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34A00_P_05_02  

布農族人昨天施放狼煙,齊聚向祖靈宣告準備要返家。(黃力勉攝)
延平鄉布農族人,一年一度返回舊部落內本鹿運動將在4日整裝出發,今年包括黑熊保育協會、登山研究協會等單位將同時從台東或高雄出發,在內本鹿會合進行原住民文化尋根及學術、生態研究。

返家活動總召伊斯坦達霍松安‧那布表示,返回內本鹿已連續12年舉辦,為期將近1個月時間,今年會在舊部落整理家屋基地並整備材料,明年度開始在舊部落把家屋重建起來。

「沒有好走的路,只有自己選擇的路。」那布指出,回到內本鹿就像回家,雖然單程徒步需要1周,過程歷盡艱辛,但家不斷呼喚讓他每年想回去,活動也越來越多學術單位共同參與,這次布農族人從台東端出發,黑熊及登山研究協會將從高雄入山,雙方將在內本鹿舊部落會合。

內本鹿返家活動在霍松安家族組織號召,每年定期舉辦,第5年時族人開始重建舊部落家屋,5年前落成後卻遭到88風災摧毀,不過布農族人並不灰心,近2年也持續返回內本鹿整備建材,預計明年能把家屋再重建完成。

內本鹿位在中央山脈卑南主山的東南方,屬於鹿野溪上游,大約位在延平鄉、海端鄉境內,緊鄰高雄市茂林區及屏東縣霧台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