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黑箱服貿學生衝入立法院占領立法院議場進入第14天,截至今天17時已345小時。針對白狼張安樂明號召2千人攻議場、網友稱要包圍林飛帆台南老家等事,林飛帆都表示不回應,有記者不滿嗆聲「為什麼都不回應?」林飛帆說有很多問題需要大家集思廣益,才能回答。

經過昨天光榮的一役後,共同寫下歷史新頁後,今天上午同學忙著用紙板製作恐龍,諷刺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上午9時,國民黨團將進立法院審查修法草案,是太陽花學運以來首度回立院。
 
導演魏德聖給同學的公開信,魏德聖說,「謝謝你們讓我看見台灣的美好」。林飛帆表示,今天晚上魏導會請議場內同學看電影《KANO》。
立院場內直播網址http://www.appledaily.com.tw/LIVE
立院場外直播網址http://www.appledaily.com.tw/live/other
監院外直播網址http://www.appledaily.com.tw/live/fastnew
遍地開花全紀錄  http://www.appledaily.com.tw/live/wall
「太陽花學運全紀錄」
或按這裡另開新頁面觀看大尺寸版本。
掌握最新最快訊息 請上《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粉絲團
直播網址 http://www.appledaily.com.tw/LIVE
遍地開花全紀錄 http://www.appledaily.com.tw/live/wall
「太陽花學運全紀錄」

-------------------------------------------------

 

白狼來了! 馮光遠要求國民黨與黑道切割
2014年03月31日19:44
台北市長參選人馮光遠、柯文哲及姚文智今天受台灣教授協會邀請來到立院,進入議場,並對白狼揚言衝立院,3位都認為不該有衝突行為發生。馮認為國民黨應與黑道切割,柯呼籲政府要提出解決衝突的機制,讓學運盡快落幕,姚則說,有不同意見可到其他地方表達。

 

馮光遠表示,據媒體報導,有黑幫份子準備強行進入立院,他要求台北市警察局長應有所準備。國民黨與黑道長久以來有種默契,例如曾經製造出江事件,國民黨若不與黑道切割,人民對國民黨執政會有憂慮。今天是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就任日子,以後台灣有很多國安的問題,金必須負責。 馮也對馬英九、金溥聰、江宜樺等人提出呼籲,若明天放任黑幫攻進立法院造成流血事件,台灣人一定會記住這件事情,將是台灣民主非常黑暗的日子。

 

柯文哲也說,有作用力必有反作用力,活動拖太久不免會激起另一股反對力量,學運已經進入第14天,政府該積極處理問題,不能放任學運發展下去,否則各種問題就會出現。協調過程中,學生出價政府不一定要照單全收,但至少要出面處理,但政府現在卻把沒有作為當作是作為,沒有解決衝突的機制,非常無能。

 

姚文智則表示,學生佔領議場其實是種意見表達,馬政府應迅速回應,讓風波結束,國會正常運作,但如果有不同意見的人,其實應該尊重原有意見,「反反服貿」可到其他地方,若不到其他地方,卻來此孳生衝突,台北市政府就有責任。(蔡孟修/台北報導)

-----------

【更新】林飛帆要你揪7人排班內幕 清大老師來解 
2014年03月31日19:08
50萬人集結凱道反服貿,學運領袖林飛帆在台上發表演說,要在場的民眾轉頭看看身旁的朋友,互相留下聯絡方式,「從明天開始,從你為中心,認識周遭7個朋友,從星期一到星期天,排好班表,到國會報到。」這套說法被網友解讀為林飛帆學以致用,運用社會學的「六度分隔理論」,只需要5個人就可以聯繫上互不認識的兩個人,就可以在社會運動上,擴大抗爭規模。

但網友的解讀似乎不太正確,清華大學社會所副教授陳明祺說,年輕族群經由Facebook和PTT迅速傳遞消息,可說是「鄉民的無組織的組織力量」,他認為,林飛帆要求民眾「認識周遭7個朋友,從星期一到星期天,排好班表,到國會報到。」是實踐社會學的「社會網絡理論」,透過串連、協調、分工合作,讓實地抗爭和網路串連的能量相輔相成,強化社會運動的動員網絡。

六度分隔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由耶魯大學心理系教授Stanley Milgram (米爾格倫)1967年提出,他認為每個人都如同蜘蛛網上的一個節點,將每個節點連在一起,進而構成世界人脈這張大網。該理論認為,世界上兩個陌生人,平均只需透過5個中介者(6段連結),就能連上關係。(范道瑛/台北報導)


報你知
社會網絡理論(Social network)最早由英國社會人類學家J. A. Barnes1954年提出,由許多節點(個人或組織)所構成的社會結構,成員間有相當程度的關聯性與凝聚力,會分享共同的價值觀,形成交錯而複雜人際網絡。而這些網絡結構會為了達成共識而密切的進行溝通,套用在社會運動上,有利於凝聚共識,有效動員。

----------------------------------------------------------------

近來因反服貿而備受矚目的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下午在「服貿開放資通訊對國安的影響」座談會中表示,她接觸到服貿議題是去年6月在美容院洗頭時讀到一篇服貿文章而一頭栽進去,她今天在「我的服貿之旅」一文中說,「我的名字近日家喻戶曉,是我始料未及」,也透露曾經受邀擔任NCC委員婉拒,當她一頭開始研究服貿,當時沒找到任何政府的協議內容說明與評估報告,因此舉辦9場研討會,將成果做成投影片檔,並針對可能遭受衝擊的產業完成關鍵產業衝擊報告。鄭秀玲也說,立委張慶忠30秒通過服貿引發這次全國關切,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天佑台灣。

鄭秀玲說,兩岸服貿協議簽訂後近半年,在各方壓力下政府才提出一份經濟評估報告,指簽訂此協議,將提升實質GDP約0.025%~0.034%,僅增加就業人口1萬餘人其影響經濟之渺小,令人咋舌,若這份評估報告是正確的,以如此微小的經濟利益將換取台灣國家威脅、政治衝擊、貧富差距、言論自由等風險,政府大肆宣揚的協議好處到底在哪裡?

鄭秀玲在文中說,對於學者的努力,政府似乎不領情,幾天內新聞媒體大幅報導砲轟她,讓她感嘆,為什麼號稱民主的政府,會用這種方式對待一個提出建議和疑問的學者,「這或許是上天給我的考驗吧,我只希望透過我輩的努力,讓政府正視這個協議相關問題,讓下一代依然能在自由土地上成長茁壯。(徐毓莉/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