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淘汰「重啟服貿」政客 林飛帆:柯文哲分化學運
 林飛帆9日晚間在臉書表示,柯文哲意圖分化太陽花學運,藉機撈票、拆卸進步本土力量。(資料照)
籲淘汰「重啟服貿」政客 林飛帆:柯文哲分化學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GHZwx
 2023/07/10 12: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林飛帆9日晚間在臉書表示,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意圖分化太陽花學運「反服貿」、「反黑箱」兩派,並把「反服貿」標誌為意識形態掛帥的逢中必反,「看是否有機會多撈些票,試著將進步本土的力量拆卸分解」。
 近來柯文哲等人提出「重啟服貿」主張。傳出可能代表民進黨參選立委的「雞排妹」鄭家純表示,學運領袖、甫退選立委的林飛帆如果這時候還不出來並肩作戰,「未來大家也很難再替林說話」。
 重談近來吵得沸沸揚揚的服貿議題,太陽花學運領袖、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林飛帆表示,「當然不應該重啟服貿」。世界自由民主陣營都在嘗試與中國經濟脫鉤,紛紛意識到中國利用他國的經濟依賴,操作「以商逼政」、「以經逼政」,以經濟力脅迫他國在政治上對中讓步、妥協,國際社會無不希望台灣繼續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政策。
 林飛帆表示,一個月前,柯文哲提出重啟服貿的議題,除了有種「怎麼十年前的爛題目,居然還會在2023年出現」的荒誕感外,自己也曾思考要不要站到第一線駁斥這種論調,但當時不想因為退選以及民進黨性平事件讓議題失焦,因此沒有馬上出面回應。
 林飛帆表示,接下來幾乎可以預期,柯要把「反黑箱」標誌為「堅守程序正義」,然後把「反服貿」本身標誌為意識形態掛帥的逢中必反。趁著318運動九年過去,20歲世代對此事印象不深下,再向年輕世代吹一股「堅守程序正義,反對意識形態掛帥」的形象。
 林飛帆表示,對於近日前戰友黃國昌對反服貿運動的立場並不贊同,但也不感意外。至於那些高喊「重啟服貿」的政客,以及跟喊「重啟服貿」的政客攪和在一起的人,林飛帆呼籲「我們一起努力淘汰他們」。
籲淘汰「重啟服貿」政客 林飛帆:柯文哲分化學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GHZwx


--------------------------立法院現場直播---------------------------

318太陽花革命+誰是李嘉軒?讓反服貿議題登上CNN iRe  

318太陽花革命,學生佔領立法院,一場由網路世代的年輕學子所發起的網路媒體戰是徹底超越了傳統媒體的思維與能耐,其實對許多學生來說,媒體妄圖偏頗的報導其實很難奏效,許多人得知訊息的管道其實是網路,媒介是手機等行動裝置,真相立即浮現,很難扭曲。

先從直播說起,一雙拖鞋架起iPad,透過Ustream,再經社群媒體的傳遞,很快的就目睹了議場內部學生活動的情況,相較於立法院外各電視台花費千萬購買的SNG車,立即的效果毫不遜色。Ustream曾經是美國歐巴馬競選總統時的網路直播利器,連就職典禮時的現場也如法泡製。

iReport是CNN的公民網,於2006年啓用,任何人只消提供確實有效的郵件帳號都可以上傳「原汁原味」的影片而登上國際平台,這雖然並不代表CNN的立場,但在提供全球公民記者上傳重大新聞上的尺度很寛,血腥暴力也不一定避諱,這次的學運,有人將警察鎮壓學生的畫面上傳,就是希望因此獲得國際聲援;另一方面許多公民記者將學運相關活動影片上傳YouTube,結果遭到不明原因刪除(這有可能是某些政治團體的計畫性檢舉所造成),於是乃轉而上傳Google Drive雲端硬碟,再將連結公開於網路並貼上FB傳播,這就避開了政治上的干擾。

We the people是美國白宮於2011年創立的網站,提供全球人民向歐巴馬請願的管道,議題一經提出,只消十萬人連署成功,總統就會對該議題進行回應,太陽花革命一起,台灣海內外愛台人士很快的就簽署完成。在美國,諸如此類讓政治領袖直接面對人民的做法很多,2009年由美國「國家報」(Nation)、「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和Personal Democracy Forum所組成的團隊,創設了一個網站叫做Ask The President的網站,不是只有一般的記者可以進入白宮提問題問問總統歐巴馬,遊戲規則很簡單,提出問題後,經過民眾來推(不必登入),越往上者,白宮記者會可以優先回答!

在網路裡,如今訴諸國際的方法非常多,馬英九開再多的快閃國際記者會都很難改變世人所目睹的真相。

傳統媒體的傳播形式是屬於強迫性的要閱聽人接受,但在社群媒體裡就必須靠節點的「關係網路」當成「轉播站」,例如要在FB裡傳播對某個特定政黨有所偏好的內容,那麼傳送到某位剛好是持相反立場者的「動態消息」上便會戛然而止,不再被傳送出去,而且有可能遭到立即的反制,所以「關係網路」會決定訊息的最後走向,再也不能像傳統大眾傳播式的強灌輸在每個人的身上。

台灣人愛用的兩大社群媒一是FB,另外則是手機上的Line。 太陽花革命的學生們運用FB開闢了幾個重要的粉絲專頁,諸如:「遍地開花!反黑箱服貿協議」、「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沃草」等,迅速累積數十萬的粉絲,等於是遍地成立了烽火台;Line的運用則是做為群組連絡,在3月24日警察鎮暴後,則是號召以黑畫面「關燈」的方式替代FB和Line的大頭貼,以示抗議。

許多群眾運動的經驗,其實還能使用FB的HashTag的功能來聚攏關注。2013年的波士頓爆炸案就是#BostonStrong來邀請網友共同關懷受害者家屬,不過這回學運使用的並不多。

事實上在手機通訊應用程式裡,最適合學運者並非Line而是黑莓機所開發的BBM,2011英國倫敦動亂事件,參與者通過黑莓手機及Twitter等網路工具相互聯繫,使得英國政府難以控制勢態發展,其中Twitter是公開串連,而黑莓機才是重要成員裡的秘密武器,以其加密功能超強,而且還能分享位置追蹤,低頻寬傳輸等,這在避免機密外露或者追踪參與者行動軌跡,確定其安全性上,都能獲得較好的應用。

Google所提供的功能在這回學潮裡的運用非常多,除了用Google Drive來存放影片外,又如以Google協作平台製作「反服貿粗暴過關 公民佔領立法院抗爭資訊彙整」,以Docs製作「反黑箱服貿 守護民主之夜 現場需求」請求外界支援等,真是發揮得㵉漓盡緻。

g0v.tw零時政府是一個推動資訊透明化的社群,致力於開發公民參與社會的資訊平台與工具。學生們在這裡使用了hackfoldr統包他們所有的活動和資訊,這些適時立即的網路行動,不但能召集社會資源,且能發揮打擊政客謊言、特定政治立場媒體的抹黑,怪不得有人說這回是網路喚醒了電視,傳統媒體反而完全跟在後頭氣喘咻咻的追遂網路消息被拖著跑。

fliyingV是一種「共同集資」(Crowd founding)的平台,這一類的平台最多的通常是發明設計產品透過社群徵求投資者來共同開發,但用來募集政治基金,我倒是頭一遭看到,可以預見未來將成為許多政治活動訴求群眾募款的典範。

最後是運用FlairChat來建立無網路狀態下的緊急手機網,有點類似美國國防部發展中的「隨意無線網路」(ad-hoc network),即無需網路的固定基礎設施而能在裝置與裝置之間連結成網,成為美軍作戰或救急時的緊急設施。而這個通訊軟體則是在3月20日出現的,直接利用手持iPhone或iPad Air,並裝有iOS7以上的系統,再透過AirDrop的整合,就可以傳遞文字和照片訊息,所以如是遇上了過多的人使用網路(Wi-Fi或行動網路)而造成大塞車,那麼一台台的上述蘋果裝置便可以串連成一個網路,就好像大家排成長龍接力搬運物品,一直搬到卡車或者搬到可以上網的地方再傳到社群媒如FB上。

太陽花革命裡我這個當老師的一開始就在FB上宣佈:「上課不點名,但要打卡給老師看到,尤其在立法院。」我年輕時也曾為了爭取民主自由而和鎮暴警察對峙,所以起初是極度擔心他們的安全,也數度到現場關心,不過反而因此從學生的身上學到堅持、勇氣和創意,我在學校裡教的是網路科技應用,但看這回的實戰應用,也不得不說真是大開眼界了

------------------------------------------------------------318太陽花革命+誰是李嘉軒?讓反服貿議題登上CNN iRe  

誰是李嘉軒?讓反服貿議題登上CNN iReport

2014-03-21 Web only 作者:程晏鈴
誰是李嘉軒?讓反服貿議題登上CNN iReport
圖片來源:截圖至CNN iReport
「我們希望不只有台灣知道,而是透過國際媒體,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現況,」雖然略顯疲態,卻不減台大新聞所碩二學生李嘉軒眼鏡底下的那份真摯。
精采重點:
【完整專題】服貿協議倒數,幕後解密
三月十八日,李嘉軒以一口流利的英語,即時、臨危不亂播報台灣反服貿行動,投稿在CNN 公民報導平台i-Report的影片,在短時間內獲得國際關注。

她和台灣大學新聞所學生三月十八號參與「反服貿行動」,分別鎮守在立法院內外場,訴求「超越主流媒體,讓在場的人自己發聲。」

李嘉軒國中畢業後前往加拿大念書,兩年前回台攻讀新聞所碩士。當天,為了完成新聞所「當代新聞議題講座」作業,和同學三人一組,採訪「反服貿行動」現場。「晚上剛開始的時候很和平,本來已經往回走了,結果就看到很多人往前衝,那時候很害怕,但還是跟著衝進去(議場)。」

這一衝,就讓台灣的聲音,衝向世界。

但一開始,發布現場即時狀況的,是李嘉軒的同學、台大新聞所所學會會長彭筱婷,彭筱婷除了在臉書上以平均三到五分鐘一次的速度更新立院議場狀態外,更搶在主流媒體之前,錄下中文版影片,獲得臉書高度轉發率。

李嘉軒回憶當時心情,「當下很害怕,我從來沒有體驗過這麼大的抗爭現場。中文版很多人轉發後,我們才做英文的版本,覺得這件事情非同小可,任何國家的國會被佔領都是大事,」所以她在i-Report即時開了帳號,上傳影片;當i-Report製作人問她可以用哪一次事件比喻這次的抗爭,李嘉軒只回答,「這是台灣史上首次學生佔領國會,無從比較。」

李嘉軒說,新聞事件在眼前發生,就覺得有報導的價值,「當記者就有種使命感,會想盡辦法讓訊息傳出去。」

記者的使命:就算設備陽春,也要傳遞訊息。

三月十九日,台大新聞所學開始在粉絲專頁發布即時報導。僅靠著三到四台筆電、一個租來W iFi分享器和兩台借來的單眼相機,粉絲專頁「台大新聞E論壇」卻在短短不到兩天,成為超過五千人的新聞來源。

彭筱婷表示,新聞所在濟南路羣賢樓舞台右側帳篷以及立法院議場內媒體席設置新聞據點。平均每天有十二到十二位學生以日夜輪班的方式,兩兩一組擔任攝影與文字記者採訪。議場內有兩人駐守,主要更新場內狀況;濟南路現場則有五到十五人隨機進行採訪,發布行動現場內外的第一手消息。

談到新聞所報導優勢,彭筱婷說,「我們完全不設限採訪的角度與形式,我們迅速,還報導不同參與群眾的觀點,相較主流媒體,我們更完整和多面。」彭筱婷表示,新聞所根據簡單的即時、多元和真實三個原則,衝破主流媒體加諸在抗爭者身上的標籤與限制。

http://taiwanus.net/news/press/2014/201403202056011498.htm

------------------------------------------------------------

學生宣戰 330上凱道318太陽花革命+誰是李嘉軒?讓反服貿議題登上CNN iRe  

318太陽花革命+誰是李嘉軒?讓反服貿議題登上CNN iRe
太陽花學運邁入第10天,學生代表陳為廷、林飛帆昨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呼籲公民朋友在30日一起走上凱道。(記者劉信德攝)

穿黑衣 從立院塞到凱道

〔記者王文萱、施致如、彭顯鈞、邱燕玲/台北報導〕「三一八學運」學生反黑箱服貿抗爭行動持續擴大,面對總統府釋出馬英九總統願意與學生代表會面,卻又操作媒體打消耗戰的策略,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昨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號召民眾於三十日週日下午一點起「穿黑衣、上凱道」,表達人民沉痛的心聲。

陳為廷指出,佔領立院行動已持續十天,只等到政府一再拖延回應,日前有群人在憤恨中前往行政院,造成身心飽受傷害,但這些眼淚、這些血都不會白流,邀請所有民眾週日一起走上街頭,一路從立法院、中山南路塞滿整個凱道。

總統府 籲民眾和平、理性

對於學生將走上凱道,總統府回應說,民眾有表達意見的權利與自由,政府呼籲民眾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不希望發生不必要衝突」。府方也希望應早日讓立院恢復正常運作,回歸議事程序解決問題。

民進黨與台聯兩大在野黨昨天同表支持學生訴求,號召全民一同響應學生的三三○行動。

面對總統府遲無具體承諾,學生代表昨天召開「捍衛民主、退回服貿、公民站出來、330凱道集結」行動記者會,林飛帆再次強調學生的四點訴求:一、退回服貿協議;二、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先立法,再審查服貿協議;三、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四、要求朝野立委站出來,響應人民的訴求。

「這場仗!我們必勝!」林飛帆表示,馬英九以為可以打消耗戰,但「消耗戰消耗不了我們的意志,只有堅強我們的意志和決心」。

律師賴中強也表示,抗爭重點在於爭取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如果沒有法制化,就算退回審查,只是另一個黑箱」。

林飛帆表示,若馬總統仍未正視訴求,佔領立院行動仍持續進行,預計當晚七點帶領凱道民眾回到立院外靜坐,「如果凱道佔滿了,也就沒有回不回來的問題了」。

林飛帆指出,當天是集會式行動,以理性、和平、非暴力為主軸,當天若有任何推擠、衝突、暴力等行為發生,希望警方能立刻制止。

林飛帆提醒:防有人鬧事

林飛帆昨晚也提醒靜坐學生和聲援民眾,有收到情資指三三○當天有人會鬧事,大家記得拿出手機蒐證,我們有三百位律師協助。林飛帆強調,當天要用最高紀律、最和平的方式展開抗爭,「外面有人要把我們塑造成暴民形象,絕對不能讓他們得逞!」

民進黨事先已申請到二十九日、三十日兩天的凱道路權,二十九日舉辦的反核路跑將順延,三十日申請的路權已獲警方核可,民進黨已將路權轉交學生們使用,正在辦理相關程序。

--------------------------------------------------------------------

自主罷課 南榕廣場師生響應

318太陽花革命+誰是李嘉軒?讓反服貿議題登上CNN iRe
台南學生民主同盟舉辦「自主罷課活動」,艷陽下學生撐傘參加。(記者孟慶慈攝)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台南地區大專校院不少教師支持學生自主罷課,台南學生民主同盟昨中午至晚間,在成大南榕廣場推出「自主罷課活動」。

成大校方對於師生自主罷課的態度相較保守,「自主罷課活動」現場特別製作看板對照「A大學聲明稿」 給予尊重與支持,並呼籲政府傾聽民意,大學為知識殿堂,探尋真理,沒有包袱,亦無所畏懼。學生與教師關心公共事務與國家發展,乃知識份子的表現,不容抹黑與漠視。「B大學聲明稿」深表遺憾、請假應依學校規定辦理。兩相對照,讓出席者嘆息。

-------------------------------------------------------------------------------------

呈現鎮壓真相 熱血約翰自印傳單

318太陽花革命+誰是李嘉軒?讓反服貿議題登上CNN iRe
要讓更多人知道血腥鎮壓的真相,以及反對服貿的理由,成大校友出錢助印傳單,四處發送。(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新化報導〕抗議馬政府暴力鎮壓學生,成功大學校友John自掏腰包,從網路下載第一手的報導與資料,昨天趕製兩萬份傳單廣為發送,讓更多人看見真相,比照早期助印佛經的善念,希望為台灣做功德,義舉被封為「熱血約翰」。

長期關心公共事務的John,對於江宜樺下令對在行政院廣場和平靜坐的群眾進行大規模血腥鎮壓,因氣不過,決定藉由傳單來揭露真相。他表示,部分媒體刻意掩蓋事實,廣大民眾無法接收最正確的訊息,雖然現在網路發達,但使用者多集中在年輕族群,老一輩的人較不擅長操作電腦,甚至沒有智慧型手機,以傳統的傳播方式,讓真相深入城市裡的每個角落。

「抗議血腥鎮壓、傳單看見真相」的臉書社群在網路號召,目前台北、高雄已有行動,John昨天下載相關的圖檔,趕緊印製出A4與八開等大小版本不同的文宣資料。文宣正面有國殤的斗大字樣,圖文呈現暴力鎮壓的真相,血腥的場景,無論看幾遍,都令人怵目驚心。

John說,A4規格的傳單用街頭分發的方式,並會在各定點提供取閱,八開版本採夾報送出,以偏藍色彩的媒體訂戶、讀者為主,突破刻意的新聞封鎖。傳單的背面則是服貿衝擊國內產業的精闢分析,以淺顯易懂的正確版本,清楚表達反對的理由,讓更多人關心台灣的未來,首波文宣花費超過兩萬元,但John強調,助印預算沒有上限,歡迎大家一起響應,相關資料下載的臉書社群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wPoliceViolence。

--------------------------------------------------

緊來看 民進黨印製1萬份反服貿文宣

318太陽花革命+誰是李嘉軒?讓反服貿議題登上CNN iRe
市議會民進黨團印製上萬份反服貿文宣,並公布在地國民黨立委服務處電話施壓。(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市議會民進黨團印製一萬多份反服貿文宣,並公布國民黨台南市唯一的立委陳淑慧服務處及國會研究室電話,呼籲台南鄉親打電話向國民黨立委發出怒吼。

文宣已有部分發送出去,立委陳淑慧服務處的電話在前天就被抗議的民眾打爆,服務處人員表示,前天電話都接不完。

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洪玉鳳則反擊民進黨不詳實研究服貿內容,卻以誇大文詞,讓台灣人民恐慌,是不負責任的政黨。強調相關門檻並非只有六百萬元,根本很難搶走台灣基層勞工的就業機會。

民進黨總召賴惠員、幹事長陳怡珍及陳進益、曾王雅雲等議員昨天召開記者會,公布該黨團印製的「搶生意!搶工作」反服貿文宣。強調「服貿協議過關,百萬中國人入台灣,失業、倒店算不完」,指開放的項目六十四項,行業超過一千種,光零售業幾乎包括所有的小店家;而未來「台灣老闆變成中國老闆!老闆失業變伙計!」「年輕人只能出國做台勞」。

-----------------------------------------------------

李登輝哽咽「孩子被打成這樣…」

〔記者李欣芳、張菁雅/綜合報導〕馬政府二十四日凌晨以警力強勢驅離學生及民眾,造成多人受傷,李登輝前總統昨天眼眶含淚、哽咽地說,政府應該傾聽老百姓、特別是學生的意見,別動用警力驅趕學生,學生們實在很可憐,都已經十天了,這些孩子被打成這樣,他很不捨,「國家變成這樣,我看了這情況,也會流淚!」

李登輝昨搭高鐵前往台中接受大千電台訪問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對於服貿協議的爭議,李登輝說,政府過去沒讓老百姓了解服貿協議,民間不知將來會變成怎樣,政府對服貿協議的說明不夠,包括總統等民選公職要了解老百姓遭遇的問題並尋求解決,不要讓年輕人憂慮將來的問題,民間有疑問,政府要說明。

李登輝兩度哽咽,表明對學生們遭警方施暴感到很不捨,李登輝說,他很同情一般老百姓及學生,他們的要求是什麼,困難在哪裡,必須要了解。

專制時代已過 馬還高高在上

李前總統昨在接受台中市大千電台訪問時,針對三一八學運情勢發展,強烈抨擊馬英九總統老是找代表和學生談,有誠意的話怎麼自己不出來?現今已是民主社會,專制的時代已經過去,馬要真的了解老百姓如何生活,「不要老是高高在上!」

李登輝指出,院長王金平應出面協調學生及總統先放下條件,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或國是會議,邀請企業家及相關人士參加,政府、學生的意見在會議中都可以討論,先訂出原則,再一步一步解決,這些事情不做,只想通過服貿協議,老百姓不知道未來如何,當然不放心,何況如今台灣經濟這麼差、失業率這麼高,原因就在於ECFA做得不對。

學生與馬爭議 王應出面協調

大千電台主持人問李登輝,若回到廿歲,他會參加學運嗎?李登輝說,他十八歲在日本就讀京都大學時,日本與美國發生戰爭,雖然日本不是他的國家,為了台灣,他與哥哥都自願從軍;他就讀台大時,擔任農學院學生自治會長,有學生被美軍施暴,有同學發起遊行,他也參加,所以他也是學生運動起家。

--------------------------------------------------------------------------

30前夕 黃國昌爆府方人員曾私人會面[ 2014-03-28 06:06 ]

 
318太陽花革命+誰是李嘉軒?讓反服貿議題登上CNN iRe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力挺此次太陽花學運。(記者鹿俊為攝)

318太陽花革命+誰是李嘉軒?讓反服貿議題登上CNN iRe

黃國昌也在臉書公布當時會面的情形。(圖擷自黃國昌臉書)

〔本報訊〕就在學運決定發動330上凱道活動前夕,傳出總統府方面曾經透過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與力挺太陽花學生運動的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以私人身份接觸的消息,黃國昌在臉書上說明,蕭旭岑是透過友人牽線,希望與黃會面,他是以個人身份出席,會中只對蕭旭岑說明學生訴求,而蕭旭岑也表示,是以個人身份會面。

 

黃國昌在個人臉書上說明全文如下:

 

關於與蕭旭岑先生會面的說明

 

3月26日(星期三),本人接獲舊識李雪莉小姐來電,表示其好友蕭旭岑希望能請教我關於運動的訴求。基於對李雪莉的信任,並在表示我只能以個人身份出席的前提下,我於下午14:30與李雪莉、蕭旭岑在一家咖啡廳見面。

 

在見面過程中,我主要告訴蕭先生三件事情:

 

1. 本運動與民進黨無關,請馬政府不要進行拙劣的媒體操作,企圖將本運動抹為藍綠對抗。

2. 「先立法、再審議」是我所認識到運動絕對想要達成的目標,在這個訴求得到台灣民眾超過八成支持的情形下,可以說是沒有退讓可能。請馬政府不要錯估情勢,以為利用推延消耗戰術就可以逼使我們放棄。如果馬總統沒有誠意準備接受此核心訴求,只是不斷在媒體上片面刻意放出希望會面的訊息,對於問題的解決,沒有任何積極意義。

3. 對於行政院所發生的國家暴力及因此導致的重大傷害,許多學生感到悲傷與憤怒。馬英九至少應該代表政府出面道歉。

 

整個會面歷時約半小時。本人原無意特別說明此事,惟既已接到記者查證電話,爰公開說明如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