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有一個人衝進衙門喊打喊殺反服貿,可以說他是瘋了,抓起來送醫院。

如果只有十個飆車族衝進衙門喊打喊殺反服貿,可以說他們是暴民,抓起來依法究辦。

但是,如果有成千上萬手無寸鐵的人衝進衙門,而且立即行為自制、口齒清晰地反服貿,那表示,服貿確實有問題,而且「很多人」認為有問題。也不能稱這些人為暴民。

● 算不算暴民?

人多未必就有理,但是人多不多,仍然很重要。所謂民主,不就是數人頭嗎?另外,這群人的狀態也很重要。如果一群人身穿制服只聽上級命令,那是軍隊;如果一群人燒殺擄掠毫無章法,那是暴民;如果是一群自發的、自律的、有自主意識的人,那務必正面誠懇對待。衙門如果仍對這群人輕忽怠慢,那就是衙門的問題。

衙門的問題,在3月24日清晨徹底暴露。衙門動員警力強勢驅離佔領行政院的民眾,指控他們是暴民,我非常不同意。如果你也有到現場,你會看到,現場多數是面孔生澀、雙肩背包包的年輕人,在驅離之前、甚至在被驅離的當下,他們都極有秩序地抗議,甚至有秩序的太過份!

只是佔領、而後靜坐喊口號,連火都沒放,這樣就算暴民?闖進行政院後最大的惡行,就是吃了幾塊「太陽餅」,為「太陽花」學運正名,算甚麼暴民?不能因為他們對抗的是國民黨政權,就是暴民,而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對抗的是滿清政府,就算烈士。

即使這群人最終被警察粗暴驅離、起訴判刑,也無法反證服貿沒有問題,反而證實了衙門本身有問題。

● 佔領者的不理性

對於一直有人指責佔領行政院不理性,我很同意。

要是佔領者夠「理性」,那麼,在現有體制下鑽營牟利就好,專心買空賣空炒樓炒股就好,安全躲在家裡當個「別人革命我在家」的「鍵盤革命家」就好,何必上街衝撞、靜坐、喊口號,連個鐘點費都沒有。

就是因為他們太感性,所以不能忍受貪生怕死、趨炎附勢、巧言令色、沽名釣譽、對理想冷嘲熱諷、對名利爭先恐後的理性,所以才要上街、靜坐、喊口號、佔領兩院,等著終究被警察抬走或者被水柱沖走。

真正可悲的不理性,發生在迫於上級命令的部分鎮暴警察身上。即使他們眼前只有一群手挽著手、躺在地上的待宰羔羊,明明無暴可鎮

很難責怪警察,他們就算圍毆毫無反抗能力的抗議者,也只是執行命令。然而嚴重的是,一旦上級政府要求穿著制服、戴了頭盔、手持武器的警察,對於只是就地靜坐的百姓粗暴驅離時,這個上級政府也失去了統治正當性。

所以我主張,馬英九、江宜樺已不適任。

● 當權者的正當性

我原本不討厭馬英九的。馬英九在移民移工的施政上確實有些建樹,也很認真地學習各個族群的語言。我也反對用水母之類的語言對他侮辱,反對「逢馬必反」、「逢中必反」。

但是這次,馬英九和江宜樺兩人,竟然防不了一小群人快閃佔領行政院。而後兩人以讓人齒冷的理性,動用領納稅人薪餉的警察,不符比例地粗暴驅離群眾,顯示兩人己不適任。

相較之下,我沒那麼感性,也沒那麼理性。我感性地到了現場,又理性地擔心衝撞時眼鏡掉下來很麻煩,所以在3月24日警察鎮暴之前,察覺現場氣氛詭譎之後,就先回家了。然後整夜盯著電視與電腦,弱弱地當個「別人革命我在家」的「鍵盤革命家」,延續隨時會破滅的小確幸。

回到服貿。簽訂服貿是對是錯、利弊如何,眼下已不重要。質疑的力量大到足以佔據兩院,帶頭簽訂者又是有問題的衙門與不被信任的領導者,這次即使失信於國際,我們也只能鞠躬哈腰說抱歉。獲得人民信任或國會授權才能簽,簽了必須接受國會實質監督,這是必須堅持的理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