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張盛和搶搭基隆黃色小鴨「爆」斃新聞熱。他說,國內房市泡沫化現象已存在,問題在於會不會破,泡沫十大指標有一半以上已經超標,就像黃色小鴨吹得很大,何時會破不知道,呼籲投資人要有風險意識。

張盛和接任財政部長以來,相關開徵證所稅與奢侈稅,政績普普,但讓國人印象最深刻的,恐怕是他推動證所稅時替政策護航,拚命喊多股市;而奢侈稅打房無效,又「轉行」當起房市空頭總司令。

張盛和在2012年11月底,一句7000點是好買點,配合四大基金拉抬,台股確實在半年內漲至8000點;在此期間,張盛和分析股市樂此不疲,財政部長猶和股市名嘴。張盛和喊多台股,目的就是護航證所稅,打死不認錯。

證所稅將台股折騰得元氣大傷,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坦承,5億元大戶有一半以上至今還沒有回流,一個嚴重錯誤的政策,豈是單靠主其事的政策官,天天高喊看好後市,即能船過水無痕?

至於奢侈稅,有將房價打下來嗎?房價所得比12.4倍,遠遠高於其他國家;奢侈稅修法更是雷聲大雨點小,帝寶每坪即將漲至300萬元,中古屋也漲,政策打房無力,最後只剩一張嘴。身為財政部長,先喊多股市,繼而唱衰房市,視市場機制於無物,目的只為掩飾政策的失敗,令人大開眼界。

房市是否泡沫,市場自有定見,站在政府防範金融風暴立場,確有必要適時提醒民眾注意,但張盛和部長半個月內發表了7次有關房市泡沫化的言論,而且愈講愈激進。央行彭淮南總裁同樣提醒社會要注意房市風險,但用字遣詞非常精準。張部長多學著點,別讓人以為你對房市「恨之入骨」,而成為房地產業者眼裡「十大惡人」之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