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崎墓地千座墳遷葬問題 議員提供平台協商

寶山鄉有上百年歷史的大崎墓園,最近被地主用鐵皮圍籬圍起,還貼出公告要求墓主遺族在年底前遷葬,否則將提告訴。由於當地墳墓有近千座,受影響遺族可能多達上萬人。由於年後元月16日至清明節期間為客家人掃墓的時間,很多家屬擔心屆時會不得其門而入無法祭祖,,邱振瑋議員26日將在在雙溪國小活動中心2樓召開說明會,邀請官方和地主、墓主遺族共同來協調,也會請律師到場提供法律諮詢。

------------------

邱振瑋違紀助選 民進黨開除黨籍

2015-12-25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被停權中的民進黨籍新竹縣議員邱振瑋,因違紀公然為對手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林為洲助選,民進黨新竹縣黨部評議委員會昨天開會討論,決議開除黨籍處分。

  • 被停權中的民進黨員邱振瑋(右),因違紀公開為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林為洲助選,新竹縣黨部評議委員會昨天開會決議開除黨籍處分。(記者廖雪茹攝)

    被停權中的民進黨員邱振瑋(右),因違紀公開為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林為洲助選,新竹縣黨部評議委員會昨天開會決議開除黨籍處分。(記者廖雪茹攝)

邱振瑋:將提出申訴

對此,邱振瑋感到遺憾,並批評黨中央棄守新竹縣,卻與地方傳統勢力合作,將向中評會提出申訴。但他強調,仍會全力支持黨主席蔡英文當選總統。

民進黨新竹縣黨部評議委員會召集人高定邦表示,今年六月十七日的中執會,黨決議在新竹縣不予徵召,並支持無黨籍的鄭永金參選立委,邱振瑋卻違背決議支持國民黨新竹縣黨部主委、立委候選人林為洲,違紀情節嚴重,昨天經出席的評委決議予以除名處分

民進黨新竹縣黨部主委林昭錡表示,邱振瑋在二○一二年五月起擔任黨部主委兩年,去年黨部以其任內未按正常程序運用黨部經費,要求邱處理,但他並未處理,因此黨部對他做出停權兩年的處分。

林昭錡說,最近邱振瑋四處在公開場合支持林為洲,黨中央接獲許多憤怒的黨員反映,要求下達開鍘指令,蘇嘉全昨天也親自到新竹縣關切。

邱振瑋表示,多年來努力替民進黨在新竹縣扎根,因黨中央遲遲未推派人選,他願意披掛上陣,積極布局參選立委,可惜黨仍未能聽取地方聲音,接連在縣長、立委選舉缺席,放棄推派黨內優秀同志參選,反而禮讓長期把持新竹縣政壇的老舊政治勢力,阻斷青壯人才出頭機會,不進反退, 實在是一大諷刺!令黨員感到失望扼腕。

由於新竹縣議會原有三席民進黨籍議員共組黨團問政,在邱振瑋被開除黨籍後,現有黨團將破局,邱振瑋表示,已運作成立超黨派問政聯盟次級團體,目前有十五名議員同意加入,未來會更加努力為新竹縣民服務。

----------

地主要求遷葬 大崎墓園遺族自救

墓主遺族昨發起籌組處理委員會,推舉代表與地主協調。(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寶山鄉大崎墓園被地主圍起並要求遷葬。(記者廖雪茹攝)

地主堅持不租賣 逾期將告竊占

〔記者廖雪茹/寶山報導〕新竹縣寶山鄉有上百年歷史的大崎墓園,被地主圍起來並要求遷葬,因即將進入客家人掃墓季,不得其門而入的墓主遺族焦急萬分,昨天在說明會上決議組成處理委員會,尋求三贏局面,也期盼地主擴大開放掃墓時間。

大崎墓園說明會昨上午在雙溪國小禮堂舉辦,墓主遺族近三百人與會,但地主依舊未出席協調。主持人縣議員邱振瑋說,經訪查,大崎墓園最早可能是地主祖先做祖墳,也同意鄉親在此地下葬,後來跟葬者多,大家就以為這裡是墓地,迄今墳墓應有近千座。

新繼承地主主張應有權益,用鐵皮圍籬將墓園圍起,並公告要求在六月三十日前遷葬,逾期將提竊占訴訟,引起墓主遺族恐慌。律師王耀星建議大家蒐集相關證據,依民法中和平公然占有該地十年以上,主張時效取得地上權;倘若地主未依法遷移墳墓,可能觸犯刑法妨害祭禮罪、侵害屍體罪。

遺族組處理委員會盼政府協助

邱振瑋轉述,地主堅持不賣、不租、請大家離開。多名墓主遺族昨天發言,對此「歷史共業」希望政府協助,將該地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變更為殯葬專用區,由政府徵收及遺族分攤費用,或是另覓公墓地點,尋求合乎情理法的解決方案。

鄉長范玉燕說,大崎墓園非公墓;縣府民政處長吳聲琪表示,經查,淡新檔案有「大崎塚」的記載,日治時期部分土地登錄為鄭家所有。地主在去年八月向縣府陳情,對墓主遺族請求排除侵害及損害賠償,六筆土地合計四點五公頃。

與會遺族發起籌組處理委員會,由彭茂中擔任臨時召集人,張春鴻副召集人,將儘速召開會員大會,推舉代表與地主協調。

年後元月十六日到清明節,為客家人掃墓的時間,地主公告開放掃墓時段為二月十五、十六、廿二、廿三日,三月八、九、廿九、三十日,四月五、六日,上午九點半至下午四點。

-----------------------------------------------

大崎墓主遺族 盼保有祭祀權

〔記者蔡孟尚/寶山報導〕新竹縣寶山鄉大崎墓園地主公告限期要求墓主遺族遷葬,遺族們昨天成立處理委員會,宣示捍衛後代子孫祭祀祖先的權益﹔鄭姓地主代表則說,請墓主遺族和他們聯繫留下對應祖先墓碑的資料,之後再來協商。

新竹縣寶山鄉有上百年歷史的大崎墓園,去年被地主請人用鐵皮圍籬圍起,還貼出公告要求墓主遺族遷葬,概估當地墳墓有近千座,受影響遺族將多達上萬人,部分遺族在縣議員邱振瑋的協助下,昨天在雙溪國小成立處理委員會表達訴求。

遺族代表說,地主應拆除鐵皮圍籬讓遺族自由進出掃墓,官方也應協助他們取得墳墓地上物所有權,確保往生者安寧和遺族權益。只要可以自由進出掃墓、祖先墳墓不被破壞,他們也希望在官方的見證下和地主協商。

鄭姓地主代表則說,大崎墓園的這六筆總面積為一萬七千零二十七.八坪的土地,編定為新竹科學園區保護區,並非是墓地,但長期遭人佔用且違法下葬,而且還有墓地仲介居間牟取非法利益,他們擔心持續有墓主遺族被騙受害,希望遺族能夠利用最近開放掃墓時和他們聯繫登記資料,以利後續協商處理。

鄭姓地主代表說,初步清點區內墳墓有六百六十多門,已有一百多名墓主遺族辦妥遷葬,另有一百多名遺族來登記資料,請其他遺族利用最近掃墓時留下相關資料,讓大家可以依法律途徑來協商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