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課綱分工名單曝光 台灣史學者掛零

高中課綱檢核小組內部分工名單昨曝光,曾任國民黨黨史會總幹事的國史館館長呂芳上擔任社會領域召集人,負責歷史科課綱調整的兩學者是黃麗生和李功勤,專長都是中國史,課綱將台灣史變動最多,卻無任何台灣史學者參與。(資料照)

社會領域召集人:國史館長呂芳上

〔記者林曉雲、彭顯鈞/台北報導〕在高中課綱檢核小組主導下,台灣史的字數被大改六成,教育部始終不肯公布委員所負責的科別,也拒絕說明社會領域的歷史組召集人是誰;但一份內部分工名單昨天曝光,教育部聘請曾任國民黨黨史會總幹事的國史館館長呂芳上擔任社會領域召集人,負責歷史科課綱調整的兩學者是黃麗生和李功勤,專長也都是中國史,課綱將台灣史變動最多,卻無任何台灣史學者參與。

教育部微調國文及社會(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領域課綱,成立檢核小組,總召集人是世新兼任教授王曉波。根據教育部內部資料,社會領域分為三個小組:社會領域召集人是呂芳上,歷史組成員是海洋大學教授黃麗生和世新大學副教授李功勤,地理是台師大教授潘朝陽和高師大教授吳連賞,公民與社會是中央大學教授朱雲鵬及台大教授包宗和;國文領域召集人是佛光大學教授謝大寧,組員是台大教授陳昭瑛和政大教授董金裕。

歷史組黃麗生李功勤 專長中國史

國史館館長呂芳上是台師大歷史所博士,但曾任國民黨黨史會總幹事,專長是中國近現代史、近代婦女、國民革命史、國民黨黨史;黃麗生是台灣海大海洋文化所教授,台師大歷史所博士,專長是明清至近代蒙古史、中國思想史、歷史理論與歷史教育、海洋文化研究、客家研究、東亞思想與文化交流。

李功勤則是世新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中正大學歷史學博士,專長是西方文明、現代中國、兩岸及台灣現況發展、國際關係、中國現代史、中華民國黨政精英研究、歐洲政治文化發展史。

立委陳亭妃表示,教育部不敢公開檢核小組委員分工,是因為無法面對社會大眾的檢視,台灣早有多元政黨,民進黨也執政過,教育部卻想用研究國民黨黨史的學者擔任召集人,企圖要用黨史扭曲我國歷史教育,非常荒謬和離譜;這次歷史課綱更動最多的台灣史,更改字數超過六成,甚至戰後的當代台灣大改一三九.三%,負責台灣史修改的學者專長竟都是中國史,更證實馬政府大中國的洗腦意圖。

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表示,從李登輝到陳水扁擔任總統,台灣主體性愈來愈強,只要是台灣史學者都不會違背台灣史實,馬政府要把課綱改成大中國史觀,才會想任用研究國民黨黨史和中國史學者,貫徹國民黨的黨國一體,但已嚴重違背民主思潮。

呂芳上黨工出身 會議都沒有出席

教育部主秘王作臺則表示,部長有圈選呂芳上,但呂從沒出席十二次小組會議,根據資料,黃麗生、李功勤都符專業資格。

對於國史館館長呂芳上是否擔任高中課綱檢核小組社會領域召集人,國史館人員昨接獲本報電詢後,承諾詢問後回覆,不過卻遲遲沒有下文,並未做出任何的說明與答覆。

記者嘗試以電話直接向呂芳上本人查證,也都無人接聽。

--------------------------------------------------------------------

我們要上街 善盡公民與教師的責任

◎ 周威同、高川博

二月五日全臺各地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自發性集結,到教育部陳情課綱微調違反程序正義;由於部長認為這是少數人的意見,因此並未出面接受陳情書,甚至無視公聽會倉卒辦理以致基層教師無從反映意見的現象,對外宣稱一切合憲、合法、合程序。

二月二十一日,行政院院長於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則是力挺教育部,認為此次課綱微調符合憲法精神,並指很多爭論都是來自於曲解事實,然後進行政治操作。請問:國家機器掌握在政府手裡,人民哪有政治操作的能力?公民教師行動聯盟(ACCT,https://www.facebook.com/ACCT2014)的核心訴求始終沒變,就是反對黑箱作業微調課綱,呼籲教育部落實程序正義,這是不分藍綠、統獨,只要是公民教師都應該能夠理解進而認同的主張。

過去十餘年來,歷次課綱修訂都是按部就班、依照既定程序,逐步凝聚共識後才通過實施的。現在教育部竟然捨此不為、另闢蹊徑,設置法源依據不明的課綱「檢核小組」,檢核課綱是否「合憲」,並且無視基層教師的意見,逕行黑箱作業、強行通過!

日前聯盟成員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申請查閱「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審議會」之會議紀錄及記名投票單以釐清爭議。未料教育部函復:「相關會議紀錄屬內部單位之擬稿或準備作業性質,得不對外發布。」這種擴大行政裁量權,拒絕向人民揭露資訊的做法,才是不折不扣的「政治操作」!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呼籲全國公民教師站出來,二月二十八日跟三月一日和我們一起到教育部要求行政院懸崖勒馬:廣納多元意見,尊重學術專業;重啟公聽程序,落實程序正義!(作者皆為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公民教師行動聯盟成員)

-----------------------------------------------

◎ 沈建德

柯文哲主張讓二二八走入歷史,不一定要追究誰是元凶。這主張對受難者、對歷史均無交代,也缺乏「追求真相」的知識與道德勇氣。

二二八時很多人說是「中國人打中國人的內戰」,但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一日英國外交部表示,台灣人絕大部分是原住民,自明以來都不屬中國。可是英國光說沒制止,蔣軍登陸基隆港,見人就開槍,像在「打野鴨」,又將死者拋入基隆港,浮屍上千。

令人感慨的是,六十多年後,黃色小鴨在同一地展覽,卻不見台灣人、或至少基隆人的回憶、反省與發聲。歷史的浮屍,在巨大的黃色小鴨之下,殘酷的挑戰著上千受難者的家屬與後人。

又如教育歷史專業者陳儀深,昨天在自由廣場說「當時美國政府採取開羅會議公報的立場袖手旁觀」,似乎意為美國在開羅同意蔣介石,戰後將台灣移交中國,致有二二八。但事實上美國並不同意,詳見上月二十一日自由廣場拙作「也談所謂《開羅宣言》用語」,或上網http://www1.taiwannation.com.tw見本人駁「外交部」、「國史館」、「維基百科」等長文。

馬英九更殘忍,在課綱上把「原住民」改為「原住民族」,使平埔十幾族一下子都沒了,只剩「原民會」承認的噶瑪蘭,其他像西拉雅、凱達格蘭、巴宰海、道卡斯、貓霧拺等等全部成為新課本的歷史浮屍!不僅如此,馬政府打「狗」隨棍上,內政部上月就要求台南市政府民政局撤銷「熟」(熟番)的註記。

台灣人還在、還能等誰替我們發聲?(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現為台灣國臨時政府總召集人兼自耕農)

---------------------------------------------------------------------

自由時報 2013.12.03

馬政府邀請來台的邱吉爾外孫女蘇姆斯(Emma Mary Soames)前天說,「開羅宣言」只是新聞公報,不是協議。打了馬英九一巴掌!昨天馬當面告訴她,新聞公報就是條約,無人簽字也有法律效果;又說舊金山和約規定日本放棄台灣,但因中國未參加,故和約第二十六條特別授權與日本另訂有關領土與相關的條約,蘇聯和中華民國都分別與日本簽訂和約,中日所簽的即為一九五二年的《中日和約》,而該約很明確地確認台灣是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馬完全在騙!證據如下:

第一、蘇聯至今未與日本簽訂和約。

第二、新聞公報無人簽字也有法律效果,是奧本海國際法新版作者前國際法庭院長詹寧斯,根據一九七八年國際法庭判決案例得到的新見解,但必須是「聯合公報」;然而馬說的「新聞公報」不是,而且只是一個「概括性聲明」general statement。詹寧斯也好,他的前輩勞德派特也好,都不認為有法律拘束力。

最重要的是,羅斯福及邱吉爾都不贊成蔣介石併吞滿洲台澎的提議,羅斯福以婉轉的方法拒絕,但邱吉爾直截了當,堅持日本放棄、不談歸屬,最後蔣介石知難而退。此事記於「總統府機要檔案」,反映於一九五○年十二月十九日蔣代表顧維鈞和美代表杜勒斯談舊金山和約問題,顧說「經詳陳政府考慮,關於台灣,只須日本依照波茨坦宣言投降條件,聲明放棄對該項領土主權,無須各別追認撥歸何國」。杜勒斯回答:這也是美國的主張(來源:外交部檔案)。這些紀錄證明日本放棄台澎是三巨頭在開羅的共識。

第三、馬說舊金山和約第二十六條授權日本與中華民國簽中日和約,但該條文規定,若日本給它的利益較他國為大時,利益應由本約之締約國同等享受。舊金山和約只規定日本放棄台澎,若中日和約把台澎給中華民國,日本豈非得賠四十八個台澎給四十八個和約簽約國?

馬英九別想再騙!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http://www.taiwannation.com.tw/)

--------------------------------------------------------

台灣的兩黨政治,主要體現在國民黨與民進黨的互動上面,兩黨代表不同的利益階層,反映在目前台灣的政情,更關係到台灣未來的前途。

一個多月前,王思為教授寫了一篇《買辦政治 已大舉襲台》的文章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113/35575443/),發人深省。他指出,當中國「想藉由代理人直接影響高層政治決策,進行統戰最後一里路的此刻,我們是否已經準備好迎接一個買辦政治時代的到來?」

雖然王教授沒有具體點名,但是誰也知道,主要正是國民黨內存在一個買辦階層,以「國共合作」壟斷台灣的中國政策,為自己謀取政治與經濟利益,使台灣的政經主權大量流失,至今還沒有止瀉。王郁琦與連戰爭相訪問中國,可見一斑。

毛澤東在一九二六年所寫的《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一文中說,大買辦階級「始終站在帝國主義一邊,是極端的反革命派」。要吞併台灣的帝國主義是崛起的中國,他們正是根據毛澤東的這個教導,在台灣豢養買辦階級,從表面看來,有的是經濟買辦,有的是政治買辦;當然,經濟會惠及政治,政治也會惠及經濟。他們的共同點就是向中國俯首稱臣,把民主台灣納入獨裁中國的框架內。

佔有七成支持台灣主權獨立與自認是台灣人者,必須擦亮眼睛,在任何情況下,不可以把選票投給他們及其同志。

「小農」是自食其力的勞動者,對台灣社會有巨大貢獻;但是如果是「小農意識」,那就帶有貶義了。台灣進入工業社會時間不長,長期的小農經濟,以及傳統的中華小農文化的影響,小農意識還相當嚴重。

民進黨起於本土,起於基層,主要代表了勞動大眾的利益,但是如果不注意提升自身的民主文化,就會被小農意識所纏擾,主要表現在缺乏現代工業社會的大格局、大胸襟。因此考慮問題容易短視,不是按照國家、政黨、派系、家族、個人的先後順序,而是相反。

與買辦的反民主、反革命不同,小農意識主要是自私;但是自私如果不改,胃口越來越大,也會沉淪,甚至與買辦爭利。七合一選舉再次檢驗綠營的團結,別再內鬥而便宜買辦階層。

任何一個政治人物也須有自知之明。要了解外界對自己的觀感。民調再高的政治人物也不是萬能,必須謙卑;面對同志的缺點,則應誠懇的指正,不要站在派系立場砲轟。民進黨如果解決不了自己內部的問題,人民還可以期望他們治理國家嗎?

草根的力量已經遠不及買辦,再不團結,台灣還有自己的前途嗎?有人說,國民黨是共產黨化,民進黨是國民黨化;這雖然是過激之詞,但是台灣人民的確必須監督這兩個政黨,尤其以新興的公民運動來牽制他們,避免兩黨政治走歪路。(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