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屋主含淚撒冥紙 長安西路都更案抗議聲中拆除

張姓屋主也氣憤拿出冥紙撒向天空以示抗議,同時他也控訴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跟台北市長柯文哲至今都不聞不問,氣憤表示一定會申請國賠。 (記者鍾泓良攝)

2017-03-23  09:14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昨天針對長安西路都更案發布強拆令,建商今天上午7點半開始用大鋼牙拆除,約8點將傾斜的建築拆除。不同意戶張姓屋主也氣憤拿出冥紙對著天空撒下,以示抗議,同時他也控訴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跟台北市長柯文哲至今都不聞不問,氣憤表示一定會申請國賠。

今天上午6點機器已開始暖機進駐,準備拆除作業。不同意戶張姓屋主與女友向現場警方苦苦哀求,希望可以拿女友親戚所留下的遺物,但警方漠然以對,隨後在6點35分以8名男警及5名女警將兩人隔離。

長期關心迫遷議題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理事長彭龍三也到現場聲援屋主,律師隨後也會跟著廉政委員會委員一起到場。

相關影音

 

不同意戶親友遭警方以人牆隔離,只能含淚看房屋被拆。(記者鍾泓良攝)

建商今天上午7點半開始用大鋼牙拆除,約8點將傾斜的建築拆除。(記者鍾泓良攝)


d263596news_5__264899321news_5__707800196news_5__923307214

news_5__1962965597  

談都更 張金鶚:用抗爭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台北市「正義大樓」今日進行動土儀式,台北市長郝龍斌與副市長張金鶚皆出席,張金鶚受訪時表示「用抗爭是解決不了問題的,用協商、談判代替抗爭、對抗,是都更要走的路。圖:劉奕霆/攝

新頭殼newtalk2014.03.31 劉奕霆/台北報導

台北市「正義大樓」都市更新案經都市更新審議會審議修正通過後,在今(31)日進行動土儀式。副市長張金鶚受訪時表示,從早期對文林苑的缺乏信心,到現在可以順利解決,其實只要有共識,是可以創造雙贏或多贏的局面,「用抗爭是解決不了問題的,用協商、談判代替抗爭、對抗,是都更要走的路。」

「正義大樓」位於忠孝東路上,鄰近復興南路,其都市更新案經都市更新審議會審議修正通過後,於26日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議,今日進行動土儀式,未來預計分別蓋2棟30層的建築物,並提供大量人行步道空間及公眾停車空間。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正義大樓周邊環境是娛樂地區,經過一年多來市府團隊與建商及居住戶的協調,讓此都更案能順利推動。郝龍斌說,實施都更除了讓居住環境變好,更凸顯出必須要實施者、住戶及市政府團結、合作才能完成,正義大樓的都更案就是3方合作成功完成都更案例的典範。

去年4月26日大法官釋憲,認定「都更條例」部分違憲,釋憲1年後失效,眼看大法官釋憲1年後的期限,即將在4月26日到期,對此,郝龍斌指出,台北市政府在之前就已經與學者專家、業者做過詳細討論,並提出都市更新版本,送內政部參考,希望在期限之前,完成都市更新條例的審議。

副市長張金鶚受訪時表示,從早期對文林苑的缺乏信心,到現在可以順利解決,其實只要有共識,是可以創造雙贏或多贏的局面,「用抗爭是解決不了問題的,用協商、談判代替抗爭、對抗,是都更要走的路。」

龍麟建設董事長葉松年表示,正義大樓都更完成後的房價,會以附近房價為考量,每坪可能會在150萬左右,新房子可能會多一點,但高多少不能確定,視社會需要再做調整。
-------------------------
士林王家:政府和建商讓我們弱弱相殘

今(14)日下午,王家和聲援團體一同呼口號。圖:林雨佑/攝

新頭殼newtalk2014.03.14 林雨佑/台北報導

士林王家擁有土地所有權人之一的王耀德,今(14)天早上自行帶拆除人員,到現場拆除王家組合屋。王家今天晚上發出聲明稿表示,他們在不知情狀況下得知組合屋被拆除,並從王耀德對媒體的發言得知,他是在建商以2億賠償的訴訟壓力下,才不得不自行拆除組合屋,他們感到相當痛心。

聲明稿指出,王耀德是受家中長輩所託,為方便繼續訴訟,才暫時把產權過到他的名下,房子不是王耀德1個人,而是整個王家家族的。

許多人指控王家所做的決定都是被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操控,王家也再度澄清,這是錯誤且抹黑的說法,聯盟是由一群相同受害者組織組成的團體,一路陪著王家度過許多難關;把聯盟汙名化的做法,就是要讓王家被建商、政府玩弄於鼓掌之間,更孤立無援,最後讓建商輕鬆拿到土地。

王家說,因為政府、建商推諉塞責,讓底層人民弱弱相逼,今天發生在他們家的慘劇,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懇請社會大眾不要再以訛傳訛,誤會一路以來與他們同伴的聲援團體。

此外,他們也感謝之前所有借錢,讓他們順利擋拆的朋友們,他們也已經跟委任律師詹順貴確認過,該筆反擔保金將於三審定讞後,由出面借款的都更盟協助進行返還。

在本週三辦理提存反擔保金前兩天,王耀德通知他們樂揚建設公司將追討2億民事賠償,但當時因為還無法確認,他們也認為樂揚應該不會沒有良心、卑劣到此地步,因此仍到法院進行提存。而今天傍晚,詹順貴也和樂揚委任律師許獻進當面確認,並沒有發出2億損害賠償的民事求償。

他們再度懇請文林苑36戶同意戶,「冤有頭、債有主,都市更新條例讓你們一同意就拆屋,有問題該找政府、建商協力解決」。
--------------------------------
王建煊:都更救經濟 挺王家太民粹

監察院長王建煊17日下午與媒體茶敘,對於文林苑都更爭議,他痛批力挺王家的人是「民粹主義」作祟。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新頭殼newtalk2014.03.17 柯昱安/綜合報導

監察院長王建煊今(17)日下午與媒體茶敘,對於文林苑都更爭議,他痛批力挺王家的人是「民粹主義」作祟,立委更常隨著民粹起舞而立法,導致都更推動受阻。他強調,都更「不花一毛錢就能促進經濟發展」,不能將支持都更的人,通通扣上建商代言人的帽子。

王建煊表示,蕭萬長先前提出「提升台灣經濟可以靠都市更新」的說法,他相當贊成,且「政府根本不用花一毛錢,就能帶動經濟發展」,他不解為何政府口口聲聲要救經濟,卻對這種不用花錢的方式不聞不問。

王建煊指出,都市更新不僅能讓城市變得更漂亮,且也是為了居住安全起見,「很多35年以上的老房子,建材不耐震,萬一地震來恐怕會垮掉。」另外,建築業是經濟發展的火車頭,都更若能發展順利,建商營利後還可以帶動各行各業發展,投資乘數加倍。

而為保障都更住戶中不同意戶的權益,都更條例即將修法,但王建煊批評這是「民粹修法」。他認為,文林苑事件就是民粹作祟,導致事件過後內政部又將都更法修得更嚴,未來都更案成立恐怕難度會更高,「有的時候只能唉聲歎氣」。

王建煊強調,不應該把支持都更的人無限上綱,通通扣上建商代言人的帽子。且立法不應跟著民粹跑,立法院未來除了應修法放寬都更外,還要儘速通過服貿協議,「否則台灣恐怕也是死路一條」。
-----------------------------------------------
不要下一個文林苑 王家等都更戶籲修法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士林王家和其他都更計劃案的居民及聲援團體17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高喊口號,「全民關注都更惡法,杜絕財團立委炒房」。圖2之1:林雨佑/攝


新頭殼newtalk2014.03.17 林雨佑/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7)日上午審查都更條例修正案,日前才自拆組合屋的士林王家和許多受都更影響的居民今早也來到立法院前陳情表示,行政院版修正案中仍未解決現行都更條例許多問題,這些問題才造成了現在王家的慘劇,希望立委們能好好把關。而因今日下午緊接著服貿審查,委員會主席張慶忠宣布,下次再開會討論保留條文。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在早上9點審查都更條例修正案的同時,士林王家和永春、北投、萬隆等路段都更計劃案的居民及聲援團體,也來到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處理現行都更法中的許多問題。

士林王家王廣樹重申,王家絕對沒有受到都更盟脅迫,抗爭完全都是出於他們自己的意願;希望有權力修法的人,一定要重視都更問題。

王家辯護律師詹順貴表示,建商一直以來不斷地明示、暗示王家是釘子戶,但從上禮拜五、六的事情可以看出,王家只是希望自己的家不要被搬遷而已;這些長期抹黑王家的人、媒體欠王家1個道歉。詹順貴也強調,都市更新條例一定要檢討,不然依舊會有「今天拆王家,明天拆你家」的問題。

而組成文林苑協商小組的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昨天接受媒體訪問時,痛批都更盟和抗議學生綁架王家,「借用人家的痛苦,來當成自己的正義」,徒增社會成本,是社會的反教育。對此,詹順貴批評,張金鶚這種人「令人瞧不起」,只要碰到建商就龜縮,是標準「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的學者。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指出,現行都更法有相當多問題和陷阱,本來「都更」和「建築物改建」就是不同概念,但台灣的「都更」只挑開發程度適當、地價高、建商好賣錢的地段,而真正需要都更、老舊的,像是台北市大同區、大稻埕卻沒聽說過什麼都更案在進行;他痛批台灣的都更條例難道要改名成「住宅改建條例」嗎?

徐世榮說,張金鶚是他政大地政系的同事,也是他的前輩,他請張金鶚一定要秉持自己的學術良知;如果有不懂都更條例的地方,「請趕快回來問問同事吧!」

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成員陳虹穎表示,現行都市更新條例第34條,不僅縱容建商未經住戶同意就能取得建照,這也是造成文林苑未讓王家知情、先預售王家土地的根源;也造成同意戶一簽約就搬出、拆屋的既成事實,讓同意戶迫於租屋壓力,無形中成為政府、建商的打手;而此條文問題在行政院版都更條例修正案第55條,仍然沒有改善。

陳虹穎也說,此次行政院版修正案中,對於現行都市更新條例第36條中,「公益性」、「必要性」的討論仍然缺乏,讓都更實施者仍可透過政府公權力,強制斷人民水、電、瓦斯、強行封閉工地。

陳虹穎再次呼籲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的立委們,替台灣人民的居住權和城市的環境權把關,不要讓私權濫用公共資源的悲劇一再重演,就像文林苑的慘劇一樣。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午審查都更條例修正案,但因下午緊接著審查服貿協議,且民進黨立委認為,都更未經充分討論,不應急於送出委員會,因此提案變更議程,改為審查都更條例。在協商宣讀通過共識與保留條文後,主席張慶忠宣布,下次再開會討論保留條文
----------------------------------------------
王耀德遭威脅 都更聯盟斥建商惡劣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說,樂揚坐觀弱弱相逼,同意戶們長期以來搞錯究責對象,同是違憲都更條例下的受害者。圖:林雨佑/攝

新頭殼newtalk2014.03.14 陳柔伊/綜合報導

士林王家土地所有權人之一的王耀德今(14)天早上突然自行拆除組合屋,他的爸爸王廣樹懷疑,兒子是受到脅迫。對此,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發出最新聲明指出,經過一上午查證原因,證實王耀德在12日收到樂揚建設消息,指出如果王家膽敢辦理提存,將對王家父子求償天價2億的業務損失。

王耀德表示,就在都更受害者聯盟辦理1756萬反擔保金的前夕,他收到樂揚建設消息,威脅若確定返還的1756萬反擔保金提存後,樂揚建設將向王家追加2億鉅額民事賠償,因此他才會不告知家人,自行決定拆屋,「這是一場平民家庭玩不起的遊戲」。

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在聲明中斥責,社會大眾的即時互援,雖暫時確保王家組合屋不致遭二度強拆,但樂揚建設又再次恫嚇威脅,在司法體系向金權與違憲都更行政體制傾斜的狀況下,這筆民事賠償金極有可能成真,因此王家承擔的龐大壓力可想而知。

聲明指出,與其去脈絡化地解讀王耀德聲明是王家內鬨,不如說,當前司法、行政體制已令長期默默抵抗的當事者家庭成員喪失信心,而樂揚建設自栩「都市更新第一品牌」,卻做出惡劣示範,包括陸續對王家七人提出民刑事訴訟,遲遲不提出保障所有住戶既有權益的變更設計。

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也呼籲,樂揚坐觀弱弱相逼,同意戶們長期以來搞錯究責對象,同是違憲都更條例下的受害者,應齊心協力要求政府、建商應確保所有住戶權益,共同監督當前立法院進行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法。

這是自2013年樂揚建設聲請民事法院對王家提出假處分,求償三千多萬被駁回以來,再度追加高達2億的民事賠償金。另外,在士林王家遭強拆後,目前已確定包括王耀德在內三人因拆除鐵皮屋、重回自家土地而判毀損罪一審有罪、上訴已被駁回、緩刑兩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