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8_141158

鄭南榕被監控達7年 檔案量超過5千頁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2PwabN4
自由時代系列週刊創辦人鄭南榕1989年4月7日以堅持百分之百言論自由、抗拒政府逮捕自焚。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日指出,當局對鄭南榕的監控起於1983年,長達7年,檔案量超過5000頁。包括雜誌社鑰匙、傳真機型號都有,每次聚會內容都有爪耙子密報。
促轉會今(7)日在臉書公佈鄭南榕女兒鄭竹梅閱讀監控類檔案的感言。這主要是2020年初,鄭竹梅向促轉會提出申請,希望能參加「監控類檔案開放閱覽之當事人意見調查計畫」,並於7月底到會閱覽鄭南榕及自由時代系列週刊的監控檔案──過往只能從他人口中碰觸父親的身影的她,這一次看到的是檔案裡的父親。
促轉會指出,這批由情治機關製作的檔案中,除了鄭南榕的個人資訊與動態言行外,還有各種評價。或說其剛愎自用,或說他有理想且細膩,甚至提到他除了週三改稿後會睡在雜誌社外,其他日子必定下班陪女兒…。充滿矛盾的評價,乃至與經驗不符的資訊,真真假假無法分辨,讓鄭竹梅時而困惑時而無助,感到茫然且荒謬。
促轉會指出,置於眼前的檔案起於1983年、 終於鄭南榕基金會籌備處成立,長達7年,檔案量超過5000頁。這些紙頁裡,收著的不只有9歲的鄭竹梅最後看到的父親,還有鄭南榕尚未成為公眾人物前的兵役、學籍資料與自傳。綿密而龐雜的程度,也令她難以置信。
促轉會表示,除了鄭南榕本人,這份檔案還擴及其家屬、同事和人際往來,以及每天都會經過的咖啡店照片、電話通聯紀錄,甚至是#雜誌社平面圖、鑰匙、雜誌社傳真機廠牌,也都紀錄其中。
鄭竹梅在觀看檔案過程,幾度驚訝落淚,直言如同置身於「 楚門的世界」中,但也冷靜地對檔案開放應用提出看法,認為開放的同時,也要提供檔案判讀的準備與教育:
「如果涉及社會公益的部分,甚至是有助於揭露以前體制的不公平,那我覺得是可以公開。但無論如何,我覺得公開一定會造成社會渲染,這是不可避免的,我們要做的是如何做好準備、去承接它,因為你不可能是沒有經歷過衝突,再走到和解。 」
促轉會指出,身為鄭南榕之女,鄭竹梅的名字不免也出現在檔案裡。看了這些檔案後,她可以理解,某些長輩為何不願面對這段損害信任與懷疑人性的過去,因此於最後表示有些事情必須是更年輕的人來承擔──「有時候不是當事人,而是後面的人來做這些事情,所以教育就變得非常重要。」鄭南榕被監控達7年 檔案量超過5千頁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2PwabN4


高三女生談成大南榕廣場

2015-04-07 06:00

◎ 吳佳容

這陣子學校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高三學生模擬面試。就在上週三,四月一日早上十一點,我的任課班學生鄧同學委託我和她的導師王老師,在教師會辦公室為她進行一場個人的模擬面試。

面試一開始是例行的自我介紹,之後王老師向這個想要甄試政治系的孩子拋出一個問題:你對成大設立南榕廣場有何看法?
 南榕廣場石碑,已被移走,但仍看得出存在過的痕跡。(資料照,記者孟慶慈攝)

只見那個孩子從容不迫地說,她覺得很遺憾。對於校方否決了學生以民主程序提出的議案,她覺得並不妥當。相對於鄭南榕在政治肅殺的時期,勇敢地以生命來爭取言論自由,今天成大的校方已有更多的自主空間,卻仍選擇站在漠視學生自主權的一方,她覺得很遺憾。

聽到她這樣回答,我遂問她,今天已有很多人主張校園中的蔣介石銅像必須移除,那又為何還需要在校園增設紀念政治人物的標的物,例如鄭南榕紀念廣場?

只見她臉色更加肅穆地說,這絕對不能相提並論。因為蔣介石銅像的設置並非是真有令人懷念的功業,就兩人追求的普世價值,更是完全不能相比的。鄭南榕選擇為了言論自由而自焚,設置紀念他的銅像或廣場,對學生有著重要的啟發意義,但是紀念一個有爭議的歷史人物,學校是要教育學生什麼呢?學校負有培育下一代的使命,應該早早走出戒嚴,才能教育學生什麼是正義、什麼是公理……。

南榕,這個還未滿十八歲的孩子,暑假過後她就要成為一個大學生了。她懷著熱忱要走政治這條路,我看到她的眼眸閃爍著對您無比敬重的光輝,她在您身上學習到的智慧與勇氣,已經遠遠超過許多年長於她的人,當然也包括我。在您自焚廿六年後的今天,我在此向您報告,有愈來愈多如同她這樣的孩子,是您以生命啟發的新生一代,相信您在天之靈也會樂見這群孩子帶領台灣,走向希望的未來。

(作者為國立嘉義女中教師)

◎ 呂一銘

最近台南市、高雄市、台中市等七縣市,相繼決定將四月七日的鄭南榕自焚日定為「言論自由紀念日,照理說,言論自由為普世價值,中央政府應率先倡導,現反由地方政府奉為圭臬,頗值探討。
 高雄市長陳菊(左二)、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右二)、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邱晃泉(右一)、導演鄭文堂(左一)出席「太陽‧撐傘,自由‧花開」高雄「言論自由紀念日」記者會。(圖擷自陳菊臉書)

鄭南榕自焚事件,固有當時黨國極權的背景,以及其主張台獨的敏感因素,但鄭所堅持的言論自由精神,如標舉《自由時代》的新聞理念「All the news without fear or favor.(新聞無畏,消息無偏。)」卻可稱是新聞、言論的永恆價值。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即曾表示,「基於尊敬鄭南榕對爭取言論自由與民主等普世價值的貢獻」,協助促成「自由巷」的設置,贏得好評。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應可有所啟發,或從新北市府主動宣布,或責成黨籍立委訂定全國統一紀念日,彰顯執政黨高度。

更重要的是,朱主席可藉此凸顯國民黨新面貌,與「舊時代」區隔。

何謂舊時代?儘管立法院在二○○九年五月三讀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人權公約,卻未見政府認真實施,尤以馬、金高層頻頻「以訟止戰」,許多媒體人奔波於法院途上,浪費司法資源、戕害言論自由為其中之最。朱主席若領先藍營縣市訂定「言論自由紀念日」,不但開明、民主形象不至於受反對黨譏諷所傷,甚至可進一步從刑法誹謗罪修法源頭確保言論自由,贏得歷史定位。

說來諷刺,台灣民主化走到今天,出版法雖然早已廢除,但新聞從業人員仍受到刑法誹謗罪的繩治,此在進步的民主國家洵為罕見。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就規定,國會不得制定有關下列事項的法律:宗教或禁止信教自由、剝奪言論自由或出版自由、或剝奪人民和平集會及向政府要求伸冤的權利。

對照之下,舊時代黨國之子猶抱著威權落後的誹謗法令,製造「寒蟬效應」,無怪美國自由之家(包括無國界記者聯盟、國際記者協會等),近年來對台灣的新聞、言論自由始終評價不高。

除了寄望朱主席撥亂反正,最重要的,仍是寄望於閱聽大眾全力支持新聞、言論自由,抵制影響民主利益和福祉的媒體,降低其收視(閱、聽)率,加強監督,才能掌握自主的權利!

(作者為前國營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

政大傑出校友vs.成大煌煇校長

◎ 陳子瑜

成大南榕廣場命名事件仍未止息,校長黃煌煇近日更高舉教育基本法第六條。令人不禁想問,黃校長你到底在規避什麼?

首先,程序問題根本不足以成為問題。綜觀成大校園空間命名作業要點之命名程序,其中所提之「經校務會議通過」,本可與教職員投票通過之結果相結合,亦即是校務會議在尊重票選結果的前提下,讓校務會議對該結果輔以形式上的通過。如此一來,不但無違作業要點,也能落實符合民主精神的大學自治,豈非美事一樁?

再者,教育基本法第六條所規範之主體為行政機關,即校方本身,然而此次活動是由學生自行發起,並非校方主動,更無強迫情事;南榕二字為南方榕樹與鄭南榕的雙關語,且鄭曾就讀於成大工學院,加之他為爭取言論自由而自焚抗議之事蹟,再再都足稱成大傑出校友,紀念他不但合情合理,亦兼顧成大形象。

猶記得二○一二年時,政治大學於校慶上表揚曾試圖刺殺蔣經國之黃文雄為傑出校友,蔚為美談。傑出校友是由各系推薦,提送遴選委員會審查,校方尊重結果並遵行之舉,讓多年來的「黨校」之名漸成戲謔用語。反觀成大黃校長死抱著程序二字,猶如政治人物依法行政的口頭禪一般,對校園內的中正堂不置一辭而抗拒南榕廣場,這種行政中立或許可稱之為某種世界奇觀吧。(作者現任大學講師,高雄市民)

--------------------------------------------------------------------------------------

鄭南榕是恐怖分子? 李筱峰:那陸皓東呢?

國北教大台文系教授李筱峰成大校方保守,對於取消廣場命名並不意外。圖為李筱峰本人。圖:翻攝自李筱峰臉書

新頭殼newtalk2014.01.15 林雨佑/台北報導

針對成大歷史系教授王文霞質疑鄭南榕是恐怖分子,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今(15)天表示,如果這樣的話,那為什麼辛亥革命的陸皓東就是烈士? 何況陸皓東有殺人,鄭南榕卻沒傷任何人。他認為,這證明這些上一代的人都是舊頭腦。

成大今日校務會議決定取消廣場命名,也是鑽研歷史的學者李筱峰表示「這一點都不奇怪」。他說,台灣教育環境還是很保守,成大只是其中一個代表而已。他認為,學生票選出南榕廣場,代表新一代的本土意識強,也有民主觀念,但「上一代就很糟糕」,此事件是一個很好的對比。

因此,對於成大歷史系教授王文霞將鄭南榕比喻成恐怖份子的說法,李說如果鄭南榕是恐怖份子的話,那為什麼辛亥革命的陸皓東就是烈士? 更何況鄭南榕自焚還沒有傷到其他人,「這更證明了上一代都是舊頭腦。」

-----------------------------------------------------------------------


言論新聞
〈自由廣場〉當歷史教授得了歷史失憶症

2014-01-18
◎ 陳儀深
成功大學「河蟹」南榕廣場事件最令人痛心的部分,是那位王文霞被稱為所謂專業發言之後,校務會議的一片掌聲。王文霞罔顧程序性的問題─學務處推行的學生票選結果可否不認帳─直指「問題的核心點」,也就是鄭南榕自焚的意義、價值何在。她認為對台灣民主發展貢獻比鄭南榕還大的人很多、何況以死來解決問題就是一種暴力(猶如伊斯蘭炸彈客)、不負責任(猶如女朋友不理我了就跳樓)、傷害自己的生命是「絕對違反自由和民主精神」的行為。
廣告

首先,甚麼是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其實是很籠統的問法,自由是自由、民主是民主,我們可以說自由是民主(所要維護的)核心價值,也可以說程序正義、服從多數尊重少數是民主的核心價值,但不必去扯到愛惜生命,那是另一個範疇的問題。退一步說,如果王教授那麼尊重生命,那麼以她的年紀和位置,不曾公開譴責過國民黨政權在台灣的白色恐怖,也未免太虛假、太懦弱了。
要之,由成功大學學務處推動、學生票選出來的「南榕廣場」命名,校務會議竟然可以決議把它「河蟹」掉,這樣違反程序正義,用王文霞的話說,是「絕對違反自由和民主精神」的,王文霞竟然視而不見,還誇誇其談什麼法國大革命,所以說她假冒專業、踐踏自由,一點也不為過。
至於實質問題,應知死亡的意義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必也生前的言行與最後的死亡互相輝映,才能豐富了這個死亡的意義。鄭南榕在一九八四年創辦自由時代週刊就已揭櫫「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以當時的環境而言,雖然解除戒嚴但台獨仍是禁忌,鄭南榕的雜誌刊登台灣憲法草案就是要突破僅剩的禁忌、實踐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
鄭南榕的自焚不但挑戰了有形的法條禁忌,國民黨政府終於在一九九一年廢除言論叛亂罪,而且相當程度解放了台灣人的心靈,例如台大歷史系的張忠棟教授就是在一九八九年認同轉向。過去的共產黨被塑造為「匪」、台獨份子被塑造為「逆」,都需要經過一番顛覆洗濯,民眾的心靈才能得到自由,今日台灣人之享有自由,鄭南榕無疑是值得一再感念的烈士。
(作者為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台灣教授協會前任會長)

---------------------------------------------------

新頭殼newtalk2014.01.15 邱珮文/台南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今(15)日校務會議決議取消廣場命名,並以70比21票表決通過。儘管票數懸殊,仍有少數幾位教授在會議中表示支持「南榕」。成大醫學院教授謝奇璋表示,其他教授一開口就講到政治衝突、藍綠衝突或統獨衝突,但是他在與學生溝通過程中,從沒有看到這些衝突,他只看到老師和學生之間的世代衝突。他表示,大家聽到「南榕」,都會想到成大有個百年大榕樹,作為學校象徵不是很好嗎?

工科系教授李輝煌認為,如果票選活動不被尊重,這將會是一次嚴重的反教育,學生將不再相信學校,未來更會對社會上的公共事務漠不關心,「就像我們這一代一樣」。

李輝煌表示,大家要討論的不應該是名稱,而是要決定是否尊重票選票結果。他提到,自己這個世代的人過去遭到壓抑,對學校事務不關心,現在對政治避之唯恐不及,放任政客和政黨亂搞,結果整個社會充斥不公不義。反之,若票選活動被尊重,他們體會到自己能夠決定學校事務,畢業後也會相信自己能夠決定公共事務,能夠成為社會改革的動力。他更反問在場代表,這難道不是一流大學的教育目標嗎?

歷史系教授王建文則指出,雖然校長一再否認,但學校處理程序上確實有很大問題。他認為,命名往往是一種權力的遊戲,意味著對解釋權的爭奪或掌握,然而一個空間的意義價值是非常個人的,並非權力能夠宰制,因此過去他並不重視官方的命名。然而在經過一個多月的爭執後,他改變態度支持學生的命名。

王建文強調,鄭南榕逝世25年,經常被拿來與獨立運動和民進黨做連結,然而依照鄭南榕的性格、理念,我們很難說他還活著的話,不會成為民進黨的一個強烈反對者。他也指出,學生命名理念裡的「警方火攻雜誌社」說法確有錯誤,也希望能公開糾正。

-------------------------------------------------------------

新頭殼 newtalk2014.01.15 邱珮文/台南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今(15)日舉行校務會議最後以70比21票決議取消廣場命名。不過,會中更爆發激烈爭論。成大歷史系王文霞教授並質疑因爭取言論自由而自焚的鄭南榕對民主自由的貢獻,更批評鄭南榕很像伊斯蘭的炸彈客!語畢,現場一片掌聲。學生代表周孟涵則在會後回應說,「自焚怎能跟恐怖份子相提並論?」周孟涵並表示,今天成大教授表現出來的行為,是怯於尊重校園民主的結果,甚至連尊重程序決定的勇氣都沒有。

國立成功大學今日舉行校務會議延會,主要討論廣場命名案唯一提案「南榕」廣場。南榕之名,係以爭取言論自由百分百而自焚的鄭南榕為名,同時因為成功大學位於南部,又有一顆大榕樹而聞名,經全校師生票選獲得第一高票。但會議經過長達一小時討論後,材料系教授林光隆臨時提出修正案,建議直接取消廣場命名一事,根據現場表決結果,100票中有70票同意,21票反對,決議取消命名

成大校長黃煌煇在會議開始時表示,從學生辦理活動到今天提案校務會議,都是按照程序在走,並不像外面媒體講的沒有誠信,只是程序走得比較慢,「就像吃飯一樣,不可以吃太快,需要一口一口慢慢吃」。他強調,成大是全國最理性的學校,是非常民主開放的校園。

由於校務會議規定會場內不得攝影、錄影或錄音,校方在會議已進行一小時、正要進入廣場命名討論案時,制止了正在錄影以供網路直播的學生,學生因此改為錄音轉播。對此,黃煌煇則表示,如果影片轉播出去被人copy,被人看到就不好看了。

水利系教授高家俊率先發言,他認為學校在行政上有很大瑕疵,將重要的廣場命名只交由學務處辦理,他對於結果提交到校務會議表決的作法表示反對。但他也要求開放學生錄影,並要求校長要為這件事情造成的紛擾表示歉意。

黃煌煇對此回應,他不能完全接受道歉的要求,因為他要學生辦理活動是為了凝聚向心力,從來沒有說票選名稱就是最終名稱。

政治系教授莊輝濤指出,台灣長期面對藍綠與統獨這2大政治衝突,鄭南榕的理念可以尊重,但學術不要介入政治衝突。醫學院教授謝奇璋則反駁說,他並沒有看到藍綠衝突或統獨衝突,他只看到老師和學生之間的世代衝突。工科系教授李輝煌更認為,若學生票選不被尊重,將會成為一次很嚴重的反教育。

學生代表邱鈺萍則強調,命名理念並不是只因為鄭南榕,也象徵成大是南方大榕樹的意象。她指出,政治中立是在行政單位客觀無私地執行職責,不預設任何立場。學校預設「南榕」是政治名詞,才是政治不中立的表現。

高家俊另外還指出,鄭南榕以言論自由為手段,最終目標是台灣獨立,他質疑學生在命名理念中只採用一部份事實,對台獨隻字未提,以利用感性吸引票數。他更指控學生動用政治勢力,把校長叫到立法院去罰站,他要求學生也向校長道歉。

歷史系王文霞教授則認為,命名理念有許多不符史實之處,她除了對警方火攻雜誌社的說法存疑,也認為「因鄭南榕的犧牲才有台灣自由民主」的邏輯並不正確,因為有許多歷史人物在實質上的努力比他做得更多。她更批評,鄭南榕很像伊斯蘭的炸彈客,因為以死來解決問題只是逃避問題,民主核心價值不是愛怎樣就怎樣,而是對生命的尊重。語畢,現場一片掌聲。

在正反意見之中,材料系教授林光隆則提出另一條方案,他建議乾脆取消命名,對此,黃煌煇也表示支持。校方在確認程序上沒有問題後,會議代表便針對「取消廣場命名」的修正案舉手表決,結果在100票中以70比21票的懸殊,決議取消廣場命名。

對於這個結果,黃煌煇表示,大家要叫廣場什麼名字都可以,既然有人仍把自由廣場叫做中正紀念堂,大家當然可以繼續叫新廣場為南榕廣場,他更幽默地說,「也可以叫黃煌煇廣場啦!」引起在場代表一陣大笑。

相對於會議中有將近十位教授多次發言,學生代表會後指出,他們在討論過程中曾多次舉手,校長黃煌煇卻只允許2位學生各發言一次,他們質疑校方限制學生發言機會,尤其在林光隆教授提出修正案到表決結束這段時間內,校長都也沒再點任何學生發言。

學生代表周孟涵在會後回應教授說法,他認為,爭論誰對民主自由的功勞比較大並非命名的重點,選擇鄭南榕是因為他與成大有關。他更批評,自焚怎能跟恐怖份子相提並論,後者是建立在無辜民眾的死亡上,然而自焚是選擇犧牲自己生命,有著更崇高的道德意涵。

他也否認「學生找校外政治勢力對校方施壓」的說法,表示這是沒有證據的指控、是抹黑。而關於許多教授對鄭南榕台獨背景的疑慮,周孟涵認為,這是個人的歷史解釋,而非歷史事實。

周孟涵更批評,「南榕」過去的程序問題明明已經走完,然而今天成大教授表現出來的行為,卻是怯於尊重校園民主的結果,甚至連尊重程序決定的勇氣都沒有。他還說,雖然現階段否決掉廣場的中文命名,但是就以往校方的作為,往後另外提出提案名稱是很有可能的。

-------------------------------南----------------


言論新聞
〈自由廣場〉讀書人不如屠狗輩

2014-01-18
◎ 林建德
成大歷史系王文霞教授在校務會議中,發表對鄭南榕之輕蔑言論,然而令人訝異的是,在場的學校主管們聽此言論後,竟沒有人起身反駁糾正,仗義直言,彷彿皆認同她所說的,我覺得這是更嚴重的問題,這是否也意味著大學內知識份子良知與是非標準的淪喪錯亂?
廣告

「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鄭南榕求仁得仁,我們做不到,大多數的人也做不到,但當他能做到時,以死獻身堅持理想,我們是該給他掌聲、給他喝采!而不是相反的,把他高尚犧牲的情操和價值給醜化扭曲了!
「仗義半從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學者理性發達,多會分析問題、討論問題,但卻未必能真正解決問題,特別在面對「大是大非」的關鍵上,立場常也騎牆搖擺。而如果一個烈士的俠義行徑,在讀書人看來愚不可及,那我們又如何期待這社會的公義和道德勇氣呢?
(作者為大學副教授)

-----------------------------------------

新頭殼newtalk2014.01.15 邱珮文/台南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今(15)日舉行校務會議延會,針對廣場命名案,經過長達一小時討後,材料系林光隆臨時提出修正案,建議直接取消廣場命名一事,根據現場表決結果,100票中有70票同意,21票反對,決議取消命名。成大校長黃煌煇對此表示,大家既然可以把自由廣場叫做中正紀念堂,當然可以繼續叫新廣場為南榕廣場,「也可以叫黃煌煇廣場啦!」引起在場代表一陣大笑。

--------------------------------

成大之恥

◎ 蔡百銓

成大開放校內廣場讓學生命名,學生票選出南榕廣場。我十五日看到「新頭殼」報導,校方召開校務會議,竟以七十比二十一票決議取消廣場命名。會議中將近十位教授多次發言,校長黃煌煇只允許兩位學生各發言一次,卻強調成大是「全國最理性的學校,是非常民主開放的校園」。

歷史系王文霞教授質疑鄭南榕自焚對民主自由的貢獻,更批評他很像伊斯蘭的炸彈客。語畢「現場一片掌聲」。成大真丟臉!台北市長郝龍斌把鄭南榕紀念館前面的巷子命名為「自由巷」,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內塑有鄭南榕銅像。難道他們都在紀念「炸彈客」?

教授無恥,學生卻讓我們看到台灣的希望。周孟涵同學說,「自焚怎能跟恐怖份子相提並論?」恐怖行動是建立在無辜民眾的死亡上,自焚卻是選擇犧牲自己生命,懷有更崇高的道德意涵。他表示成大教授不尊重校園民主,連尊重程序的勇氣都沒有。

高家俊教授指出鄭南榕「以言論自由為手段,最終目標是台灣獨立」。這就更奇怪了。藍營民調指出台灣支持獨立的受訪者超過七十%,難道學生不能尊重大多數人的意見?即使高教授的最終目標是兩岸統一,每個人也都會根據鄭南榕言論自由理念而尊重他的高見,為甚麼他不能尊重大多數學生的意見?

這場校務會議鬼鬼祟祟,好像是炸彈客或黑道幫派在秘密開會。校方禁止錄影,學生被迫改為錄音。校長黃煌煇頗有自知之明,他坦承「如果影片轉播出去被人copy,被人看到就不好看了」! (作者為成功大學歷史系一九七六年畢業校友)
-------------------------------------------------------------------

2014-01-18

成功大學曾經培養許多優秀人才,在社會各階層學以致用、發揮所長,對國家建設、產業發展貢獻良多,堪稱南台灣數一數二的高等學府。然而,近來該校的行政當局,對於票選命名活動選出「南榕廣場」,以泛政治化的思維與做法,做出了一系列反教育的錯誤示範。站在教育的角度來看,「成功」大學竟淪為一所「失敗」大學,真是諷刺至極!成大行政當局的保守心態顯示,台灣的民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絕非剩下最後一哩路那麼單純。
首先,成大行政當局完全忘了,大學教育的主體是學生,行政、教學單位都是為這個目的服務的。以學生為主的票選活動,選出「南榕廣場」,並沒有外界介入操作,而是體現了學生的歷史感與創意。那些年輕人把成大的校園特色與台灣的歷史情境,結合成具有一語雙關意涵的空間概念,那是成大的驕傲!過去,有些人批評大學生是草莓族,但這次成大學生證明自己是成熟的野草莓,反倒是學校行政甚至教育單位的主事者,在這起事件中的表現活像是「政治草莓族」,他們的政治神經非常脆弱,因而過度防衛地保護自己的政治信仰。

----------
成大這個笑話 很大

◎ 榮建誠

週二成功大學校務會議關於「南榕」廣場命名的決議,反映部份教師的民主素養有待提升。

首先,命名活動都已遵循學校既有的規範,但當程序走到校方,「鄭南榕」一詞卻硬和廣場命名一事劃上等號,顯然,某些教師已事先預設立場,忽略命名「南榕」的另一層意義(南方、榕樹)。

其次,某位教師發表鄭南榕很像伊斯蘭教的炸彈客等言論。試問,伊斯蘭教炸彈客的目的是「攻擊」,而鄭南榕的自焚舉動是要讓大家關注民主與言論自由的重要,那裡一樣?再者,按照該教師的邏輯,受中共迫害並自焚的西藏人,是否也都和伊斯蘭教的炸彈客一樣?

也有教師認為是學生將政治勢力帶向校園,使校長需到立法院備詢,因此要求學生向校長道歉。問題是,從頭到尾都是因為行政程序走到校方,某些教師認為過於政治,才釀成今天的局面,所以該道歉的不是學生。

第三,命名活動歷經完整但漫長的行政程序,卻毀於短短兩小時的校務會議,反映校方無心解決問題。既然當初願意透過票選的方式完成命名,就應有義務承擔任何的結果,而非只想藉由取消活動來讓紛爭落幕,此舉絕非民主的表現。

建議校方,若有心解決爭議,就應順從活動結果,並向社會大眾道歉,讓國人知道成功大學還是個有民主素養的大學。

(作者為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博士生)
---------------------------------------------------

B10A00_P_04_02  
同學們,就讓那些師長留在原地吧!

◎ 黃于民

聽完成大校務會議為南榕廣場命名的直播(請搜尋YouTube「成大校務會議轉播 南榕廣場命名取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ev6hAaejdA),令人心酸;而台灣高教體制之保守與無識,更是令人心寒。我也不禁惴想,若在別的學校,恐怕結果也很相似?不久前,台大不是以公文遺失,技術性地阻擋了為陳文成立碑的提案?為何解嚴那麼久了,這些大學教授仍心中存著一個小警總?大學教育要傳遞的是何種價值?為何我們的年輕學子必須要到街頭吶喊丟鞋?難道不正是為了要反抗社會中不公不義的現象?而大學現在成了幫凶?

德國慕尼黑大學有一個紀念納粹德國時期非暴力反抗組織白玫瑰成員的祭壇;南韓首爾大學有一條名為「民主大道」的小徑,上頭是一個個在抗爭中死去年輕學生的墳墓。每天上供的鮮花,提醒著人們記取歷史上曾經發生的不公不義,與青年學生的熱血抵拒。校方的碑記則提醒人們曾經有那麼少數的年輕生命,勇於一搏,以換取其他沉默多數人的自由。

歷史若不能成為集體記憶,則易為權勢者所抹殺。掌權者永遠也不會放棄役使人民的桎梏;而民主和自由從來就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鄭南榕不正是以大愛(不犧牲他人的非暴力抗爭)大勇(堅持言論自由的理念,即使犧牲自己亦在所不惜)為台灣爭取民主的先鋒?

一個怯於面對歷史的國家,永遠也邁不開向前的腳步,只能唯唯否否,供人役使。成大的同學們,何妨自行開辦燭光晚會,自行為廣場命名?你們的師長,已遠遠落後在你們後頭了!

(作者業文史研究,台北市民)

--------------------------------------------------------------------------------------------

成大成功、勝利校區圍牆拆除後的大廣場(見圖,林文煌攝)命名爭議,從去年底延燒。政治系教授莊輝濤說,面對藍綠政治衝突,鄭南榕的理念可以尊重,但學術不要介入政治衝突。醫學院教授謝奇璋反駁,他沒有看到藍綠或統獨衝突,只看到老師和學生的世代衝突。
成功大學針對新廣場命名爭議,15日召開校務會議討論,支持命名「南榕廣場」的學生與反對派師長立場對立,甚至有教授批評「自殺的行為就像伊斯蘭的炸彈客」。有人提出「不命名」替代方案,經表決以70票贊成、21票反對通過。

校方表示,「新廣場不命名」經師生代表投票通過,希望命名爭議從此告一段落。但支持「南榕廣場」的成大學生會權益部長張書睿則強調,許多學生感到憤怒,未來堅持稱「南榕廣場」。

成大成功、勝利校區圍牆拆除後的大廣場(見圖,林文煌攝)命名爭議,從去年底延燒。政治系教授莊輝濤說,面對藍綠政治衝突,鄭南榕的理念可以尊重,但學術不要介入政治衝突。醫學院教授謝奇璋反駁,他沒有看到藍綠或統獨衝突,只看到老師和學生的世代衝突。

學生代表邱鈺萍說,命名理念並不是只因為鄭南榕,也象徵成大是南方大榕樹的意象。學校預設「南榕」是政治名詞,才是政治不中立。水利系教授高家俊表示,鄭南榕以言論自由為手段,最終目標是台灣獨立。

歷史系教授王文霞說,她除對警方火攻雜誌社的說法存疑,也認為「因鄭南榕的犧牲才有台灣自由民主」的邏輯並不正確,因為有許多歷史人物在實質上的努力比他做得更多。

王文霞還批評,「自殺的行為就像伊斯蘭的炸彈客」,並不可取,因為以死來解決問題只是逃避,民主核心價值不是愛怎樣就怎樣,而是對生命的尊重。

正反意見各有堅持,教授林光隆提出替代方案,建議乾脆取消命名。在場代表進行表決,通過取消新廣場命名。

鄭南榕遺孀葉菊蘭表示,有教授把鄭南榕比喻為「伊斯蘭炸彈客」,她無法接受這種污衊言論;今年是鄭南榕逝世25周年,基金會正規畫舉行紀念音樂會,卻有人說出這種不堪言論,相當不厚道。鄭南榕基金會也發表聲明強調,批評鄭南榕是炸彈客的發言者,對台灣民主運動的無知、對伊斯蘭的輕蔑、對學術修為的濫用、對學生民主憧憬的玩弄,顯示大學教育中偽民主的恥辱。

----------------------------------------------------------------------------------------------------------------------------------------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批王文霞身為成大歷史教授,卻拿鄭南榕比喻自殺炸彈客。(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成功大學廣場命名爭議,15日在校務會議上以70比21票決議「廣場不命名」,歷史系教授王文霞在會議中,指鄭南榕自焚就像伊斯蘭炸彈客,讓遺孀葉菊蘭很心痛。民進黨立委李應元16日表示,如果不是民主遭到國家暴力壓迫,誰會願意死,「鄭南榕烈火灼身不痛嗎?」
李應元表示,鄭南榕追求台灣人權進步,卻被王文霞比喻為伊斯蘭炸彈客,「怎麼可以這樣污辱伊斯蘭朋友」,如果不是民主、人權受到國家暴力壓迫,別無管道的時候,誰會願意這樣做,「鄭南榕難道希望自己死,難道烈火灼身的感覺不痛嗎?」
李應元認為,王文霞既然在會議中也提到法國大革命,應該也知道「自由、平等、博愛」理念,甚至是2010年阿拉伯之春,都是奮鬥而來,應該把鄭南榕事件放入世界歷史縱軸,看看台灣其實流了最少的血,完成最精彩的民主革命。李應元說,即使是國民黨執政的台北市,也將鄭南榕自焚發生的巷道,命名為「自由巷」,紀念鄭南榕為民主的付出。
對於王文霞失當的發言,李應元要求教育部長蔣偉寧,公開高中歷史課程綱要修訂委員名單,看看是哪些人決定了高中課綱,而王文霞參與的部分應該再全面檢討。李應元表示,成大校長黃煌煇應該效法前台大校長傅斯年,捍衛校園民主,也該檢討王文霞是否適任。


原文網址: 王文霞「炸彈客」發言 李應元:誰會情願自焚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116/316846.htm#ixzz2qcnQpyp2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南----------

◎ 許世楷

談到鄭南榕先生,我心裡總會覺得悲痛,所以一向盡量避免言及。但是這一次媒體把事情攤開,而且時間也經過二十五年,為了多添一些看法的多元性,就也表示一些淺見。

這事的議論中,有人提及台北市將鄭南榕紀念館前的路名改稱「自由巷」一事,這就是陷阱。為什麼中山路、中正路不改稱中華路、革命路?可見是要表彰個人事蹟。我們原來要的,也是紀念整套鄭南榕先生的事蹟;如果只是自由巷,我怕久了大家會忘記他的事蹟。

其實,只是說鄭南榕先生為言論自由而犧牲並不夠,在那個特定的中國國民黨中華民國戒嚴時期,敢刊載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一定會對社會有重大的衝擊,可見鄭南榕先生有非常深刻的使命感與決意。這些,都應該傳達給年輕人。

有人提起南台灣的大榕樹,所以叫做「南榕廣場」有什麼不好?這有一點閃避正題之嫌。我主張該廣場應當命名為鄭南榕廣場!

我們要的是理由充足而整塊的台灣歷史,不要因為得到一小片就滿足。這和現在我們在批評中國國民黨政權編纂歷史教科書不夠正派是一樣的思考。

(作者為前駐日代表)

-----------

諷成大校長 南榕廣場出現花圈

成大新闢廣場命名風波延燒,昨天上午在廣場出現四個「黃煌輝廣場」落成誌慶花圈。花圈下方還有KUSO校長黃煌煇的海報。(成大學生提供,取自網路)

〔記者孟慶慈、黃文鍠、李欣芳、曾韋禎、王俊忠/綜合報導〕成大新闢設廣場命名,學生票選最高票是「南榕」,但校務會議前天卻決定「廣場不命名」,引爆政治爭議,廣場昨出現諷刺校長黃煌煇的誌慶花圈。學生會、學生社團今天中午也將在南榕廣場發表公開聲明,反擊日前校務會議中部分師長對學生的不實指控,並排出「南榕」二字,宣示學生的立場。

促正名「南榕廣場」 學生會持續抗爭

成大學生會權益部部長張書睿表示,他們將努力維持氣勢,抗爭到四月七日鄭南榕殉道日,最終目標是讓廣場正名為「南榕廣場」。

由於成大校長黃煌煇前天戲稱,廣場叫什麼都行,也可叫煌煇廣場。昨天上午廣場就出現四個「黃煌輝廣場」落成誌慶花圈,雖然花圈用「輝」字而非「煇」,但花圈下方還有黃煌煇KUSO照片,「黃黃灰」拿著一把手槍,下方寫著「南榕風暴」,上方寫著「把成大變成我的遊樂場」,明顯是在諷刺黃煌煇。

花圈不久就被撤掉,究竟誰放誰撤、無人知曉,有傳言是民意代表的傑作;成大學生社團「零貳社」成員林易瑩說,不論是誰放的花圈,都代表愈來愈多人重視此事件,不認同校方做法;希望學校不要再自我欺騙。

成大大三學生楊曜徽說,命名事件始末,學校的做法與態度讓人感到好笑,換個角度來看,原本很多學生不太清楚「鄭南榕」,但學校否定投票結果的做法,反而讓學生想多了解「鄭南榕」,「校方真是用心良苦推動民主教育」。

蘇:校方強行否決 民主最壞示範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批評成大校方以有「政治意涵」強行否決多數人的主張,是民主教育的最壞示範,他呼籲校方以開放的心態來看待學生投票的結果,接受「南榕廣場」的命名,讓這次的紛擾與爭議有好的結果。

成大昨則表示,感謝蘇主席對成大校園事務的關心,校方尊重學生社團對廣場命名活動的結果, 也依成大的校園空間命名作業要點規範程序, 經主管會報通過提交校務會議討論,校方尊重校務會議的決議。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說,即使是國民黨執政的台北市,也把鄭南榕當年自焚的地方命名為「自由巷」,成大居然不敢讓新廣場依學生的票選結果,命名為「南榕」,教育部也應檢討校長黃煌煇是否適任。

校友王定宇:王文霞屁教授唸屁書

成大校友、南市議員王定宇昨表示,關於成大校區廣場命名爭議,他尊重成大師生校內自主。但成大教授王文霞把爭言論自由自焚的鄭南榕類比為女友不理就跳樓、爸爸不給錢就殺爸爸或自殺,甚至類比為炸彈客,真是大錯特錯,「屁教授唸屁書」!他要求王文霞公開道歉,成大校方也應就此表態,否則事端恐會擴大。

------------------------------------------------------------

20140116012014-01-17_131647  

如果有一天,你最心愛的人跟你說:「為了爭取百分之百的自由和尊嚴,我要準備自焚獻身。」你淚眼看著他質問:「那我和我們的小孩怎麼辦?」你期待收到怎樣的回答?

「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是鄭南榕自焚前給太太葉菊蘭的答案。


「我的大哥,作為一個新聞工作者,堂堂用他的血作染料,用他的肉作素材,在汽油火中,燒出他不朽國民的人格,死得其所。他作為一個總編輯,死在他總編輯的辦公室,一點都不可恥,我們作為他的家屬,是台灣400年來最榮幸的家族。」1989年5月19日,鄭南榕的么弟鄭清華在告別式上,代表家屬用台灣閩南語昂然說出這段話。

--------------------------------------------------------------------------------

一朵花的凋零,是自殺,還是他殺?廿五年前,鄭南榕為了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像花朵般在烈燄中殞落,這樣的犧牲,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王文霞居然指為「自殺炸彈客」。

成功大學一群師長前天聯手把「南榕廣場」命名活動送終,這也就算了,卻還不放過死去廿五年的鄭南榕,由王文霞操刀,將鄭南榕的自焚和自殺暴力畫上等號,然後不倫不類地拿「女友不理我就跳樓」來荒謬類比,卻故意忽略鄭南榕追求言論自由的目標,將他「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的崇高理想,棄如糞土。

為國民黨建國而殺人,就叫作烈士,就是「革命血如花」;為言論自由而自焚的鄭南榕,卻被比喻成自殺炸彈客,如殘花敗柳。這就是王文霞的歷史邏輯,她還說溜嘴「我已經數次被點名要出來講話」,請問是誰點她名,要用她的嘴把鄭南榕污名化,而她說完話,現場居然響起一片掌聲,鼓掌的人真是令人髮指,人們看見成大一群師表,對一位無法自我辯護的死者扣帽子。

大學校長理應是社會的良心,人們會懷念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在立法院面對「兩岸是什麼關係」問題時,敢直言「是國與國的國際關係」。人們也會敬佩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面對當前社會亂象,敢指出財團污染土地、政府無能、政治鬥爭,貪污腐化有如滿清末年。同樣地,人們也會記得成大校長黃煌煇,在「南榕事件」中如何讓一位自由鬥士遭到無情鞭屍。

---------------------------------------------------

 成大封殺南榕 彰中聲援學生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國立成功大學新闢廣場命名,學生票選出「南榕」,卻被校務會議封殺,相形之下國立彰化高中就民主多了,該校在十八年前票選出「雨賢館」,以知名台灣歌謠作曲家鄧雨賢做為新館名稱,是台灣校園除了以捐款者命名之外,第一座以台灣本土人物命名的建築物。彰中台灣文學社昨天聲援成大學生,呼籲成大尊重民主機制,將廣場命名為「南榕」。

彰中校長吳文宗也表示,成大的校園民意顯示學生喜愛「南榕」,應該就以此為廣場命名,不要做過多聯想,這就像有些地名叫「鴨母寮」「豬頭庄」,雖然感覺不雅,卻充滿本土親切感,應該順其自然。

18年前新館命名 票選雨賢館

彰中台灣文學社創社人、現任彰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昨天發表給成大校長黃煌煇公開信指出,成大為了一個學校廣場的命名,經過票選,獲最高票的「南榕」,卻被校方以校務會議的方式否決,還有教授將鄭南榕比喻成恐怖自殺分子,背離良心與人性,令人搖頭再三。

呂興忠指出,彰中十八年前新建館的命名,當時也和現在的成大一樣,面臨各方勢力的拉扯,但結果不一樣,彰中透過教職員票選,以民主化的程序選定「雨賢館」為名。

呂興忠說,耗資一億四千多萬元、八十五年落成的新館,當時為了命名,各方角力,他提出「雨賢館」,卻被認為是要去中國化,有政治目的,當時的校長曾勘仁提出票選,老師及學生共提出二十二個名稱,由教職員記名票選出「雨賢館」,竟還有人要校長以行政裁量,取消命名,但校長堅持尊重民主程序。

鄧雨賢被譽為台灣歌謠之父,作曲望春風、雨夜花、月夜愁、四季紅等歌,至今傳唱不衰,而彰中「雨賢館」也成為彰化地區音樂演出的重要場地。

呂興忠表示,十八年前彰中即能以台灣本土人物命名,現在的成大卻罔顧校園民意,嚴重損傷大學追求真理與公義的神聖使命與形象

 2014-01-17_094138  

豬哥庄豬像毀 園區沒落盼獲援

最新更新時間:18:35:17
(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7日電)台中市大安區福興里早期養豬事業興盛,有「豬哥庄」之名,社造人士還打造「豬哥園區」,豬雕像卻遭破壞,居民盼政府伸援。

大安福興里過去養豬事業興盛,養豬哥聞名,過去外地養豬人家會請庄內人士趕豬哥前去交配,在農業時期是地方上相當賺錢的事業,但隨著時空轉變,一般豬隻多採人工繁殖,使得養豬事業沒落,豬哥庄也盛名不再。

為了重振地方風華,福興里內的住戶許孟恭申請藍鵲計畫補助,經由社區營造方式打造了一個豬哥園區,入口處還有一隻栩栩如生的豬雕像。

許孟恭指出,由於豬雕像的豬頭朝內,被部分地方人士認為不吉,豬雕像的豬頭竟遭人破壞。

不過,地方文史工作者指出,並沒有聽說過豬頭向內或向外有什麼文化或民俗典故,倒是「豬哥庄」的稱號不雅,據聞當地居民並不喜歡。

而當初曾苦心經營的豬哥園區,在豬頭被破壞後,遊客漸稀,當年開園的光景已不復見,地方人士希望政府能夠協助重整園區,再造社區特色。1021007

--------------------------------------------------------------------

news_5__933550091  

王文霞道歉:發言沒有詆毀鄭南榕之意

日前在成大校務會議中發言惹議的歷史系教授王文霞,今(17)日早上透過校方發表聲明為其對鄭南榕的相關發言致歉。圖:翻攝成大官網

新頭殼newtalk2014.01.17 謝莉慧/綜合報導

台南成功大學學生今(17)日中午在「南榕」廣場舉辦「譴責校方,我挺南榕」的活動,當此之際,前天(15日)在校務會議中發言惹議的成大歷史系教授王文霞早上透過校方發表聲明,針對其曾發表有關鄭南榕的相關發言致歉。不過,她也澄清將鄭南榕比喻為「伊斯蘭炸彈客」,是指處理人生挑戰的方法,並非指鄭南榕是炸彈客。王文霞還在聲明中指出,並未否認鄭南榕在台灣民主運動上的貢獻,當天發言沒有任何詆毀鄭南榕之意。

王文霞的聲明稿全文如下:

1.這次在成大校務會議對鄭南榕先生的發言引起社會紛擾,深感抱歉。

2.本人並沒有說鄭南榕先生是恐怖份子,對伊斯蘭炸彈客的比喻,是指面對生命挑戰的回應方式。當時腦海中思考的是「年輕人如何面對人生各種磨難和挑戰困境」的議題。因為自己多年來經驗過學校內學生發生許多的交通意外和自殺事件,年輕生命瞬間消失,令人感到非常難過。因此,當時我是從「年輕人如何面對生命困境」的面向來思考這個事件。我要表達的是年輕人面對人生所面臨的各種不同挑戰和困境,要積極奮鬥、克服困難,要尊重生命,並不贊成以這種激進的方式來面對。我的意思是指處理人生挑戰的方法,並非指鄭南榕先生是炸彈客。

3.對鄭南榕事件我的思考是從教育和尊重生命的角度來看,並未放在政治面向上,在台灣民主運動發展中,鄭先生和許多人一樣有其不同性質的貢獻,本人都非常尊重,沒有任何詆毀的意思。鄭先生在台灣民主運動中的貢獻有其一定的定位,本人完全沒有否認鄭先生的貢獻。

4.在校務會議中,很短時間的發言限制下,無法完整、清楚表達我的所有意涵,造成大家不同的解讀,本人再次表示抱歉。

 ---------------------------------------------------------------

新頭殼newtalk2014.01.16 林朝億/台北報導

 

對於國立成功大學校務會議否決學生會議的「南榕廣場」票選結果,而王文霞教授還以「恐怖份子」質疑鄭南榕的自焚意義,鄭南榕的遺孀、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今(16)日受訪時表示,經過一日,她的心情平靜許多。她肯定學生們對於民主政治的期待;但成大校方卻在「戲弄」他們,做了一個最壞的示範。

 

葉菊蘭肯定成功大學學生說,他們對民主政治充滿了期待;但結果成大教授的發言與校方的決策,只是讓學生覺得校方在戲弄他們。從教育觀點來講,是做了一個最壞的示範。

 

她說,從網路上也可以看到成大教授這種發言,已經造成人神共憤;像從上一代的林世煜到下一代的陳為廷發表的文章,腦袋都比老師還清楚。可悲的,王文霞是歷史系教授,也是教育部高中歷史教科書課程綱要委員,她憂心,以後,台灣還能不能正確詮釋那個時代發生的事情?

 

葉菊蘭說,鄭南榕已經往生,也不會在乎人家怎麼看他;只是對見證過這段歷史的家屬與其他人,難免覺得怎麼會有這麼荒謬的事?有這麼多人不知道鄭南榕自焚也就罷了,但卻連國立成功大學的歷史系教授也不知道。

 

葉菊蘭說,因為學生命名的是「南榕廣場」,家屬與鄭南榕基金會從頭到尾都避免發言,不願意造成不必要詮釋;他們尊重校園自主、學生自發性的決定;樂見他們用民主方式討論公共設施與場域;也沒有預期學生會想出這樣的名稱。但票選的結果,顯示學生認識那段歷史,也對於現在他們享受更寬廣的言論自由,有所感受。

 

國民黨籍的台北市長郝龍斌曾為基金會前廣場掛牌「自由巷」。對於還不能接受鄭南榕自焚意義的人,葉菊蘭說,郝龍斌是國民黨的指標性人物。而且,鄭南榕從頭到尾不是民進黨、也非國民黨黨員;他所鼓吹的,不管解嚴、二二八平反、新國家運動、新憲法制訂,無一不是為了台灣的民主化。他以一個雜誌社總編輯,為了他的理想,做了他認為該做的事情,怎麼有教授用恐怖份子、伊斯蘭炸彈客來比擬?他沒有傷害任何人,她要反問王文霞教授,這跟她說的,向爸爸要錢要不到就去跳樓,又有什麼關係?

 

-----------------------------------------------------------

history? shitory!

 

 

◎ 范姜提昂

 

看完「鄭南榕像炸彈客」發言全文,嚇一跳,一個自稱「一直在教歐洲十九、二十世紀民主政治發展」的史學教授,怎麼會「自由民主精神」與「自由民主價值」分不清?精神,一種無形規範;價值,一種抉擇,一種「直教生死相許」的「取捨」。

 

一七七五年,新大陸發表「獨立宣言」前一年,宣言起草人之一,美國革命英雄派屈克.亨利在一場永垂不朽的演講中,以「不自由,毋寧死」鏗鏘作結,驚醒了數百萬顆猶豫困頓的心靈,這是價值取捨。

 

一七八九年,法國大革命爆發,法文版「不自由,毋寧死」成為巴黎街頭最夯、最流行,震耳欲聾的示威口號,這是價值取捨。

 

一八四九年,死在沙俄鐵騎下的匈牙利詩人裴多菲,二十六歲,家有嬌妻,他留下轟動全世界,聞者無不動容的偉大詩句:「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這也是價值取捨!

 

再回頭看,美國革命英雄派屈克.亨利如何取?如何捨?他說:難道生命如此可貴,和平如此甜蜜,就值得以「被手鐐腳銬」、「被奴役」做為保住生命、換取和平的代價嗎?「我不知道別人會怎麼做;至於我,不自由,毋寧死!」

 

史蹟斑斑,多少人犧牲生命,才換得國家與同胞的自由。死,容易嗎?按照王教授的邏輯,若由她來取捨,活著最重要!文天祥幹嘛死?托爾斯泰筆下的「安娜卡列尼娜」幹嘛死?這跟「爸爸不給錢就自殺」何干?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

建立「台灣價值文集」

 

◎ 王思為

民進黨華山會議日前已告一段落,但台獨黨綱的餘波盪漾、至今未平。或許法國的例子可提供諸公先進思考「凍結」一事是否妥當。

法國憲法委員會在一九七一年曾針對一項企圖修正一九○一年結社法的修正案進行違憲審查,憲法委員會首度援引憲法前言認為該修正案的事前審查管制係屬違憲,因此造就了後來所稱的《憲法屬性文集》。這項概念,在廣義上所指稱的是高於一般法律的憲法價值規範,狹義則是指那些對於國家權力機關,具有約束力的憲法價值相關原則與條文規定之統稱。

當時憲法委員會創造出《憲法屬性文集》的憲法延伸概念並沿用迄今,可被視為該委員會認為法國憲法的條文規定中或有未盡明確之處,但其基本精神與價值規範則是連續的,因此所謂的違憲審查不應只是侷限於僵硬的憲法條文中尋求解釋空間,亦應涵蓋憲法所欲達成的目標(試想一部達不成目標的憲法可有其存在意義?)所以將法國大革命時期的人權宣言也一併納入,除了再度肯認其普世性與憲法位階之外,也重申法蘭西的共和價值之連貫性。

循此邏輯來看:一九六四年彭明敏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而流亡海外,一九八九年鄭南榕為主張台灣獨立而自焚犧牲,這些前輩將他們為民主、為自由、為國家的理想化成實際行動,所彰顯的正是以台灣為主體的獨立價值。一九八六年黨外人士成立民進黨,吸納過去的民主理念並轉化成黨內對於國家前途的看法,因此一九九一年台獨黨綱、一九九九年台灣前途決議文,以及二○○○年政黨輪替之後的各項決議文輪番出現。這些既成事實既是無庸否認的光榮歷史、也是台灣之所以是台灣的根本價值。更何況民進黨既然是站在眾多有名與無名的民主前輩肩膀上而曾經執政,就更當加倍珍惜台灣價值的連貫性,因此不但不應該矯情地說要凍結台獨黨綱,反而更應該把過去的這些基礎轉化成為《台灣價值文集》,讓它們內化為台灣價值的一部分。(作者為北社秘書長)

------------------------------------------------------------------------------------------

◎ 張肇烜

成功大學校務會議外流的錄音檔,驚聞歷史教授以「自殺炸彈客」形容鄭南榕,她說:「他很像『炸彈客』嘛!很像『伊斯蘭的自殺炸彈客』,因為不合我意的時候我就去死」、「我這樣壯烈的犧牲,所以我希望後面的人都來紀念我。」該段發言一經披露之後,引起社會強烈反彈,認為成大教授此番言論,不僅充滿對台灣民主運動史的無知、對伊斯蘭宗教的輕蔑,更是對學術修為的濫用、對學生民主的玩弄。

鄭南榕「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他的自囚和自焚,誓言「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屍體」,用行動抗議威權體制的自由箝制和民主桎梏,他的果決殉道,為台灣史燒出最光明,也最悲壯的一頁。對照該教授的「自殺炸彈客」和「希望後面的人都來紀念我」言論,實在既偏頗又離譜。

成功大學無視師生的民主投票,用校務會議取消命名。無獨有偶,十八年前,彰化高中新建表演廳落成啟用,全校師生投票選出以「台灣民謠之父」鄧雨賢命名為「雨賢館」,成為全台灣第一座以台灣人物命名的校園建築物。

這項命名投票在十八年前也引起非議。甚至有人建議彰化高中校長取消這項命名活動,直接以行政裁示方式取名,以避開敏感的本土化名字。最後,彰化高中不畏壓力,選擇尊重師生的投票結果。「雨賢館」成為台灣首創以本土音樂家命名的表演廳,也讓代代的學子都記得這位台灣民謠之父。

十八年前,彰化高中尊重師生、尊重民主;十八年後,成功大學自毀大學追求真理與公義的神聖使命與形象,無怪乎有人笑稱:「成大堂堂的一所國立大學,竟然輸給一所高中。」

(作者為醫師)

----------------------------------------------------------------

成大中正堂 標示牌遭破壞

【中央社╱台南19日電】
2014.01.19 09:45 pm

成功大學新廣場命名相關爭議不斷,繼光復校區的「光復」兩字被拆,今天校方發現中正堂標示牌的「正」字被拆,再度報警。

成大在去年11月舉辦校內新廣場命名活動,經票選後由「南榕廣場」得到最高票;事後傳出校方認為名稱太泛政治化,未被認同,引發學生社團不滿。

成大光復校區門口招牌的「光復」中文字樣,在8日深夜遭人拆除,拆除者更拍攝相片張貼上網,指稱奉行校方校園去政治化的訓示;校方報警處理,至今未找到嫌疑人。成大在15日召開的校務會議中,決議取消新廣場命名。

成大校方今天發現位於光復校區內中正堂側門的建物標示牌遭人破壞,中正堂的「正」字被拆掉,隨後報警處理。

成功大學主任秘書陳進成表示,被破壞的指示牌並非建物主體,考量整體一致性,校方已將牌上的中、英文字體全部拆掉。

成大學生會權益部長張書睿表示,不贊成破壞公物之舉,但贊成去政治化的精神。成大校方在廣場命名活動中不尊重投票結果與學生訴求,學生會將繼續討論後續行動,支持南榕廣場的命名。

【2014/01/19 中央社】@ http://udn.com/

-------------------------------------------------------

鄭南榕女兒 獻花成大「南榕廣場」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成大否決「南榕廣場」命名的整個爭議性過程,對鄭南榕家屬的內心造成巨大衝擊,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這幾天覺得自己「總該做點什麼」,十七、二十日兩度請假到成大的校園廣場,親自送了一盆蘭花、一串香花,表達心意。

「獻給鄭南榕及其他為民主奉獻之人」

鄭竹梅到廣場獻花舉動相當低調,花盆上僅寫著「獻給鄭南榕及其他為民主奉獻之人」,而沒有署名。

成大為新闢廣場舉行票選活動,但校方不但將學生票選的「南榕廣場」推翻,歷史系教授王文霞還在校務會議上,將當年為爭取言論自由自焚的鄭南榕比喻為伊斯蘭炸彈客。鄭竹梅日前發表聲明,邀請王文霞等成大校務會議委員參觀鄭南榕紀念館。相關人士昨透露,鄭南榕家屬其實有時很氣憤、有時很哀傷。鄭竹梅還曾抱著母親葉菊蘭說,「媽媽,我們原諒他們好不好?」

父被喻炸彈客 鄭竹梅「原諒他們…」

鄭南榕基金會昨也公開鄭竹梅前天親手送交成大的邀請函指出,鄭南榕基金會誠懇地邀請成大校務會議委員們,撥冗來到台北市的自由巷,走入鄭南榕紀念館,一同對鄭南榕的歷史定位、教育與尊重生命、年輕人如何面對人生各種磨難和挑戰困境等議題,在沒有時間限制下,清楚完整表達和交換意見。

一九八九年四月七日,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的鄭南榕拒捕,在雜誌社自焚殉道。鄭南榕基金會表示,時光飛逝,今年是鄭南榕殉道廿五週年,基金會與紀念館也將邁入第十五年,感激過去兩年台灣社會對於鄭南榕殉道的關注,從宜蘭、雲林、嘉義、屏東各縣到台南、高雄兩市,都訂定四月七日為言論自由日,台北市政府更在二○一二年八月由市長郝龍斌蒞臨鄭南榕紀念館,即「自由時代」雜誌社原址,揭牌設立「自由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