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128歲!世界最長壽女性逝世 去年才怨「我何時死?」
 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長壽女性的南非婦女馬茲布科本月3日逝世,享嵩壽128歲。(圖翻攝自推特)
高齡128歲!世界最長壽女性逝世 去年才怨「我何時死?」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7TMfQ
 2023/03/08 20: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來自南非西北省(North West)、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長壽女性的馬茲布科(Johanna Mazibuko),家屬證實已於本月3日過世,享嵩壽128歲。
 根據《每日郵報》 報導,生於1894年5月11日馬茲布科,據稱是世界上最長壽女性,上週五於西北省朱伯頓(Jouberton)的家中逝世,負責照顧她起居的兒媳韋辛亞娜(Thandiwe Wesinyana)證實此事,表示婆婆2月14日中風送醫,28日出院3天後就過世,而她今年5月將滿129歲。
 馬茲布科從未接受過教育,不會讀書寫字,膝下有7個孩子,但目前只有2人還在世,其孫子女和曾孫子女超過50人。馬茲布科去年128歲生日時還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很驚訝為何自己還活著,眼看身邊的人一個個離開她前往另一個世界,她時常自問「我什麼時候才會死?我活著有什麼意義?」
 家屬透露,馬茲布科將於本週六(11日)下葬。消息一出,不少親友和鄰居都感到相當不捨,表示就像失去一位母親。
高齡128歲!世界最長壽女性逝世 去年才怨「我何時死?」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7TMfQ

2023-03-08_214731


去年國人平均壽命80.86歲 歷年次高
2022/08/19 10:56
近十年我國平均壽命及死亡概況。(內政部提供)
去年國人平均壽命80.86歲 歷年次高 - 即時新聞 - 自由健康網 https://bit.ly/3QFHYBh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內政部今天公布「110年簡易生命表」,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86歲,其中男性77.67歲、女性84.25歲,與2019年同為歷年次高,但國人平均壽命較2020年減少0.46歲,其中男性減少0.44歲、女性減少0.50歲;另外國人去年平均壽命與聯合國公布2019年全球平均壽命比較,我國男、女性平均壽命分別高於全球平均水準7.5歲及9.3歲。
內政部指出,受人口老化影響,2021年國人死亡人數為18萬4457人,較2020年增加1萬1295人,其中65歲以上死亡人數13萬7254人(占全國74.41%),較2020年增加1萬427人;另外,2021年粗死亡率為7.86‰,較2020年增加0.52個千分點。
歷年國人死亡相關統計圖。(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解釋,「粗死亡率」是指死亡人數占年中人口數之比率;隨人口老化,高齡人口增加,粗死亡率多隨之遞增,為合理的現象
內政部說明,2021年標準化死亡率較上年上升3.8% ,致國人平均壽命較2020年減少0.46歲,其中男性減少0.44歲、女性減少0.50歲。觀察近10年數據,過去亦曾出現單一年度平均餘命下降情形,如2014年及2016年,當年度標準化死亡率較上年增加時,會造成當年平均壽命下降,皆屬正常統計上發生的短期波動現象,惟長期而言,國人平均壽命呈現上升趨勢,由2011年79.15歲增至2021年80.86歲。
近十年國人平均壽命趨勢圖。(內政部提供)
以直轄市而言,2021年的國人平均壽命,呈現自北而南遞減的情形,以台北市84.17歲最高,其餘依序為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男、女性平均壽命亦均以台北市最高。
各縣市平均壽命而言,以新竹市81.90歲最高,台東縣76.64歲最低。內政部補充,東部縣市平均壽命皆較西部各縣市低,台東縣、花蓮縣與全體國民平均壽命分別差距4.22歲、2.82歲,但已分別較2011年縮小差距0.57歲、0.63歲。
內政部表示,各國都很重視生命表的編算,國民平均壽命是衡量國家基本健康評估、整體社會經濟福祉及國家競爭力評比的重要統計指標。內政部每年編算生命表,提供政府有關人口政策、人力規劃、衛生保健等參考及學術研究之用。
去年國人平均壽命80.86歲 歷年次高 - 即時新聞 - 自由健康網 https://bit.ly/3QFHYBh

FireShot Capture 046 - 去年國人平均壽命80.86歲 歷年次高 - 即時新聞 - 自由健康網 - health.ltn.com.tw4030352_34030352_4


內政部統計處今(5)日發表統計通報,並照例編列「簡易生命表」,108年國人平均壽命達80.9歲,再創新高,其中男性77.7歲、女性84.2歲也各創歷年新高。若進一步分析,各縣市中,以台北市平均壽命83.9歲最高、台東縣76.33歲最低。
內政部統計處依據戶政司提供的各年齡別死亡人數、年中人口數及月別出生人數,以及衛生福利部提供的0至6個月的月齡別死亡人數等數據,就全國各直轄市、縣市資料,按年編算「簡易生命表」,供政府相關單位針對人口政策、人力規劃、衛生保健等參考及學術研究之用。
▲根據內政部「108年簡易生命表」,98年至108年歷年國人平均壽命趨勢圖
國人平均壽命80.9歲創新高!全台最長壽縣市出爐 | 生活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bit.ly/33tUvC9
根據統計,108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0.9歲,較107年增加0.17歲,創歷年新高。內政部表示,從長期趨勢觀察,隨著醫療水準提升、食品安全重視、生活品質提高及運動風氣盛行,國人平均壽命長期呈現上升趨勢。若以性別區分,108年我國男性平均壽命為77.69歲,女性為84.23歲,男、女性平均壽命相差6.54歲,與107年比較,男性增加0.14歲、女性增加0.18歲。
進一步分析各縣市國人平均壽命,以台北市83.86歲最高,台東縣76.33歲最低,尤其台東縣與全體國民歷年平均壽命差距約5歲,原因可能與西部交通較東部方便,醫療資源相對較充足,以及人文生活習慣差異等因素有關。
▲根據內政部「108年簡易生命表」,全台各縣市平均壽命之比較。(圖/內政部提供)
國人平均壽命80.9歲創新高!全台最長壽縣市出爐 | 生活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bit.ly/33tUvC9
同時,內政部也參考聯合國2019世界死亡率資料及各國最新統計資料,與我國人口平均壽命進行比較,結果顯示我國男性較全球男性多7.5歲,女性則多9.2歲,可以看出我國平均壽命高於全球平均水準;至於男性平均壽命以瑞士、日本、澳大利亞、新加坡、瑞典、義大利較高,女性則以日本、西班牙、南韓、新加坡、瑞士、法國、義大利較高。
內政部表示,國民平均餘命列為衡量該國基本健康評估、整體社會經濟福祉及國家競爭力評比的重要統計指標,我國國人平均壽命已從98年79.0歲逐年上升,108年達80.9歲,創歷年新高;與聯合國公布全球平均壽命相比,我國不分男女也皆高於全球平均水準國人平均壽命80.9歲創新高!全台最長壽縣市出爐 | 生活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bit.ly/33tUvC9

2020-08-06_1903582020-08-06_190335


平均80.7歲!去年國人均壽創新高 男77.5歲、女84歲列印
分享平均80.7歲!去年國人均壽創新高 男77.5歲、女84歲到Facebook分享平均80.7歲!去年國人均壽創新高 男77.5歲、女84歲到Line
歷年國人平均壽命趨勢。(內政部提供)
2019-09-11 10:55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隨著醫療進步及養生風氣盛行,國人平均壽命也有增長趨勢。內政部今公布最新「簡易生命表」,數據顯示去年國人平均壽命達80.7歲,其中男性平均77.5歲、女性平均84歲,均創下歷年新高。
主要國家平均壽命。(內政部提供)
台灣平均壽命及標準化死亡率。(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指出,隨著醫療水準提升、食品安全重視、生活品質提高及運動風氣盛行,國人平均壽命長期呈現上升趨勢,以近10年來看,2008年國人平均壽命為78.6歲,2018年達到80.7歲,顯示國人確實越來越長壽。
若與全球平均壽命相比,我國男、女性均壽均高於全球平均,但仍低於日本、瑞士、西班牙、新加坡等國家。以2015年聯合國公布的全球平均壽命計算,我國男性均壽約比全球平均高出8.4歲,女性則高出10.5歲。
內政部也提到,2018年國人死亡人數為17萬2700人,比2017年增加672人,粗死亡率(死亡人數占年中人口數之比率)為7.32‰,比2017年略增0.02‰。但標準化死亡率(不受高齡人口多寡影響的真實死亡概況)則為每10萬人口415.0人,較2017年減少2.2%,長期而言,標準化死亡率呈下降趨勢。
在六都部分,去年國人平均壽命以台北市83.6歲最高,其餘依序為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而男、女性平均壽命也都是台北市最高,呈現自北而南遞減的情形;在其他各縣市,則以新竹市均壽81.1歲最高,台東縣75.79歲最低。
內政部指出,東部縣市平均壽命較西部各縣市低,尤其台東縣與全體國民歷年均壽差距約5歲,原因可能與交通較不便,醫療資源相對較少,以及人文生活習慣差異等因素有關,但兩者差距已較10年前縮小。
根據聯合國2017年人口年鑑,全球均壽最長的地區為香港(男性81.9歲、女性87.6歲),其他長壽國家還包括聖馬利諾(男性82.7歲、女性86.8歲)、瑞士(男性81.7歲、女性85.4歲)、日本(男性81.3歲、女性87.3歲)、新加坡(男性81歲、女性85.4歲)、南韓(男性79.7歲、女性85.7歲)、西班牙(男性81.7歲、女性85.4歲)等。


2016-07-30_121840  

寶座讓位 日本「全球最長壽」頭銜旁落

由 manager 在 週五, 2016-07-29 17:27 發表
全球最長壽的國家是誰?從去年開始,問題的正確解答,竟然再也不是日本了!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調查,2015年香港女性和男性平均壽命分別為87.32歲、81.24歲,打敗了蟬聯「全球最長壽國家」寶座的日本,在生活壓力極大的香港,人們越戰越強,連壽命也要爭得世界第一。

厚生勞動省特別比較了長壽地區的國民平均壽命,其中日本女性從1985年開始,連續26年穩坐全球最長壽的寶座,只在2011年受到311大地震的影響,一時為香港取而代之,隔年又順利扳回一成,重返首位,並在之後三年間保有全球之冠的頭銜,直到去年才再次被香港打敗。 

2015年香港女性以87.32歲高壽奪冠,日本以87.05歲的些微之差扼腕次居;同時,香港男性亦不惶多讓地以81.24歲登上全球男性最長壽之位,其次冰島與瑞士男性以81歲同列第二,而日本則為80.79歲排列第四。資料來源:日本厚生勞動省

----------------------------------------------------------------------------

超越日本!香港成全球最長壽地區

去年日本女性平均壽命已不及香港,只能屈居全球第2名,且香港男性平均壽命又再蟬聯第1名,擠下日本成全球最長壽的地區。(路透)

2016-07-28  08: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是一般人認知中的最長壽國家,但這項頭銜恐怕已經易位。有外媒報導指出,日本官方昨天公布數據顯示,去年的日本女性平均壽命已不及香港,只能屈居全球第2名,且香港男性平均壽命又再蟬聯第1名,正式擠下日本成全球最長壽的地區。

日本厚生勞動省昨天公布2015年全球平均壽命的數據,香港人的平均壽命,女性為87.32歲、男性為81.24歲,雙雙排名世界第1。日本的女性平均壽命為87.05歲,排名從前年的世界第1跌至第2名,男性則為80.79歲,排名從前年的第3名跌至第4名。

日本女性壽命從1985年至2010年間,連續26年為全球排名之冠,但在2011年受日本東北大地震影響,當年排名落後香港位居第2,2012年重回第1名後便連續保持3年,直到去年又再被香港超越。

---------------------------------------------------------------------

全球最長壽國:瑞士
2014年01月06日

據經合組織統計,瑞士平均壽命為82.8歲最長壽。圖為瑞士民眾穿著阿爾卑斯地區的傳統服飾。(Getty Images)
【記者程新/編譯】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最近對其34個成員國的統計,瑞士平均壽命最長,為82.8歲。美國雖然平均醫療費用最高,但壽命只有78.7歲,居第26位。

《華爾街日報》報導,經OECD的統計結果顯示,人均壽命最長的5個國家依次為瑞士、義大利、日本、冰島及西班牙。

瑞士平均壽命為82.8歲,比1970年多了10歲。瑞士健保費年平均約5,600美元,在經合組織中排名第三,癌症及心臟病死亡率在經合組織中最低。

其次的義大利平均壽命為82.7歲,有65%的成年人認為自己身體健康。年平均醫療費3千美元,在經合組織中排第20名,但每千人中有4名醫生,在經合組織中居首。

日本平均壽命與義大利同為82.7歲,有趣的是日本只有30%的成年人認為自己身體健康,比其他國家都低很多。日本女性的平均壽命在經合組織中最長壽。日本肥胖率只有4%,在經合組織中最低,而美國的肥胖率則高達36%。

冰島平均壽命為82.4歲。冰島男性的平均壽命在經合組織中最長壽,人口中約有3%的人患糖尿病,遠低於美國的9.8%。

第五是西班牙平均壽命82.4歲。癌症及心臟病的死亡率較低。每千人有3.2個病床,遠低於經合組織的平均數每千人4.8個病床。

與經合組織的其他國家相比,美國醫療開銷占GDP的17.7%,遠高於經合組織的平均數9.3%,是經合組織平均數的2.5倍,但美國人均壽命僅為78.7歲,排名第26位。◇

-----------------------------------------------------------------

中國人口13.74億 平均活76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15:35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日電

新華社日前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20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初步核算,全年中國生產總值67兆6708億元(約10.3兆美元),比上年增長6.9%。年末全中國總人口達13億7462萬人,比上年末增加680萬人,流動人口2.47億人。人均預期壽命76.34歲。

全年中國生產總值67兆6708億元,第一產業增加值6兆863億元,增3.9%;第二產業增加值27兆4278億元,增6.0%;第三產業增加值34兆1567億元,增8.3%。全年人均生產總值4萬9351元,比上年增長6.3%。全年國民總收入67兆3021億元。

全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兆2217億元,比上年同口徑增加8324億元,增長5.8%,其中稅收收入12兆4892億元,增加5717億元,增長4.8%。全年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上漲1.4%,其中食品價格上漲2.3%。

公報也顯示,去年的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為93%,高中階段毛入學率為87%。全年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1兆4220億元,比上年增長9.2%,與GDP之比為2.10%。

提到人口數據,年末全中國總人口13億7462萬人,比上年末增加680萬人,其中城鎮常住人口7萬7116萬人,占總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6.10%。全年出生人口1655萬人,出生率為12.07;死亡人口975萬人,死亡率為7.11;自然增長率為4.96。全中國人戶分離的人口2.94億人,其中流動人口2.47億人。人均預期壽命76.34歲。

全中國私家車 1.43億輛

社會融資規模部分,去年增量15.4兆元,按可比口徑計算,比上年少4675億元。年末全部金融機構本外幣各項存款餘額139.8兆元,比年初增加15.3兆元,其中人民幣各項存款餘額135.7兆元,增加15兆元。

另外,公報顯示,去年年末全中國民用汽車保有量達到1億7228萬輛(包括三輪汽車和低速貨車955萬輛),比上年末增長11.5%,其中私人汽車保有量1億4399萬輛,增長14.4%。民用轎車保有量9508萬輛,增長14.6%,其中私人轎車8793萬輛,增長15.8%。

全年旅客運輸總量194億人次,比上年下降4.4%。旅客運輸周轉量30047億人公里,增長4.9%。

----------------------

Q: 臺灣肥胖的情形嚴重嗎?
依據我國「2005-20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44.1%,其中男性比率為50.8%、女性比率為36.9%。教育部98年度調查結果,國小學童過重及肥胖比率為25.0%,男童過重及肥胖比率近三成(28.8%),女童也有五分之一(20.9%);國中生過重及肥胖人口比率為27.1%,其中男生為31.8%,女生22.0%。國人過重和肥胖之比率皆快速上升,且與國際肥胖工作小組資料比較,我國成年男性及兒童肥胖比率皆為亞洲之冠,顯示肥胖為必須積極解決的課題。http://obesity.hpa.gov.tw/web/content.aspx?T=C&no=243

--------------------------------------------------------------------------

依據國外研究癲癇盛行率調查約每千人就有3.14至7.8人次,台灣盛行率的流行病學調查資料約每千人就有2.4至3.14人次,因此粗估目前在台灣約佔四萬八千至六萬二千八百人的癲癇病患,學者謝良博分析健保資料庫估算2004年國人因癲癇就醫的病患有96,645人,佔台灣總人口數之0.44%,若以台南成大蔡景仁教授在台南地區調查的結果顯示每一千人中有8.9人次罹患癲癇,推估台灣約有14萬至20萬人患有癲癇,是一個很大的罹病族群值得重視。 - See more at: http://www.epilepsyorg.org.tw/?Page=BulletinDetail&Guid=2a0ea0ce-2ab9-810d-55b8-d024a53817f9#sthash.ytsYKgI0.dpuf

----------------------------------------------------------------

 一向被視為天之驕子的醫科,雖然指考分數仍穩居冠軍寶座,實際上地位已經有所動搖,台大醫學系主任黃天祥說,「以前滿級分學生第一志願都是填醫學系,現在卻有10~15%的人不會選醫科,」受到健保制度影響,醫生收入下滑,加上醫學訓練辛苦,學生寧可念其他科系。

  目前台灣西醫師人數約3.8萬人,平均每一名西醫服務650人,符合先進國家標準,醫師數量已經足夠,但每年12所醫學院還會產出超過千名醫師,造成大城市醫師生存競爭日益激烈,開業不如以往容易,台北市近年就少了30%的診所。

 收入下滑 等同於企業主管階層

  以往醫師收入都是名列前20%,現在卻下滑到50%,醫師薪資大約等同企業中高階人員,目前公立醫院新進住院醫師的底薪大約4~4.5萬元,但加上值班津貼、醫師執照獎勵金等,實際薪資約5~6萬元,至於私立醫院住院醫師薪資大多採績效制,比公立醫院略高一些。

  「醫師不會沒飯碗,但不再是金飯碗了,」黃天祥說,雖然醫生收入比一般人高,但換算工作時間和壓力,「假使你對醫生沒有理想,只想要賺錢,千萬不要來念醫學系。」

  黃天祥說,很多學生選擇醫科,都是因為背負家人期待,然而,醫師還必須承擔高風險與責任,而且醫學中心的醫師,必須兼顧到服務、教學、研究三個領域,工作量更是可觀。http://blog.career.com.tw/managing/default_content.aspx?na_id=760&na_toolid=405

-------------------------------------------------------------------

日本醫生人數首超30萬 地區分佈不均問題依然存在

發佈時間: 2013-12-23[列印] [收藏] [發表評論]放大縮小
中國網12月23日訊 據日本NHK網站12月22日報道,據厚生勞動省調查分析後得知,日本國內醫生總數首次超過30萬人,然而各都道府縣的醫師與人口比最大存在2倍的差距,地區分佈不均衡現象依然存在。

厚生勞動省針對全國醫師現狀每2年舉行一次調查,並於近日總結公佈了以去年年末為結點的調查結果。

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國內醫師人數達到30萬3268人,與上次調查相比,增加8219人,人數首次超過30萬。

全國平均每10萬人口擁有醫師226.5名,與上次相比增加了7.5人。

各都道府縣中,京都每10萬人口擁有296.7名醫師,其次是德島為296.3名,東京295.7名。

另一方面,人數最少的幾個縣分別是琦玉縣148.2人,茨城縣167人,千葉縣172.7人。人數最多的京都與最少的琦玉之間存在2倍差距。

按照醫師執業範圍劃分,兒科醫生最多的鳥取縣與最少的茨城縣之間相差2.4倍,婦産科醫生人數最多的德島縣與最少的琦玉縣相差2.2倍,外科醫生人數最多的京都與新瀉縣相差2倍。

厚生勞動省表示:“醫生數量雖然有所增加,但地區分佈不均的問題依然存在。希望各自治體能夠通力合作解決問題。” (實習編譯:賈曉楠)

-------------------------------------------------------------------------

台灣醫師薪水
2010/04/16 10:02

月入二、三十萬元對一般受薪階級是夢想,但在醫師這一行卻是普遍的行情價;許多人認為,台灣醫師薪水太高了。但今年健保總額支付新制上路後,醫院陸續拿醫師薪水「開刀」,醫院管理學者認為「這是回歸合理面」,還預測醫師的荷包還會「直直落!」

醫療產業原本就相當特別,在健保制度的「羽翼」之下,可說是置身於景氣循環之外,直到今年七月總額支持制度上路,醫院強烈感受到營收勢必短少,在成本控制的概念下,醫師薪資首當其衝,例如台北國泰醫院改採無底薪,長庚醫院一度研擬調整住院醫師的薪資卻中途「煞車」,中部也有中型醫院改採浮動薪資,也就是醫師的薪水隨著健保給付點值波動。

健保實施總額支付制度以來,醫院預期收入將短少,醫師這一行也面臨減薪風暴,此時,醫師若是不滿,就會另謀他途,跳槽、辭職的戲碼也會跟著上演。醫管學者認為,調薪是讓醫師的薪資回歸合理而已,且預期月薪往下掉到十五至廿五萬元之間,應會是普遍的現象。

目前已有地區醫院聘請年輕主治醫師的月薪只開出十五萬元的價碼,近乎過去的一半;許多醫師也表示,早已有心理準備「荷包還會再縮水」。

醫師面對荷包縮水,大喊不公;但國內部分經濟和醫管學者認為,台灣醫師薪水過高,是該回歸合理的時候了。國內多年前曾有一項研究指出,台灣醫師薪水是一般受薪階級的五倍,美國醫師薪水則是該國受薪階級的三至三點五倍,以此觀之,台灣醫師薪水確實較高。

不過,有醫管學者指出,五倍只是保守估計;台灣醫師普通平均月薪二十五至三十萬元,如果與一般受薪階級月入三、四萬元相較,恐怕是六、七倍,甚至十倍。立法院、全國總工會理事長林惠官也指出,根據衛生署委託二代健保規畫小組所做的研究報告中提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的醫師薪水是受薪階級的二至三倍,台灣則是十倍。

據了解,醫師薪水行情大致如下:大醫院服務的月薪普遍在二十萬元,規模較小的地區醫院可拿到三十萬元,至於講求業績的私人醫院則有醫師可高達四、五十萬,甚至創造出百萬名醫。開業醫則高低有別。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教授邱俊榮認為,醫師的技術和專業能力比起中研院的研究員不盡較多,比起博士也無過之,但所領的薪水卻高出數倍;剖析其原因,是供需不平衡所致。

邱俊榮認為,國內大學新增醫學系所不易,醫學生招收人數嚴格受限,以總量管制「保護」醫界族群,造成國內長期以來醫療需求者眾、提供醫療服務者相對較少,也因此拉高了醫師的薪資。

薪水下滑,開業醫師生存面臨窘境,很多人開始憂心,台灣的醫師是否會像歐洲國家一樣淪為計程車司機?一名經濟學者說,其實這也沒什麼不對,代表醫師也應接受優勝劣敗的挑戰,被淘汰者代表其技術和專業不足以在社會立足。「誰說,醫師的工作就應該被保障呢?」

台灣醫師薪資高於一般上班族這麼多,到底合不合理?邱俊榮表示,薪水高低並非合不合理的指標,以新竹科學園區的電子新貴為例,沒有人會去問,他們領取公司股票,換算成一年的薪資高達數百萬、甚至上千萬元,合不合理?重點在於,不論任何行業,只要是透過人數管制所領得的薪水,就是不合理;而醫師即在人數管制之下領得高薪,且一流人才都跑去當醫師,這是社會資源不合理的分配,十分可惜。

在「總量管制」之下,台灣醫師人力密度偏低,比起歐、美、日等國確實較少。根據統計,台灣每千人只有一點三六位醫師、日本一點九位醫師、美國二點八位、義大利甚至高達五點九位。

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李丞華表示,姑且不論醫師薪水是否過高,但台灣醫師人數確實仍有擴充的空間,應開放更多醫學系所成立、招生,畢竟台灣老化人口逐漸增多,民眾就醫需求高,且國內想念醫科的人也很多,卻不得其門而入,只好前往菲律賓和大陸,一圓習醫的夢想。

不過,醫師之所以能坐擁高薪,與其工作性質、專業度和風險度相關,台灣大學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副教授薛亞聖指出,醫師的工作時間普遍較長,工作壓力大、風險高,若一出錯,不但可能要吃官司,還得賠上家中財富,再者,既勞心又勞力,因此,薪水高於其他行業數倍,並非沒有道理。只是,是否高過了頭,就見仁見智了。

-----------------------------------------------------------------------

各國人口醫師比例,多少人擁有一位醫師?

台灣在民國95年執業西醫師總人口為34899人,中醫師為4743人,合39642人。換算每一醫師服務人口數(含中醫師)(人口對醫師比例):民國95年/2006年為 577人;往前回溯依序為:2005年588人/醫師;2004年598人/醫師;2003年617人/醫師;2002年631人/醫師;2001年649人/醫師;2000年669人/醫師。自2000年以來,到2006年每一醫師服務的人數減少13.8%。

以下列舉世界其他各國人口醫師比:

美國 (2004) 885,000位醫師,占人口0.29% 約340人一位醫師。

http://www.wisegeek.com/what-percent-of-the-us-population-do-doctors-comprise.htm

 另一份資料則有全世界各國之數據:可惜沒有台灣Taiwan的數據~ 我打算去上面留言建議一下 ^^

資料來源:http://strangemaps.wordpress.com/2007/10/17/185-the-doctorspatients-map-of-the-world/


國人平均壽命80.7歲 六都北市最高83.6歲 - 華視新聞網 http://tinyurl.com/y5kuquqs

2019/09/11 11:50
國人平均壽命80.7歲 六都北市最高83.6歲
國人平均壽命80.7歲 六都北市最高83.6歲 - 華視新聞網 http://tinyurl.com/y5kuquqs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內政部今(11)日公布「107年簡易生命表」,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7歲,其中男性77.5歲、女性84.0歲,皆創歷年新高。相較於全球平均壽命,我國男、女性平均壽命均高於全球平均水準,低於日本、瑞士、西班牙、新加坡等國家。
醫療水準提升 死亡率下降、壽命增長
內政部表示,隨著醫療水準提升、食品安全重視、生活品質提高及運動風氣盛行,近年來國人平均壽命長期呈現上升趨勢,從97年78.6歲增至107年80.7歲,顯示國人已越來越長壽。
內政部指出,107年國人死亡人數為17萬2,700人,較106年增加672人,粗死亡率為7.32‰,較106年略增0.02個千分點;標準化死亡率則為每10萬人口415.0人,較106年減少2.2%,長期而言,標準化死亡率呈下降趨勢。
六都北市壽命最長 各縣市新竹市最高
從六都來看,107年的國人平均壽命,以台北市83.6歲最高,其餘依序為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男、女性平均壽命也都是台北市最高,呈現自北而南遞減的情形。
就各縣市平均壽命觀察,以新竹市81.1歲最高,台東縣75.8歲最低。內政部指出,東部縣市平均壽命皆較西部各縣市低,尤其台東縣與全體國民歷年平均壽命差距約5歲,原因可能與西部交通較東部方便,醫療資源相對較充足,以及人文生活習慣差異等因素有關,惟兩者差距已較10年前縮小。
內政部表示,編算生命表之目的,在於明瞭國民平均餘命水準。世界各國對生命表的編算都很重視,將國民平均壽命列為衡量該國基本健康評估、整體社會經濟福祉及國家競爭力評比的重要統計指標。內政部每年編算生命表,提供政府有關人口政策、人力規劃、衛生保健等參考及學術研究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