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廟/八德區長興路360巷31弄100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LL6QX4


洛陽偃師-河南堂/館藏豐富 - Google 相簿 - https://goo.gl/jPGQZf

2017-11-10_122411  


 

a4d9da00-57cc-458f-a1a4-32028662e9d12017-11-10_121310  

曾姜祖緣
2017-11-08 12:12
曾建元
東吳大學法律系學士、政大三民主義研究所法學碩士、臺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臺大優秀青年獎、彭明敏文教基金會暨紀念陳同仁先生論文獎、中華大學優良教師獎、板橋中學傑出校友獎。現任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臺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暨客家研究中心特約副研究員兼副主任、政黨審議委員會委員、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完整介紹]
姜太公,姓呂名尚,字子牙。呂姓出自呂國,呂國始封在今河南省南陽市臥龍區王村鄉董營村,第一代呂侯伯夷,為炎帝神農氏之後。圖/維基百科
姜太公,姓呂名尚,字子牙。呂姓出自呂國,呂國始封在今河南省南陽市臥龍區王村鄉董營村,第一代呂侯伯夷,為炎帝神農氏之後。圖/維基百科
在前立法委員邱創良的倡議下,以桃園市楊梅區「邱姓宗親會」為主體的地方人士,在桃園市八德區捐資興建「姜太公廟」,2017年9月22日,桃園市「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和桃園市楊梅區「邱姓宗親會」,假「姜太公廟」主辦首屆「姜太公文化論壇」,曾繁藤和曾建元個別宣讀了〈臺灣姜太公後裔姓氏淵源譜〉和〈家史即國史—由《曾氏臺灣淵源譜》見到的中國史與臺灣史〉兩篇長文,親身演繹示範了族譜的寫作經驗,以表對於「姜太公廟」倡導宗族文化的支持和響應。
我誠願再以一文,談談曾氏和姜太公的歷史淵源,既有知識上的趣味,也可讓信眾和族親們對姜太公有更多的了解。
曾姓於春秋時期,始因曾國亡於莒國,曾國世子姒巫改姓曾而出現。姜太公則是周朝開國功臣,當其時還沒有曾姓。所以要談這一問題,就必須向上追溯到更早遠的上古時代了。
姜太公,姓呂名尚,字子牙。呂姓出自呂國,呂國始封在今河南省南陽市臥龍區王村鄉董營村,第一代呂侯伯夷,為炎帝神農氏之後,炎帝生於今山西省寶雞市岐山縣姜水岸,以地為姓。唐堯時,伯夷主四岳,為諸侯之長,有功為唐堯封於呂國,號有呂氏,並為延續炎帝香火,賜姓姜,所以呂國一系兩姓。伯夷於虞舜攝政時,任秩宗,掌祭祀典禮,並且助禹治水有功,禹受禪後仍受重用。曾姓出自位於南陽市方城縣之古曾國,曾國為夏少康子曲烈封地,曾國於春秋時亡於莒國,世子姒巫去國奔魯,以國名為姓,為曾姓由來。禹為夏朝始祖,正是曾氏先祖。伯夷助禹治水,這是姜太公和曾氏史籍所載最早的祖緣。
姜子牙生在東夷之地東海,即今山東省日照市莒縣東呂鄉,半生不得志,販過牛肉和酒,在商朝京師朝歌(今河南省鶴壁市淇縣朝歌鎮)擔任過小吏,72歲時釣魚於今陝西省寶雞市陳倉區渭水流域磻溪河邊,傳說不用餌不用鉤,故作姿態,引願者上鉤。周文王姬昌出獵卜卦,占得將獲異人,果遇姜子牙,一番晤談,驚為治國之能臣,拜為太師,畀以重任,讚為太公望之久矣之人。周文王之太公(祖父)周太王姬亶,為周國遷國周原的開創者。姜子牙因而又被尊稱為太公望。
姜子牙仕周後,勵精圖治,仲裁虞芮二國國土爭端,又出兵討伐崇國、密須和犬夷,天下歸心,周文王薨後,繼續輔佐周武王姬發圖謀大業。周武王9年,周與800諸侯國會師盟津。越兩年,商紂王殺比干、囚箕子,周武王與姜子牙乃誓師出征,周武王作〈牧誓〉聲討商紂王。姜子牙文韜武略,周商牧野(位今河南省新鄉市淇縣)之戰,調度建功,大敗商軍,攻克朝歌,奠定周朝開國800年基礎,《詩經。大雅。大明》為此贊曰:「牧野洋洋,檀車煌煌,駟騵彭彭。維師尚父,時維鷹揚。涼彼武王,肆伐大商。會朝清明。」
周武王平定天下,分封諸國,姜子牙封在山東之齊國、建都營丘。其餘有功諸臣烈將,周武王亦將其下名臣南公姬適(南宮適)封在曾國。周武王母親太姒族人為夏朝曾國之後,《國語•周語中》說:「杞、繒由大姒」,周武王也封母族姒姓曾國為子爵,和杞國共同延續夏朝香火,然原曾國封地已給南公,姒姓曾國遂而東遷。姜子牙輔佐周武王,曾國為周武王母族,在周武革命時為同一陣線。《古本竹書紀年》記姜子牙卒於周康王6年(前1,015年)。姜子牙傳有兵法,後人整理偽作有《六韜》一書。
春秋時期,周室為犬戎所迫,平王東遷洛陽,天下秩序重組,姒姓曾國遷到山東南部蒼山地區,受周公姬旦後裔魯國之保護,但與齊國並無密切往來。
八德「姜太公廟」的建立,將宗族文化列入發展計畫當中,是十分具有客家特色的創見,姜太公後世,如姜、呂、邱(丘)等,皆為臺灣北路客家大姓,桃園「曾氏宗親會」聯合宗親家譜史料共同完成《曾氏臺灣淵源譜》的經驗,更具有發現臺灣史上的無上價值。我們在緬懷姜太公的勳業偉績之餘,也期待臺灣北路的客家語族,無論來自中國還是本土漢化者,也能在「姜太公廟」的倡導下,逐步建立自己的家族史,讓每一個在這塊土地上為家人生活奮鬥過的先人,都能得到後代子孫永遠的感謝與懷念。
2017年10月8日9時
印度喜馬偕爾省,坎格拉縣達蘭薩拉鎮廷苑(Pavilion)酒店203室 初稿
曾姜祖緣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 https://goo.gl/P3FCjY


 

姜太公廟安座 鄭文燦:打造地方信仰中心
發稿時間:2015-01-18 21:32 作者:taiwan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四〉出席位於八德區桃園第一座姜太公廟安座、安爐、開光點眼儀式,、八德區長黃啟賓〈左六〉、市議員邱素芬〈左三〉、前縣議員邱垂境〈右一〉、前國策顧問邱金標〈左五〉、首席顧問黃適卓〈左一〉等人都參與盛會。
【記者吳惠民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昨日出席位於八德區桃園第一座姜太公廟安座、安爐、開光點眼儀式,桃園市議長邱奕勝、八德區長黃啟賓、市議員邱素芬、前立委邱創良、前縣議員邱垂境、前國策顧問邱金標、首席顧問黃適卓等人都參與盛會。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姜太公是許多姓氏共同祭拜的祖先,包括邱姓、呂姓、高姓、姜姓等,所以姜太公廟不只是邱姓宗祠,更是地方公廟,相信也可以發展成為地方信仰中心。新市府會協助改善周邊環境及道路設施,相信八德姜太公廟未來會發展成為地方的地標與景點。
 鄭文燦指出,他的故鄉在八德,八德是邱姓的重要發源地。他的母親姓邱、父親姓鄭,鄭邱是最密切不過了,未來桃園的建設,也要鄭市長和邱議長共同推動。
 鄭文燦強調,建設不分政黨,幸福不分顏色,他會帶領市府團隊與議會共同合作打拚,一起努力讓桃園直轄市更進步。
 鄭文燦市長在安座典禮後,也勘查周邊環境,他說,姜太公廟不僅具有宗族的認同,更是地方的公廟,市府也會協助改善附近環境及道路,讓遊覽車、香客方便出入。
桃園縣姜太公廟 - http://goo.gl/xk3kPB
--------------------------------------------------------------------------

推動客家文化 桃民代建議衡量補助差異性 2017-11-03 
據客委會最新統計,桃園八德區的客家鄉親約有5萬人,佔八德區人口的四分之一,桃園升格後,八德的社區補助金額也提高許多,不論是一般社團或專業團體,都在為推動客家文化扎根努力。桃園市議員蔡永芳認為,扶植藝術團體時,針對一般團體與專業團體的補助金額,至少要有差異性。
蔡永芳說,一些專業團體演出費用甚至可能與辦理喪事的演出團體,表演費用差不多,平均下來甚至更少,造成有些藝術工作者或出國歸來的音樂家,戲稱自己是高級打工仔,只是衣服比較漂亮、樂器比較好,但是補助金額也沒有比較多。建議市府針對補助專業團體與俗稱的一般媽媽社團,思考兩者該如何執行補助上的差異。
客家局:由專業評審團評定分級決定補助金額
客家局長蔣絜安表示,以今年客家文化節為例,有38個社團提出申請,為公平起見,由專業評審團針對客家社團的提案評定、分級,決定補助金額;此外,為增加客家文化多元性,客家局也主動邀請專業的國際級藝術團體演出,讓更多市民瞭解客家文化的多元性與豐富性。
蔡永芳也針對加蓋屋頂設置太陽能板、大勇國小三角地徵收案進度、接收世大運組裝游泳池費用、累進費率停車格、紅綠燈配合連假和補班調整、國道三號八德第二交流道辦理進度、大湳水上樂園整治案進度及包裝飲用水檢驗等議題提出關心,盼市府盡速執行完成。

新港太公廟 —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 https://goo.gl/S0x3KV



僅定於中華民國一0四年一月十八日(農曆103年11月28號)上午九時三十分,假姜太公廟籌建現址(八德區長興路360巷內),紅壇辦理安座、安爐、開光點眼等儀式,屆時邀請姜太公信徒暨各界長官及貴賓蒞臨指導
 敬請
桃園縣姜太公廟 - http://goo.gl/xk3kPB
壹、成立大會日期:
民國98年9月21日(農曆8月3日),大園吉利鵝肉城,召開會員大會正式成立。
貳、主管機關立案:
奉桃園縣政府98年10月14日府社發字第098043208皓函核准,並申請台灣桃園地方法院98年11月19日98證社字第46號法人登記,財政部台灣省北區國稅局桃園分局申請扣繳單位統一編號為26162325號、稅籍編號為390121380號,本會負責人為該會理事長邱金標、常務監事邱逢治、執行長邱垂境、財務長邱水藤、副執行長兼會計邱顯松。
捐款帳戶:社團法人桃園縣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
桃園信用合作社華南分社00046-11-0657700
聲明:
姜太公信仰協會此乃委發起籌備新建姜太公廟所成立之協會,所以我們廣泛徵求對新建姜太公廟之社會賢達各界人士既姜太公後裔等,共同來組織委員會。
----------------------------------------------------------
姜太公廟 鄭文燦盼成信仰中心
字級:
發稿時間:2015/01/18 15:26 最新更新:2015/01/18 15:26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桃園18日電)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說,姜太公是許多姓氏共同祭拜的祖先,不只是邱姓宗祠,更是地方公廟,相信可以發展成為地方信仰中心。
----------------------------------------------------
鄭文燦今天前往八德出席桃園第一座姜太公廟安座儀式,他說,姜太公是許多姓氏共同祭拜的祖先,包括邱姓、呂姓、高姓、姜姓等,所以姜太公廟不只是邱姓宗祠,更是地方公廟,相信也可以發展成為地方信仰中心。

他指出,新的桃園市政府會協助改善周邊環境及道路設施,相信八德姜太公廟未來會發展成為地方的地標與景點。

鄭文燦的故鄉在八德,他指出,八德是邱姓的重要發源地。他的母親姓邱、父親姓鄭,鄭邱是最密切不過了,未來桃園的建設,也要鄭文燦和議長邱奕勝共同推動。

他強調,建設不分政黨,幸福不分顏色,他會帶領市府團隊與議會共同合作打拚,一起努力讓桃園直轄市更進步。

鄭文燦在安座典禮後,也勘查周邊環境,他說,姜太公廟不僅具有宗族的認同,更是地方的公廟,市府也會協助改善附近環境及道路,讓遊覽車香客方便出入。1040118
----------------------------------------------------------------------------------------
姜太公廟 鄭文燦盼成信仰中心
加入好友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說,姜太公是許多姓氏共同祭拜的祖先,不只是邱姓宗祠,更是地方公廟,相信可以發展成為地方信仰中心。
鄭文燦今天前往八德出席桃園第一座姜太公廟安座儀式,他說,姜太公是許多姓氏共同祭拜的祖先,包括邱姓、呂姓、高姓、姜姓等,所以姜太公廟不只是邱姓宗祠,更是地方公廟,相信也可以發展成為地方信仰中心。
他指出,新的桃園市政府會協助改善周邊環境及道路設施,相信八德姜太公廟未來會發展成為地方的地標與景點。

鄭文燦的故鄉在八德,他指出,八德是邱姓的重要發源地。他的母親姓邱、父親姓鄭,鄭邱是最密切不過了,未來桃園的建設,也要鄭文燦和議長邱奕勝共同推動。

他強調,建設不分政黨,幸福不分顏色,他會帶領市府團隊與議會共同合作打拚,一起努力讓桃園直轄市更進步。

鄭文燦在安座典禮後,也勘查周邊環境,他說,姜太公廟不僅具有宗族的認同,更是地方的公廟,市府也會協助改善附近環境及道路,讓遊覽車香客方便出入。
中央社╱峰桃園18日電 即時報導: 2015-01-18 16:00:04
-------------------------------------------------------
鄭文燦市長力挺桃園姜太公廟打造地方信仰中心
2015年01月19日鄭文燦市長力挺
桃園姜太公廟打造地方信仰中心
【全國時報記者 鍾陽正/八德報導】桃園市邱氏宗親會成立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奉祀姜太公為主神,由於神尊每年均由12鄉鎮市輪流奉祀,未有固定宫廟供信徒祭拜,因此決議成立桃園市第一座姜太公廟籌建委員會,於102年1月4日開始動工興建,營建「桃園市第一座姜太公廟」,預定以1000個工作天完工,總經費達2億5千萬元。營建期間,廟方為了讓信徒能方便祭拜,先行開設紅壇,並於1月18日上午9:30時舉行「紅壇開光安座」儀式,恭請姜太公、關聖帝君、福德正神安座,接受各界香火。儀式由興建委員會主任委員邱金標擔任主祭,邀請桃園市長鄭文燦、副祕書長邱俊銘、市議會議長邱奕勝、市議員邱素芬、八德區長黃啟賓、各姓氏宗親會理事長等貴賓陪祭,儀式依古禮進行,簡單隆重莊嚴。
鄭文燦市長表示,姜太公是許多姓氏共同祭拜的祖先,包括邱姓、呂姓、高姓、姜姓等,所以姜太公廟不只是邱姓宗祠,更是地方公廟,相信也可以發展成為地方信仰中心。新市府會協助改善周邊環境及道路設施,相信八德姜太公廟未來會發展成為地方的地標與景點。
鄭市長強調,建設不分政黨,幸福不分顏色,他會帶領市府團隊與議會共同合作打拚,一起努力讓桃園直轄市更進步,未來桃園的建設,也要和邱議長來共同推動。
鄭文燦市長在安座典禮後,也勘查附近周邊環境。他說,姜太公廟不僅具有宗族的認同,更是地方的公廟,市府也會協助改善附近環境及道路,讓遊覽車、香客方便出入。鄭文燦市長力挺桃園姜太公廟打造地方信仰中心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 - http://goo.gl/9PCiyw
-----------------------------------------------
姜太公廟 鄭文燦盼成信仰中心
中央社
2015-01-18 03:26 PM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桃園18日電)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說,姜太公是許多姓氏共同祭拜的祖先,不只是邱姓宗祠,更是地方公廟,相信可以發展成為地方信仰中心。
鄭文燦今天前往八德出席桃園第一座姜太公廟安座儀式,他說,姜太公是許多姓氏共同祭拜的祖先,包括邱姓、呂姓、高姓、姜姓等,所以姜太公廟不只是邱姓宗祠,更是地方公廟,相信也可以發展成為地方信仰中心。

他指出,新的桃園市政府會協助改善周邊環境及道路設施,相信八德姜太公廟未來會發展成為地方的地標與景點。

鄭文燦的故鄉在八德,他指出,八德是邱姓的重要發源地。他的母親姓邱、父親姓鄭,鄭邱是最密切不過了,未來桃園的建設,也要鄭文燦和議長邱奕勝共同推動。

他強調,建設不分政黨,幸福不分顏色,他會帶領市府團隊與議會共同合作打拚,一起努力讓桃園直轄市更進步。
鄭文燦在安座典禮後,也勘查周邊環境,他說,姜太公廟不僅具有宗族的認同,更是地方的公廟,市府也會協助改善附近環境及道路,讓遊覽車香客方便出入。1040118
------------------------------------------
桃園:桃園市姜太公廟18日舉行安座儀式,即日起信徒能燒香祈福,預計2年完工。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市府日後將協助改善周邊環境及道路,方便香客出入
----------------------------------------
地方傳說姜太公名尚,字子牙,號飛熊,身騎四不像,手持杏風旗、驅仙令,為伐紂大元帥。
以李哪咤為開路先鋒(中壇元帥),指揮楊戩(二郎神君)等名將,攻無不克,戰無不勝,滅紂後封於齊。
新港太公廟主神姜太公之金身,據傳是張姓信徒自福建詔安奉迎而來,初居水漆林大溝仔西北角水尾仔(在今雲林縣水林鄉),數代之後方遷至笨港。
迨清朝乾隆27年笨港居民合建廟宇,詎料嘉慶年間出黑水將廟宇沖毀,只好播遷至麻園寮(今新港),遲遲無法建廟。
33多數從北港及沿海一帶遷來的張姓居民,多集中在新港中園仔內。於是信徒們只好先組織「太公會」維持至戰後,至民國77年方在中園仔將太公廟重建成功。
34祭典有農曆4月25日二郎神君誕辰,6月26日姜尚太公誕辰,9月9日中壇元帥誕辰
-----------------------------------------
國內罕見姜太公廟 邱姓宗親在八德市動工興建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2014年 01月 04日 23:35
姜太公廟興建 王金平院長、吳伯雄、吳志揚縣長共同動土
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
國內少見的姜太公廟,由國內外邱姓宗族捐款籌畫下,4日在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桃園縣長吳志揚及縣議長邱奕勝與來自國內外百餘位邱姓宗親共同見證下,在桃園八德市動工興建。吳志揚縣長表示,桃園是最適合各種中華文化和宗教匯聚的場所,歡迎到桃園觀賞到中華文化與宗教之美。
百餘位來自泰國、韓國和中國大陸以及全省各地邱姓宗親,上午,群聚在八德市長興路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籌建 姜太公廟預定地,並在王金平院長、吳伯雄榮譽主席、前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吳志揚縣長和邱奕勝議長等重量級政壇人士主持下,共同見證姜太公廟的動土興建儀式。
王金平院長指出,姜太公不僅是邱、呂、高、羅、紀等66個姓氏的共同始祖,更是位政治家、軍事家和思想家,他的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心胸,令後人景仰。吳伯雄榮譽主席則說,姜太公至今應是3155歲了,台灣的姜太公廟不多,如今即將興建的桃園姜太公廟,完工後應該是台灣最大的,希望未來能藉由姜太公廟,讓後代子孫了解姜太公包容大肚的精神,同時不忘本。
吳縣長則指出,桃園是台灣的國門之都,是機場所在地,更是各種中華文化和宗教在台灣根耕的最佳場所,歡迎來自全球各地的愛好者,都能到桃園觀賞到中華文化與宗教之美。
籌建姜太公廟的姜太公信仰文化協進會邱金標會長說,邱姓家族源自姜太公的第三兒子所繁衍下來,而祖先的姓原本不是邱而是丘,相傳是清朝雍正年間,雍正某日在後宮與一名宮女發生感情,在問過姓氏後,該宮女答稱姓丘,雍正聞後大怒,認為姓丘是對被尊稱為聖人孔子不敬,命其改姓成為邱,其原因是孔子名號為丘所致。
邱金標會長說,要興建姜太公廟有追思先祖意味,姜太公在封神榜中是冊封神封降,可稱是萬神之神,因此早在30年前就開始籌備建廟尋找土地之今,過程相當辛苦。建廟工程預計五年完成,並將前往大陸山東省的姜太公祖廟分靈返台供奉。

----------------------------------------------

桃園市姜太公廟安座 市長允助改善設施

2015-01-19

〔記者林子翔/八德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出席桃園市首座姜太公廟安座儀式。他說,姜太公是許多姓氏共同祭拜的祖先,希望能成為地方公廟,相信可成為地方信仰中心,也允諾協助改善周邊環境與道路設施。

  •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出席桃園首座姜太公廟安座儀式。(記者林子翔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出席桃園首座姜太公廟安座儀式。(記者林子翔攝)

鄭文燦與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市府顧問黃適卓、前立委邱創良與多名地方人士共同出席位於八德區的姜太公廟安座儀式。

鄭文燦表示,姜太公是包括邱姓、呂姓、高姓、姜姓等姓氏共同祭拜的祖先,不僅具有宗族認同,也將是地方公廟。他說,自己母親姓邱、父親姓鄭,八德區是邱姓的重要發源地,希望姜太公廟能發展為當地的地標與景點。

因廟宇所在之處的道路僅三米寬,人車出入不便,鄭文燦於典禮完成後也勘查周邊環境,允諾會協助拓寬道路並改善附近環境,讓遊覽車、香客方便出入。

桃園市姜太公廟興建委員會副執行長邱顯松表示,廟宇工程距離完成還有約兩年,但經費仍不足,希望相關宗親會能大力捐助

442ff40197eb960ce41a68509c929c3d600_80  

a028b7ffe062280e1736aa39690a6c49201501182133191667a18ddfb33cc13cf8a1e7012ef3a15ccd76733851193e4828818c1276bf81fb7a6983940bb5adbd10b9adef69d086837e19217e8828efba9932c90e45af3ef051902e66e8b9c6b199fdbf8a90e19c66ca38e1307ff12a53ccae90bd55a6d57d130a679ecf8f28db79325e1e3d48d5efce  

----------------------------------------------------------------------------------------

600_84  

 姜太公廟在桃園縣八德市長興路360巷

北台首間姜太公廟 八德邱姓宗親籌建

八德「姜太公廟」模擬圖。(桃園縣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提供)
八德「姜太公廟」動土。(記者王英傑攝)

66姓氏後裔尊奉為始祖

〔記者王英傑/八德報導〕「姜太公釣魚」的民間故事流傳數千年,眾人聽來已不稀奇,但至今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始祖,卻是奇聞一件;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昨天在八德市動土,多位地方人士共襄盛舉,姜太公源遠流芳。

桃園縣「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執行長邱垂境表示,姜太公出生在殷商末年,橫跨到周朝,是周武王伐商紂的軍師,周朝初年齊國的始祖,以「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民間故事聞名,推演至今,姜太公的歲數應該有三千一百五十五歲了

邱垂境說,很多人聽過姜太公的故事,卻不知道自己姓氏的始祖是姜太公,大家比較常聽到的是,邱、呂、高、姜、盧、紀、羅,這些姓氏都是姜太公的後裔,人數眾多,在國內外都有各自的宗親會,但其實共有六十六個姓氏都是姜太公的後裔。

除了上述七個姓氏外,還有謝、許、郭、賴、連、賀、柯、丁、丘、齊、強、申、尚、封、向、文、左、薄、逢、闞、易、崔、駱、充、饒、蓋、國、章、井、富、欒、厲、桓、景、柴、聶、查、慶、戎、酈、暢、麻、孝、懿、充、平、壇、棠、竹、年、甫、芮、楂、汲、閭、即、浦、移、谷等五十九個姓氏。

協會理事長邱金標表示,姜姓、邱姓的後裔遍布台灣、南韓,呂姓在東南亞國家也很普遍,台灣目前只有兩座姜太公廟,最有名的是嘉義新港的姜太公廟,另一處是屏東的姜相殿,昨天動土的八德市「姜太公廟」,則是全台第三、北台灣第一。

昨天到場人士眾多,包括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縣長吳志揚、縣議長邱奕勝等地方人士,王金平表示,姜太公不但是六十六個姓氏的共同始祖,更是集政治家、軍事家和思想家於一身,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讓後人景仰。

吳伯雄致詞時調侃兒子吳志揚,他說,「姜太公廟」的聯外道路太窄,路寬僅三公尺多,他來的時候還塞車,「要向縣長陳情拓寬道路」,讓「姜太公廟」香火鼎盛。

邱垂境指出,桃園縣八德市、中壢市的邱姓宗親很多,集結國內外的邱姓宗親募捐,在八德市長興路籌建面積約五千多平方公尺的「姜太公廟」,讓六十六個姓氏的更多後裔慎終追遠,祭拜遠祖。

-------------------------------------------------

 

桃園縣姜太公廟一、二期工程昨天動土,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榮譽黨主席吳伯雄和多位民代出席,王金平講述姜太公故事,談到封諸侯時還稱縣長「就是當時的大諸侯」,請桃園鄉親支持吳志揚,年底和議長邱奕勝都當選連任升格後第一任直轄市長、議長。
吳伯雄致詞也抓住機會向台下愛子吳志揚「陳情」,表示姜太公廟聯外道路只有3公尺寬太窄,「我和王院長剛才進來時,都塞在車陣裡」,希望以後路能拓寬,吳志揚知道父親在為姜太公廟請命,稍後上台立即回應,表示往後巷道會寬至6公尺。

 

姜太公廟建廟地址在八德市長興路360巷,由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募款,理事長邱金標是桃園縣邱姓宗親會理事長,在地方政壇上舉足輕重,邱姓宗親各分會負責人幾乎都到場,展現宗親會的影響力。

 

行政院前副院長邱正雄、立法委員孫大千、呂玉玲、八德市長何正森、縣議員邱素芬、民政局長邱德順和部分民代都出席,為姜太公廟工程添加不少光彩。

 

王金平、吳伯雄、吳志揚都讚揚姜太公在軍事、政治、經濟各方面的治國謀略,成功扮演輔導周文王、武王的角色,民間傳說姜太公遇周文王重用,在平天下之後沒有封官,氣度令人敬佩。

 

邱金標、邱奕勝說,當初規劃好幾個地點準備建廟,經請示姜太公之後選在八德市。昨天還有來自日韓大陸的信眾,邱金標、吳志揚強調雖然捐款多數是宗親,但總計有66個姓都奉姜太公為祖先。

 

【2014/01/05 聯合報】@ http://udn.com/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04216.shtml

 

 全文網址: 姜太公廟動土 邱姓宗親展實力 | 桃竹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04216.shtml#ixzz2pTxPAoEV 

-------------------------------------------------------------------------------

由國內外邱姓宗族捐款籌建的桃園姜太公廟,昨(四)日在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榮譽主席吳志揚、縣長吳志揚、議長邱奕勝與來自國內外百餘位邱姓宗親共同見證下,在桃園八德市長興路上動工興建,基地面積五千三百多平方公尺。
百餘位來自泰國、韓國和中國大陸以及全省各地邱姓宗親,昨(四)日上午群聚在八德市長興路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籌建姜太公廟預定地,並在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前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縣長吳志揚、議長邱奕勝等重量級政壇人士主持下,共同見證姜太公廟動土興建儀式。
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姜太公不僅是邱、呂、高、羅、紀等六十六個姓氏的共同始祖,更是位政治家、軍事家和思想家,他的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心胸,令後人景仰。

-----------------------------------------------------

在百餘位邱姓宗親和王金平、吳伯雄及吳志揚等重量級政要見證下
【記者吳惠民桃園報導】由國內外邱姓宗族捐款籌建的姜太公廟,昨日於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桃園縣長吳志揚、議長邱奕勝、前行政院長邱正雄、立委呂玉玲、孫大千、前立委呂學儀、邱垂貞、邱創良、縣議員邱素芬、呂林小鳳、呂淑真、八德市長何正森、全國村里長聯誼會總會長郭雲輝等政要與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理事長邱金標、總幹事邱金中、執行長邱垂境以及來自國內外百餘位邱姓宗親共同見證下,在桃園八德市長興路之預定地盛大舉行興建動土儀式。
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執行長邱垂境首先感謝桃園縣議長邱奕勝、縣長吳志揚、民政課長邱德順、縣議員邱素芬等人的鼎力協助和奔走,以及地主將該地便宜讓渡,才能完成興建「姜太公」廟的使命,主體工程費6800萬元,預計總經費約需2億元,因此,仍需也企盼社會各界的大力捐輸。
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理事長邱金標表示,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蓋廟之動機,姜太公後代子孫姓氏眾多,歷史上的豐功偉業與神話傳說也很多,但「姜太公廟」卻很少見,因而以邱姓宗親為主成立「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希望逐漸廣羅其他姓氏姜太公後代,為「姜太公廟」盡心盡力,廟地也經由姜太公神威顯靈尋覓,加上宗親多人5、6百萬及大小金額不等的捐獻累積,才能有「姜太公廟」第一期工程開工,往後仍希望大家共襄盛舉。
王金平院長指出,據史書記載,姜太公生於商更丁帝八年八月初三(西元前 1211 年),卒于周康王六年(西元前 1072 年),享壽 139 歲。周文王在姜太公協助下滅了殘暴的商朝紂王;在唐宋以前,姜太公被歷代皇帝封為"武聖",唐肅宗封姜太公為"武成王",宋真宗時,又封姜太公為"昭烈武成王"。到了元朝時期,封神演義對姜太公增加了許多神話傳說。姜太公不僅是邱、呂、高、羅、紀等66個姓氏的共同始祖,更是位滿腹韜略的政治家、軍事家和思想家,他的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心胸,令後人景仰。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則說,「姜太公釣魚」是大家從小熟知的故事,姜太公至今有3155歲了,台灣少有姜太公廟,如今即將興建的桃園姜太公廟,完工後應該是台灣最大的姜太公廟,其子孫滿天下,香火一定很興旺,希望未來能藉由姜太公廟,讓後代子孫了解姜太公包容大肚的精神,同時不忘本。
桃園縣長吳志揚則指出,桃園是台灣的國門之都,是機場所在地,更是各種文化和宗教聚集極佳所在,歡迎來自全球各地的愛好者,都能到桃園欣賞中華文化與宗教之美,希望在縣議長邱奕勝、縣府民政局長邱德順等人全力協助下,早日完成「姜太公廟」的興建。
桃園姜太公廟,將座落於八德市長興路上,基地面積5349平方公尺。

------------------------------------------------------------

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
國內少見的姜太公廟,由國內外邱姓宗族捐款籌畫下,4日在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桃園縣長吳志揚及縣議長邱奕勝與來自國內外百餘位邱姓宗親共同見證下,在桃園八德市動工興建。吳志揚縣長表示,桃園是最適合各種中華文化和宗教匯聚的場所,歡迎到桃園觀賞到中華文化與宗教之美。
百餘位來自泰國、韓國和中國大陸以及全省各地邱姓宗親,上午,群聚在八德市長興路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籌建 姜太公廟預定地,並在王金平院長、吳伯雄榮譽主席、前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吳志揚縣長和邱奕勝議長等重量級政壇人士主持下,共同見證姜太公廟的動土興建儀式。
王金平院長指出,姜太公不僅是邱、呂、高、羅、紀等66個姓氏的共同始祖,更是位政治家、軍事家和思想家,他的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心胸,令後人景仰。吳伯雄榮譽主席則說,姜太公至今應是3155歲了,台灣的姜太公廟不多,如今即將興建的桃園姜太公廟,完工後應該是台灣最大的,希望未來能藉由姜太公廟,讓後代子孫了解姜太公包容大肚的精神,同時不忘本。
吳縣長則指出,桃園是台灣的國門之都,是機場所在地,更是各種中華文化和宗教在台灣根耕的最佳場所,歡迎來自全球各地的愛好者,都能到桃園觀賞到中華文化與宗教之美。
籌建姜太公廟的姜太公信仰文化協進會邱金標會長說,邱姓家族源自姜太公的第三兒子所繁衍下來,而祖先的姓原本不是邱而是丘,相傳是清朝雍正年間,雍正某日在後宮與一名宮女發生感情,在問過姓氏後,該宮女答稱姓丘,雍正聞後大怒,認為姓丘是對被尊稱為聖人孔子不敬,命其改姓成為邱,其原因是孔子名號為丘所致。
邱金標會長說,要興建姜太公廟有追思先祖意味,姜太公在封神榜中是冊封神封降,可稱是萬神之神,因此早在30年前就開始籌備建廟尋找土地之今,過程相當辛苦。建廟工程預計五年完成,並將前往大陸山東省的姜太公祖廟分靈返台供奉。

--------------------------------------------------------------------------------

桃園縣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今天舉辦姜太公廟一、二期工程動土典禮,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榮譽黨主席吳伯雄,桃園縣長吳志揚、議長邱奕勝和多位民代都應邀出席,王金平講述姜太公生平故事,談到封諸侯時還稱縣長「就是當時的大諸侯」,不忘請桃園鄉親支持吳志揚連任,當選升格後第1任直轄市長,邱奕勝也能連任議長。
姜太公廟在桃園縣八德市長興路360巷,連外道路寬僅3公尺多,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理事長邱金標是桃園縣邱姓宗親會理事長,和吳伯雄早年都是桃園政壇活躍人物,今天上午還有行政院前副院長邱正雄、立法委員孫大千、呂玉玲與地方上多位重量級人物到場,建廟連外道路寬不過3公尺,雖然一度造成嚴重塞車,但也為姜太廟工程添加不少光彩。

王金平、吳伯雄、吳志揚都讚揚姜太公在軍事、政治、經濟等治國各方面的謀略,成功扮演輔導周文王、武王的角色,民間傳說姜太公80 多歲才遇周文王重用,在平天下之後封神多人,就是沒封自己,氣度令人敬佩。

王金平不忘為吳志揚、邱奕勝連任拉票,吳伯雄也為姜太公朝連外道路太窄,當場向桃園縣長吳志揚「陳情」,希望拓寬道路,父親向當縣長的兒子陳情,引來台下笑聲和掌聲,邱金標連忙點頭致謝。

邱姓宗親會各分會會長、多位會員都參加動土典禮,邱金標、邱奕勝說,當初規劃好幾個地點準備擇一建廟,經請示姜太公之後,決定選在桃園縣八德市,而且以約公告地價價位購得土地,並在今天舉行動土典禮。邱金標強調雖然捐款多數人是宗親,但總計有66個姓都奉姜太公為祖先,歡迎大家一起來姜太公廟祭拜。 

全文網址: 桃縣姜太公廟動土 邀王金平吳伯雄出席 | 地方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3/8403645.shtml#ixzz2pTyT38h0
Power By udn.com

 201401041454282617120140104145429761172014010414543087428  

 --------------------------------------------------------

嘉義新港的姜太公廟

5440946643_09f1bda6145441551142_9727d5b8ca

2014-03-25_212558  

https://www.facebook.com/JiaYiXianXinGangJiangTaiGongMiao 

傳說姜太公名尚,字子牙,號飛熊,身騎四不像,手持杏風旗、驅仙令,為伐紂大元帥。
以李哪咤為開路先鋒(中壇元帥),指揮楊戩(二郎神君)等名將,攻無不克,戰無不勝,滅紂後封於齊。
新港太公廟主神姜太公之金身,據傳是張姓信徒自福建詔安奉迎而來,初居水漆林大溝仔西北角水尾仔(在今雲林縣水林鄉),數代之後方遷至笨港。
迨清朝乾隆27年笨港居民合建廟宇,詎料嘉慶年間出黑水將廟宇沖毀,只好播遷至麻園寮(今新港),遲遲無法建廟。
33多數從北港及沿海一帶遷來的張姓居民,多集中在新港中園仔內。於是信徒們只好先組織「太公會」維持至戰後,至民國77年方在中園仔將太公廟重建成功。
34祭典有農曆4月25日二郎神君誕辰,6月26日姜尚太公誕辰,9月9日中壇元帥誕辰。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福德村16鄰中正路115巷19號
電話-05-3741830

---------------------------------------------------------------------

社團法人桃園縣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

會址:桃園市育樂街42號2樓之一
電話:(03)339-8491、傳真:(03)331-4829
e-mail:chiucliang@gmail.com
理事長:邱金標

http://taoyuanjiangtaigongtemple.com.tw

名譽理事長:邱奕勝

連絡電話:0936-887-830

名譽理事長:邱創良(募款總召集人)

連絡電話:0975-199-688

理事長:邱金標

連絡電話:0928209555

常務監察人:邱逢治

連絡電話:0918-200-747

執行長:邱垂境

連絡電話:0988-030-700

副執行長:邱顯松

連絡電話:0936-152-040

-------------------------------------------------

屏東的姜相殿

1209554793  

姜相太公誕辰記----http://mymedia.yam.com/m/2070322


  姜相太公,何許人也?

  姜姓,呂氏,名望,字子牙,也稱呂尚,姜尚俗稱姜子牙商朝未年人相傳薑子牙的先祖。本是個貴族在舜帝時作過官,而且屢立戰功,被舜封在呂地(今河南南陽),所以又稱呂尚。但到了姜子牙出世以後,家境已經敗落了,成了普通的貧民,所以姜子年輕的時候幹過宰牛賣肉的屠夫,也開過酒店賣過酒,聊補無米之炊。但姜子牙人窮志不短 無論宰牛也好,還是做生意也罷,始終勤奮刻苦地學習天文地理、軍事謀略,研究治國安邦之道,期望能有一天為國家施展才華。(載自「姜子牙公園主題網」)

  太公是他的尊稱。姜太公是齊國的開國元勳。《史紀齊太公世家》記載「太公至國修政,因其俗,簡其禮,通商工之業,便漁鹽之利,而人民多歸齊,齊為大國。」姜太公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大軍事家、政治家、思想家,著有《六韜》、《陰符令錄》、《金匱》等著名兵書、被稱為我國兵學之鼻祖。唐代被尊封為「武成王」,即為「武聖」。

  他卒於康王六年,終年139歲,葬於西周鎬京。「齊人思其德,葬衣冠於此」──封土現高18米,南北50多米、東西55米;墓基四周陡峭,巋然兀突,其上松槐繁茂,濃蔭蔽日。

  「姜太公祠」於1993年在太公衣冠塚北旁重建,為中國明清傳統的殿堂廟宇式佈局形式,大門的門楣懸有中國宗教學會會長趙樸初老先生題寫的「姜太公祠」四個大字,大門兩側供奉有高大威武的青龍、白虎兩星君。主殿內正中供奉著姜太公彩繪聖像、兩側供奉有齊國的第二代國君齊丁公和第十六代國君齊桓公的聖像。殿壁上的壁畫,表現了姜太公的生平事跡,主要內容有:姜氏封呂、貧困生涯、棄官避紂、著書立說、渭水垂約、孟津會盟、牧野大戰、封齊就國、與萊爭丘、xyz嚴罰不訓、周王授權、傳子歸周。

  姜太公祠建成後,被山東省政府定為我市唯一的一處規定的道教活動場所,平時有三位道士負責殿堂的管理工作。祠內分為六個院落,亭台樓閣、曲折迴廊,以精巧幽深、小中見大取勝。晨鐘、暮鼓、庭院深深、鼓馨聲聲、香霧飄裊。園內全部鋪滿草皮、各種松柏樹木、名貴花木等,以「古、奇、稚」和「色、香、姿」見著,給人以清新明麗之感。(載於山東省「姜太公」祠記)

  以上,為姜相太公生平之簡介。
  更多訊息,可至以下三個網頁觀灠。

  姜子牙公園主題網
  姜太公-百度百科
  姜太公祠


  如此,即交待完畢?

  不。
  如此交待,怕是姜相太公半夜會找本少爺泡茶聊天,讓人輾轉不眠,為免與他人強碰(據說姜相太公於台灣只有這間廟宇….@.@),本少爺上網搜尋資料,以求真實不偽。
  果真,讓我找著了不只這間廟宇,嘉義新港也有一間「姜太公廟」,但非以「姜相殿」為名。

--------------------------------------------------------

《六韜》又稱《太公六韜》或《太公兵法》,舊題周朝的姜尚著,普遍認為是後人依託,作者已不可考,現一般認為此書成於戰國時代。全書以問答形式呈現,以周武王設問、姜太公答之,來探討各種古代軍政議題。
《六韜》一直被懷疑為偽書,特別是清代,更被確定為偽書。然而,1972年4月,在山東臨沂銀雀山西漢古墓中,發現了大批竹簡,其中就有《六韜》的五十多枚,這就證明《六韜》至少在西漢時已廣泛流傳。
《六韜》是一部集先秦軍事思想之大成的著作,《六韜》通過周文王、武王與呂望對話的形式,論述治國、治軍和指導戰爭的理論、原則,[3]對後代的軍事思想有很大的影響,被譽為是兵家權謀類的始祖。司馬遷《史記·齊太公世家》稱:「後世之言兵及周之陰權。皆宗太公為本謀。」北宋神宗元豐年間,《六韜》被列為《武經七書》之一,為武學必讀之書。《六韜》在16世紀傳入日本,18世紀傳入歐洲,現今已翻譯成日、法、朝、越、英、俄等多種文字。 今存版本有:1972年山東臨沂銀雀山漢墓竹簡殘本、1973年河北定縣八角廊漢墓竹簡殘本、敦煌遺書殘本、《群書治要》摘要本、《四庫全書》本、《續古逸叢書》影宋《武經七書》本、1935年中華學藝社影宋刻《武經七書》本、丁氏八千卷樓藏劉寅《武經七書直解》影印本。 今本《六韜》共分六卷。
文韜——論治國用人的韜略; 武韜——講用兵的韜略; 龍韜——論軍事組織; 虎韜——論戰爭環境以及武器與佈陣; 豹韜——論戰術; 犬韜——論軍隊的指揮訓練。

《六韜》是一部集先秦軍事思想之大成的著作,對後代的軍事思想有很大的影響,被譽為是兵家權謀類的始祖。司馬遷《史記‧齊太公世家》稱:「後世之言兵及周之陰權,皆宗太公為本謀。」宋神宗元豐年間,《六韜》被列為《武經七書》之一,為武學必讀之書。
《六韜》據傳在7世紀傳入日本,18世紀傳入歐洲,現今已翻譯成日、法、朝、越、英、俄等多種文字。此外,在日本由於源義經盜得《六韜》因而作戰得以出奇制勝的傳說,使得《六韜》中的《虎韜》(日本作:「虎之卷」),在日本成為「成功之路必讀之書」的同義詞。

今本《六韜》共分六卷。
文韜——論治國用人的韜略
武韜——講用兵的韜略
龍韜——論軍事組織
虎韜——論戰爭環境以及武器與布陣
豹韜——論戰術
犬韜——論軍隊的指揮訓練

2014-03-25_220127  

------------------------------------

http://www.chinapage.com/big5/science/6t.htm

--------------------------------------------

http://web2.tcssh.tc.edu.tw/school/guowenke/books/bing/EB-0-1.htm

---------------------------------------------------------

六韜------------------download pdf------------------------------------
六韜,周太公姜尚撰。姜尚,字子牙,河南汲縣人。其先世曾為堯舜時代的四嶽,封於呂,故亦稱呂尚。尚生於商王庚丁之六七年(西元前一二一二年),早歲曾仕於商紂。諫紂不聽,逃於江南,奔依吳泰伯與仲雍。時泰伯、仲雍已死,尚乃返回中原,時已七十歲了。尚懷抱著反紂暴政之心,乃屠牛於商都朝歌,賣飯於黃河渡口孟津,以觀察當地形勢。尚七十二歲入西周,遇文王於渭水之濱,文王尊以為師,號太公望。其時周是在渭河上游,方約一百里,入口約十萬人的一個小國。文王因紂暴虐無道,與尚密謀,欲傾商政。尚乃勸文王曲為恭順,行仁政以收民心;一面密製新武器-用四馬駢駕之戎車三百餘輛,創出用車隊突破戰法,以衝破商紂七十萬步兵所列之橫陣以制勝。但其時尚為青銅器時代,以銅刀製造戎車並非容易之事。前後歷時十六、七年,製成大小戎車四百餘輛。其時文王已死,武王繼位,而尚已屆九十高齡。尚乃輔佐武王興兵伐紂,於牧野一戰將紂軍擊破,遂減商而得天下。詩經載「牧野洋洋,檀車煌煌,維師尚父,時維鷹揚。」即是歌頌太公以九十高齡親率戎車大軍向敵飛馳的雄武。武王既定天下,封太公於齊國為齊侯。至成王九年(前一一○六)尚卒,壽一百零六歲。文王謀傾商政與武王伐紂乃是一種革命行動,革命是臣民苦於君王的暴政起而作推翻暴君的工作,因之其工作極為艱險,必須極為祕密,兼須運用謀略,而且在軍事上必須將敵軍擊破始能成功。六韜一書,即為文王、武王前後與太公祕密謀畫所作談話的實錄,由史官記錄而成。乃是一種機密文書,密藏於周都史官的密藏室中,不為外人所知。迨至周幽王時犬戎叛亂,攻陷周京,焚燒宮殿,史官乃將此機密文書在混亂中帶至洛邑。其時平王初至洛邑,對於史官未加收容,此書遂為史官所私藏。此書原係用商末周初之甲骨文寫成。甲骨文係用青銅鑽筆刻畫於竹板之上。此時已有籀文的發明,而書寫工具並已有鐵製的刀筆。史官乃將此書改譯為籀文。但此時距太公之時已五百餘年,對於原來的甲骨古文已難於認讀。所以在改寫之時,不免有將春秋時代習用的辭語摻入。後世儒者,他們根本不知道甲骨古文與籀文大不相同,因此書中既雜有春秋時代的辭語,遂認此書為後人的偽作。又此書係談話實錄,用白話寫成,後世儒者譏為村夫俗子俚俗之言,不值一顧。他們不知史官記錄文字,必須保其原文為史官之職責。所以後儒所說此書係後人偽作之言,實毫無根據不足為信。史官既將此書改寫為籀文,乃成為一部新書。但他不敢用太公姜尚的名字,因為書內有文王、武王的言辭。因此他用「周史」的名字,即是表示這部書乃是周代史官所記錄。漢書藝文志載有「周史六弢六篇」,顏師古註:周史係周惠王、襄王間人;六弢六篇,即今之六韜也。可見此書在春秋初期即已為定,並非成於戰國時代。

太公六韜一書,為中國兵學之祖。全書分為文韜、武韜、龍韜、虎韜、豹韜、犬韜六篇。文韜、武韜為帝王之學。帝王之學首在愛民,民心所歸,天下歸之。次在正己,正己在於無蔽無私,無蔽則明,無私則公。三在尚賢,實當其能,名當其實,則無虛飾詐偽。四日尚謀,謀定後動則不傾。治天下之道在於大,大蓋天下然後能容天下,信蓋天下然後能約天下,仁蓋天下然後能懷天下,恩蓋天下然後能保天下,權蓋天下然後能不失天下。用兵之道在於專一,一者階於道,幾於神。龍韜為論將帥之德、權與責。將帥之德在勇、智、仁、信、忠。勇則不可犯,智則不可亂,仁則愛人,信則不欺,忠則無二心。將帥之權為君王所授與、軍中之事,不聞君命,皆由將出。將帥之責,戰勝則社稷安寧,戰敗則國亡君辱。至於虎豹犬三韜,則為一般戰術,與其他兵法相同。總之六韜一書,為中國最古之兵法。其中有帝王之學,則為此書之特色。(徐培根)

---------------------------------------------------------------------

三略全文 
〈上略〉     夫主將之灋,務擥英雄之心,賞祿有功,通志於眾 。故與眾同好,靡不成;與眾同惡,靡不傾。治國安家,得人也;亡國破家,失人也,含氣之類,咸願得其志。   軍讖曰:柔能制剛,弱能制強。柔者,德也;剛者,賊也。弱者,人之所助;強者,怨之所攻。柔有所設,剛有所施;弱有所用,強有所加,兼此四者,而制其宜。   端末未見,人莫能知。天地神明,與物推移。變動無常,因敵轉化。不為事先,動而輒隨。故能圖制無疆,扶成天威,匡正八極,密定九夷。如此謀者,為帝王師。   故曰:莫不貪強,鮮能守微。若能守微,乃保其生。聖人存之,動應事機。舒之彌四海,卷之不盈懷;居之不以室宅,守之不以城郭,藏之胸臆,而敵國服。   軍讖曰:能柔能剛,其國彌光。能弱能強,其國彌彰。純柔純弱,其國必削;純剛純強,其國必亡。   夫為國之道,恃賢與民,信賢如腹心,使民如四肢,則策無遣所,適如支體相隨,骨節相救;天道自然,其巧無閒。   軍國之要,察眾心,施百務。危者,安之。懼者,歡之。叛者,還之。冤者,原之。訴者,察之。   卑者,貴之。強者,抑之。敵者,殘之。貪者,豐之。欲者,使之。畏者,隱之。謀者,近之。讒者,覆之。毀者,復之。反者,廢之。橫者,挫之。滿者,損之。   歸者,招之;服者,居之 ;降者,脫之。   獲固,守之;獲阨,塞之 ;獲難,屯之;獲城,割之;獲地,裂之;獲財,散之。   敵動,伺之;敵近,備之 ;敵強,下之;敵佚,去之;敵陵,待之;敵暴,綏之;敵悖,義之;敵睦,攜之。順舉挫之,因勢破之,放言過之,四網羅之。得而勿有,居而勿守,拔而勿久,立而勿取。為者則己,有者則士,焉知利之所在。彼為諸侯,己為天子,使城自保,令士自取。   世能祖祖,鮮能下下;祖祖為親,下下為君。下下者,務耕桑,不奪其時;簿賦斂,不匱其財;罕徭役,不使其勞,則國富而家娭,然後選士以司牧之。   夫所謂士者,英雄也。故曰:羅其英雄,則敵國窮。英雄者,國之幹;庶民者,國之本。得其幹,收其本,則政行而無怨。   夫用兵之要,在崇禮而重祿。禮崇則智士至,祿重則義士輕死。故祿賢不愛財,賞功不踰時,則下力并,敵國削。夫用人之道,尊以爵,贍以財,則士自來;接以禮,勵以義,則士死之。   夫將帥者,必與士卒同滋味,而共安危,敵乃可加:故兵有全勝,敵有全因。昔者,良將之用兵,有饋簞醪者,使投諸河,與士卒同流而飲。夫一簞之醪,不能味一河之水,而三軍之士思為致死者,以滋味之及己也。   軍讖曰:軍井未達,將不言渴。軍幕未辦,將不言倦。軍竈未炊,將不言飢。冬不服裘,夏不操扇,雨不張蓋,是謂將禮。與之安,與之危,故其眾,可合而不可離,可用而不可疲 。以其恩素蓄、謀素和也。故曰:蓄恩不倦,以一取萬。   軍讖曰:將之所以為威者,號令也。戰之所以全勝者,軍政也。士之所以輕戰者,用命也。故將無還令,賞罰必信,如天如地,乃可御人,士卒用命,乃可越境。   夫統軍持勢者,將也。制勝破敵者,眾也。故亂將不可使保軍,乖眾不可使伐人。攻城不可拔,圖(圍)邑則不廢。二者無功,則士力疲獘,士力疲獘,則將孤眾悖,以守則不固,以戰則奔北,是謂老兵。兵老,則將威不行。將無威,則士卒輕刑。士卒輕刑,則軍失伍。軍失伍,則士卒逃亡。士卒逃亡,則敵乘利。敵乘利,則軍必喪。   軍讖曰:良將之統軍也,恕己而治人,推惠施恩,士力日新。戰如風發,攻如河决,故其眾可望而不可當,可下而不可勝。以身先人,故其兵為天下雄。   軍讖曰:軍以賞為表,以罰為裏。賞罰明,則將威行。官人得,則士卒服。所任賢,則敵國震。   軍讖曰:賢者所適,其前無敵。故士可下而不可驕,將可樂而不可憂,謀可深而不可疑。士驕則下不順,將憂則內外不相信,謀疑則敵國奮。以此攻伐,則致亂。夫將者,國之命也 。將能制勝,則國家安定。   軍讖曰:將,能清,能靜,能平,能整,能受諫,能聽訟,能納人,能採言,能知國俗,能圖山川,能表險難,能制軍權。故曰:仁賢之智,聖明之慮,負薪之言,廊廟之語,興衰之事,將所宜聞。將者,能思士如渴,則策從焉。夫將 ,拒諫則英雄散,策不從則謀士叛,善惡同則功臣倦,專己則下歸咎,自伐則下少功,信讒則眾離心,貪財則姦不禁,內顧則士卒淫。將有一,則眾不服。有二,則軍無式。有三,則下奔北。有四,則禍及國。   軍讖曰;將謀欲密,士眾欲一,攻敵欲疾。將謀密,則姦心閉。士眾一,則軍心結。攻敵疾,則備不及設。軍有此三者,則計不奪。將謀泄,則軍無勢。外闚內,則禍不制。財入營,則眾姦會。將有此三者,軍必敗。將無慮,則謀士去 ;將無勇,則吏士恐;將妄動,則軍不重;將遷怒,則一軍懼。   軍讖曰:慮也,勇也,將之所重。動也,怒也,將之所用。此四者,將之明誡也。   軍讖曰:軍無財,士不來;軍無賞,士不往。   軍讖曰:香餌之下,必有懸魚;重賞之下,必有死夫。故禮者,士之所歸;賞者,士之所死。招其所歸,示其所死,則所求者至。故禮而後悔者,士不止;賞而後悔者,士不使。禮賞不倦,則士爭死。   軍讖曰:興師之國,務先隆恩。攻取之國,務先養民。以寡勝眾者,恩也。以弱勝強者,民也。故良將之養士,不易於身,故能使三軍如一心,則其勝可全。   軍讖曰:用兵之要,必先察敵情,視其倉庫,度其糧食,卜其強弱,察其天地,伺其空隙。故國無軍旅之難,而運糧者,虛也。民菜色者,窮也。千里饋糧,民有飢色。樵蘇後爨,師不宿飽。夫運糧百里,無一年之食 ;二百里,無二年之食;三百里,無三年之食;是國虛。國虛,則民貧;民貧,則上下不親。敵攻其外,民盜其內,是謂必潰。   軍讖曰:上行虐,則下急刻。賦斂重數,刑罰無極,民相殘賊,是謂亡國。   軍讖曰:內貪外廉,詐譽取名,竊公為恩,令上下昏,飾躬正顏,以獲高官,是謂盜端。   軍讖曰:羣吏朋黨,各進所親,招舉姦枉,抑挫仁賢,背公立私,同位相訕,是謂亂源。   軍讖曰:強宗聚姦,無位而尊,威而不震,葛藟相連,種德立恩,奪在位權,侵侮下民,國內譁諠,臣蔽不言,是謂亂根。   軍讖曰:世世作姦,侵盜縣官,進退求便,委曲弄文,以危其君,是謂國姦。   軍讖曰:吏多民寡,尊卑相若,強弱相虜,莫適禁禦,延及君子,國受其咎。   軍讖曰:善善不進,惡惡不退,賢者隱蔽,不肖在位,國受其害。   軍讖曰:枝葉強大,比周居勢,卑賤陵貴,久而益大,上不忍廢,國受其敗。   軍讖曰:佞臣在上,一軍皆訟。引威自與,動違於眾。無進無退,苟然取容。專任自己,舉措伐功。誹謗盛德,誣述庸庸。無善無惡,皆與己同。稽留行事,命令不通。造作苛政,變古易常。君用佞人,必受禍殃。   軍讖曰:姦雄相稱,障蔽主明;毀譽並興,壅塞主聰。各阿所以,令主失忠。故主察異言,乃覩其萌。主聘儒賢,姦雄乃遯。主任舊齒,萬事乃理。主聘巖穴,士乃得實。謀及負薪,功乃可述。不失人心,德乃洋溢。     〈中略〉     夫三皇無言,而化流四海,故天下無所歸功。帝者,體天則地,有言有令,而天下太平 。君臣讓功,四海化行,百姓不知其所以然,故使臣不待禮賞,有功美而無害。王者,制人以道,降心服志,設矩備衰,四海會同,王職不廢,雖有甲兵之備,而無鬬戰之患;君無疑於臣,臣無疑於主,國定主安,臣以義退,亦能美而無害。霸者,制士以權,結士以信,使士以賞 ;信衰則士疏,賞虧則士不用命。   軍勢曰:出軍行師,將在自專。進退內御,則功難成。   軍勢曰:使智,使勇,使貪,使愚。智者,樂立其功。勇者,好行其志。貪者,邀趨其利。愚者,不顧其死。因其至情而用之,此軍之微權也。   軍勢曰:無使辯士談說敵美,為其惑眾。無使仁者主財,為其多施而附於下。   軍勢曰:禁巫祝,不得為吏士卜問軍之吉凶。   軍勢曰:使義士,不以財。故義者,不為不仁者死。智者,不為闇主謀。   主不可以無德,無德則臣叛;不可以無威,無威則失權。臣不可以無德,無德則無以事君;不可以無威,無威則國弱,威多則身蹶。   故聖王御世,觀盛衰,度得失,而為之制。故諸侯二師,方伯三師,天子六師。世亂則叛逆生,王澤竭則盟誓相誅伐。   德同勢敵,無以相傾,乃擥英雄之心,與眾同好惡,然後加之以權變。故非計策,無以决嫌定疑;非譎奇,無以破姦息寇;非陰謀,無以成功。   聖人體天,賢者法地,智者師古。是故,《三略》為衰世作:〈上略〉設禮賞,別姦雄,著成敗。〈中略〉差德行,審權變。〈下略〉陳道德,察安危,明賊賢之咎。   故人主深曉〈上略〉,則能任賢擒敵 ;深曉〈中略〉,則能御將統眾;深曉〈下略〉,則能明盛衰之源,審治國之紀。   人臣深曉〈中略〉,則能全功保身。夫高鳥死,良弓藏;敵國滅,謀臣亡。亡者,非喪其身也,謂奪其威、廢其權也。封之於朝,極人臣之位,以顯其功;中州善國,以富其家,美色珍玩,以說其心。   夫人眾一合而不可卒離,威權一與而不可卒移。還師罷軍,存亡之階。故弱之以位,奪之以國,是謂霸者之略,故霸者之作,其論駁也。   存社稷,羅英雄者,〈中略〉之勢也,故世主祕焉。     〈下略〉     夫能扶天下之危者,則據天下之安 ;能除天下之憂者,則享天下之樂;能救天下之禍者,則獲天下之福。故澤及於民,則賢人歸之;澤及昆蟲,則聖人歸之。賢人所歸,則其國強;聖人所歸,則六合同。求賢以德,致聖以道。賢去則國微,聖去則國乖。微者危之階,乖者亡之徵。   賢人之政,降人以體;聖人之政,降人以心。體降可以圖始,心降可以保終。降體以禮,降心以樂。所謂樂者,非金、石、絲、竹也,謂人樂其家,謂人樂其族,謂人樂其業,謂人樂其都邑,謂人樂其政令,謂人樂其道德;加此君人者,乃作樂以節之,使不失其和。故有德之君,以樂樂人 ;無德之君,以樂樂身。樂人者,久而長;樂身者,不久而亡。   釋近謀遠者,勞而無功;釋遠謀近者,佚而有終。佚政多忠臣,勞政多怨民。故曰:務廣地者荒,務廣德者強。能有其有者安,貪人之有者殘。殘滅之政,累世受患。造作過制,雖成必敗。   舍己而教人者逆,正己而化人者順。逆者亂之招,順者治之要。道、德、仁、義、禮,五者一體也。道者人之所蹈,德者人之所得,仁者人之所親,義者人之所宜,禮者人之所體,不可無一焉。故夙興夜寐,禮之制也。討賊報讎,義之决也。惻隱之心,仁之發也。得己,得人,德之路也。使人均平,不失其所,道之化也。   出君下臣,名曰命。施於竹帛,名曰令。奉而行之,名曰政。夫命失,則令不行;令不行,則政不正;政不正,則道不通;道不通,則邪臣勝;邪臣勝,則主威傷。   千里迎賢其路遠,致不肖其路近。是以明王舍近而取遠,故能全功尚人,而下盡力。   廢一善則眾善衰,賞一惡則眾惡歸。善者得其祐,惡者受其誅,則國安而眾善至。眾疑無定國,眾惑無治民,疑定惑還,國乃可安。一令逆則百令失,一惡施則百惡結。故善施於順民,惡加於凶民 ,則令行而無怨。   使怨治怨,是謂逆天。使讎治讎,其禍不救。治民使平,致平以清。則民得其所,而天下寧。   犯上者尊,貪鄙者富,雖有聖王,不能致其治。犯上者誅,貪鄙者拘,則化行而眾惡消。   清白之士,不可以爵祿得。節義之士,不可以威刑脅。故明君求賢,必觀其所以而致焉。致清白之士,修其禮;致節義之士,修其道。而後士可致,而名可保。   夫聖人君子,明盛衰之源,通成敗之端,審治亂之機,知去就之節。   雖窮不處亡國之位,雖貧不食亂邦之祿。潛名抱道者,時至而動,則極人臣之位;德合於己,則建殊絕之功。故其道高而名揚於後世。   聖王之用兵,非樂之也;將以誅暴討亂也。夫以義誅不義,若决江河而溉爝火,臨不測而擠欲墮,其克必矣。所以優游恬淡而不進者,重傷人物也。夫兵者,不祥之器,天道惡之。不得已而用之,是天道也。   夫人之在道,若魚之在水,得水而生,失水而死,故君子常畏懼而不敢失道。   豪傑秉職,國威乃弱,殺生在豪傑,國勢乃竭。豪傑低首,國乃可久。殺生在君,國乃可安。四民用靈,國乃無儲。四民用足,國乃安樂。   賢臣內,則邪臣外;邪臣內,則賢臣斃。內外失宜,禍亂傳世。   大臣疑主,眾姦集聚。臣當君尊,上下乃昏。君當臣處,上下失序。   傷賢者,殃及三世。蔽賢者,身受其害。嫉賢者,其名不全。進賢者,福流子孫。故君子急於進賢,而美名彰焉。   利一害百,百民去城郭;利一害萬,國乃思散。去一利百,人乃慕澤;去一利萬,政乃不亂。2014-04-18_142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