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妙招 教孩子「好好生氣」

【親子天下提供╱李岳霞】
2014.02.24 03:15 pm

雖然孩子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像天使般純真可愛,但一旦啟動哭泣或生氣模式,說什麼都聽不進去,心情又無法平復時,即便是在專業上叱吒風雲的爸媽也是難以招架啊。這時候,要孩子不要生氣,他通常只會更生氣;激他是大孩子這招也不一定有效。孩子生氣、鬧脾氣時,是否也令你頭大?美國《親職雜誌》提供5招,讓父母引導寶貝好好生氣,順利排解負面情緒

1找個地方讓孩子奔跑幾圈

盛怒下的小孩很難冷靜下來,要他靜止不動通常只會讓他更瘋狂。如果家裡客廳夠寬敞或有較大的房間,請孩子到裡頭跑50圈(圈數可彈性自訂)。小跑步能幫助孩子發洩生氣的能量,邊跑邊數則可以幫助他分心。若住家附近有操場,陪著孩子到戶外跑跑也是不錯的選擇。

2提供可以吶喊的角落

有些孩子生氣時無法不大吼大叫,但吼完就會平靜下來。若父母能提供如浴室、更衣室或任何能帶給孩子安全感的祕密基地(也許是桌子底下、棉被裡或小帳篷等等),讓孩子把不吐不快的話吶喊出來,孩子會更快平靜下來。這種「密室隔離法」也能避免孩子驚動家裡較年幼的孩子或鄰居。

3讓他盡情撕紙

不只是褒姒覺得聽絲綢撕碎的聲音很有療癒效果,給生氣的孩子一堆不用的包裝紙或報紙,讓他愛怎麼撕就怎麼撕,有時候當下的委屈、難過或難以言喻的憤努就會在這種撕裂的過程與聲音中被稀釋、沖淡。

4透過鏡頭對你做鬼臉

請孩子到另一個房間,透過手機或電腦用視訊對你扮鬼臉、做怪表情,愈醜愈好,這招再搭配在室內小跑步,幾次下來,孩子最後很可能會轉怒為笑。

5在草地上翻滾吧
對著樹木丟土或泥巴,雖然孩子全身會髒兮兮的,但至少不會傷到別人。在草地上打滾、翻筋斗也不賴。不想鼓勵孩子走泥娃娃路線的父母,可讓孩子在家中大床上打滾或丟抱枕和枕頭,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孩子情緒失控時,注意力容易不集中,父母在狀況許可下要幫助孩子注意自身安危。以上只是緩解危機的緊急措施,解除警報後,爸媽還是要花點心思和孩子「懇談」,幫助孩子理解自己的情緒與生氣的原因,當孩子慢慢抓到好好生氣的訣竅,不快的情緒自然來得慢、走得快。

 

全文網址: 5妙招 教孩子「好好生氣」 | 家庭與婦女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X1/8480080.shtml#ixzz2uFRxWLrY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