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歲的林義雄,歷經滅門血案的痛苦,4年前他寫下遺書,交代女兒奐均,只要他一斷氣,就用舊床單包裹屍體,盡快火化,並用家裡準備丟棄的瓶罐裝骨灰,隨即送到慈林墓園,撒在他母親林游阿妹的墳上,不留下任何痕跡。 為何要使用廢棄瓶罐裝骨灰?林義雄指,這些台灣人丟棄的瓶罐,在窮苦國家被視為罕見的寶貝,他一生中丟棄許多為他服務、帶給他歡樂的瓶罐,只好用這種方式,對瓶罐表示敬意、謝意和歉意。 林義雄特立獨行,連交代後事也很「特別」,他不要傳統的入殮、告別、出殯等儀式,只要很少的至親摯友幫忙處理遺體,並送最後一程;也謝絕奠儀、鮮花,更不要舉辦紀念會;萬一有人要寫傳記,要求林奐均不要提供任何資料。 居喪期間,林義雄還要求前3天不接見客人及任何形式的弔唁;並準備番薯粥、番薯葉和土豆,供家人和來訪親友隨自己需要食用;大家追思往事時,最好談談他的糗事,作為教訓後代子孫的反面教材。 慈林基金會是為了紀念他被殺死的母親和女兒而成立,這也是林義雄最掛心的事。林在遺書中要求奐均,他死後20年內,不管有多少勸說和壓力,都不能擔任慈林董事長,也不可以由任何親人來擔任。 林義雄也談到妻子方素敏,認為此生虧欠最多的人是妻子,希望在死後,奐均應陪伴母親,讓她有比較快樂
的餘生。他還告訴女兒,「我死了、您活著,到底誰快活?只有天知道。」 回顧一生,林義雄認為自己一生中犯了許多錯誤,虧欠別人和社會太多了,但他也相信,死亡和出生一樣,只是另一個開始,死亡後的一切,應該不會比出生後的一切來得糟他甚至說,如果能選擇,「要我再出生在台灣一次,那我是絕對不幹的。」

 

民國69年發生林宅滅門血案,即使因美麗島事件入獄的林義雄獲得交保,但喪事尚未辦妥,同年再度入獄,林義雄不但禁食21天,還長達3年多沒寫家書。林義雄妻子方素敏因而投入立委選戰,此刻林義雄才知道,妻女需要他的關心,女兒林奐均12歲生日當天,他才寫出首封家書,留下「願平安」3個字。 方素敏在新書附錄中寫道,林義雄再度入獄禁食後,即使在親友的力勸下才進食,卻喪失了往日開朗,有親友勸他寫信,他只是淡淡地說,「我不知道要寫些什麼。」 方素敏指出,當時她與奐均在林義雄安排下,前往異鄉生活,非常需要他的鼓勵和安慰,可是林卻一反常態,好像不再理會她們母女。民國72年她不顧一切回台選立委,林義雄驚覺她的忍耐已到極限,於是在奐均12歲生日時,寫出3年多來的首封家書。 林義雄在景美監獄共發出20多封家書,發生滅門血案後的首封家書,開頭就寫,「奐均確實是我心中最珍貴的寶貝,即使有人拿全世界的財富來,也不用想換走她。」 林義雄還引用《聖經》「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告訴女兒什麼是「愛」。他說,要是心中沒有愛,雖然有五官四肢,穿上西裝皮鞋、貂皮大衣,甚至戴上貴重的珠寶首飾,都還不配叫做「人」。 林義雄說,這是他最喜歡的經句,特別抄下來送給奐均生日禮物,終會有一天,奐均會徹底了解這些話是真理,也將會說,「在我12歲生日那天,爸爸送給了我世界上最珍貴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