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商不動產企劃室經理徐佳馨表示,台北市去年房屋移轉三萬九千件,約有一成總價超過八千萬元;全台交易件數卅五、六萬件中,大約僅百分之五達財政部豪宅標準。
-------------------------------------------------
最新統計指出,台北市房價最近10年來大漲1.14倍,預售新屋平均每坪達83.9萬元新高;儘管財經首長擔心房市要泡沫化了,但學者專家指出,今年北市精華地段房價將快速M型化,每坪300萬的頂級豪宅很快會看到。
------------------------------------------------
今年全球頂尖七大智慧城市昨晚出爐,台灣的新北市和新竹市脫穎而出,入選前七大,加上去年以前已入選前七大的台中市及台北市,全台已有四座城市獲此榮譽,顯示台灣城市發展已獲國際肯定。首獎六月在紐約公布
-------------------------------------------------------------------
營建署去年推出租屋平台的服務,但北市媒合率卻只有一筆,房東還是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成效明顯不佳。為解決台北市的空屋率,近日張金鶚再度推出代租代管的計畫,預計開發100個物件,且未來房東不必親自處理租屋問題,仲介、公證費也都由政府負擔,若發生租屋糾紛,將會有代理人協助處理。
-----------------------------------
黃瑞茂:落實城市居住正義

【聯合報╱記者陳怡臻整理】
2014.01.24 05:01 am

大台北地區BOT開發案陸續動工,卻引爆許多土地徵收爭議,也升高「都更」衝突,遺憾的是,政府以「國家利益」為出發點,缺乏「城市」概念,也忽略城市發展願景與居住正義。

「城市」是國家發展的關鍵,全球的城市都在思考轉型問題,我國也透過BOT或地上權的方式,推動都市更新,但城市轉型不是只有「開發利益」;以廣慈博愛院開發案為例,原建物已經清空,卻因建商無法取得建照,居民至今仍與鐵皮屋共存,當地發展跟著停擺。

如果建商標得起碼50年的地上權,卻未能妥善規劃社區,未來恐怕還有更多「廣慈案」重演,這將是城市發展的重大危機;台北市現階段應思考的是,何謂居住正義與城市願景。

例如,城市包含各式各樣的人,政府應透過都市計劃來解決不同族群的需求。若年輕人有能力在台北市居住,城市就能留住創造力與活力;另外殘障者在市區的移動相對不便,若能優先入住捷運共構宅,將可提供方便的生活空間,這樣的都市更新才有價值、有正義。

然而現實卻是,過高的房價把青年、弱勢群族逐出北市,房地產成為財團暴富手段。例如頂新魏家只要小額的自備款,就能買到帝寶,一般百姓無法享有相同的福利;貧富之間許多不公義,政府應修正相關配套,縮小差距。

另外,當年京華城開業時,吸引許多國際品牌進駐,但當台北101啟用,品牌全部都轉移至101,這說明城市的「商業空間」是可以計算的,政府若不是沒有能力評估,就是對於城市發展的思考,僅止於把地標出去就好?

新北市「效法」台北市做法,2010年縣市合併後,大量複製BOT模式,包含蘆洲、淡水、林口、三峽、土城等,以致建設與資源錯置,令人不寒而慄。

任何產業都是在有限條件內,找尋最大經濟效益,建商與房地產業也不例外,政府作為中介者與平台,不應放任財團炒作土地,應即刻提出符合公共性的願景,落實城市居住正義。

(本文由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口述)

【2014/01/24 聯合報】@ http://udn.co
----------------------------------------------------------
教科書去台灣化 李:不愛台灣

〔記者蘇福男、李欣芳/高雄報導〕高中歷史、地理和公民與社會課程綱要,擬假借課綱微調之名「去台灣化」,前總統李登輝昨天批評此舉「不愛台灣」;他強調,一九九七年總統任內推行「認識台灣」教科書,讓下一代認識台灣歷史,他不太同意「去台灣化」。他強調,中國就是中國,台灣就是台灣,兩岸間不是一個中國。

對於教育部主張,在高中歷史課程綱要增加「政府遷台後,我國之主權範圍仍及於全中國」等文字,民進黨中常會昨通過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等人提案,認為這並非事實,多數人民也不同意。

發言人林俊憲表示,我國的主權範圍是台澎金馬,不及於中國大陸,這次課綱微調是為符合馬英九總統的意識形態,這是大倒退的做法。

謝長廷指出,教育部的主張,既不是客觀事實,也不是國際社會承認的事實,不但誤導下一代國際觀,扭曲真相,也傷害台灣和平民主形象。民進黨應積極公開對外說明,避免國人與高中學生在教科書與現實狀況間的錯亂脫節。

李登輝昨前往高雄燕巢參訪義聯集團總部與關係企業義大世界、義大醫院,並與義聯集團創辦人林義守敘舊,受到義聯集團員工夾道歡迎。

記者詢問李對高中課程課綱微調的看法,李批說︰「這是不愛台灣!」他指出,被問及「你是什麼人」時,大家答案當然是「我是台灣人」,「我是台灣人,台灣卻沒有歷史, 這沒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