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倒台海? 原能會:最快下週五完成查證報告2017-02-11  13:1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有關外電指出義大利貿易商於台灣海域傾倒核廢料20萬桶,原能會今再度發出聲明表示,已經組成專案小組調查中,預計最快下週五完成查證報告。且依據輻射偵測資料,台灣海域海水及海產,歷年放射性分析皆正常,請民眾放心。

  • 外電指出義大利貿易商於台灣海域傾倒核廢料20萬桶,原能會今再度發出聲明表示,已經組成專案小組調查中,預計最快下週五完成查證報告。(資料照,立委鄭麗君辦公室提供)

    外電指出義大利貿易商於台灣海域傾倒核廢料20萬桶,原能會今再度發出聲明表示,已經組成專案小組調查中,預計最快下週五完成查證報告。(資料照,立委鄭麗君辦公室提供)

原能會說,非常重視此事,不僅已組成專案小組開始調查,也要求駐外人員查證該項報導,並透過外交部洽請駐義大利代表處協助蒐集資料,以供研判。

原能會表示,1983年倫敦海洋投棄公約已禁止各國海洋投棄核廢料,我國亦從未有核廢料海拋作業。而依據國際原子能總署的統計,國際間從1946年到1993年截止,共有13個國家進行海拋,地點位於北極洋、大西洋、與太平洋等處,尚未發現有在台灣附近海域海拋的情事。

至於我國海域是否安全,原能會提出歷年針對基隆及西子灣海水之放射性監測,結果均為正常,在海產部分,沿海所產牡蠣、蛤蠣、魚類、蝦及海藻,其放射性檢測分析結果也符合規定,請民眾放心。原能會表示將進一步整理歷年台灣南北部海域生態調查研究之相關資料,進行查證與研判。

原能會表示,專案小組預計最快下週五完成查證報告,並將上網公開,讓民眾了解。


「停建核四、還權於民」不核作行動聲明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26日公布不合作聲明。圖:林朝億/攝影

新頭殼newtalk2014.04.26 林朝億/台北報導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26)晚宣布明日下午2時,將佔領台北市忠孝西路,進行不合作運動,將馬路還給人民。同時,他們也公布停建核四,還權於民聲明。

聲明全文如下:

反核,是一個簡單而深刻的信念,是作為一個能源使用者的自制,也是對人類生活與生態系統的反省。過去許多人曾迷信核能科技,以為核能可以帶給我們無窮的發展與未來。但過去世界上幾次無法收拾的核災,重擊了這個樂觀的信心,讓越來越多人發現,核電不只無法帶我們走向美好的未來,甚至是個沒有止盡的威脅與夢靨。

所以,越來越多覺醒的人民要求終結核電。

這一路並不好走,在歷史與政治的夾縫中,顛沛起伏。從許多反核運動前輩開始,一直到目前這個世代,累積了三十年社會行動與教育,總算讓廢核民意成為台灣社會的穩定多數。然而,令人遺憾的是,龐大的廢核民意即便被送進國會,要求立委做成停建核四與刪除預算的決議,擁有國會過半數的執政黨團,還是可以推托、閃躲,甚至在黨紀與提名權的威脅下,依舊投票支持核四,使得代議精神蕩然無存!而行政部門,更早已成為總統和行政院長獨斷的機器,貫徹上層擁護核能的指令。

更讓人憤怒的是,這個政府還繼續踐踏直接民權的公投制度,利用現行制度門檻過高的缺陷,配合違反責任政治原則的反向命題,想讓所有沒能出來投票的民眾,都被歸為支持核四續建,透過這個「鳥籠公投」取得續建核四的正當性。

我們不想再忍受了!

當政治體制成為掌權者得以濫權無度的工具,現在,我們已經不想再忍受了。原本我們以為,民主的體制可以為我們伸張正義,執行人民的意志和權力,但現在卻反倒成為掌權者獨斷獨行的工具,壓制人民最根本的生存權與選擇權。

我們才是這個國家的主人,主政者權力的來源,是人民對於國家體制的服從與合作當掌權者只為自己的利益使用體制壓迫人民而成為獨裁,人民就只能以各種不服從與不合作的方式展開抗爭,如果人民拒絕合作的決心堅定而徹底,就會給予掌權者強大的壓力。

這段時間中,我們看到林義雄先生,發起了意志堅定的行動與呼籲,令人不捨,不過同時,也有越來越多人發動各式各樣「積極而有力」的施壓行動,希望能早日達成非核家園。但直到現在,我們提出的兩個訴求:停建核四、老舊電廠儘速除役,還有還權於民,下修鳥籠公投門檻,掌權者依舊忽視,繼續以政治選舉計算下的拖延、卸責說詞敷衍社會,絲毫不見反省。

這是為什麼我們今天(要)發動這個非武力「不核作」行動:我們要告訴掌權者,「人民將會奪回自己的權力,不會再對你的威權服從!」我們也在此呼籲,在這關鍵的時刻,我們還需要更多更有力量的行動,站出來,堅定地告訴權力者,如果你依舊不願懸崖勒馬,絕對會看見更多不核作的行動,癱瘓你緊握在手上的權力,決不會任憑掌權者予取予求。直到人民廢核與追求民主的訴求得到勝利!

臺灣,不要核電,人民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我們要決定自己的未來,絕不妥協!

--------------------

 

民團:別讓林義雄成為另一個228受難者

 

學者吳叡人26日表示,別讓林義雄成為228另一個受難者。圖:真相和解會提供

 

新頭殼newtalk2014.04.26 林朝億/台北報導

 

對於馬政府無視林義雄反核四禁食,政治受難者與推動轉型正義的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今(26)日集結在義光教會外的小公園要求,馬政府應面對高漲的反核民意,同意下修公投門檻,還權於民,在民主制度的基礎上為台灣社會的和解而努力。

 

真促會理事長、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黃長玲強調,面對林義雄的禁食,國民黨不僅未有積極回應,甚至提出的承諾還較去年的立院朝野協商結果倒退,也無助於解決問題。府院黨堅持不符合民主原則的公投高門檻,將使人民的政策偏好變動無從展示,對於解決爭議多年的核四議題也沒有幫助。若林先生在34年前228失去母親與幼女的場地發生不測,將是台灣記憶228歷史中,無可磨滅的傷痛。這會惡化台灣社會的對立與分裂,因此呼籲國民黨應該儘快下修公投門檻,解除這個迫在眉睫的政治危機。

 

真促會理事、台大法律學院副教授陳昭如則提出,核四興建不但是威權統治末期的產物,國民黨長年以來,也甚少反思以蔣經國十大建設為濫觴的核電能源政策。要解決糾纏台灣30餘年的核四議題,唯有在制度上修正,放寬公投門檻,讓人民的意志能夠展現,作為推動社會信任與和解的基礎。

 

代表50年代白色恐怖平反促進會理事的蔡焜霖指出,他過去曾經見證許多優秀的青年,其中有醫師、律師等在白色恐怖時期死於威權政府毒手。林義雄在爭取民主化過程中失去家人,承擔著台灣永遠無法磨滅的傷痛。至今仍然堅持理想,挺身向政府爭取保障人民應有的生命與財產權,免受核電威脅,卻得不到馬政府的積極回應。

 

他批評馬總統,在去年9月的毀憲亂政後,不知檢討,到了318太陽花學運的50萬人上街,也不願傾聽民意。因此要求馬總統把他的髒手挪開,不要干擾立法院反映的民意。他與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的蔡寬裕理事長,及代表228受難者關懷總會陳儀深齊聲呼籲,公投門檻應該下修,立即還權於民,不要讓馬英九一個人綁架龐大的民意。

 

記者會最後,則由曾經在20年前陪伴林義雄進行第一次禁食的真促會理事吳叡人發言。吳叡人指出,在日本三一一地震時,剛好客居東京的他,面對當時屋內餘震不斷、出外卻有輻射污染的困局,深知核電廠帶來的巨大威脅。

 

他強調反核並不是林義雄一個人的責任,但藉著林先生這次的禁食,可以是提醒台灣社會自問的契機,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要不要命的問題。他並批評馬英九總統與江宜樺院長迄今的反應,是統治精英的傲慢,未能察覺其統治正當性已然崩解。最後則引用林先生二十年前曾經寫下,但未發表的文字作結,認為這仍能反應今日的局勢:「反對核四、保衛家園,不僅是有形政治力量的抗衡,更是一場心靈跟意志的持久戰。我深深相信,未來手無寸鐵的廢棄這個政權,確實是可能的!」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則提醒馬政府,林先生如果在林宅血案的發生地殉難,將會為台灣的228集體記憶,增添新的傷痛,馬總統、江宜樺院長與國民黨立院黨團,將永遠都要承擔台灣社會嚴重分裂的歷史責任。

 ----------------------------

大雨傾盆而下 澆不熄上萬人凱道反核怒火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太陽花學運總指揮林飛帆26日下午受訪時表示,人民要自己行動推動反核運動。圖:林朝億/攝影

新頭殼newtalk2014.04.26 林朝億/台北報導

即便現在台北天空烏雲密佈、還不時發出閃電、並下起雨來,上萬名民眾今(26)日下午,仍然上凱道參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的反核四活動。太陽花學運總指揮林飛帆到場時受訪表示,從昨天的「馬蘇會」狀況來看,大家都感覺到這個國家沒有誠意要去回應這個議題。現在能夠解決這個困局只有透過人民自己行動方式。

426反核凱道活動今日下午4時30分,正式展開。但不到5分鐘,烏雲密佈的凱道上空隨即下起傾盆大雨。但主持人蔡中岳、崔愫欣呼籲大家先進入搭起的帳棚躲雨,不過再大的大雨也無法阻擋台灣人民廢核的決心。

林飛帆先前到場時,也引起一陣媒體追逐。他眼鏡的鏡片,還被媒體攝影機撞倒掉落。林飛帆受訪時表示,整個反核四運動已經30年了,現在是歷史關鍵時刻,大家都高度關注,包括林義雄也絕食第5天了。他希望馬政府能對這個事情有個善意的回應。

林飛帆說,昨天的「馬蘇會」狀況實在很不好,大家都感覺到這個國家沒有誠意要去回應這個議題。現在能夠解決這個困局只有透過人民自己行動方式。他今天來這裡是要聲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搭起的反核行動。

2014-04-26_2224372014-04-26_222419  

---------------------------

 

邱花妹:盡速停建核四,讓爭議劃下句點

 

2014/04/27
邱花妹
關鍵字: 核四 反核 林義雄 公投 停建核四 福島 廢核 民主 核災

 

為追求「落實民主、停建核四」,林義雄先生的禁食行動已進入第六天。進入全國廢核平台網頁,會揪心地看到林先生禁食時數一分一秒地向上攀升。支持廢核民眾感佩林義雄先生的勇氣與決心、憂心他的健康與生命安危,同時,人們也在心中時刻盼望,在73歲的林先生苦難自己身體、不惜拿生命相搏的這個關鍵時刻,執政當局能充滿智慧地讓爭議30年的核四爭議畫下句點,停止將納稅人的錢丟進核四錢坑,讓台灣人民與後代子孫未來不用時刻活在核災威脅下。

 

然而,自林義雄先生展開禁食以來,我們遺憾地看到,行政院長江宜樺、總統馬英九先後到義光教會簽名了事,國民黨團在24日晚上作成「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必須經公投決定」的決議。次日,馬總統則在總統府內與反對黨黨魁蘇貞昌拌嘴、交相指責,表現輕挑失格。

 

部分輿論與民眾解讀國民黨團決議,認為這是馬政府對廢核民意的讓步,但我們認為,這又是執政黨為了遂行續建核四、推卸政治責任而推出的政治權謀與話術。從福島核災後,台灣民眾透過自我教育而擁有的兩項基本常識,就足以駁斥執政黨這次推出的政治算計與話術。

 

首先,核四是錢坑是拼裝車,已經被人民判死刑。執政當局無法說服我們,為什麼納稅人要吐出更多錢、製造更多債務給後代子孫,只為留下個廢墟或未爆彈。

 

一直以來,執政當局反覆恫嚇全民,沒有核四台灣缺電、沒核四台灣經濟要崩潰,如今卻說: 不然,先讓政府把核四蓋完、讓核四繼續安檢,核四用不用以後再說。問題是,台灣人民很清楚,核四預算從1697億幾度追加超過3300億,去年要求追加 563億,核四之所以成為錢坑、無底洞,正因為其施工以來,自行變更設計、偷工減料、分包拼裝,施工錯誤,弄了套把全民當白老鼠、獨步全球、連美國核管會也拒審的數位儀控系統,而試車階段也發生大停電、配電系統燒毀、控制室火災等恐怖情事,可以說問題與弊端叢生且愈補愈大洞。

 

試想,假如核四拼裝車果真在全民荷包加重大失血後完工,假如未來真有一天,台灣社會又討論起是否要啟動核四,請問那時候的台灣,會有多少民眾敢讓這台至今已蓋了快20年的老舊核四廠啟動?停建核四的毀約金是100至120億,但跟核四廠至少還得追加好幾百億的預算比起來,跟日後核四若果運轉,必須花費的龐大維修與處理核廢料的天文數字相比,完全不能相比。

 

其次,人民清楚鳥籠公投無法實踐直接民主,公投法門檻必須下修。國民黨黨團這次宣稱,核四完工後,日後是否啟用需經公民投票。我要問,如果可以公投,為什麼要等核四蓋完再投? 如果馬政府敢於讓核四存廢接受直接民主的檢驗,為什麼拒絕下修鳥籠公投法?

 

行政院長江宜樺在去年2月底提出核四公投後,不僅未能打消民眾廢核的心意,反而激出去年3月8日22萬人上街遊行的紀錄,顯見民眾對馬政府操弄鳥籠公投政治算計的不滿。此刻,馬政府有責任講清楚說明白,如果核四可以公投,為什麼得等到我們納稅人荷包被更徹底地搜刮殆盡後才可以公投? 而且日後若要公投,還要用這個已經被學界、被公民社會、被無數公民否定的鳥籠公投? 馬政府至今仍刻意忽略林義雄先生跟公民社會要求下修鳥籠公投法的呼聲,甚至在林義雄先生生命遭磨難、危在旦夕的時刻,也不願意盡速與在野黨對話合作,盡速讓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付委二讀。這是馬政府對林義雄先生與全台廢核民意的踐踏與凌遲。

 

311福島核災後,台灣社會要求停建核四、核一二三盡速除役的呼聲,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廢核民意持續超過七成,人民漸釐清核電高風險的本質、台灣地理條件與地狹人稠沒有條件發展核電、以及核廢料至今無解的難題。許多人民也理解到,台灣即使在用電最尖峰仍有超過20%的備用電力,核四若運轉,到2025年也僅佔所有發電量的6%,台灣該把有限的資源挹注到永續再生的能源,而非核能這種毀滅性的能源。

 

執政當局罔顧福島核災後廣大的廢核民意,執意陷台灣土地與人民於前所未有的核災風險與危機,一再以黨意凌駕民意、閹割立法監督權,而高門檻鳥籠公投,讓公民社會無以透過直接民主制衡失能的代議政治、解決重大社會爭議,行政權獨大專斷失控,已經使台灣陷於前所未有的民主與憲政危機。

 

包括林義雄先生及由數百個民間社團所組成的全國廢核平台一再強調,停建核四早已經是主流民意,人民有免於核災威脅的權力,停建核四是政治責任,而只要行政院決定停建核四、向立法院提出報告,並取得多數立委支持,即能落實廣大的廢核民意。如果執政當局拒絕負起停建核四的政治責任,核四存廢可以交由公民投票決定,前提是鳥籠公投法門檻必須下修。針對核四,擔心公投法修法曠日廢時,在這個令全台民眾擔憂的時刻,先有核四公投特別條列,早日讓核四興廢塵埃落定,應是可行的選項之一。

 

今天,為追求「落實民主、停建核四」,林義雄先生的身體仍在受磨難、生命安危成虞。每一個了解台灣民主化過程的人,想到林義雄先生還在禁食,都會掉眼淚,因為,台灣這好不容易爭來的民主,是林先生失去至親生命、用青春與自由、用遭禁錮與受苦的身體、血淚換來的。今日享受民主化成果的台灣人民,不可能對林先生受到的苦難坐視不管,也不可能輕易地放棄非核家園的強烈渴望。

 

支持廢核的民眾在擔憂林義雄先生身體,也在長期以各種溫和行動進行倡議卻得不到政府回應的情況下,在過去一周發起了更大規模、和平但「不核作」的直接抗議行動,數萬民眾甚至在27日下午佔領了台北市的交通心臟忠孝西路。我們盼望,執政當局不要輕忽林義雄先生與台灣人民追求非核家園與落實民主的決心,我們也盼望,馬政府若還有一點謙卑與智慧,應該在這個關鍵時刻,讓爭議30年的核四劃下句點,讓林義雄先生平安回到家人身邊,與我們一起看見核四停建、迎向非核家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