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  

寶島行善團造屋 助災民有新家
寶島行善義工團為蕭錦山(右)打造新家。(記者廖淑玲攝)

〔記者廖淑玲/元長報導〕元長鄉山內村的蕭錦山,因殘廢孤苦無依,房子又在康芮颱風來襲時倒了,經地方人士熱心協助,寶島行善義工團投入人力物力幫他蓋房子,要在過年前讓他有一個溫暖的家。

身障蕭錦山 房屋遭颱風吹倒

要幫助一個人,所需要的不只是社工人員,更需要其他的專業加入寶島行善團從九二一大地震開始,在全台為協助需要的家庭及民眾修繕房屋,讓需要的人能夠有一個棲身之地,今年五十歲的蕭錦山二十餘年前因一場車禍斷了左腿,獨居在一間簡陋的茅草屋,又遭颱風襲擊毀壞,有家歸不得。

70義工進駐 打造10坪大住處

經地方人士熱心協助,昨天起寶島行善義工團七十餘人進駐元長鄉山內村,幫忙蕭錦山將已倒塌的舊居全數清理掉,就地打造十坪大新住處,義工都是利用星期六、日工作,預計下星期日下午一時完工,讓蕭有個溫暖住處。

蕭錦山的堂叔蕭麻指出,蕭沒有結婚沒有子女,又是重度殘障沒有謀生能力,父母早逝,房子倒了以後只能借住別人提供的小角落,處境堪憐,幸有義工團協助解決困境。

原本從事電子業的寶島行善義工團理事長施耀盛表示,參與此次造屋行動有七十餘人,各行各業的人都有,也有人抱著孩子來參加,更有七十餘歲的老義工,一樣幫忙蓋房子,雲林縣府社會處長丁彥哲專程到場感謝義工團的義舉,特別贈送感謝狀。

從台北專程搭車到元長當義工的葉鵬譽表示,放假在家看電視也是過一天,不如做點有意義的工作,因此從網路上獲悉義工團的性質就自動加入,每個星期假日都讓他過得很充實,尤其看到蕭錦田房子倒了後,住在別人的屋簷下,沒有瓦斯,沒有水,如今能幫他蓋房子,讓他有安居之處就覺得非常欣慰。

------------------------------

修屋也修心 新化行善團深耕教育

2015-08-15 02:17:41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

「修繕房屋也要修繕心靈。」新化區行善團為弱勢家庭修繕房子,已完成4戶,區公所認為弱勢家庭除了經濟問題,更應從「教育」根本協助「翻身」,讓貧窮不要再世代循環。

新化區長說,在調查個案過程中,發現弱勢民眾多數有單親、隔代教養、還有父母入獄、暴力等高風險家庭,認為修繕房子或給予經濟協助是不夠的,希望能著眼於未來進行搶救教育,不要讓今日的弱勢兒童再成為未來的弱勢家庭。

經過里幹事下鄉訪查,先找出24例情況特殊的家庭,尤其是有學齡兒童者,逐一分析各戶家庭的需求,像有一戶是父母雙亡,家中3姐弟只有二姐是正常。

鄭道立說,新化行善團成員包括學者、心理醫師等各界人士,先從國小做起,預定每周三下午提供課業輔導,成功書香園鄭國基、張麗雲夫妻也樂於提供場地陪伴幫助這些孩子。

對於讀書沒興趣的孩子,新化行善團員中也有工廠老闆及園藝業者,可提供實習機會並發給零用錢,學習一技之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