政務解除前的重修,也沒有動到宮廟的風水,甚至也是請老工匠用古法修復,因此希望可用保存方式,讓一座表現地域風貌、民間藝術特性以及具稀少性的廟宇可保存。

不過當地居民謝姓耆老表示,根據金門縣志記載順濟宮約是明朝時所建,雖1983年重修過,但目前內部結構的確不穩,而順濟宮主委謝政達也表示,拆掉重建是大部分居民意見,而且拆除前有先擲筊得到媽祖的「同意」,目前工程已發包,動工日期將再請教神明指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