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華墓建於1681年(1634年-1680年)福建龍溪人-陳永華十五歲時,其父任同安縣教諭。清兵入閩時,陳鼎殉國。鄭成功在廈門開府時,陳永華年方二十三歲。1656年(南明昭宗永曆十年)得兵部侍郎王忠孝推薦,與鄭成功論政,陳發表見解、分析未來,深得鄭成功的賞識,並譽「復甫乃今之臥龍也」,授予「諮議參軍」之職,委為其子鄭經之師,日後便成為鄭家麾下的謀士,於明鄭政權的治理,如擬定政策、建立制度之類,著實貢獻良多,因而有「鄭氏諸葛」之稱-武俠小說中,陳永華常被描寫為力主反清復明、武功高強的天地會總舵主陳近南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全台力抗武漢肺炎!廣澤尊王曾有除瘟神蹟
文 / 保庇NOW -2020-02-07 22:00:48
全台力抗武漢肺炎!廣澤尊王曾有除瘟神蹟 | 生活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bit.ly/2SyGYC4
廣澤尊王曾有壓制瘟疫神蹟。圖為西羅殿廣澤尊王。(圖/記者黃彥昇攝)
全台力抗武漢肺炎!廣澤尊王曾有除瘟神蹟 | 生活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bit.ly/2SyGYC4
今年從一開始就是個嚴峻的考驗,從農曆年節前夕開始,武漢肺炎讓整個台灣人心惶惶,除了擔心自己被傳染,搶購口罩的風潮也逐漸擴大。過去在現代醫學不發達時,這類傳染疾病被統稱為瘟疫,漢文化圈也因此發展出請神明送瘟的習俗。
廣澤尊王,民間又稱郭聖王、翹腳王,在行動力排行榜與武力值排行榜都名列前茅,哪裡有妖魔鬼怪據地作亂祂就往哪衝,也因為這種性格,吸引了許多信徒。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以高強戰鬥力聞名的廣澤尊王也有過壓制瘟疫的紀錄。
廣澤尊王曾有壓制瘟疫神蹟。圖為西羅殿廣澤尊王。(圖/記者黃彥昇攝)
在記載廣澤尊王的兩本重要文獻《郭山廟志》與《鳳山寺志略》,都有留下郭聖王驅逐瘟疫的紀錄。先來看《鳳山寺志略》的記載:「同治間,溫陵瘟疫,多死者,僉迓神至開元寺,焚香頂禮,各家薦馨,神箕示禳疫文,不數日而時氣平,闔郡士庶瓣香,不忍離左右,更塑像於開元寺奉之。」
而上面那段文字簡單翻譯是這樣的:清朝同治年間,泉州發生瘟疫造成很多人喪命,當地百姓就將廣澤尊王金身迎至開元寺,大家焚香禮拜了幾天後,郭聖王便降下聖示送瘟,不久後瘟疫消滅,當地百姓都很開心。但又害怕郭聖王回駕鳳山寺後瘟疫再起,因而雕刻了一尊郭聖王的金身供奉在開元寺。溫陵是福建泉州的古地名,開元寺就是現在的泉州開元寺,始建於唐代。
而相同的事也記載在《郭山廟志》內,《郭山廟志》是比《鳳山寺志略》更為嚴謹的史料,編著者經過多次刪增而成書,故事是這樣記載的:「光緒三年丁丑,泉郡大疫,紳民甚恐,迎王至開元寺,薦馨王乩,示禳疫文。不數日疫止,郡人德之,迺塑王像於開元寺東偏,以永其崇奉。」
《郭山廟志》的記載與《鳳山寺志略》差不多,只是在年代上有出入,改定為光緒三年(1877),並多了郭聖王的金身恭奉在開元寺東偏殿的紀錄。
郭聖王由於成神時是青春期,形式作風較為衝動天真且不受拘束,因此留下的神蹟大多以斬妖除魔為主,但在驅逐瘟疫這件事情上郭聖王也留下了一筆,其實也不意外,畢竟郭聖王是個從斬妖除魔到祈雨、治病都能一肩扛下的大神,壓制瘟疫這種事似乎也能理所當然的負起責任,畢竟苦民所苦,行事雷厲風行就是祂的形象。也期望這一次的武漢肺炎災情,在郭聖王與全台眾神的護佑下,台灣能安全度過難關。(編輯:黃彥昇)
全台力抗武漢肺炎!廣澤尊王曾有除瘟神蹟 | 生活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bit.ly/2SyGYC4
資料參考:
《郭山廟志》
《鳳山寺志略》全台力抗武漢肺炎!廣澤尊王曾有除瘟神蹟 | 生活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bit.ly/2SyGYC4

2020-02-09_114611


永華宮 紀念台灣諸葛亮 主祀廣澤尊王
2016年01月16日 04:10 (邱雯敏)

永華宮 紀念台灣諸葛亮 主祀廣澤尊王
左後為台灣目前最早的軟身廣澤尊王金身,四肢可以活動,供奉於永華宮。(邱雯敏攝)
永華宮 紀念台灣諸葛亮 主祀廣澤尊王
永華宮主委楊宗保。(邱雯敏攝)
陳永華是鄭成功身邊重要的智囊軍師,台灣最早的淋滷曬鹽法就是他引進的,台南孔廟也在他的建議之下所建,有「台灣諸葛亮」之稱,永華宮就是為了紀念他的政績所命名,廟內也配祀他的神像。

「很多人以為我們這邊供奉什麼天地會總舵主,其實不是啦!」原來金庸筆下的天地會總舵主陳近南,被認為就是以陳永華作為原型,不過畢竟是小說杜撰人物,永華宮主委楊宗保也不認同這樣的說法,他特別指出,永華宮主祀廣澤尊王,是明永曆16年陳永華從福建南安恭迎來台,俗名郭忠福,生前還是個牧童呢!

■Index

★全台開基永華宮/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1段196巷20號/06-2242319

--------------------------

社大文化陣頭 不放鞭炮發糖果

台南社區大學第三屆城市學習節,利用資源回收材料,19日推出「文化陣頭」踩街宣傳。(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迓媽祖」不放鞭炮、發糖果!台南社區大學與中西區公所、永華宮合辦「第三屆城市學習節」及教學課程博覽會,十九日下午一點在吳園登場,別出心裁以文化陣頭主題踩街,融入環保與社區文化,為廟會優質化增添趣味創意。

為讓遊行更有看頭,今年特別邀請土溝、高雄、溪州等大型文化季的自由創作者黃啟軒、蔡佳吟帶領大夥發揮想像力,利用資源回收材料設計海神媽祖、黑面琵鷺及白海豚等大型劇偶。

中西區長黎燕玉表示,中西區可說是府城文化的櫥窗,將與社大合作進駐中西區辦理分校分班,讓舊街、老宅、古廟、小吃等舊文化發展新想像。

永華里長黃文龍及永華宮主委楊宗保說,市府大力推動廟宇少放鞭炮,「文化陣頭」創意將運用在該廟宇節慶活動上,也可吸引信徒之外的社群親近廟宇,合作開拓另一個大廟興學的據點。

另一個吸睛課程《騎鐵馬迺府城》的單車教師林孝鍇,引導學員完成自行車旅行,從短程的「迺府城」到中程「遊台灣」及遠程「看世界」,學習自行車故障排除技術與旅行規劃,現場展示陪他騎過卅多國、十次環島的單車,全部家當值「卅萬元」,他笑說「等於把家『騎』在外面」,熱情分享單車慢速看自己城市、看世界的風光。

--------------------------------------------------

600_242  


台灣臥龍陳永華 建立永華宮主祀廣澤尊王
台灣臥龍陳永華 建立永華宮主祀廣澤尊王 https://bit.ly/3oRzSsj
全台開基永華宮廣澤尊王。(圖/Youtube頻道【蔡淘貴】提供) © 由 NOWnews 提供 全台開基永華宮廣澤尊王。(圖/Youtube頻道【蔡淘貴】提供)
廣澤尊王在台灣是強勢信仰,在數間歷史悠久的廣澤尊王廟之中,位於台南的開基永華宮絕對佔有一席之地。永華宮位於台南市中西區,鄰近台南孔廟,根據文獻記載,開基永華宮就是明鄭時期號稱「台灣臥龍」的陳永華所創建。
全台開基永華宮廣澤尊王。(圖/Youtube頻道【蔡淘貴】提供)© 由 NOWnews 提供 全台開基永華宮廣澤尊王。(圖/Youtube頻道【蔡淘貴】提供)
陳永華在小說中被視為與天地會總舵主陳近南是同一人,常被描寫為武功高強又滿腹韜略的全能型人物。歷史上陳永華在二十三歲時就被鄭成功授予「諮議參軍」之位,並成為延平王世子鄭經的老師,是明鄭王朝的首席謀士。鄭經繼任延平王初期明鄭王朝內部人心不穩,有許多人降清,但陳永華卻是永遠的抗清派。鄭經西征時,陳永華被任命為「東寧總制」,留守台灣並處理台灣的一切事務。
陳永華在台灣留下很多政績,涉及軍事、教育、經濟等層面,也以保甲制度以維持地方治安。陳永華的女兒也是延平王世子鄭克臧的妻子,在鄭經西征失敗後怠惰於國事之時,就是陳永華與鄭克臧二人一起撐起了東寧王國。
之後陳永華遭妒,被馮錫範、劉國軒等人排擠,遂辭去東寧總制一職,隱居龍湖巖,與鄭經在同一年內相繼過世。
陳永華當初建立用以祭祀廣澤尊王的廟稱為「鳳山寺」,在乾隆十五年(1750年)重修時改稱為永華宮,就是為了紀念陳永華建設台灣之功,同時奉祀陳永華的神尊於宮中,與廣澤尊王同享人間香火。
台南府城有著許多明鄭王朝的歷史痕跡,例如曾是寧靖王府的大天后宮、延平郡王祠、五妃廟、還有位在高雄卻每年都會回府城的華山殿寧靖王,明鄭王朝已走入歷史,但各種傳說與歷史故事都一再告訴我們,這塊土地上曾有著一群為了求生存而努力打拼的先人。(編輯:黃彥昇)台灣臥龍陳永華 建立永華宮主祀廣澤尊王 https://bit.ly/3oRzSsj

2021-05-27_0834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