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耕無人接棒 6旬老農憂

 
中壢市表揚績優農民,其中六十五歲的呂水利(左一)很擔心農耕無人可傳承。(記者周敏鴻攝)

種菜、賣菜每天要16小時

〔記者周敏鴻/中壢報導〕中壢市公所昨提前慶祝農民節,表揚八十四位績優農民,獲獎的蔬菜產銷班第一班班長呂水利感嘆,已經六十五歲了,每天還要花十六小時種菜、賣菜,很辛苦,但更在意的卻是經驗無人可傳承。

呂水利說,他年輕時曾做過大理石工、板模工,因欠缺興趣,做起來很無趣。由於家中務農而熟悉農業,七十六年間轉行種菜、賣菜,至今已超過二十五年。

呂水利現在有四座蔬菜網室,約四分地大,種植空心菜、白菜、菠菜等有機蔬菜,每年可採收七次、每次約一千八百公斤;收入不差,但蔬菜價格常波動,生活並不穩定。

呂水利感嘆,他每天要整園、播種、除草、採收、販售,工作逾十六小時,但農耕工作沒有人要接棒,儘管體力大不如前,也只能繼續工作。他認為自己面臨的窘境,其實也正是台灣農業困境的縮影。

呂水利擔任蔬菜產銷班班長,常與班員們討論種植蔬菜的技術,並交流資訊,就是希望能將種植有機蔬菜的經驗傳承下去,因此受到中壢市公所肯定,獲頒為績優農民。

呂水利與其他八十三位獲獎農民,昨在中壢市公所接受表揚,公所還邀來書法名家寫下大幅的賀歲對聯,還有農特產品展售,慶祝屬於農民們的節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