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飛鳳山三角點,並不是中坑山,韓大說飛鳳山沒有三角點,於是拿出歐都納小百岳冊子核對,只要拍到中坑山1050號三角點即可認證,其飛鳳山三角點早已遺失,只有省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控制點#S151基石。
十八尖山的三角點在「國父紀念亭」旁的碉堡上,很順利找到三角點後,就照著「歐都納小百岳」手冊的指示,跟碉堡拍照,輪流拍完後離開,又想到沒有合照,又跑回來再拍,路人看我們跟醜醜的碉堡拍照很好奇的說「應該跟美麗的國父紀念亭拍呀~」,哈~他們不知道我們在收集小百岳
1030506‧雨中逛新竹小百岳「十八尖山」、「飛鳳山」 https://bit.ly/44cYqyJ
十八尖山位在新竹市東區的十八尖山 海拔僅有130公尺 雖然山不高, 但由於是新竹市區內 最大的郊區森林公園具代表性 因此被入選為台灣小百岳

找飛鳳山三角點,並不是中坑山,韓大說飛鳳山沒有三角點,於是拿出歐都納小百岳冊子核對,只要拍到中坑山1050號三角點即可認證,其飛鳳山三角點早已遺失,只有省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控制點#S151基石。 1030506‧雨中逛新竹小百岳「十八尖山」、「飛鳳山」
十八尖山的三角點在「國父紀念亭」旁的碉堡上,很順利找到三角點後,就照著「歐都納小百岳」手冊的指示,跟碉堡拍照,輪流拍完後離開,又想到沒有合照,又跑回來再拍,路人看我們跟醜醜的碉堡拍照很好奇的說「應該跟美麗的國父紀念亭拍呀~」,哈~他們不知道我們在收集小百岳 1030506‧雨中逛新竹小百岳「十八尖山」、「飛鳳山」
1030506‧雨中逛新竹小百岳「十八尖山」、「飛鳳山」 https://bit.ly/44cYqyJ

18尖山九節木藥用植物----九節木 https://bit.ly/447QhMd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木麻黃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8尖山二戰16個防空洞

18尖山百年木麻黃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十八尖山碉堡

十八尖山(小百岳No.26) 20230101
新竹遊記2023-02-01斯麥樂三號[新竹市] 十八尖山 (小百岳No.26) 20230101 – 斯麥樂三號旅遊趴趴走 https://bit.ly/3qyg8Pu
  十八尖山位在新竹市,顧名思義就是十八個峰頭組成,目前被新竹市規劃成十八尖山公園。
 最早曾是原住民道卡斯族竹塹社的鹿場,過去日治時代西元1927年就被規劃成森林公園,當時名稱叫做東山公園。
 二戰時期,新竹也變成盟軍轟炸的目標,於是日本人也在十八尖山上修築防空洞及軍事設施。
 戰後十八尖山仍被歸成軍事設施,所以不對外開放,後來歸新竹市政府管理,1962年開放成公園,供民眾休閒用。
 十八尖山
 地址:新竹市東區博愛街及寶山路 (可以導航到 十八尖山立體停車場)
 停車場:有公有停車場
     開車來到這邊,停在入口旁的平面公有停車場。十年前曾經來過這邊看過花季,這次舊地重遊,回憶湧上心頭。
 十八尖山步道很平,坡度也很緩,真的到傍晚還是很多人在這邊運動快走散步。
  在十八尖山公園走,不會感受到空氣不好,不少的人都三三兩兩相約在這邊散步運動。
 路邊的十八尖山導覽地圖,其實叉路不多,今天要找的是十八尖山三角點,也就是國父紀念亭的位置。
路邊巨大的石頭上面標示 十八尖山公園 2006.3
  國家重力基準站,原址是軍方戰備坑道,現在裡面有各種重力儀,還有各種感測器,用來監測微妙的重力值變化。
  路邊出現好像是珠頸斑鳩,看起來很自然,也不會怕人,靜靜的不知道在等到什麼獵物??
  路邊還有可愛的動物石像,慵懶的大象以及小狗蹲在路邊。
  路邊的涼亭則是休息的地方,不過抬頭往上看,那個電線桿及電線,還是有點突兀。
  發現很多來這邊運動的人,大家感情都很好,似乎很多當地的人來運動。
  終於看到有三角點的亭子,就勇敢往上面爬上去,一起去尋找三角點。
[新竹市] 十八尖山 (小百岳No.26) 20230101 – 斯麥樂三號旅遊趴趴走 https://bit.ly/3qyg8Pu
到達涼亭後,三角點不在涼亭內,而要繼續走到後方,一個建築物上面,才會找到三角點。
 離開涼亭繼續往前走,路不是很大,但還是可以看到一些健身設施。
  到達國父百年誕辰紀念亭,三角點就在後方的建築上,不過要自己爬上去。
 爬上建築後,發現十八尖山的三角點,還真是特別。
 十八尖山的路很平緩,樹蔭也不少,沿途還有飲水機可以裝水,算是方便散步的地方。
 看到各種花卉在路旁邊,大家悠閒的笑聲散步整個十八尖山的步道,空氣也算是良好。
 三角點在一個神奇的地方,必須要爬到建築物的上頭,也算是一種特別的體驗
[新竹市] 十八尖山 (小百岳No.26) 20230101 – 斯麥樂三號旅遊趴趴走 https://bit.ly/3qyg8Pu

位在新竹市東區的十八尖山 海拔僅有130公尺 雖然山不高, 但由於是新竹市區內 最大的郊區森林公園具代表性 因此被入選為台灣小百岳
十八尖山舊名叫虎頭山,是日據時代為了紀念日本昭和天皇登基所開闢的「森林公園」。由於歷年來的刻意維護,除少數必要的硬體設備外,森林的風貌仍在,整個步行路程約七、八公里,最高處僅有130公尺。海拔只有132m,竟然是小百岳之一,太親民了,很不可思議!這應該是全台最 Easy Go 的一座了吧! https://bit.ly/3Kz8vz1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十八尖山位在新竹市東區的十八尖山 海拔僅有130公尺 雖然山不高, 但由於是新竹市區內 最大的郊區森林公園具代表性 因此被入選為台灣小百岳
基點
1.十八尖山/129m/聯勤三等三角點/編號:陸補179號
2.十八尖山/129m/二等三角點/編號:1066(已遺失)
3.十八尖山東峰/110m/聯勤三等三角點/編號:陸補56號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十八尖山H132m 聯勤陸補三等三角點179號三等三角點58號(遺失)、二等三角點1066號(遺失)、台灣小百岳編號26屬山系,雪山山脈加裡山系,基石在碉堡上方
十八尖山在日治時代昭和2年(1927年),就被規劃為森林公園,歷史悠久, 命名為「東山公園」,由於早年曾經封山,所以區內仍保有原始的天然樹林,步道縱橫、草木扶疏,早已是新竹市民晨昏運動散步的場所。
第二次大戰期間,日軍新竹空軍基地為盟軍轟炸的重要目標,於是日軍封閉公園,興建防空要塞及軍事坑道,台灣光復後,國防部接收軍事設施並派軍隊駐守,成為軍事用地,禁止遊客進入,因此得以保持自然山林面貌。而隨著新竹市的發展,市民休閒需求大增,後來由新竹市政府接管,重新闢建為森林公園,供市民遊憩使用。
十八尖山在清朝時是「義塚」(公墓)之地,日治時期才闢為森林公園,在闢建作公園時曾清除許多先人的墳墓,基於居民對墓地的敬畏心理,隨之設立納骨塔、萬靈塔等以慰亡靈,日本昭和四年(1929年),沿途設置了33座高約1公尺的觀音石雕,供民眾上山時沿途膜拜,它們屬於日本「西國三十三觀音靈場」,此與台灣撫慰亡靈的作用類似,但台灣光復後遭到破壞和塗抹,目前僅存23尊,散布在十八尖山各處,以觀音亭下方的「竹高登山步道」和「自由車場」附近分布較多。桃竹苗山旅足跡: ◇ 新竹市十八尖山&東峰O型 https://bit.ly/3OSLjOO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十八尖山 - Google 地圖

新竹十八尖山西國33所觀音石佛、十八尖山與十八尖山東峰等-新竹基石巡禮篇 - 登山補給站

界碑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新竹/十八尖山(小百岳) - 健行筆記

【新竹。東區】很特別的三角點。 編號26小百岳十八尖山 130M @ 城市漫遊。gina :: 痞客邦 ::


日本石佛在臺灣:日治時期移植臺灣的庶民信仰/巡禮文化/在墓地前、象徵渡濟六道眾生的六地藏石佛,或是追憶、移植日本本土宗教聖地西國巡禮、四國遍路的靈場札所石佛,甚至是為了祈願及安頓人心所安奉的不動明王石佛,遍布臺灣各地/最初在臺設立的日本石佛是在 1905 年 7 月,由臺北三板橋葬儀堂監守諫早得淳與三遊亭萬朝在三板橋日本人共同墓地入口建造的六地藏石佛。六地藏,六尊地藏象徵解救眾生六道輪迴之苦,常設於墓地入口或路旁/臺北新四國八十八所靈場+臺北新西國三十三所靈場/媽祖廟裡的日本神明:空海大師與西門町弘法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竹油庫及十八尖山的瓦斯槽遷址+油庫與瓦斯槽早已是新竹市民揮之不去的夢魘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850年代,何錦泉 號、林、郭戶將地捐為墳墓用地,1873年『18尖山』名稱第一次出現於史冊,當時仍為義
山、義冢稱呼(墳墓用地)。1910年代18山轉型為都市用地,1916年起清冢、遷墓轉為遊覽公園、1930年轉為
森林公園,山上供有33尊石觀音、清冢慰靈、安撫人心。1930~1961曾作為學校靶場、軍事訓練等,18尖山下
的森林公園、新竹公園、新竹水道、新竹競馬場(赤土崎、新竹高商)、新竹中學校、天然瓦斯研究所、高
爾夫球場等聯成一氣。18尖山1930年代開鑿大量山洞及坑道為軍事要塞、日治末期戰爭吃緊禁止入山。戰後
仍為軍事用地、居民禁入、保持了林相。1962年軍方遷離、1977年辦全國區運會。
--------------------------------------------------

File:Houanden in Makabe.jpg
奉安殿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8Xyxhh


「瑞穗配水池」現位於新北自強公園,是當時板橋街長-山本義信為了解決板橋街用水需求所建。淨水池右側有山本氏記念碑屬於「旌功頌德」碑說山本義信對板橋基礎建設的貢獻。 配水池從日治時代發揮供水功能,對於板橋街民來說是個水源地,而水源是從今永和水源路的出水口提供,更連結兩個區域的發展;為現代化水道發展中相當重要的遺跡。瑞穗配水池1929年12月31日完工後續由台灣自來水公司接收後,於1975年停止操作供水/瑞穗配水池外貌為矩形建築,在建築頂部設置通氣管,玄關處設計為托斯卡納柱式,正立面有模擬昆蟲留下之「蟲跡飾」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goo.gl/maps/4V9tezsbqk92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子與海口警察官吏派出所風格接近

https://goo.gl/maps/4V9tezsbqk92

---------------------

位於台西鄉中山路的日據時代建築物─「海口警察官吏派出所」(亦稱海口庄派出所),係建造於昭和6年(西元1931年),民國88年台西分局進行老舊廳舍整建時,在地方人士極力爭取之下,留住該棟建物未予拆除,並由原址向前挪移20公尺。目前產權歸屬台西鄉公所,暫由台西藝術協會認養及使用,縣府文化處已委外規劃為旅遊資訊站及地方文史陳列處所。

在屋脊主樑處發現1片日據時代建造該屋時的所釘的「棟札」,目前該片棟札仍保留於原址。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圖片搜尋結果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十八尖山是新竹市的後花園,市民在這裡可以親近滿山的花草樹木,鳥聲蟲鳴不絕於耳,在這與市民息息相關的地方,從漢人未來之前到清朝開始、經歷日治時期、國民政府統治直至今日,十八尖山在竹塹地區發展歷史中曾經扮演的角色如下:
鹿場---漢人尚未入墾前, 是原住民道卡斯族竹塹社鹿場。
漢番界線
1761年(乾隆26年),福建分巡台灣道楊景素為釐定北路番界,在台灣北部「挑溝堆土」,築土牛和土牛溝,依據施添福考證竹塹的土牛溝在「金山面和柴疏山接壤處...埔頂...石頭坑-蜈蜞窩-巡司埔」,其中石頭坑是清大梅園東側小溪,雞蛋面是仙宮里西北的十八尖山後坡,可知清代的土牛紅線經過十八尖山,足見在清代地圖上是紅線,在地表上是山溪為界線的漢番界山。
義塚
1772年(乾隆37年),清朝中葉起,漢人漸將拓墾的腳步推向十八尖山山麓附近,界外荒山,築墳瘞葬(埋葬)。
1777年(乾隆42年),竹塹土牛線附近的 枕頭山、蜈蜞窩、雞蛋面等地,設為義塚。
1867年(同治6年),清政府明令虎頭山、十八尖、雞蛋面等官地為義塚,「十八尖」之名,首次出現於官方告示中。
森林公園
1916年(大正5年),新竹廳長高山仰,在市街與十八尖山間籌建新竹公園。
1924年(大正13年),官民在十八尖山建遊覽公園,開闢環山汽車路及山頂展望亭,並進行清塚;建立東山公園(因位於城廳東方), 又名森林公園。
1927年(昭和2年),新竹州知積極將昔日的遊覽公園規劃為近代式的森林公園。
1928年(昭和3年),在「御大典紀念事業」的名義下,慶祝昭和天皇登基,市內軍民合建,正式劃十八尖山為森林公園。
1929年(昭和4年),對大量廢墓地的無主埋骨修建納骨塔、萬靈塔,以安慰幽魂,在十八尖山設置三十三座石觀音柱雕刻,並舉行開光典禮。
軍事要塞
1941年(昭和16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日軍開鑿了大量的山洞,建立防空要塞於山中,把重要機器與設備都送進山洞,並禁止遊人涉足。
1945年(民國34年),台灣光復,由軍方接收進駐,為了防範中共武力犯台,在那各自成群的許多山洞,又肩負了保衛台灣的重責大任,成為軍事體系的一環。
1962年(民國51年),軍方遷離(但山上的防空洞,仍屬國防部管理),再次開闢為遊覽公園。
文教學府集聚
1926年(大正15年),新竹州立中學(今國立新竹高中),從原址(今國立新竹女中)遷入十八尖山下。
1940年(昭和15年),設立新竹州立商業學校(原本為新竹之競馬場)。
1951年(民國40年),新竹市立中學遷校於十八尖山西峰(虎頭山)下,改名竹一中,今為建華國中。
1955年(民國44年),國立清華大學復校於新竹,位於十八尖山東麓。
1956年(民國45年),新竹縣立第二女子初中,設立於新竹一中與新竹高中之間,今為培英國中。
1958年(民國47年 ),國立交通大學復校於新竹州立商業學校對面。
其他
1928年(昭和3年)十一月,自來水水源地於十八尖山東麓竣工。
1928年(昭和3年),新竹第一代競馬場建於赤土崎(今新竹高商) ,可惜競馬場跑道不足一千公尺,不能做為正式賽馬場地,後來遷建香山為全台最大的競馬場。
新竹的第一號公園
1956年(民國45年),新竹縣政府公佈「新竹都市計劃」,將十八尖山劃為公園。
1962年(民國51年)四月十日,開闢為遊覽區。就這樣歷年來在市政府的整理維護下,使得十八尖山遍山綠樹成蔭,沿途瀝青路面平整,鳥與蟲鳴,空氣清新,已成新竹市民每天運動休閒的最佳去處。
1982年(民國71年)七月一日新竹市升格為省轄市後,依都市計劃命名為公一公園,也就是新竹市第一號公園。
參考資料:

范明煥、張德南等,2003年12月,《竹塹文獻雜誌》,第二十八期,新竹市: 新竹市政府


新竹競馬埸
.
新竹的第一代賽馬場是在1928年(昭和3年)建於現在的國立新竹高商校址。由於跑道不及1000公尺,只能當成練習場使用,無法作為公認的正式賽馬場地;因此1937年(昭和12年)於新竹香山庄牛埔地區徵收、購買了四十多甲農地,並且投資二十六萬圓經費,打造一座十萬多坪的國際標準賽馬場,其位置也就是現在的香山工業區。次年香山賽馬場完工,跑道寬30公尺,長1600公尺,成為日治時期全台灣規模最大的賽馬場。
.
賽馬活動通常會在每年春、秋兩季開賽,每季連續舉行十天賽事。新竹的第一屆春季競馬大會於1938年(昭和13年)正式展開。日治時期曾有新竹八景之說:「東山納涼、南寮試浴、湖畔泛舟、牛埔競馬、竹北虹橋、宮前昭旭、翠壁遊春、奇峰望海。」其中「牛埔競馬」,顯現出當時賽馬之興盛。
.
當時的賽馬馬票又分為入場券與彩券兩種,座位也依票種區分,購買入場券的觀眾可以爬上以土堆和石頭混合砌成的台階,在樹蔭下避暑乘涼;而購買彩券和持邀請券的來賓則備受禮遇,不僅能登上三層的木造貴賓台觀賽,也能於賽前參觀騎士休憩室、事務所、醫務室、餐廳、員工宿舍。比賽開始前,騎士會騎著代表自己編號的駿馬依序出場並繞場一周,最後停在貴賓台前,等待購買彩券的來賓評估下注。一場比賽會有四匹馬共同競賽,待槍聲一響,馬匹奔馳的每一步都操控著觀眾的情緒。
.
香山賽馬場附近也另闢了一塊約兩千坪的區域作為馬匹的養護所,裡面有獸醫室、馬鞍倉庫、糧草倉庫,還有八棟馬廄收容超過百匹馬隻,並且在中央設置水井作為洗馬場,一旁也有以圍籬做成柵欄的空地供馬匹自由活動,更設有柵門連通賽馬場。負責管理馬匹的專業人員除了照料馬兒的日常,也會牽著馬群,沿周邊道路繞行,活動筋骨一番再折返養護所。照顧馬兒也有不少規定,養護人員未經騎士吩咐,不能擅自騎馬或掛上馬鞍,也不得將馬兒牽入賽馬場,因此才會將馬匹牽至外面散步。
.
1941年(昭和16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次年香山賽馬場的一百多匹馬和二十多位工作人員被日本政府強制徵召至南洋戰地服役,而騎士被個別徵召至各地入伍,從此賽馬場解散關閉,賽馬活動悄然落幕。1943年(昭和18年)日軍部隊陸續進駐賽馬場,拆除貴賓台和馬廄後將材料移作軍事用途;1945年(昭和20年)隨著日本政府投降,日軍部隊也撤出賽馬場。直至1961年,新竹縣政府將荒廢的賽馬場改編為香山工業區用地。(葉錦爐撰文)
(2) 新竹竹東懷舊篇 https://bit.ly/30Jrssz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
十八尖山,位於台灣新竹市東區光明里、仙宮里一帶,為小百岳之一。該山區是台灣日治時期所開闢的「森林公園」,略呈「新月形」,蜿蜒約7、8公里,恰好環抱新竹市東、南郊。十八尖山的得名,據雲確有18個山頭。最高處是131.79公尺,最低處為50公尺,平均坡度為40%。
由於十八尖山沿途遍山茂林,瀝青路面平整,花卉飄香,行進於林蔭道上,空氣清新沁人,已成為新竹市民運動休閒的必經路線之一,近年來市府為了讓市民能夠安心地運動,因此,每天凌晨至上午八點間禁止車輛進入。
從新竹高商順著博愛街步行就可上山,最高點有一「介壽亭」,山林內的33尊石觀音,也是觀賞的重點。每年「十八尖山賞花月」約在三月上旬開始。

在日本是相當熱門的宗教朝聖活動,不少日本人花五、六天時間到各地朝拜;新竹市十八尖山上保有日治時期雕的「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的三十三尊石觀音。
十八尖山石觀音屬東密雕法,每尊觀音法相姿態不同,所持法器、飾物也各異,相當難得。
從新竹高商順著博愛街步行就可上山,最高點有一「介壽亭」,山林內的33尊石觀音,也是觀賞的重點。

 

-----------------------------------------------------新竹市-十八尖山--------------------------------link  photo-------------------

------------------------------------------------------------------------------------------

簡介:

  • 清朝中葉起,漢人拓墾,十八尖山成為義塚(公墓)。

  • 日據時期,大正五年(1916),新竹廳長高山仰依公園規則籌畫新竹公園,枕頭山塚(今公園里中部)首先被清除。

  • 大正十年後,積極整理十八尖山下塚地。

  • 大正十三年,官民修建十八尖山遊覽公園,此後十八尖山至鐵路間所有墓塚悉數被清除。

 

由於居民對傳統墓地的敬畏心理,對大量廢墓地的無主埋骨修建納骨塔、萬靈塔,以安慰幽魂,在十八尖山設置三十三座石觀音柱雕刻,其作用亦同。

 

台灣光復後,石觀音歷經:

  1. 「消除日本毒素」的洗禮,留下粗鄙的塗抹裝飾

  2. 它經自由車場修建的衝擊,部份石柱消失或遷移山上;

  3. 它承受敬愛者的呵護,失去了自然純樸的氣息;它也在崇拜者的仰慕裡,潛身安放在私人庭園;因此目前找的到的石觀音,剩下二十三尊,另一尊位於瓦管處瓦斯槽旁,因缺乏整修,已有風化損毀情形

參考資料:    http://sowhc.sow.org.tw/html/observation/eighteen/stone/stone.htm     

范明煥、張德南等,2003年12月,《竹塹文獻雜誌》,第二十八期,新竹市:   新竹市政府

二十三尊石觀音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千手觀音,手持多種法器,立姿。 千手觀音,手持多種法器,立姿。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千手觀音,手持多種法器,立姿。

右前有一白色觀音,單腳趺坐。

千手觀音,臉上稍損,立姿,

前有土地公、觀音像。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千手觀音,手持多種法器,雙腳盤坐。 千手觀音,手持多種法器,雙腿盤坐。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千手觀音,雙手合十,立姿。 千手觀音,手持多種法器和手印,立姿。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千手觀音,手持多種法器,雙腿盤坐,臉部稍有損毀。 千手觀音,盤坐,原始色彩,前有多尊神像。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千手觀音,雙腳盤坐,臉部稍有損毀。 右手撐頰、拿佛珠,左手持檀香爐,後有蓮花,單腳趺坐。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右手持繩環,左手持一棒形法器,

立姿,石碑左上缺一角。

右手持一龍杖,後有一蓮花,

前有一紫竹林觀音,石碑傾斜。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雙手交叉於胸前,立姿

雙手合抱於胸前,立姿。

前有彌勒佛、觀音像。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位於佛光岩下,有白色金邊光環,

單腳趺坐,前有多尊神像。

往梅花亭的階梯旁。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三面造型,手持多種法器,坐姿  右手撐頰、拿佛珠,左手持檀香爐,後有蓮花,單腳趺坐。 為於新竹高中後圍牆旁。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右手持金鋼圈,

左手平舉與肩齊,立姿。

位於快樂健身亭旁,前有黑白將軍、

關公護法、多尊土地公像,後有八仙紅彩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位於益壽亭、普陀岩下,前有多尊神像和兩座小石獅。

-------------------------------------------------------

《台灣土地.日本表情:日治時代遺跡紀行》-台灣人不做無根之民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1-09-07
日治時代在台灣的遺跡
不是被破壞,就是被遺忘
任由有歷史意義的特殊建物荒廢……

一位日本自由作家、攝影師,片倉佳史
紀錄下的《台灣土地.日本表情:日治時代遺跡紀行》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上圖是「見證災後重建的石碑-台中縣震災復興紀念石碑」,立於1938年

作者這麼敘述著:「戰爭結束後,日本人所立的這座石碑,被國民黨政權當作敵方的遺物看待,石碑未傾頹,但碑文被水泥糊住。有很長一段時間,石碑無人照管,而被雜草所埋沒,模樣著實淒慘。

不過,水泥的耐久年數其實不長,所以約從十年前開始,糊在碑文上的水泥漸漸剝落;覆蓋於石碑上的茂盛雜草,也似乎有人將之割除。現在碑上所刻的文字,已經能清楚地看到。」

哈~哈~
國民黨之心,路人皆知
打著更新、活化等名義的大旗,做的都是些破壞的事
而國民黨的做事品質一向也就是敷衍了事,水泥施工不佳,倒也成了好事一件
讓國民黨想要掩蓋的東西,一一浮現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上圖是「文字被刪除的石碑-北埔事件紀念碑」

作者這麼記載著:「當我繞到散亂地堆放著材料的小山後面時,著實吃了一驚。日治時代的石碑被閒置一旁,湮沒在雜草堆裡,每塊都仍保留著石碑的形狀,但碑文被削除,無法解讀。

看不見文字的石碑,無法傳遞當時設立時欲表達的意涵。」

心裡出現的大問號是
石碑上的文字,是刻意被用工具消除的
Who? Why?

硬體本身,就是重要的歷史記憶,記錄著過去點滴
統治者,總是運用某些手法,要讓人民忘記過去,成為無根之民

時間一久,誰會記得圖博其實是被中共侵略的國家,誰會記得所謂中國國寶熊貓其實是圖博的國寶?
50年過去,誰會記得中華民國是寄居在台灣的流亡政府?誰會記得台灣在終戰後是主權未定?

台灣人
做個有記憶的民族,不做無根之民

 

--------------------------------------------------

新竹南十八尖山-1895乙未戰爭古戰場      24°44'15.1"N 120°53'31.9"E - Google 地圖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碉堡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新竹南十八尖山-1895乙未戰爭古戰場      24°44'15.1"N 120°53'31.9"E - Google 地圖

24°44'48.1"N 120°55'38.0"E - Google 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