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房地產經紀人協會(NAR)最新報告,過去一年中國富豪在美國購買房產總額達一二三億美元,占外國人在美購買房產總額的十八%,為僅次於加拿大的第二大買家,且近七成中國買家是直接付現。

近年來,中國富豪砸大錢、且多以現金在美國買豪宅或在法國買酒莊,遭質疑是透過購買海外資產來洗錢。

紐約估價師米勒(Jonathan Miller)表示,中國買家大多選擇購買高價的房產,且大多寧願付現,盡量留下最少的個人資料。

另據統計,過去五年,中國富豪已買下約六十座波爾多酒莊。這引發法國媒體擔憂,中國商人已占領波爾多。

購買酒莊的中國人,往往很快地又將酒莊轉讓給其他中國人,且轉讓的週期越來越短,多半是暗中進行,沒人知道新買主是何方神聖,令法國政府及相關部門起疑。

法國經濟財政部附屬的反洗錢機構(Tracfin)二○一二年調查報告指出,有很多跡象顯示,近年在收購法國酒莊的一系列大宗交易中,可能存在十分隱密、複雜和巧妙的洗黑錢行為,被懷疑的交易對象,包括中國的富豪。

------------------------------------------------------------------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中國大媽」炒什麼套什麼,成為市場反指標,繼黃金、比特幣後,2年多前大舉來台炒作「建國百年鈔三開典藏版」及「建國百年紀念銀幣」,如今價格重挫,銀幣跌破發行價,三開典藏版更自高點崩跌近90%。

典藏版自高點慘跌近9成

中央銀行於2011年陸續發行三開典藏版及建國百年銀幣,首批三開典藏版發行30萬套,開賣首日即銷售一空,央行下半年還特別增發50萬套,滿足市場需求。

「最高價只維持4小時!」台北市郵票錢幣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許求麒說,首批三開典藏版,在中國客大舉炒作下,每套500元的發行價,一度炒到8500元,漲幅1600%,但價格只維持4小時就開始一路下殺。

據傳,當時三開典藏版是整批銷往中國,在中國售價至少人民幣2000元起跳(台幣1萬元),而且非常好賣。

相較於開賣之初,中國客放話有多少、收多少。許求麒指出,現在三開典藏版只有賣盤、沒有買盤,由於沒有中國客加持,市價降至1000至1300元,相當於自高點滑落85至88%。

許求麒表示,當時三開典藏版價格飆漲,國人幾乎不會買,主要還是賣給中國客,預估台灣從中國賺了1億多元,這也是另類外匯收入!

中國客搶買 台灣客退場

至於每套售價2000元的建國百年銀幣,一開始也是受到中國強烈需求帶動,最高漲至2300元,但維持不到半個月,如今甚至跌破發行價,降至1500至1600元。

許求麒表示,去年9月郵局限量發行85萬枚的「蔣宋美齡郵票」同樣出現類似情況,蔣家的傳奇與戲劇性,給予中國客炒作題材,1張(面值240元)最高漲至4500元,不過3週後就崩盤,目前市價約2000元。

中國大媽炒作風氣聞名全球,不僅成為市場反指標,最無辜的還是原本就想收藏紀念的國人,中國客炒作加上想發中國財的投資客,完全排擠民眾購買意願及機會。

-------------------------------------------------------------

 

中國經濟地位 難超越美

編譯方琬庭/特譯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曾在「與金磚四國一起築夢:邁向2050年之路」研究報告中預測,中國將於20年內超越美國,晉身全球經濟龍頭。然而多數經濟學者皆嚴重質疑中國GDP成長、人口趨勢、軍事開支以及技術投資規模,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甚至指出,中國經濟在下個世紀之前根本無法超越美國。

 

社會亂象 打擊投資信心

 

彭博專欄作家培塞克(William Pesek)列舉當前中國和印度共同的市場潛在危機,包含貧富差距可能引發的社會亂象,地方政府間既得利益干涉,以及國內司法和教育機構,未來都將打擊投資人信心。此外,中國除了環境惡化、經濟及政治形勢不穩,菁英外流更是一大隱憂,近來貝恩公司一份報告顯示,中國資產淨值在150萬美元以上的階層中有高達60%的民眾想要移民,其中三分之一皆在海外投資,入籍國外的中國人也不斷推高香港及倫敦房地產價格,而在過去30年內,只有37%的中國留學生回到祖國發展。

 

儘管中國去年GDP預估7.6%為14年最低,驚人經濟成長之餘將無可避免放緩,房市泡沫和影子銀行問題尚未見改善,量化寬鬆(QE)一旦退場,局勢可能更加複雜。中國東南沿海經濟發展遠遠超越其西部和北部地區,美國挾其軍事外交和軟實力優勢,縱然20年內中國GDP有另一波起色,人民平均收入也難以與美國並駕齊驅,尤其專政體制下是否能長期維持經濟能力還是一未知數。

 

去年中國的經濟總量將近美國一半,而其經濟成長速度趨緩之際, GDP要超越美國恐怕相當困難中國經濟在未來大可輕鬆保持全球第二的位置,但想要撂倒美國,可能性不大。移民美國的勞動力仍將繼續高水平增長,在後危機時代以及危機過後的幾年裡,美國經濟每年仍能以2%至2.5%的速度增長。中國雖然在過去10年達到平均10.4%經濟成長,但在未來20年,估計只能維持大約4%的成長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