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 https://bit.ly/2KsvzlT
雙城論壇舉辦在即,適逢明年總統大選接近,加上香港「反送中」,北市藍綠議員齊聲呼籲柯市府停辦 https://bit.ly/2RqWAqr


海峽論壇網絡分析:朱立倫、侯友宜參加過,慈濟、鎮瀾宮、旺中都是主辦單位 / IORG

119944380_3346366088789915_2876025478461812226_o2020-09-21_1052092020-09-21_1051592020-09-21_1051472020-09-21_105135

海峽論壇網絡分析:朱立倫、侯友宜參加過,慈濟、鎮瀾宮、旺中都是主辦單位 / IORG


強大台灣,抗拒中國

推文到plurk
2016-06-21 06:00

台灣的未來只有一條路可走,就是抗中到底,直到中國任何政權懂得不再覬覦台灣為止。
我們從歷史看起。
台灣被日本統治,是中國人害的!
一八九五年,中國大清敗戰日本,為了維繫滿漢共治的腐敗皇權,由滿皇決定,漢人李鴻章簽字,把台灣雙手拱送日本人,當時的台灣人,包括原住民,只被中國政權視為可以買賣與犧牲的奴隸。這就是歷史真相。
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撤出台灣,不到兩年時間,蔣介石的中國軍隊就血洗台灣社會精英。一九四九年,蔣介石政權在中國內戰中敗退台灣,從此展開長達三十八年的白色恐怖戒嚴時期。
一九七一年,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被中國共產黨政府踢出聯合國,台灣從此變成國際的孤兒,在國際上沒有正式的國旗,沒有正式的國歌,也沒有正式的國名,直到現在,台灣已經三次政黨輪替,擁有最新民意的小英政府,依然低頭俯首,在國際上使用「中華台北」。
二○○八~二○一六年,只要有中國政府官員現身,即使在台灣內部,馬英九政權就要求把國旗收起來,或擺在角落的一邊。這些都是中國共產黨政權要求的,也視為理所當然的。這也是歷史的真相!
為什麼台灣一定要受中國擺布?
同文同種並不保證你不會被出賣、打壓、甚至殺害。從中國的歷史來看,適可證明。
台灣人要從自己的軟弱中救贖自己,只有一條路可走,就是不要再痴想歸屬其他任何政權或國家,努力的靠自己打造一個真正屬於自己和子孫的國家。
歷史殷鑑不遠,香港人的痛苦近在眼前,被中國打壓的香港藝人何韻詩說,人民每退一步,強權就會向前一步。小英新政府的所有政策,都應該預謀規劃部署如何強大台灣,聯合美日,做到有實力的抗拒中國!
(鄧蔚偉)

----------------------------------------------

一首美麗島,各自亂表述(管仁健)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苦悶的酷暑,苦悶的台灣,幸好有了永遠「不驚死人語不休」的條仔姊,勇於承擔「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的重責大任,總統大選這場爛戲才不再苦悶。我實在很難想像,萬一那個每天說禪語作謎猜的公道伯出來,對局這個古墓派出來的留聲機小龍女,線上記者豈不愁到排隊去跳樓?條仔姊的語言有多驚人,舉例來說,在獲得國民黨全代會提名時,演說時竟然也扯到<美麗島>,她是這麼說的:
「我很喜歡一首歌叫 <美麗島>,歌詞裡講到:『我們搖籃的美麗島,是母親溫暖的懷抱,驕傲的祖先們正視著,正視著我們的腳步,婆娑無邊的太平洋,懷抱著自由的土地,溫暖的陽光照耀著,照耀著高山和田園。』台灣是我們的母親,疼惜她、善待她是我們每一代人的責任。這塊土地是我們安身立命的所在,我們是用真心愛台灣,用生命保衛中華民國!」

年輕一點的鄉民,應該都還知道小蔣在戒嚴末期操弄出來的「美麗島事件」,但<美麗島>這首歌,來龍去脈就複雜了,也難怪我們條仔姊敢拿來鬼扯加蛋。果然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確定後,有限期支持條仔姊競選總統的各路人馬紛紛歸隊,大家也就不再口下留情。時代力量黨代理主席黃國昌,在臉書上就開火:

「洪秀柱在今日中國國民黨全代會說,她很喜歡〈美麗島〉這首歌,我不確定這是洪女士的肺腑之言,抑或是為了政治目的的矯情之語?但我好奇的是,洪秀柱女士難道不知道,當年將〈美麗島〉列入禁歌的,正是中國國民黨政府。更充滿了歷史荒謬與錯亂的是,將楊祖珺演唱的這張專輯回收禁播,讓〈美麗島〉未能通過行政院新聞局歌曲審查制度的新聞局局長,正是宋楚瑜先生。」

另一剛被國民黨開除的電視名嘴,北市廉政委員楊實秋在三立節目《新台灣加油》則表示,〈美麗島〉作者是建築系的李雙澤,他在淡江外面救一個老外時淹死了,變成淡江傳奇人物,李雙澤當初做這首歌的本意,是「揚棄美國帝國主義,立場還是說要愛護我們這座島。」他認為,從洪秀柱引用從這首歌,「就可以理解她一中同表的主張,是在美國跟中國之間如何抉擇。」

當然,引爆這一連串〈美麗島〉爭議的條仔姊,22日也在臉書表示,「有人批評我是因為選舉才來引用這首歌的意涵,這真是大錯特錯!自己是真心喜歡這首歌。去年6月我應邀參加『第6屆福建海峽論壇』致詞時,也特別將這首歌完整介紹給在場所有與會者。柱柱姐告訴大陸官員與友人,台灣先民『渡大海,入荒陬,以拓殖斯土』,就是要為往後世世代代的子子孫孫建立一塊幸福樂土,台灣人民努力完成了先人的夢想。」

其實〈美麗島〉這首歌,歌詞源起於日治時代就已去過中國的女詩人陳秀喜。1973年這位「笠」詩社的前輩,寫了一首題為〈台灣〉的詩,原本是說:「形如搖籃的華麗島,是母親的另一個永恆的懷抱。傲骨的祖先們正視著我們的腳步,搖籃曲的歌詞是他們再三的叮嚀:稻米、榕樹、香蕉、玉蘭花。」

1975年老蔣死後,大專院校裡萌生了本土創作浪潮,有些大學生抱著吉他、抓起口琴,在校園、街頭上隨口就唱,這些有別於西洋歌曲、東洋翻唱歌曲與國語流行歌曲的清新曲風,被稱為「民歌運動」。但退出聯合國之後,20年不改選的國會,早已喪失了正當性。小蔣害怕本土意識與民主思想興起,遂自大內欽派宋楚瑜至剛成立不久的行政院新聞局「監軍」。1978年年底,台美斷交後,宋楚瑜由副局長升為新聞局代理局長,次年6月再真除為新聞局長。

我們現在聽到的〈美麗島〉,歌詞是由當時淡江文理學院德文系講師梁景峰,改編自詩人陳秀喜1973年的詩作〈台灣〉,曲則是由數學系校友李雙澤所譜。在那個「統消獨漲」的初期,兩蔣豢養的鷹犬,對「台灣」這個敏感詞戒懼恐慎,幸好改編歌詞後,首句雖保留了「搖籃」與「母親」兩個關鍵詞彙,但之後四種植物中的「榕樹」,被改換為拓墾的「水牛」,還加上出自《左傳》的「篳路藍縷,以啟山林」,這幾乎就跟連爺爺的爺爺《台灣通史》一個調調了。

李雙澤在1977年夏天完成〈美麗島〉後並未發表,9月10日他在淡水海邊因救人而溺斃,楊祖珺與胡德夫徹夜整理遺稿,編錄完成後在告別式上首次公開。1979年6月,以發行民歌專輯《金韻獎》聞名的新格唱片,在專輯《楊祖珺》中收錄了這首歌。本來楊祖珺還希望收錄李雙澤另外兩首歌〈少年中國〉和〈老鼓手〉,但卻無法如願。這裡要先解釋一下兩蔣鷹犬禁歌的歷史演變。

以往新聞局(以及之前的教育部文化局)對歌曲採事後審查,很多歌都是到了大紅特紅之後後才被禁,以致出現了很多鬧劇,成為民間笑柄。當時被禁理由有:

一、有灰色思想:例如謝雷的<苦酒滿杯>。委員認為太悲情,有鼓吹酗酒疑慮。

二、不合邏輯:例如楊小萍的<月兒像檸檬>,委員認為無論月圓月缺,都不可能像檸檬。

三、有淫穢聯想:例如歐陽菲菲的<熱情的沙漠>。因為歌詞是「我的熱情,好像一把火,燃燒了整個沙漠,啊!太陽見了我,也會躲著我,它也會怕我這把愛情的火。」結果委員說歌詞中的這個「啊!」是在叫床,太淫穢了被禁。

唱片公司當然不服氣,因為新聞局推行的淨化歌曲裡的<杜鵑花>,歌詞是「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畔,多美麗啊!啊!啊!啊!啊!啊!啊!像村家的小姑娘像村家的小姑娘。」如果<熱情的沙漠>裡,一個「啊!」就要被禁唱,<杜鵑花>裡一連出現七個「啊!」為什麼新聞局還認為是淨化歌曲?像這樣的鬧劇多不勝枚舉。

為了防止這種笑話一再上演,宋楚瑜一上任就加強思想掌控,建立更嚴密的審查制度,1979年新聞局規定所有歌曲,必須在發行前以及公開播放前都要送審,換句話說,政府開始更積極地進行審查,而非事後再查禁,其委員會每週都會審議新發表的歌曲,並且判定是否適合發行或廣播,一首歌曲可能被判定能夠發行卻禁行廣播,或是駁回要求更改內容,免得等歌曲唱紅了再禁,橫生笑柄。

這種歌曲事先送審,查核通過後才能發行與播出的制度,確實執行了8年,每週審查1次,前後審查了320期,受審歌曲超過20000首,未能通過者佔1/6,並有930首歌曲不得在廣電媒體演唱。至於審查標準,宋楚瑜時代就簡單明確多了,也就是不再追究詞曲的情境(例如灰色歌曲),也不再挑歌詞毛病(不合邏輯),只針對國家認同、政治意識以及對社會黑暗面的描述這三點,嚴審苛察,寧可錯殺、不能漏放。

所以按照黑膠唱片收藏家,也是資深作詞人李坤城的研究,《楊祖珺》專輯在「1979年3月送到電台資料庫(注:6月上市),7月起被通知本唱片內有禁唱歌曲,全面暫時禁用」。而在專輯中歌詞偏獨的〈美麗島〉得以送審通過(但仍不能在廣播電視裡播出),偏統的〈少年中國〉連被收錄也不行。因而收錄〈美麗島〉的《楊祖珺》專輯會被回收,與台視的民歌節目《跳耀的音符》被迫更換主持人,應該都是「人」的關係,而非歌曲本身有問題。

話說回來,美麗島事件發生在唱片被迫回收(7月)之後的12月10日,一開始嚴重性也遠不如中壢事件(沒死人),倒楣的是過了幾天小蔣確認要大逮捕且移送軍法,「美麗島」這三個字才成了禁忌。當時黨外雜誌都準備有好幾個名字,隨時被查禁後就換名字。因此若不是因為有軍法大審,以及之後鷹犬主導了更殘酷的林宅滅門血案,「美麗島」本來就只是黨外雜誌的「免洗」名字之一而已,不會變成民主圖騰,與〈美麗島〉這首歌關係更薄。

由於是用國語演唱,歌詞中又充滿「唐山過台灣」的移民拓墾精神(原詩裡不濃),讓〈美麗島〉這首歌一開始上市,就與黨外(民進黨)有了距離。田孟淑在1979年的中泰賓館事件中,聽到這首歌時,還公開以福佬語斥責「嘜唱嘿豬仔歌」。

從歷史看來,有些基本教義派主張用大福佬沙文主義來對抗大一統的中國沙文主義,這思維始終存在於台灣,無須諱言。因此無論你的立場或偏好是什麼,「一首美麗島,各自亂表述」的言論自由,不但是台灣與中國的最大差異,也是我們2300萬人最該珍惜與捍衛的核心價值。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倡台灣建國 他駕車放送逾30年

2015-06-3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在嘉義市開設電器行為生的市民王明松,三十多歲起因認同台灣應制憲建國的政治理念,時常騎著機車或開廂型車,沿嘉義車站前中山路商圈放送錄音檔,甚至最遠曾到屏東、新竹等地,連家中、店面的壁紙,也充滿台灣建國標語,推廣建國理念迄今逾三十年。

  • 王明松為推動台灣制憲建國,騎車繞行街道,放送宣講超過30年。(記者王善嬿攝)

    王明松為推動台灣制憲建國,騎車繞行街道,放送宣講超過30年。(記者王善嬿攝)

王明松近日還在自家公明路一處約三坪大店面,放有十多本關於台灣史及台灣獨立書籍,設置成讀書角落,二十四小時不關門,但書本僅限屋內閱讀,另有免費宣傳單可供索取。

「他很熱心。」現任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召委的立委李俊俋表示,雖然他認為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王明松長年穿梭大街小巷,騎車或開車「放送」,堅持理想,讓人印象深刻。

現年七十歲的王明松說,早年見賣美麗島雜誌等書刊的書店,常被查禁書的文化小組調查,他好奇而栽入研究,推動台灣建國運動至今;他認為,「舊金山和約」日本放棄在台主權後,台灣主權在國際未有明確定位,中華民國在台只是軍事占領,沒有領土主權,必須經公投制憲建國。

為此,王明松砸了四十多萬元購買廂型車,假日就開車到各縣市景點「放送」傳講,近年則改騎機車繞行嘉義市區;他強調,油錢、印宣傳單的費用,他從不計較,追求國家正常化以步入國際,也是他保衛國家的方式。

---------------------

台灣第四度被出賣

這是被出賣與反出賣的年代。

台灣常被出賣;十七世紀,荷蘭進駐澎湖,明國官員找海商私梟李旦,勸荷人撤出澎湖,為了達到遊說目的,還「建議」荷人轉赴台灣,若荷人去台灣,明國「沒意見」,於是簽訂明荷議和,荷人一六二四年航向台灣,佔據大員;這是台灣第一次被出賣。

那次議和顯示,台灣根本不屬於明國的領土,所謂「台灣自古即屬於中國」的鬼話,不攻自破。

明滅亡,滿人建立大清帝國,大清和日本發生甲午戰爭,清敗,一八九五年把台灣割讓給日本,當時台人武裝抗日,浴血奮戰,終因武力懸殊而不敵,這是台灣第二次被出賣,距上回約兩百七十年。

二次大戰,日本戰敗,撤出台灣,台灣糊里糊塗遭國民黨派軍隊接收、統治,台灣人當時已具備民主議會的進步思想,國民黨竟利用二二八事件血洗台灣,將台灣人菁英一網打盡,奠定統治基礎,直到今天;這是第三次被出賣。

事隔六十多年,國民黨兩度敗選後重新執政,但內政不修,外交休克,國防衰弱,貪污腐敗,權貴橫行,國格蕩然,文武百官爭相朝貢中國,加上馬英九強逼人民吞下服貿毒藥,場景宛如滿清末年,台灣人面臨第四度被出賣。

台灣是移民社會,來台的第一代都是開基祖,而祖先飄洋過海,難道不是為了給子孫更好的未來?眼看總統傾中,藍營立委無能,台灣人已無退路,只有靠自己保台,才能防止再被出賣。(莊榮宏)

-----------------------------------------------------

大中國史觀 高中新課綱 週一硬幹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4年1月25日 上午6:10
歷史學者 將赴教部阻擋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陳慧萍/綜合報導〕高中國文及社會領域課綱「微調」危機已迫在眉睫,教育部下週一就要召開課綱審議委員會,強行通過以大中國史觀為主的新課綱,以趕上今年八月的新學年,讓高一生開始研讀。
立委鄭麗君痛批,這是台灣民主的大倒退,中國國台辦要求修改我國高中歷史課綱,馬英九即配合修改課綱,不惜竄改歷史。台灣教授協會及歷史學者週一將赴教育部抗議阻擋。
鄭麗君指出,課綱微調草案公聽會先在十六日連辦南區和中區兩場、十七日辦北區一場,本土社團廿三日提出抗議,國教院才表示要聽取不同意見,私下卻火速提報課程發展委員會完成討論程序,今天先提課審會分組會議,後天就要提到課審會大會通過。教育部快馬加鞭,就是因書商必須在五、六月學校選書前修改完課本內容,才來得及八月新學年供書,且如今作業時間剩不到四個月。
教部快馬加鞭 趕新學年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表示,此事爭議性極大,教育部為了「讓生米煮成熟飯」,竟然在週末加班開會;教育部到底受到什麼壓力一定要在這兩天過關?馬政府政治介入教育,莫此為甚!
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曾世杰表示,昨天召開課程發展委員會時,已將不同意見作成會議紀錄,將和微調草案一併送課程審議委員會。教育部主秘王作臺則表示,沒有急著「硬幹」,一切都照原定程序進行。
如此微調 台灣史大改1/3
台大教授周婉窈在臉書上痛批名為「微調」,其實是台灣歷史的「大改」,她指出:「光是字數,臺灣史課綱遭修改卅六.四%,哪裡是『微調』?完全針對臺灣史,為了什麼?」她還引用一位網友統計,台灣史課綱依字數計算,二千零一十三字被修改七百卅四字,修改比率卅六.四%,超過三分之一;中國史、世界史課綱修改比率都僅個位數,可見「微調」是障眼法,其實是「大改特改」。
黃昆輝質疑,教科書的審定使用期限是六年,現行高中歷史課綱一百年修訂,一○一學年實施,才用不到兩年,教育部為何執意修改?
鄭麗君表示,現行課綱是以歷史事實及現實的中性描述為基礎,執政黨及少數領導人硬將自己的政治主張寫成歷史教科書內容,不僅扭曲史實、違反現實,要使台灣自始即為中國的一部分,更讓孩子重回政治洗腦的年代。
這次課綱微調由台大教授王曉波擔任總召集人,他曾要求馬政府必須對民進黨執政時所修訂的課綱「撥亂反正」。

--------------------------------------------------------------

〈李筱峰專欄〉用歪曲歷史來「撥亂反正」?

兩蔣威權統治時代的歷史教科書,充斥著很多政治語言與政治神話。後蔣時代才慢慢淡化,李登輝、陳水扁時代的歷史教科書,才開始有較多的台灣史,用詞也比較採無顏色的中性詞(我雖仍不滿意,但樂觀其進步)。但是馬英九上台之後,以北京馬首是瞻,以大中國意識形態施政,因此教科書也急著修改。

這次課程綱要的修訂明明改了三分之一以上,卻說「微調」。我比喻司馬遷受漢武帝「宮刑」只是「微懲」?因為只割掉身體的一小小部分而已!馬英九更可惡的是,全台灣科班出身的歷史學者都不看在他眼裡,竟然找了一個非史學科班的人來擔任課綱「微調」的總召集人,原來此人是深受中國北京當局信任、完全站在北京中國立場的中國人,透過此人向中國交心。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他說這次「微調」是在糾正歷史被扭曲,是要「撥亂反正」。到底誰才在扭曲歷史?這是可以檢驗的!

篇幅所限,本文僅就「鄭氏政權」要被改回「明鄭」一則為例來討論。馬政府要求用「明鄭」,說穿了這樣才能表示台灣是大明帝國的版圖,才符合其「大中國」意識形態。然而將鄭成功子孫三代在台灣建立的東寧政權說成「明鄭」會比「鄭氏政權」符合史實嗎?

鄭成功剛開始以明朝正朔起兵,當然是事實。但是往後的發展有了極大變化,鄭成功後來在閩南一帶與滿清當局談判交涉,曾多次向清方傳達和解之意,這些談判交涉,都沒有經過他所奉為正朔的南明永曆皇帝的授權與許可。甚至當永曆皇帝聯絡鄭成功要求其出兵共擊清軍時,鄭成功因為正與清方進行談判,所以沒有奉命出兵援助困處西南的永曆帝。再者,鄭成功在攻打南京、鎮江失敗回到金、廈後,又密派蔡政赴北京主動議和;鄭成功還表示可以考慮奉清朝正朔,這樣像「明鄭」嗎?

鄭成功來台不久過世,兒子鄭經於一六六四年入台,旋即將「東都」改為「東寧」。《清史稿》〈鄭成功傳〉記載:「錦(按:即鄭經)與永華及洪旭引餘眾,載其孥盡入台灣,改東都為東寧國。」用「東寧國」稱呼台灣,在清朝文獻中多處可見。鄭經還自稱「建國東寧,別立乾坤」,還自詡:「東寧遠在海外,非居版圖之中,王侯之貴吾自所有,衣冠之盛不輸於中土…」。

當時西班牙人稱呼鄭經為「rey(國王)」;英國人也稱他為「King of Tywan」;一六七○年,英國東印度公司負責人Henry Darces上書鄭經,稱呼他「Your Majesty」(陛下),這是對國王的尊稱。

鄭經不僅將原來的天興縣、萬年縣升為「州」,一六七四年更定官制後,鄭經的屬僚都改稱「臣」,這是相對於國王或皇帝的稱號。鄭經甚至不再禮遇明朝宗室遺老,而停止他們的預算,使得跟隨來台的寧靖王淪落到今岡山一帶開墾。(詳見拙著《台灣史101問》)

以上史實,若用中性詞「鄭氏政權」來形容,絕對毋庸爭議;如果堅稱「明鄭」就反而扭曲歷史了!但馬政府卻用扭曲歷史來「撥亂反正」,我看是「正反亂撥」!

(作者李筱峰為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

洗腦教育

提供現階段在職人員碩士專班-「政府與 公共事務」,並自我提升工作實力!
◎ 陳昱良

教育部修訂高中歷史教科書課綱引發爭議,竟有統派媒體社論表示:「教育部係就史實部份進行了必要的調整,因為這些部份在上次民進黨八年執政期間遭到扭曲。」然而,就史實觀點而言,這次的調整用語,卻反而是不折不扣的扭曲史實、矮化中國。

首先是「鄭氏」統治變更為「明鄭」統治,一六六一年十二月永曆帝朱由榔被俘後,南明時代即已終結,鄭成功於一六六二年二月攻下熱蘭遮城後,即未再擁立明朝皇帝,因此,明鄭一詞從來就不是正統歷史用語。鄭成功入台後改赤崁為東都,並於數月後便死亡,實際統治者鄭經在與清廷談判的書信中則自稱「建國東寧」,因此,正確的歷史用語乃東寧時期,而非南明時期或明鄭時期。

其次,台灣「光復」、政府「遷台」,全世界除了國民黨政權外,沒有任何人承認這個說法,所謂「光復」必須是本朝「曾經擁有」的屬地,然而,中華民國自建國至一九四五年,未曾有一朝擁有台澎主權,稱「光復」根本是錯誤的說法。至於「遷」台,更是眾所皆知的笑話,明明就是國民黨政權隱諱「逃」台事實的鴕鳥心態,無論中華人民共和國或全世界任何第三國的歷史,都不會承認「遷台」一語,自欺欺人竟還敢大言不慚!

修正後課綱將「中國」改稱中國大陸,更是荒謬而無禮的說法。請問,對岸國號是「中國大陸」嗎?對於一個國家而言,誤稱國名真是非常失禮的表現。中國全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黨不識字又兼無衛生,矮化了中國竟還自以為在抱大腿!

(作者為實習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