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空氣不良 三成肇因中國霾害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根據台北市環保局統計,去年空氣品質監測站的不良站日數為九站日,其中三站日主要受到中國霾害影響,占比約三成,其餘六站日則是本地污染源所致,包含施工、餐廳油煙、汽機車排放廢氣物…等,醫師提醒,長期吸入髒空氣恐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

環保局第一科科長邱國書表示,台灣面積小,當中國霾害飄過來時,全島都會受到影響,由台灣空氣品質模式監測風向、濕度結果可發現,去年台北市不良三站日的污染源來自於中國霾害,造成懸浮微粒值自平日的每立方公尺二十微克暴增四倍,大幅超過標準值每立方公尺約三十五微克,民眾一旦出現眼睛乾澀、紅腫或呼吸不順的情況,可能就是空氣品質變差的警訊。

中山醫院感染科醫師謝從閭指出,霾害帶來的空氣污染物除懸浮微粒外,也含有細菌、重金屬與其他化學物質,吸入肺部恐引起肺部發炎、過敏現象,甚至會提高肺癌罹患率,也可能侵入血液循環系統,造成血管收縮、凝固進而引發中風、心律不整等心肺疾病。

謝從閭強調,霾害來臨時,可戴上口罩隔絕空氣,但效果有限,最佳的自保方式仍是避免出門,尤其是前往人潮、車流眾多的地方,已患有慢性病的高危險群記得要隨身攜帶急救藥物,並且有痰一定要咳出吐掉,因為呼吸道上端的黏膜具有保護作用可阻隔有害物質。

------------------------------------------------------------------

《新聞辭典》不良站日

我國使用自美國引進的「空氣污染指標(Pollutant Standards Index,簡稱PSI)」。

是依據監測資料,將空氣中懸浮微粒,以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程度,換算出的指標值。當PSI值大於100時,表示空氣品質不良。

而每一個空氣品質監測站有一天PSI大於100,即為一個「不良站日」。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整理:記者林惠琴)

=--------------------------------------------------------------------

b884bf16-dc8d-49cb-a153-0839d3f595e9  

亞洲水泥

新竹老居民頂寒風陳情 反對亞泥礦場重回關西

用英文聊天30分鐘很難嗎?1年之後她說:一點都不!

Sponsored By TutorABC
寒流來襲,新竹縣關西鎮金山里、玉山里與錦山里多位里民、阿公阿嬤們,今(16)日冒著寒冬、動員一整部遊覽車到台北,在環保團體陪同下,向環保署遞交陳情書,指西部空氣品質連連紫爆,反對礦場重回關西,批評亞泥關西三件礦場案,以切割申請開發面積的方式,規避合併審查及二階環評,要求三案併審,直接送入二階審查,以確保周遭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1957年亞洲水泥在新竹(橫山鄉)設廠生產水泥以來,自關西鎮礦場至橫山鄉沿線的居民,便飽受自開採礦石、輸送原料、生產水泥等過程的危害,後來水泥業配合政府「水泥工業長期發展方案」全面撤離台灣西部,但現在卻在未有任何政策說明的情形下,亞泥三礦場又再度西歸復採。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指出,2013年4月1日愚人節,經濟部悄悄解禁新竹縣轄內的兩個保留區,羅慶仁、亞泥兩案,向礦務局申請礦權後,今年4月分別送入環評,這兩案和即將送件的羅慶江案,三件礦業用地案不僅基地相連,總開發面積高達81.57公頃,且三礦均專為亞泥供料,加工運輸器材也將共用,完全採三礦連動模式,本質上就是一個大礦場,同一本還評書,只是主詞和公文附件改一改,交給三個不同的環評小組審查,「一魚可以三吃,一案卻不該三審」,要求三案併審,送入二階進行實質審查。
金山里老農戴阿宏批評, 2012年夏天一場暴雨,四份子捨石場發生小規模滑動崩塌,形成堰塞湖,泥流沖進他的柑橘園,不僅毀了一年的收成,更帶來無止境的善後工作,但亞泥只給了他300包水泥,就再也不聞不問,後來他輾轉求售,300包水泥,賣得了三萬多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律師說明,根據今年7月新修正通過的環評法施行細則第19 條規定,新增探礦、採礦工程面積達50公頃以上,就該直接進入更嚴謹的二階環評審查程序,而這次羅慶仁、亞泥、羅慶江三個礦場,雖分開申請礦業用地核定,但實際上就是一個相連的大礦場,任兩個礦場總和也超過50公頃,環保署應將此三礦審查程序合併,直接進入二階才符環評法立法意旨。
錦山里居民,也是知名文人朱天衣強調,這十多年來羅馬公路沿線的社區已發展出具規模的社區導覽、生態小旅行、紅茶產業等,得以永續環境與改善生活的經濟活動,並帶動青壯年人口回流,但礦場開採將使這些努力一切歸零,農業、生態與觀光資源流失,年輕人的選擇性被剝奪,將帶來更大規模的人口外移,嚴重威脅社區未來的發展。

-------------------

中國大陸霾害襲台方興未艾?昨天台灣多處空氣品質不佳,全台76個測站一度有9處都因懸浮微粒(PM10)超標,空氣品質被列「不良」,其中雲嘉南地區11個測站更有8個超標,空氣糟透了!環保署強調,這兩天北部、雲嘉南及高屏地區空氣都不好,但原因是本地空氣中汙染物無法擴散,跟中國大陸霾害無關。 根據環保署空氣測站昨天早上9時的測報結果,北部地區的中壢站,以及雲嘉南地區的斗六、新港、朴子、嘉義、新營、善化、安南及台南等9個測站,空氣品質都亮紅燈,其中台南、安南、新營、嘉義、新港等地除了PM10超標,被指為人類一級致癌物的細懸浮微粒PM2.5也飆破100(小時濃度標準值約80)。 到了下午,高雄林園地區空氣品質也加入不良的行列,且亮紅燈的主要原因是臭氧濃度超標,下午1時許濃度一度高達129ppb(標準值約120ppb),且預估這種情況今天還會繼續,呼籲當地老人、小孩及體質敏感者,外出時記得戴口罩,並避免從事激烈的戶外活動。 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處長張順欽說,這波空氣不良警報發生的原因,與北京近日嚴重的霾害無關,而是受到高壓迴流吹東風,以及福建地區有一個向西南西方向的滯留鋒面,導致台灣南部空氣中汙染物不易擴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