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政大台史所所長薛化元今天傍晚在濟南路上開講。他強調,台灣最好不要跟中國發展密切的經貿關係,因為從過去150年的台灣史來看,離中國越遠,台灣的經濟就越好。

薛化元指出,1860年台灣對全世界開港通商,當時茶、糖與樟腦是重要經濟命脈。甲午戰爭後,日本統治台灣,以日本的利益為考量,完成基礎建設,讓台灣現代化,1939年時台灣的工業生產已超過農業。

但日本戰敗投降後,國民黨汲取台灣大量的物資到中國,當時發生嚴重的匯兌型通貨膨脹,甚至出現四萬「舊台幣」換一元「新台幣」,直到1949年,當時的省主席陳誠切斷台灣跟中國經貿,轉而跟日本發展關係,台灣的經濟才穩定發展。

不過,1987年後,台灣重新與中國發生經貿關係,而且越來越密切,結果讓台灣經濟發展低迷,國民所得也上不去。因為兩個經濟體越來越密切,價格與薪資「低的往上爬、高的則往下拉」,這也是為什麼台灣薪資倒退的原因。

2012年後更加嚴重,台灣每對外投資100元,就有80元是到中國,這還不包括沒有登記或是在避稅天堂的轉投資。對中80%的投資集中率堪稱世界第一,也違反經濟學的「風險分擔」原則。

薛化元強調,簽署服貿,更加深對中國的經濟過度依賴與傾斜,違背正常國家的經濟政策與發展。而萬泰銀行工會響應反服貿計畫發起罷工,他們可能是服貿的第一波受害者。

----------------------------------------------------------------------------------------------

對不起我們來晚了!200廣告人挺學生 【19:55】

新聞圖片
學生佔領立法院,反對黑箱服貿的抗爭,至今獲得社會各界的支持,廣告界200名廣告人,更發表連署聲明聲援學生,連署名單中更有不少為知名廣告公司高層主管。(記者王藝菘攝)
〔本報訊〕根據《今日新聞》(NOWnews)的報導,為了聲援反服貿黑箱的學生抗爭行動,200多名廣告界人士今天發表連署聲明,表態支持反服貿的立場。連署的廣告人不乏廣告界的知名人士及管理階層。其中包含「雅虎奇摩」媒體策略企劃部經理許嘉真,以及知名的4A(American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美國廣告代理商協會)多間的廣告公司高層,皆名列其中力挺反服貿學生。

 抗議活動至今,藝文界、學界以及演藝圈各界接連站出來,力挺反黑箱服貿的抗爭學生,而廣告界也當仁不讓,今天聯合發表連署聲明,表達支持學生的立場。

 連署名單中最令人驚訝的,是「4A」公司中的不少高層也名列其中。如「奧美廣告」創意總監蔡明丁、「台灣ADK」創意長游明仁、「JWT智威湯遜廣告」創意群總監陳尚曄、創意長常一飛、執行創意總監薛瑞昌、創意群總監葉坤樹、「博上廣告」創意總監花柏容、「DDB廣告」客戶群總監陳偉文、創意總監臧國明等人。

 除了發表連署,「橘子磨坊數位創意」創辦人暨總監沈志儒、「網路基因」總經理施俊宇、「不來梅網路」總經理張文健、「奇禾互動行銷」創辦人暨執行創意總監郭睿杰等人,更親身到立法院現場聲援。

廣告界連署5點聲明內容:
1、我們要向學生抱歉,也向學生道謝。對不起我們來晚了!
2、我們支持學生訴求: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
3、我們堅定相信,一個公民與政府所組成的國家可以包容不同的聲音
4、對於任何涉及兩岸的議題,我們希望表達台灣主體性價值
5、一個國家的核心價值不光只有經濟

 ----------------------------------------------------------------------------------

響應學運!清大教職員募款買車票 減輕學生經濟壓力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4年 03月 28日  19:35


 
 
 
  • 以藝術表達訴求 反服貿民眾占據立法院28日邁入第11天,有學生在立法院外騎樓掛上巨型太陽花繪畫,以藝術表達訴求。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3年3月28日

    以藝術表達訴求 反服貿民眾占據立法院28日邁入第11天,有學生在立法院外騎樓掛上巨型太陽花繪畫,以藝術表達訴求。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3年3月28日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反服貿活動持續已經持續11天,學運團體也號召全民星期日在凱道集結抗議服貿,而清華大學的一群教職員為了響應學運,及減輕學生搭車往返的經濟壓力,因此在學校發起募款買車票活動,活動至今已募得超過6萬元,還有不少民眾直接捐贈整本車票,這些車票將會放在校內水木書苑供學生自由領取。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這項募款活動是由清大學院助理賀以柔所發起,她說,上禮拜四就請假到立法院申援學運,直到禮拜一才回到學校,她對於學生能參與社運事件十分感動,因此決定募款買車票的活動,來減輕學生舟車往返的經濟壓力。

賀以柔表示,剛開始只是在網路上發起活動,後來活動漸漸在學生間傳開,就越來越多人共襄盛舉,還有熱心民眾直接捐贈整本車票,不過也有學校教職員知道活動後,竟打算拿車票去台北逛街玩樂,讓他們覺得校方有意打壓募款活動。

對此,清大校方回應,學校不會干預任何自由發起的活動,校方只關心兩件事,參與活動學生的安全及教師的授課權及學生的受教權,校內教職人員的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校方的立場。

聲援立院民眾 午後持續增加[ 2014-03-28 16:49 ]

台東大學教育系副教授莊佩芬認為,這波反服貿行動,是台灣集體意識躍進的重要時刻。(記者涂鉅旻攝)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反服貿佔領立法院行動持續延燒,雖然今日中午台北天氣炎熱,民眾和前幾天相比略少,但今日下午3點起天氣轉陰,人潮再度聚集,目前仍有上千人在立法院外靜坐抗議。而青島東路、濟南路一側也紛紛舉辦活動,讓在場人士更了解服貿協議對台灣的利弊。

  稍早青島東路一側由台東大學教育系副教授莊佩芬和民眾分享服貿與心理學的關聯,她表示,中華文化強調以和為貴,也喜歡干涉別人,因此憤怒常被壓抑,但這些都是很不民主的動作,因此她認為,這波反服貿行動,是台灣集體意識躍進的重要時刻。

---------------------------------------------------------------------

遭警毆打學生:警方根本殺紅了眼 【20:15】

新聞圖片
就讀台中東海大學法律系四年級的陳同學,控訴警方暴力驅離。(資料照,羅沛德攝)
〔本報訊〕3月24日在行政院遭警方暴力驅離的一名東海大學法律系四年級學生,今天接受媒體訪問。他表示,當天驅離學生的警察「簡直殺紅了眼!」警方不但直接從他背上踩過,他的背部更被警棍重擊。

 就讀台中東海大學法律系四年級的陳姓男同學,今天接受《蘋果日報》訪問。陳同學說,他在3月23日晚上看到網路號召,便和兩名同學北上前往行政院。他們到場後,便在行政院區內前門廣場和平靜坐。

 但到了凌晨3點多,警方開始驅離行政院前門的群眾。他和其他人手牽手坐在地上,沒有任何挑釁動作,但警察卻直接往他們背上踩,並拿出警棍朝他們痛打,還強行將人拖出。有些被丟出來的民眾走路還一跛一跛,顯然被警方痛打一頓。

 陳同學表示,他當時在一陣混亂中,鞋子被扯掉,背部更被警方的警棍重擊,所幸並無大礙。曾參加華隆工運、反核運動的陳同學,首度看到如此粗暴的驅離場面,讓他感到極度震驚。

 陳同學認為,警方面對手無寸鐵的學生竟公然施暴,警政署還出動霹靂小組,「完全不符比例原則,真的太超過!」對於行政院長江宜樺在記者會中,稱警方只有「拍肩勸離」,陳同學痛批江宜樺是公然說謊,相當令人不齒,「江宜樺應該下台負責!」

600_php227Feb1959417_10101627049451808_595090228_n下載  

20140327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