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書十萬冊 蕭文福等不及蓋「童書城堡」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新北報導】
2014.02.26 03:14 am

新北市民蕭文福。8510978-3353709  
記者林昭彰/攝影
一直把「想讓孩子有書讀」當畢生志向的新北市民蕭文福經營「阿福的書店」十八年,捐書近十萬冊到全台偏鄉,開辦親子讀書會造福超過八萬人次,日前腦中風過世,留下未能打造城堡童書店的遺憾,得年五十三歲。
綽號「阿福」的蕭文福傻勁感動許多人,二○○五年天下雜誌辦「微笑台灣、再訪三一九鄉」活動選他為「蘆洲代表」;二○○九年總統府發函嘉許,總統夫人周美青曾到店裡客串讀書會說故事媽媽。

「沒有讀書的人,就像瞎子走路」,蕭文福常將這句話掛在嘴邊。幼時家貧,小學沒畢業就中斷,服兵役時還不會寫自己名字。一九九六年蕭文福向銀行借七百五十萬元,在蘆洲開「阿福的書店」,店裡騰出空間辦讀書會推廣親子共讀,即使兼差拿圖書公司薪資,也難貼補虧損及讀書會開銷。

十年前,他許願要靠書店營收,在十五年內存款二億元,買地蓋三百坪童書城堡,展售各國童書,邀大學生到店裡講故事給孩子聽。

遺孀楊雪惠說,阿福發現存款仍在原地踏步,越來越著急,健康越來越差,十一日突感胸悶,手術後沒再醒來;楊雪惠表示,書店是阿福畢生心血,未來會繼續經營。

【2014/02/26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捐書十萬冊 蕭文福等不及蓋「童書城堡」 | 冷暖人間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10978.shtml#ixzz2uQrCJ1WM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