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20281129_u4TNJ_600x0  

為什麼要這麼關心台灣服貿這件事呢?我並非住在台灣,卻說不出什麼原因。早幾天下定決心,覺得無論怎樣都應該要飛過去看一下,友人得悉,有幸讓我帶著部分香港大學生的祝福到台灣,令我這次行程除了「看」之外,還加深了一層意義。

除了能夠進入立法會裡,跟很多這次學會的主幹成員聊天之外,另外一次最深刻的經驗,便要數行程的最後一天,能與國立政治大學莊國榮教授交流。這位被網友譽為「先知」,在交談期間他也提出很多獨到的見解。希望就這篇文章,能將一些交談內值得分享的重點,記下分享。

對馬政府造成壓力

這次抗爭與以往抗爭不同,就參與人數而言,318學運有上十萬人參加,由社會各個階層組成,並由學生統領。1990年野百合學運有六千名大學生參加,卻能帶領台灣踏出民主的重要一步,318學運的影響力亦相信不少。有這麼龐大的人數參加,是因為愈來愈多台灣人對馬政府「黑箱作業」及「暴力行為」感到失望,這也自然大大影響國民黨的支持率。今年11月,地方市縣會有大選,按照馬政府現在的表現,他們能夠再次獲選已成疑問。是否保有大多數選票,是國民黨的重大挑戰。

更重要的是,原本某些親國民黨的官員和政客,為保住人民的支持與選票,紛紛站出來,指出政府在硬推服貿一事中的過失,又評論馬英九漠視民意訴求,不願與學生對話。連某些有紅底的媒體,為了保住收視,部分亦播出了指責馬英九的言論,讓支持國民政府的聲音,日漸縮少。人民手握的選票,至少讓輿論都偏向了民眾,這對馬政府造成的選票壓力是不容忽視的。這也正是莊老師認為318學運終會成功的原因。

地理環境有優勢,必須打持久戰

佔領立法院有利學生打持久戰。以往的學生運動大多在露天進行,運動總部也設在室外,如果天氣不測的話,整個運動便很難維持;參與抗爭的學生也難以解決他們的起居飲食問題。佔領立法院讓學生有地方休息、集會和指揮,而且不受天氣影響,對於整個運動的維持有很大的幫助。此外,以後有廣場集會,必須有足夠參與人數才能佔領該地,地方空曠人少容易被警察驅散。但在立法院內,只須二三百人便能佔領和守住立法院,在外面空地最少三四千人也可以支撐著。警察要進入立法院驅散人群,亦比驅散空地的集會困難。正因這樣這次學生運動才能得以延續而不減其強度。

以街道作為佔領場地,亦確保了人流的聚集。這次佔領,有不少人是抱著去看一下,或者放學下班去坐一會兒的心態到達現場。走進一條平常的街道,相比走進一個嚴肅的靜坐廣場,在心態上是較容易接受,而且原本街道就有人來人往的人群,他們也許也會停下來參與。這就確保了參與運動的人數,以及成功讓更多人體驗過這個事件。能到現場體驗最真實的感受,能過濾媒體報道的真假,對整個學運是一件好事。

佔領現場的場地規劃與人手配置亦做得得很好。這次佔領的場地(濟南路及青島東路)分為了若干範圍,每個範圍各設一個講台及螢幕,可供參與者聚集及自由上台發言,對是次議題進行小組討論。這幾個範圍之間又互不干擾,參與者能自由發言及討論。現場設有廣播系統,所有指示都能即時傳到各個範圍,動員和管理起來非常有效率。由於有不少民間團體的參與,補給站、醫療站和通訊站等範圍劃分清晰,除了工作人員之外,所有參與人士均不得進入站內。現場也清晰地劃分了一般走道及醫療走道,在眾多志工的幫忙下,一般走道不會堆塞人流,醫療通道更是如非必要是沒有人走動的。現場秩序井然,各站分工清晰,亦是這次學運能夠持續至今的原因。

參與學運的意義

這次參與學運的人數,在台灣史上也是很少見的。立法會門外長期聚集了數萬人,他們參與討論及聆聽演講,部分人亦親眼看到不同的重要事件發生,例如警察試圖驅散現場和飛車黨搗亂等。這不但會增加他們對服貿及民主的認識,透過體驗過現場的感覺,他們將有一種更強「這件事與我有關」的感覺,從而從各方面更投入到這件事上。

參與的意思,不只局限於靜坐與討論,亦包括參與後勤服務。志工會參與各站的運作及維持秩序,這對他們來說也是另類的體驗。他們比一般人了解得更多,亦會投入得更多。很多家長都基於安全理由,不同意子女到場抗爭,但透過學生與父母解釋,父母會開始了解,年輕人對服貿及政府處理手法的看法,從某程度上也令這群人更關注這件事件的發展。

雖然到場靜坐的人士主要是學生,但參與的卻是整個學生社群。無論是臉書和各大媒體,都花了很大篇幅在談論服貿這件事,它所引起的關注是整個社會的,我在台灣無論是搭捷運或者食飯,都會聽到別人在談論服貿。無論是閱讀還是轉載,只要他有留意這件事,他都算是參與其中。參與服貿逐漸變成一種social status,當身邊的人都參與這件事,「你不去很丟臉吧?」。「說自己不關心服貿是很需要勇氣的。」所以當身邊的人去,我也會希望自己到場去看一下。

這種到場去看一下的人,正是最需要被鼓勵的。莊老師舉例子說,有個學生的女朋友從來都不關心政治,因為這件事她一天到晚都在談服貿,她的男朋友因為能夠說出很多觀點,她變得非常敬佩他。男朋友鼓勵她多到現場觀看,最後她感覺自己應該多關心政治了。莊老師說,就像上課一樣,我們不能期望每個學生都舉手發問問題,一群人中能夠問問題就那幾個,但聽的人也很重要,因為他們會從聆聽過程中慢慢學習,慢慢變得能夠發問的那一個。學運也是如此,以前的學運,到現場觀望的人不多,大多都只是從媒體中取得資訊。然而臨場感跟只從傳媒接收資訊是有分別的,踏入現場是他們投入社會議題的重要一步。所以即使他們在抗爭現場無所事事,但仍要向他們解說和引導,因為他們可能就是下次學運會站出來的那個人。

學運的成功,是需要累積經驗的。這次學運投入的人數多,基於對社會的關懷,他們在下次需要他們的時候,都很有機會會繼續站出來。而他們在這次已經合作過了,也建立了一定的情誼基礎。這是學運的連結,人員慢慢組織起來,之後每次學運都將會更有組織,更有力量。所以莊老師說,318學運在這個層面上已經是成功了,因為它引起了廣大的關注,也加深了學運的根基。

莊老師的建議,318學運的關鍵

最後,莊老師提出了幾點對這次抗爭的建議。首先,學生必須繼續秉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則,用最和平的手法表達訴求。有些媒體正努力將參與抗爭的人民描述成「暴民」,如果採取過份激進的行為,則正中下懷,「暴民」的身份也難以脫身,這對爭取其他人民的支持是有害的。

其次,抗議學生必須儘快建立起輪換制度,讓所有參與的同學都有機會得到充份休息,然後才回到現場接力。他提出,因為這將會是一個長期的抗爭,不為長線抗爭做好準備,行動會很容易崩潰。

結語

318學運特別的是,台灣民眾以前從來沒有佔領過立法院,而這是第一次。原本以為只能在街上靜坐抗議,但佔領立法院令整件事升級,亦引起更多的國際關注,所以莊老師認為這次學運是非常有希望的!組織完今次學生運動,以後再要動員起來便相對容易,學運精英也會逐漸累積。換言之,這次學運創造了未來的可能性,在民主進程上來說,是極具意義。

 

作者簡介:來自中大政政系的學生,三月二十五至二十八飛過去了台灣,支持318學運,我們亦帶同了來自中大同學的心意卡到台灣。我們成功進入了立法院,也跟很多學運領袖做了交談。我們亦到了國立政治大學的民主講堂,聆聽莊國榮教授的演講,其後有幸可以與他食飯交談一個多小時,當中他分享了很多很好的觀點,於是我期望將這篇與大家分享,讓大家對服貿再了解多一些,也希望讓香港的人更明白台灣人的觀點。

-------------------------------------------------------------

葉俊銘表示,服貿讓香港人直接聯想到台灣很有可能在未來幾年變成另一個香港,香港曾經和中國大陸簽過類似服貿的貿易條款,而所有的香港人都深知簽署後的苦果。

他說許多香港學生非常支持台灣學生占領立法院的非暴力抗爭行動,在學生占領立法院時就決定要到台灣聲援。行政院抗爭時葉俊銘正在現場,深刻地感覺到馬政府如何害怕人民的力量,認為現在的馬政府除了權力,已經什麼都失去了。面對手無寸鐵的學生,竟然能如此暴力地驅趕,然而面對大陸富商、黑道和在立法院外鬧事的飆車族卻如此寬容,讓他感到非常地荒謬與失望。

葉俊銘本身也在幫忙傳遞立法院現場資訊給香港媒體,然而在現場,看到的卻是台灣媒體不斷抹黑學生,與其說是記錄新聞,不如說是編劇般放大無意義的內容。他表示自己遠從香港來到台灣後,看到的是有秩序、有規模、有計劃的行動,看不到什麼暴民。希望更多的朋友能親自去看、去報導這些事實。

現場源源不斷的物資和志工讓葉俊銘非常感動,他們沒日沒夜地帶著民眾喊口號,讓人印象深刻。參與立法院外靜坐的時候,他也深刻感受到場外的人都是為了守護立法院內的人而來,場內的人非常需要場外朋友的支持,場外則需要場內的持續下去。

葉俊銘表示,台灣現在面對最大的問題是台灣的未來,而最直接受影響的就是現在還是學生的這一代。他希望還沒站出來的學生,能夠認真地去思考什麼是服貿,他相信公道自在人心,當人們用心地去了解,相信終究會站在太陽花運動這一邊。

另外他也認為學生跨越了政黨,是這個運動成功的要點。但是學生只是這個行動最先鋒的一環,捍衛的其實是所有台灣的人民,而服貿影響到的更是台灣所有人民。葉俊銘呼籲台灣人民繼續站出來,不要拘泥學生的標籤,只要你是台灣人都應該挺身而出。

二十歲的葉俊銘參加香港社會運動已經四、五年,一路來的心得就是不能只關注,要真正地站出來,因為沉默是壞人最大的幫兇。站出來需要勇氣,但是葉俊銘表示他從未因站出來而感到害怕,因為他知道現在不站出來,將要面對的就是更恐怖的未來。

對於服貿,並不是所有人都支持。但葉俊銘希望可以透過持續不斷地和平討論,讓他們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太陽花運動,以及服貿代表的意義。葉俊銘表示,他們將會繼續帶著香港學生透過靜坐和遊行聲援太陽花運動的紀錄片,在立法院外繼續支持台灣,為大家打氣。

葉俊銘也在立法院外參與靜坐,深刻感受到場外的人都是為了守護立法院內的人而來,他們都很清楚立法院內場內的人也非常需要場外朋友的支持,場外也需要場內的人繼續堅持下去。

05701111913393_836781913003611_552909939_o  

千人連署聲援 香港學生現身議場相挺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5名來自香港的學生今(26)日下午拿著千人連署聲援的布條,到立法院議場替抗爭的學生打氣加油。圖:獨立媒體提供

新頭殼newtalk2014.03.26 林雨佑/台北報導

學生占領立法院議場第9天。今(26)日下午2點多,有5名香港大學生特地從香港飛來台灣聲援反服貿,拿著簽滿千人連署的「反暴力 撐台灣」布條,進入議場,替立院抗爭學生打氣加油。

這5名香港大學生分別來自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專程飛到台灣,帶來千名學生簽名的聲援布條,給台灣學生打氣。

香港學生表示,有權力的人,對他們自己這麼寬容,可是對一群手無寸鐵的學生,卻這麼暴力的鎮壓,「證明我們給他很大的壓力,所以大家努力、堅持下去!」「你們在做正確的事,希望你們能夠加油!民主是正確的事,你們並不孤單,你們要撐下去!」

現場學生高喊口號,受到相當大的鼓舞。

-----------------------------

台灣民眾集結台北凱達格蘭大道抗議《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之際,香港台灣學生與本地大專生同步發起遊行聲援太陽花學運,並批評台灣警方此前在行政院對示威者動武。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表示,該會星期天(3月30日)與「守護台灣青年陣線」聯合發起的遊行和集會共有1000人參加;香港警方稱最高峰時有800人在場。
相關内容
專題:台灣抗議兩岸服貿協議
台灣數十萬民眾總統府前示威反服貿
論壇:如何看台灣民眾抗議服貿協議?
相關新聞話題
香港, 台灣, 中國
台北的學生領袖林飛帆與陳為廷通過錄影視頻向香港學生講話,鼓勵他們也要捍衛民主。
香港與中國大陸民眾之間近年因更緊密經貿關係(CEPA)協議與自由行所衍生的問題而矛盾叢生,加之「佔領中環」爭取普選運動正在籌備之中,太陽花學運爆發以來一直備受香港民眾關注。
「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之一,香港大學法律學者戴耀庭星期天說,他從台灣的情況了解到抗爭行動進行期間充滿變數。他希望能邀請林飛帆到香港分享經驗。
親北京陣營則指控「佔領中環」運動「勾結『台獨』勢力」。《文匯報》星期天形容,林飛帆等學生領袖「與『台獨』分子關係密切」。
《文匯報》稱:「香港社會各界指出,所謂『反服貿』已經演變成違法暴力,香港反對派試圖將台灣暴力抗爭引進『佔中』,只會搞垮香港,最終令普選『一拍兩散』。」
香港學聯的聲援集會也遇上支持服貿協議團體反制。
被認為立場親近國民黨的香港神州青年服務社成員在遊行路線舉起標語,批評台灣學生佔據立法院議場,影響議會運作。
香港親台工會之首,港九工團聯合總會主席李國強本周批評說,學生佔領立法院是藉民主之名破壞民選議會,推毀立法院的尊嚴。

140330114305_hongkong_taiwan_rally_01a_rthk_cr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