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同遊行募款2000萬 民團質疑流入教會

新頭殼newtalk2014.01.22 林雨佑/綜合報導

去年11月30日數10萬人到凱達格蘭大道反對同性婚姻、多元家庭,其主辦單位台灣守護家庭聯盟今(22)日遭台灣國際同志權益促進會質疑,不但非內政部立案團體,其活動募款2000萬更全部流向特定教會,明顯違法。

由多個宗教團體組成的「台灣守護家庭聯盟(護家盟)」,在去年11月30日以反對同性婚姻合法為訴求,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集會遊行,並對外宣稱為「公民活動」。

同權會發言人陳志明在記者會上表示,凱道遊行的主辦單位護家盟並不是內政部立案團體,募款帳戶之一是「基督教台灣信義會」,遊行募款等於直接流入教會,違反《公益勸募條例》。陳志明說,遊行募得2000萬,卻沒有保證「專款專用」,連支出項目、結餘款及流向也完全不公開,讓公民行動變成了宗教募款。

對此,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會司副司長江國仁指出,政治活動、宗教活動性募款並不在《公益勸募條例》規範內,須再了解真實狀況才能做處理,衛福部將介入了解,當天的遊行是屬於宗教宣傳還是公民活動。他也同意,如果是正式宗教活動,不能誤導民眾捐款。

內政部宗教科科長黃淑冠表示,宗教團體設立後,除了弘法、傳教外,也可以從事社會服務、社會福利、文教服務等活動,但收支明細應依規定報請主管機關核可。而反同性婚姻遊行到底要算宗教活動,還是社會公益性活動,黃淑冠並未做出解釋,僅強調有判定上的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