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007008009013015017  

遍地開花》「凌晨4點的民主」登上《紐時》國際版 【08:37】http://4am.tw/timeline/

新聞圖片
「凌晨4點的民主」登上《紐時》國際版。(圖取自網路)
新聞圖片
「凌晨4點的民主」全版廣告上半部。(圖取自網路)
新聞圖片
「凌晨4點的民主」全版廣告下半部。(圖取自網路)
〔本報訊〕由3621名台灣公民集資購買的「凌晨4點的民主」全版廣告,今天登上《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國際版。一整面的廣告,以醒目的全黑圖片當背景,嵌上鎮暴警察驅離靜坐學生的照片,並引用美國名詩人狄更森(Emily Dickinson)的名句:「Morning without YOU is a dwindled dawn」(沒有你的清晨是黯淡的黎明)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15697295205886/?ref=22

 廣告文案字字血淚

 廣告下半部則是文案,完整說明318晚間轟動國際的「太陽花學運」完整始末,起因於執政黨立法委員的黑箱通過法案,幾百名的學生首先發起攻佔立法院行動,接著,「許多教授、音樂家、律師和醫師以及數以萬計、來自社會各階層的人民一起站了出來,響應這場抗爭活動。」

 廣告繼續提到324學生佔領行政院,痛陳政府決定讓警方以警棍、鎮暴盾牌、皮帶、鎮暴水車驅趕這些學生,警方殘暴的行為造成這些手無寸鐵的抗議者多處受傷,媒體同樣地也被驅離現場。

 最後一段則呼籲國際社會:「台灣需要你的關注和支持。今天,我們在這裡發聲,希望你們能加入我們,跟著50個城市的數十萬支持者,一起為了民主的基本價值努力。」

 同樣廣告未來將登《紐約時報》美國版

 據了解,由於當初募集資金順利,募得資金超出預期,同樣廣告除了刊登在《紐約時報》國際版之外,也將於一週內登上美國版,讓關心太陽花學運的民眾能夠在美國本土購買,發行量更大,更有助於資訊的傳播。

 鄉民Zuyi在批踢踢實業坊八卦板PO文指出,《紐約時報》國際版發行地區包含歐洲、中東和亞洲,但不包含日本以及韓國。她提醒,欲購買的外國地區網友請購買「週末版(29、30日)」的國際版紐約時報,即可看見令人感動的全版廣告。
-----------------------------------------

「凌晨4點的民主」國際官網上線 【09:15】

新聞圖片
「凌晨4點的民主」國際官方網站正式上線。(4am.tw)
新聞圖片
網站左列功能選單,內含:「服貿時間表」、「照片」、「影片」、「媒體」、「我們需要你的支持」、「我們是誰」。(4am.tw)
新聞圖片
「前情提要」。(4am.tw)
〔本報訊〕由熱血網友自行成立、旨在成為世界認識台灣太陽花學運最佳管道的「凌晨4點的民主」(Democracy at 4 am)網站,今天起正式上線,全英文的網站,以「全紀錄」的形式,完整說明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從頭至尾的各種爭議,當然也少不了寫實的圖片,尤其是323攻佔行政院那晚,學生被打到頭破血流的畫面,讓見慣大風大浪的網友也忍不住直呼:「照片區有爆血圖,有心理準備再點。」

 「凌晨4點的民主」網站以黑色為主色調,一片漆黑讓人清楚感覺到台灣正面臨的沉重壓力,首頁文字同於今日登上《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國際版的廣告,但多加了一段「前情提要」:「我們佔領了國會。我們是一群台灣的學生。我們佔領了中華民國立法院,手段和平,過程理性,目的是要保護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自2014年3月19日以來,上萬名公民已加入了我們。」「現在是凌晨4點,最基本的民主正在向下沉淪、即將抵達它最陰暗的時刻。讓我們一同見證黎明的到來。」

 網站左列功能選單,內含:「服貿時間表」、「照片」、「影片」、「媒體」、「我們需要你的支持」、「我們是誰」。

 「凌晨4點的民主」網站會提供太陽花學運使用,成為世界認識台灣太陽花學運的最好管道,太陽花學運國際部的粉絲團,就是公民贊助的「凌晨4點的民主」官方粉絲團,不會另外再成立粉絲團,讓台灣的力量得以集中。
 

------------------------------------------------

北上凱道遊覽車難租 屏東民團呼籲踴躍自由行

力挺反黑箱服貿,屏科大老師集資包下2台遊覽車,預計今晚6點從學校出發,北上聲援。(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反服貿學運拉長戰線,由中南部八大學校組織的「民主黑潮」,計畫在週日席捲凱道,屏科大也有老師集資提供免費遊覽車給學生搭乘,但不管是學生團體或是民眾自發性組團包車,都遇到遊覽車不足無法調度的狀況,學生及民團緊急呼籲,就算搭不到遊覽車,也要自由行北上聲援!

老師集資 為學生包遊覽車

民主黑潮屏東召集人鄭雅丹表示,屏東部分以屏教、屏商、屏科、美和、大仁等五校為主要,訊息一出即吸引近百人報名,但屏東地區各遊覽車公司皆無法調度車輛,目前只有一輛車能前往,呼籲沒有搭到車的同學,自行北上聲援。

鄭雅丹也指出,中南部學校希望集體串聯,凝聚力量動員,預計週日中午前抵達台北,在屏東沒有搭上車的同學,也可以透過「中山反服貿陣線」等學生社團臉書,查詢高雄車次剩餘名額,高雄捷運凹子底站預計三十日當天集結發車。

屏科大2班車 今晚就出發

屏科大學生自發性舉牌,讓更多學生站出來,也讓校內老師出資贊助支持學運,遊覽車訊息po出半天就額滿,預計在今天晚間六點從屏東出發,屏科大學生表示,報名人數已經達三輛遊覽車,但他們只調到兩輛,只能依報名順序讓同學乘坐遊覽車,沒搭上車的同學請自行前往聲援。

此外,潮州鎮祥寧禮儀公司執行長洪禎賢,在上週曾帶領鎮內八十名陣頭孩子北上靜坐聲援,洪禎賢指出,遊覽車資龐大,又有調不到車的問題,呼籲各自在三月三十日「自由行」北上聲援。

民主黑潮包車北上:3/29晚上未定 屏東火車站前便利商店出發

屏科大包車北上:3/29晚間6點 屏科大校門口出發

------------------------------------------------------------------------------------

屏東高中女生發起 今到中山公園靜坐

屏教大在校內舉辦公民講堂。(屏教大社會發展學系提供)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官逼民反,退回服貿!」兩名女高中生今天發起靜坐活動,邀請同學、民眾上午十點到中山公園青年活動中心前靜坐,除了發放反黑箱服貿貼紙,也將有老師在場舉辦公民講堂,發起靜坐的高中生表示,除了聲援台北學運及遭馬政府動用警力暴力相向的學生,也力邀各界參與公民講堂,一起為民主發聲。

「我是屏東人,我反黑箱服貿」臉書社團由兩名女高中生發起,討論人數直逼兩萬人,發起人表示,最近政府對於服貿議題持續冷漠,不和學生及公民對談,為了響應立法院學生擴大抗爭和無限期與馬政府宣戰,希望屏東人到中山公園青年活動中心前和平靜坐,讓政府正視公民的力量。

發起同學也表示,靜坐活動將從上午十點開始到晚上八點三十分,靜坐期間將發放學生自製的反黑箱服貿貼紙,也邀請校內老師到場舉辦公民講堂,現場也開放學生、民眾針對服貿議題發聲。

除了高中生發起靜坐公民講堂,屏東教育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前天晚間以「反服貿?非你不可」為題,由系上兩位老師接力演講,現場聚集近百名學生聆聽;屏科大學生自組的「南三角」社團,也將在四月一日晚間七點,在校內邀請老師針對服貿議題進行公開演講。

---------------------------------------------------

〔記者方志賢、黃旭磊/高雄報導〕反服貿學運號召三月卅日席捲凱道,高雄市多個工會、民間社團動員勞工、民眾北上聲援,昨傳出訂不到遊覽車,部分遊覽車業者聽到要北上反服貿,就說沒車了,也有業者力挺,努力調派車輛讓民眾北上反服貿。

聽到反服貿 都說沒車了

三一八反服貿學運拉長戰線,卅日將從立法院擴大為席捲凱道,高市多個工會及NGO團體號召民眾北上聲援,前晚宣布後,民眾紛紛打電話報名,許多承辦工會、社團卻出現訂不到車的窘境。

大高雄總工會理事長陳志銘說,總工會常辦活動,有配合的旅行社或遊覽車公司,昨聯絡訂車卅日北上,對方一聽到要去反服貿,都表示沒有車了。

總幹事石德隆也說,多數遊覽車業者表示三、四月是旅遊旺季,遊覽車事先被訂走,另中國團也要跑,所以沒有遊覽車了。

陳志銘說,有業者私下坦言做生意求平安,不希望因反服貿,影響到未來中國團生意。

好不容易訂到車 漲到2萬6

石德隆表示,大高雄總工會預計承租兩輛遊覽車,詢問很多業者,好不容易訂到一輛五年年限的遊覽車,平時來回一趟價格約二萬到二萬二千元,昨已漲到二萬六千元。

遊覽車公會:春遊、進香旺季才沒車

高雄縣遊覽車公會理事長楊景茂昨接獲中山大學等校方調遊覽車,準備北上參加遊行,但遇到春天國旅及進香團旺季,公會六百四十多輛車輛,沒有空車。

高市遊覽車駕駛員工會總幹事曾麗錦也表示,每年三、四、五月是各公司行號、鄰里春遊旺季,各地又「瘋媽祖」,另外去年底中國團出團少,全擠到今年三、四月,加上反服貿是臨時活動,才會訂不到遊覽車。

--------------------------------------------------------------

反服貿詐募款!志工籲拍照存證

昨晚中央公園廣場上多了許多高中職生,穿著制服背著書包,一起靜坐反服貿挺學運。(記者黃良傑攝)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雄反服貿學運昨晚繼續在中央公園廣場開講,不過,開講前「反服貿IN高雄」的志工向警方表示,傳出不法人士以反黑箱服貿名義詐騙募款,呼籲民眾發現拍照存證,並於臉書PO文提醒,警方強調只要有受害者報案,立即查辦。

中央公園「公民講堂」昨晚由德明財經科大副教授花敬群開講,針對兩岸服貿協議對國內房市的衝擊,發表警言,昨天是小週末又遇高中段考結束,福誠、明誠、中正、雄商、鳳山工商等校高中生,三五成群到廣場靜坐,表達反服貿與對時事的關心。

----------------------------------------------------

葉菊蘭成大開講 「你們都是台灣的英雄」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鄭南榕基金會永遠志工葉菊蘭女士,昨天套用鄭南榕生前的話告訴在台北立法院議場抗爭的學生─「接下來(剩的)就是你們的」!

她感謝學生們一肩挑起台灣未來能否成為公理正義社會的擔子,英雄出少年,「你們都是台灣的英雄,以後歷史會記載你們努力的事跡。」

葉菊蘭昨天下午到成大學生發起的「罷課教室」,以「談民主與抗爭」為題,為在充滿自由空氣環境下出生、成長的學生開講,與大家分享上一世代處在威權時代,仍站出來、上街頭抗爭,爭取民主、自由的艱辛,在大家努力下促成解嚴、二二八平反等;她說,從過去到現在,可以確定的一件事,自己的國家要自己救。

葉菊蘭提醒在台北抗爭的學生,相較於過去,現在的統治者以更精緻的手段對付抗爭者,以拖延方式軟化抗爭者的意志力及抗爭的正當性。她說,當國家的公權力變成獨裁者的武器,人民需要更多的覺醒,民眾應該即知即行,不要當旁觀者。

葉菊蘭佩服學生的勇氣,當台灣統治者與中國統治者,以水煮青蛙方式,將台灣空洞化之際,新世代出現、佔據立法院,勇氣可佩,很高興年輕人站了出來。

她多次引述鄭南榕的話,「你不可能永遠當個觀眾,未來發展難以預料,我們始終堅信,唯有靠人民力量全面覺醒,社會才有公理正義降臨的一天,挺身而出,才能使獨裁者無膽施暴」、「二千萬人的長嘆,不可能使獨裁者軟化,但兩萬人的憤怒示威,可使獨裁者不敢為所欲為」。

------------

《台南挺學運》業者送鳳梨酥 學子變裝宣傳

烘焙業者楊將得(右)提供兩千個獲獎的鳳梨酥,請市議員郭國文代為轉送給在台北靜坐的學生。(記者吳俊鋒攝)
遠東科大陳姓應屆畢業生愛玩Cosplay,不忘拿出太陽花,力挺學運。(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永康報導〕反服貿全民響應!怕在立法院靜坐、抗議的年輕人吃膩了太陽餅,關廟區知名的食品烘焙業者提供兩千個鳳梨酥,也推廣台南的農產特色。

遠東科大陳姓應屆畢業生愛玩Cosplay,昨天利用校慶時以X戰警裡的「死侍」角色亮相,還不忘拿出太陽花,力挺學運。

曾在全國鳳梨酥大賽獲得最佳優質獎的關廟「保真味」,將自家產品由市議員郭國文代送至台北立法院,「如果還需要,就再加碼」,業者楊將得有信心口味不輸太陽餅,且取鳳梨的台語諧音,希望吃了之後,讓這場學運更旺。

-------------------------------------------

學運訴求 新高市產業總工會:不排除罷工響應

初步運作利用休假北上聲援

〔記者方志賢、葛祐豪/高雄報導〕佔領立法院的學生發起罷工、罷課訴求,旗下六十多家會員工會、兩萬多名勞工的新高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進源昨表示,不排除以罷工行動響應學運團體,初步運作會員勞工利用特休假或事假一同北上聲援學生。

會員人數四萬人的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強調,與學生站在同一陣線,但罷工茲事體大,勞工有勞基法的束縛,目前暫不會跟進,將看後續發展再決定,但仍呼籲勞工利用下班時間聲援學生。

聲援反服貿行動,高雄市多個總工會積極串連響應,呼籲各會員工會出錢、出力,大高雄總工會總幹事石德隆表示,兩岸服貿協議衝擊台灣就業市場,國民黨強行將服貿協議送立院院會的反民主做法,引發全民不滿,各總工會正積極串連聲援反服貿。

台船工會理事長黃銀斌說,服貿協議影響台灣勞動市場,學運團體要求嚴格把關,台船工會日前召開理事會,決定捐助十萬元,近日將派員北上送達。

高雄市總工會理事長林明章說,勞工權益受到嚴重壓迫,才會採取罷工行動,而且必須三分之二會員代表出席、過半投票通過,困難度很高。

江健興痛批,馬政府上台後將台灣的希望寄託於中國市場,ECFA簽訂後的結果卻是台灣產品在中國市佔率從二○○八年的九.二三%,一路下滑到去年的七.一%;台灣史上經濟成長率最差的四年,馬政府就包辦三年,為了保障台灣勞工的生存權,工會反對任何沒有配套的自由化政策。

-------------------------------------------------

熱血青年選村里長 公民團體展開布局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零預算選里長,全國七千多個五十K新就業機會!」NGO公民團體在臉書發起大家來選村里長,鼓勵年輕人投入基層改革,打破樁腳文化,一週來獲得近千位網友按讚。

想改變選舉陋習

發起人之一、台灣種子文化協會理事何宗勳表示,台灣當前政經氛圍,多數里長淪為市長、民代佈樁,很多公民團體、有理想青年有志難伸,投入基層村里長選舉,捲動社會底層革命,扭轉民意第一層板塊才是社會改革核心。

何宗勳認為,今年底七合一選舉,村里長選舉投票率勢必較往年僅三、四成高很多,正是最好時間點,給選民有更多選擇機會。

吳茂成:應從基層改正

推動大廟興學不遺餘力的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樂觀其成,他認為,公共政策本就該從基層由下而上形成,在公民力量崛起的當頭,人人應摒棄「不要插管政治」舊觀念,勇於從地方挺身而出。

吳茂成更建議,不僅村里長選舉,廟宇也是社區營造據點,需要年輕人活力與專業投入,如同太陽花學運,「學生用生命記錄歷史」,基層民意也可以從這一代年輕人改變起。

媒體界出身的「里長達人」蔡坤龍(嘉義培元里長)直言,里長要管里內大小事不好當,熱情、理想之外還須有耐性,尤其是里長選舉難脫家族派系、人情人脈因素,再加上多數里民認為「做好好的不用換」不喜歡變動,沒有任何人帶「路頭」的實在不好選。

他提供有志者參選策略,巡查里內環境主動彎腰撿,關懷廟口老人家、問路邊店家,積極接觸里民,探訪里內欠缺哪些,實際行動就會被里民看見「新人優點確實多」。

何宗勳表示,透過網路傳播力量鼓動風潮,第一場在台北說明會已逾五十人參加,未來下鄉宣傳,義務培訓基層人才後,以聯盟形式推介給全國民眾。

光靠理想不夠 資深里長談甘苦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里長好不好選?好不好當?大內區內郭里長楊筱琪卅一歲,是全市最年輕里長;她說城鄉有差別,「一盞燈沒亮,就是里內大代誌,會影響老人家行的安全」,與其等市府簽約包商來換,倒不如里長先自掏腰包更換,「爭取建設資源瓶頸,光靠理想還不夠。」

楊筱琪不諱言,父親以前是鄉代,縣市合併後她第一次當選里長,若沒有父親服務口碑獲得里民信任,「可能會很困難」。

南市最資深、已任八屆村長及一屆里長的七股區溪南里長黃榮輝,坦率說,「現在時代不同了,若有好人才,一定會支持。」不過他表示,里長跟議員不一樣,里內大細項繁雜,還有廟事也要管,非常耗時間,沒有相當經驗處理不來,少年人要發揮理想固然好,「但可別活馬綁在死樹頭」。

年紀最長的八十五歲里長、麻豆區興農里長施千斤說,年輕人怎麼想,要怎麼選都好。

安南區一位里長則認為,扭轉基層政治文化,投入里長選舉是一條途徑,在都會程度高的地方行得通,但在重人情的偏鄉里,不一定推得動。

-----------------------------------------------

馬政府爛透了 中山教授:民怨大爆發

中山大學的「民主教室」。(記者洪定宏攝)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三一八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反服貿協議行動,引發國際關注,高雄的大學與研究生紛紛北上,部分老師捐助車資,高中生、國中生、家長帶小學生留在高雄參加靜坐活動者也不少,在台灣學運史上非常罕見。

中山大學社會系主任楊靜利分析原因直言:「核四公投、大埔事件、文林苑都更、洪仲丘案等多起重大社會事件,馬政府違反程序正義、手段粗暴、不公不義,真的爛透了,民怨因此大爆發!」

楊靜利強調,「佔領立法院」行動對學生非常有吸引力,這是決心、膽識與行動力的展現。同學就算進不去,能夠以靜坐方式力挺議場內的學生也很光榮。而淺顯易懂的「懶人包」與現場「民主教室」洗禮,多少能影響新生代擴大社會參與的思維。

楊靜利認為青少年參與社會運動的典範是「洪仲丘案」,因為服兵役與他們的權益息息相關,經由智慧型手機、平板、筆電工具,瀏覽臉書等社群網站資訊,學生不僅能充分表達意見,更能迅速串聯。

這次立法院審查服貿協議,,可能嚴重影響學生未來的工作權,馬政府竟以三十秒強渡關山,學生及家長當然不滿,學術界也早因核四公投、大埔事件、文林苑都更等案「滿腹怨氣」,剛好藉由這次學運發洩出來。

高雄大學今辦學運晚會

高雄大學學生會長黃奕儒表示,學生發動在今天(週二)晚上九時至十二時在校內舉辦聲援反服貿學運晚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