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4_213415

台南「做十六歲」 學子歡喜轉大人
 記者鄭婷襄/台南報導 6 小時前
台南「做十六歲」 學子歡喜轉大人 https://bit.ly/3yOTiC6
▲農曆七月七日七娘媽生的「做16歲成年禮」係府城台南獨特的傳統習俗。(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由 NOWnews 提供 ▲農曆七月七日七娘媽生的「做16歲成年禮」係府城台南獨特的傳統習俗。(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農曆七月七日七娘媽生,「做16歲成年禮」係府城台南獨特的傳統習俗,多由民間廟宇於七夕舉辦繞七娘媽亭、鑽桌腳等成年禮儀式,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雖有許多宗教活動暫停或取消,在中央疫情警戒調降二級之下,市府與安平開台天后宮公私協力,採縮小規模及簡化方式,在今(14)日上午假安平開台天后宮舉行16歲成年禮活動。
安平開台天后宮盧友禮主委表示,在農曆七月七日七娘媽生這一天,府城「做16歲成年禮」係台南獨特的傳統習俗,多由民間廟宇於七夕舉辦繞七娘媽亭、鑽桌腳等成年禮儀式,也是府城特定固有的傳統民俗活動之一,儀式中包含著「喜悅、感恩、成長、獨立」的習俗文化之體認。
今日活動於安平開台天后宮廟宇內,循傳統古禮儀式,參加的學生採分流進行祭拜媽祖、向父母奉茶及戴狀元帽鑽七娘媽亭形式來轉大人,此次約有200名學生參加,現場充滿溫馨畫面,最後由廟方頒發結業證書,活動順利圓滿完成。
代表市長黃偉哲出席活動的副市長戴謙表示,16歲為孩子成長的重要階段,「做十六歲成年禮」係台南獨特的傳統習俗,期許各位學生在「做十六歲成年禮」儀式後,學習獨立自主、承擔責任,勇於面對未來世界的挑戰;民政局長姜淋煌表示,臺南是歷史古都,宗教文化底蘊深厚,希望藉由今日的十六歲成年禮活動,能夠將臺南的特色傳統民俗持續傳承
台南「做十六歲」 學子歡喜轉大人 https://bit.ly/3yOTiC6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內政部舉辦宗教百景甄選,安平開台天后宮不滿被排除在百景之外,信徒除召開記者會表達不滿,並在日前北上抗議;內政部昨日由民政司長黃麗馨南下與信徒溝通,除確定安平開台天后宮是台灣最早媽祖廟外,並表示將協助天后宮舉辦國際研討會,提升開台天后宮國際知名度。

內政部為推動宗教觀光旅遊,舉行百大宗教景點票選,從全台上萬個宗教景點中彙整出四百一十七個候選景點,透過民眾投票及專家學者評選,最後選出一百名宗教景點。

去年底結果揭曉,台南市囊括十四個景點,數量居全國之冠。但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安平開台天后宮卻未能入選,消息傳出,不但廟方錯愕,信徒更是無法接受,抗議甄選過程不公。

黃麗馨昨日南下溝通,安平地區數十名信徒早就頭綁抗議布條嚴陣以待,多名在地市議員也到場聲援。

天后宮總幹事陳宏明表示,安平開台天后宮在第一階段網路票選還排名第三十一,但經過第二階段專家評鑑後,卻跌出百景之列,評鑑過程令人質疑,內政部應該要給廟方及信徒一個交代。

黃麗馨表示,安平開台天后宮近幾年來積極推展媽祖文化,並舉辦座談及論文發表,在國內廟宇相當罕見;今年將協助天后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研討會,宣揚媽祖文化。廟方對此表示贊同,也讓紛爭順利平息。

600_1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