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庇鼠來寶/新春求錢母吸財!放對地方才有效 | 生活 | NOWnews 今日新聞

2020-01-15_1355281578991135-d64ab05daaa4b8f76a796db88a1a9466-696x522

保庇鼠來寶/新春求錢母吸財!放對地方才有效 | 生活 | NOWnews 今日新聞


紫南宮發放錢母,長長的「人龍」排隊。(記者謝介裕攝)
紫南宮元旦首發鼠年錢母 排隊人龍綿延8公里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69Ltst
2020-01-01 09:30:05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2020鼠年首波招財錢母發放活動,於今日元旦熱鬧展開,排隊人潮形成一條長長的「人龍」奇景,寺廟對外聯繫巷道,也因車流量過多,一度出現嚴重打結,還好在上午9時以前只要排進隊伍的人,都可拿到錢母的情況下,大家在和樂融融的氛圍中歡喜迎接新年的第一天。
今日一早紫南宮便湧現人山人海的人潮,上午9時一到,紫南宮主委莊秋安便率領廟方人員開始發放錢母,排在1號到600號的人,除了銀幣外還可以多領1個套幣,601號到1800號,則是1個銀幣再加贈1個金幣錢母,其餘都只發1個銀幣錢母,也希望在神明庇佑下,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心想事成、事事如意。早期農村社會經濟普遍不富足,紫南宮供奉的主神土地公,為了讓人們財運亨通,便發給信眾薄銀紙片,但因不易攜帶且易碎裂,遂於2012龍年時推出鍍金、鍍銀的招財錢母,讓求到的信眾可隨時攜帶在身上或放在財位上。
今年的錢母以「祈福」為主題,正面是土地公神像,背面則雕塑錢鼠在如意花生上捧著金葫蘆的意象圖案,象徵「好事發生鼠來寶」的吉祥之意,且材質也由琉璃替代過去的木盒,更顯得精緻與收藏價值。
莊秋安表示,此次排隊人潮綿延長達8公里,預計發出的錢母約9萬個,若仍未拿到錢母的人也不必氣餒,1月25日(農曆大年初一)時,廟方還會舉辦發錢母拿金雞蛋活動,的金雞蛋限量2000個,蛋中有金子及600至4800元不等紅包,期間,也會穿插捐血送錢母活動,共為紓解血荒盡分心力。

2020-01-01_1023162020-01-01_1025152020-01-01_102451


借600還290萬 紫南宮信徒謝神
轉虧為盈「千倍奉還」 創百年紀錄
2014年06月27日

紫南宮將蕭老闆的290萬元還願金領出,置於神案答謝土地公。
紫南宮提供
【高堂堯╱南投報導】台北市一家生技公司蕭姓老闆,去年向南投竹山紫南宮借六百元,結果公司轉虧為盈、大發利市,蕭老闆「數千倍奉還」答謝土地公,日前一口氣匯二百九十萬元給紫南宮,創下該廟借金百年來還金最多紀錄。

數疊千元現鈔擺桌
紫南宮供奉土地公,因借發財金聞名,每人可借六百元,多數人都會在翌年加倍還錢;前年一名建商還金六十七萬元,已高得嚇人,沒想到今年又創新高。
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說,本月初蕭老闆到廟裡說要還二百九十萬元謝神,大家以為他開玩笑,孰料十三日廟方發現戶頭進帳二百九十萬元,他連忙致電問蕭老闆:「你不親自跟土地公道謝,神明不收這筆錢哩!」
上周一蕭親自還願,廟方先領二百九十萬元現金放神案上,請神明接受其心意,當蕭擲出聖筊時,笑得合不攏嘴。莊秋安說,蕭老闆約四十多歲,身高一百七十公分,當天穿水藍色襯衫、西裝褲,看起來像上班族。
蕭老闆對廟方說,前年公司營運不佳,他借金時起誓若土地公幫他度過難關,一定重謝,後來果然接到大生意轉虧為盈,故依約還願。至於蕭男到底去年賺多少?莊秋安說「歹勢問」,但透露蕭男有當面承諾,若今年再賺大錢,還金還會更多。

借出3.8億回收5.6億
紫南宮去年借出發財金三點八億元,信徒還金五點六億元,換算年息高達百分之四十七;廟方統計今年七月結算的借還金,又比去年多一成。台中信眾陳大猷直呼:「土地公很靈!」但網友說:「紫南宮可上市了,營收啵棒!」國稅局南投分局指出,只要是捐款給合法立案寺廟,憑廟方開立的收據就可申報抵稅。

報你知 發財金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系副教授林茂賢說,早期民眾生活困苦,寺廟用米做成平安龜,供信徒擲筊請回家食用,祈求平安。後來演變成寺廟扮演借款、急難救助角色,還款時自行決定要添多少香油錢。近20年來再演變成「發財金」概念,信徒乞求錢母回家,盼神明保佑讓錢母生利錢、發大財,一年後都會還更多錢給神明。南投竹山紫南宮就是典型例子,廟方可說穩賺不賠。


超賺錢土地公廟! 紫南宮「借金」3.5億 回收逾5億盈餘1.5億--------42.86%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在廟埕懸掛告示牌,提醒民眾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的防疫原則。(記者謝介裕攝)
超賺錢土地公廟! 紫南宮「借金」3.5億 回收逾5億盈餘1.5億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shbuk
2020/12/27 10:38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據南投縣竹山鎮社寮里紫南宮管理委員會統計,今年元月迄今,「借金」信眾約60萬人次,借出金額約3億5000萬元,回收約5億多元,收支相抵,盈餘約1.5億元,與疫情未爆發前相差無幾,可說是全台信眾最敬愛、也是最會賺錢的土地公廟之一。
迎接新的一年「牛年」到來,以出借發財金聞名,素有「神明銀行」之稱的紫南宮,今日特別舉辦「牛年招財錢母」發表會,此次錢母以「祈福」為主題,錢母正面是土地公旁神像,象徵護國佑民,背面牛年圖案旁則雕塑發財樹及金元寶,呈現「牛轉乾坤、五福臨門、喜從天降」吉祥之意,計有金、銀幣與套幣3種。
紫南宮管理委員會主委莊秋安表示,截止今日止,「借金」信眾約60萬人次,以每位信眾最多可借600元為計算標準,借出金額約3億5000萬元,但因「還金」的信眾動輒2、30萬元,以致回收金額累計達5億多元。
莊秋安說,紫南宮供奉的主神就是與民最親近的土地公,前來借發財金的人,多半抱持「有拜有保佑」的觀念及心態,生活較舒適者,盼好運勢能延續,不幸被裁員失業等日子較難過的人,則希望神明庇佑下能否極泰來找到穩定收入的好工作。
除此,基於防疫考量,首波「牛年招財錢母」發放活動,雖然仍在明年元旦登場,但廟方強調,只要在當天上午11點以前拿到號碼牌的人,一定拿得到1枚銀色錢母(銀幣),且不再像往年加碼致贈金幣、套幣或琉璃項鍊,以免造成大家爭先恐後,共為防疫盡分心力,進而一起迎新送舊過好年。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牛年錢母精緻又討喜。(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牛年錢母精緻又討喜。(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牛年錢母以「金牛發財樹」圖騰呈現,精緻又討喜。(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牛年錢母以「金牛發財樹」圖騰呈現,精緻又討喜。(記者謝介裕攝)
超賺錢土地公廟! 紫南宮「借金」3.5億 回收逾5億盈餘1.5億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shbuk

 


紫南宮吃丁酒 食客川流不息

2017-02-13

〔記者謝介裕/竹山報導〕今年邁入第二十六個年頭的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土地公傳奇丁酒文化季(俗稱吃丁酒)活動」,昨日熱鬧登場,會場食客川流不息,廟方貼心降低酒精濃度,丁酒雞以「一比十」的酒水比例,降低酒精濃度,讓民眾安全更有保障。

  •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吃丁酒活動,昨熱鬧登場,工作人員忙著提供丁酒供信眾吃平安。(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吃丁酒活動,昨熱鬧登場,工作人員忙著提供丁酒供信眾吃平安。(記者謝介裕攝)

紫南宮的吃丁酒活動,昨依往例在農曆正月十六日舉辦,凌晨四時許,紫南宮轄內的社寮、山崇、中央及富州等四聚落的民眾總動員幫忙料理,也有遠自台北、高雄等友廟或志工前來協助,上午九時許,在管理委員會主委莊秋安敲鑼宣告開動後,民眾排隊領取丁酒,縣長林明溱也前來與民同樂,跟來自全國各地的信眾吃丁酒呷平安。

吃丁酒的信眾中,新北蘆洲區長安社區包了八部遊覽車,凌晨二點多便出發前來「卡位」,希望在神明庇佑下,大家都能身體健康。

莊秋安指出,此次準備的素食食材四萬台斤,較去年增加一倍,葷食方面,包括雞肉二萬台斤、米酒二千台斤,以及麵、飯、香菇、芹菜等食材,初估有十萬多台斤。

焚金坑惹民怨 紫南宮盼多用環保金

2016-05-27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竹山鎮紫南宮有座露天焚金坑,專門處理非環保材質的「發財金(紙)」,不但衝擊環保,也引發附近居民不滿,廟方除允諾改善以外,也希望信眾能多用「環保金」,共為環保盡分心力,焚金坑問題便可迎刃而解。

  • 竹山鎮紫南宮有座露天「焚金坑」,煙霧、飛灰隨風飄揚,相當不環保。(記者謝介裕攝)

    竹山鎮紫南宮有座露天「焚金坑」,煙霧、飛灰隨風飄揚,相當不環保。(記者謝介裕攝)

以發財金聞名的竹山鎮紫南宮,香火鼎盛,但信眾祭拜後的金紙如何處理?也備受外界關注。

紫南宮管委會主委莊秋安說,該焚金坑已運作十多年,基於環保考量計畫停用,去年起更斥資上千萬,免費提供燒起來較無異味、飛灰的「環保金」供信眾使用,並捨焚金坑,統一在廟旁金爐進行焚燒,去年約燒掉三千噸的「環保金」。

無奈,因寺廟周邊處處可見「購金紙免停車費」廣告看板,所販售的金紙全部都是非環保材質,若運往焚化爐與垃圾一起燃燒,又恐惹來對神明不敬的負面效應,才使得焚金坑未能完全停用。

不過,莊秋安表示,愛護環境人人有責,廟方具有教化責任,更應以身作則,除呼籲信眾多利用廟方環保金、減少劣質金紙焚燒量外,焚金坑也將加蓋鐵皮、護網等室內環保改善工程,減少民怨。

求錢母 補財庫 全台迎財神

2016-02-12

〔記者蔡淑媛、詹士弘、劉濱銓/綜合報導〕大年初四迎財神,全台各主要廟宇擠爆「求財人潮」,盼獲財神爺眷顧。

廣天宮 信眾排隊摸元寶領紅包

台中廣天宮財神廟香火鼎盛發爐,信眾排長龍要摸金元寶求財,領取財神爺紅包的隊伍更綿延一公里,廟方指出,去年經濟不景氣加上今年春節好天氣,拜拜人潮創近年來之最,過年期間絡繹不絕。雲林北港武德宮是全台最大五路財神廟,上萬信眾子時齊聚武德宮,一起求財運、補財庫。

  • 武德宮信眾摸元寶求好運。(記者詹士弘攝)

    武德宮信眾摸元寶求好運。(記者詹士弘攝)

  • 初四迎財神,廣天宮財神爺發紅包給小朋友。(記者蔡淑媛攝)

    初四迎財神,廣天宮財神爺發紅包給小朋友。(記者蔡淑媛攝)

  • 竹山紫南宮昨發錢母,人
氣強強滾,廟前的天公爐
擠滿參香祈福信眾。
(記者劉濱銓攝)

    竹山紫南宮昨發錢母,人 氣強強滾,廟前的天公爐 擠滿參香祈福信眾。 (記者劉濱銓攝)

近幾年包括南投紫南宮等土地公廟提供「發財金」作「錢母」,不少宮廟也增設財神殿,吸引不少民眾求財,雖然武德宮未跟進,但信眾還是年年增加。武德宮主委林安樂表示,春節期間擠滿求財運、補財庫、索取開運紅包及財寶米的民眾。

去年經濟不景氣,不少人生意欠佳,為求轉運,到武德宮求財運、補財庫的人更多,門口幾個大元寶,被求財的民眾摸得晶亮。

武德宮 上萬信眾子時齊聚迎財神

初四迎財神、初五開市,台中廣天宮在這兩天舉辦財神爺發紅包,早上、下午各發一千個紅包,一早不到八點就有信眾排隊要搶頭彩,人龍綿延一公里長,十點半財神爺在鞭炮恭迎與信徒簇擁下現身廣場,先發糖果讓信徒吃甜,接著發送一元復始的錢母紅包,人潮太多,紅包不夠發,信徒也爭相觸摸財神爺求財運。

排隊搶第一的信眾說,已經連續三年初四拜財神領紅包,今年搶到頭香覺得好彩頭。信徒領紅包,也過錢門接受道長念咒祈福消災解厄,而排隊摸金元寶的信眾也一路排到廟門口,廣天宮發言人陳遵旭說,過年期間廟裡天天擠滿人,人潮是近年來最多,初四累計達近四萬人

紫南宮 求錢母人龍綿延7公里

南投縣竹山紫南宮昨發放猴年春節最後一波錢母,吸引超過一萬五千人排隊,長長人龍綿延超過七公里;搶到頭香的是來自高雄的林榮豐,從初一下午就開始排隊,露宿三晚領到錢母仍覺得「相當值得」;廟方說,在初一晚間十一時許,有志工拍到廟前的天公爐發爐,爐火還呈祥龍竄天形狀,足見大好吉兆,可望讓台灣「否極泰來」。

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表示,初四是春節最後一次發錢母,從今年元旦至昨共發了五次,送出的錢母逾十萬枚,由於今年民眾相當踴躍,可望突破龍年發出廿萬枚的紀錄。

去年廟方借出的發財金約四億元,歸還的則有六億元,鑑於台南地震災情嚴重,他們將待搜救告一段落,派人前往協助失怙失依老人或幼童,提供生活就學的資金需求。

-----------------

紫南宮吃丁酒 湧入10萬人次

2015-03-07

〔記者謝介裕/竹山報導〕竹山鎮紫南宮「土地公傳奇丁酒文化季(俗稱吃丁酒)活動」,六日熱鬧登場,不受禽流感影響,會場食客川流不息,初估吸引約十萬人次吃丁酒,廟方也特別供應經檢驗合格的雞肉,讓民眾安心。

  • 竹山鎮社寮里紫南宮吃丁酒活動,吸引大批信眾排隊領取丁酒,縣長林明溱(右一)也到場幫忙。(記者謝介裕攝)

    竹山鎮社寮里紫南宮吃丁酒活動,吸引大批信眾排隊領取丁酒,縣長林明溱(右一)也到場幫忙。(記者謝介裕攝)

該活動定期於農曆正月十六舉辦,今年邁入第二十四個年頭,紫南宮轄內的社寮、山崇、中央及富州四聚落,從昨凌晨四時許,家家戶戶便總動員幫忙料理,也有遠自台北、高雄等友廟或志工前來協助,昨一早現場早已萬頭鑽動,上午九時許,縣長林明溱敲鑼宣告開動後,民眾便排隊領取丁酒。

不乏北部民眾 包遊覽車參加

會場之中不乏阿公或阿嬤帶著孫子女一起到場吃平安,新北市土城黃姓家族約四十名成員,更專程包遊覽車參與,他們說,十年前,家族有二、三人在現場吃了丁酒,並打包回家一起分享獲得庇佑後,家族每年都揪團參加,也盼在神明保佑下,讓他們家族能愈來愈興旺。

紫南宮主委莊秋安指出,此次活動準備一萬台斤的雞肉,二千台斤的米酒,加上各類的麵、飯、香菇、芹菜等食材,初估有十萬多台斤,尤其,禽流感疫情,更令廟方不敢輕忽,特別委由台灣卜蜂公司供應經檢驗合格的雞肉,至於丁酒所用的料理米酒與水的調和比例為「一比九」,儘管酒精度相當低,但也呼籲信眾遵守酒後不開車原則,確保快樂吃丁酒,平安返家門。

竹山分局昨也在現場設置機動派出所,並派員持著「小心扒手、注意包包」等標語穿梭會場。

 

紫南宮發財金 借4億還6億
2015-02-23 01:19:40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陳妍霖/連線報導
大年初四迎財神,新北市金山財神廟一大早就擠滿參拜人潮,也借發財金希望為事業帶來好運,同時拜濟公「送窮」、摸彌勒佛肚皮「迎富」;南投縣竹山紫南宮則從除夕至初三,借出兩千萬發財金,並且預告「吃丁酒」活動,將在農曆正月十六日登場。

昨天上午,金山財神廟喜氣洋洋,各殿都是滿滿人潮,有不少是企業公司行號、攤販的老闆。廟內主祀五路財神,右殿是濟公除穢的寶殿,牆壁上寫著「送窮」兩個字,民眾手拿濟公桌上的寶扇,過爐火上的香煙後就可以往身上搧風拍打,除去穢氣。

左殿是彌勒佛財神,牆上寫著「迎富」,想求財就摸摸彌勒佛飽飽的肚皮增添好運,看到彌勒佛肚皮都已被摸到掉漆,不難想像大家都期盼新的一年能富貴發財。

主殿有民眾大排長龍等著向五路財神借發財金,但得先擲筊請示,擲一對聖筊可借一百元、二對聖筊兩百元、三對聖筊三百元,可存到財神銀行當做開運母錢。

竹山鎮紫南宮參拜及借發財金,已成為信徒新春行程,從除夕到初三,借出去的發財金就有兩千萬,還金突破三千萬。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說,去年一整年有六十五萬人次借發財金,金額直逼四億,還金超過六億。

紫南宮昨天也發送最後一波「招財錢母」,但受前晚下雨的影響,僅發出一萬多枚,廟方體恤提早收假上班、無法領到錢母的信眾,於農曆二月二日土地公誕辰再發放。

紫南宮也預告年度最盛大的廟會活動「吃丁酒」,在農曆正月十六日登場,因應禽流感疫情,廟方專程委託亞洲最大的雞肉供應商「卜蜂生鮮」處理雞隻,和往年一樣,準備一萬公斤的雞肉、八千公斤的酒,可供應十萬名民眾來「呷免驚」。

----------------------------------------------------------------------

神明銀行 紫南宮今年盈餘1.5億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4年12月23日 上午6:10

〔自由時報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景氣低迷,向神明祈求發財金庇佑運勢的信眾也增多,素有「神明銀行」之稱的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統計今年迄昨日止,「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人次,較去年增加十萬人次,借出金額約四億元,回收達五.五億元,收支相抵,還盈餘一.五億元。
紫南宮管理委員會主委莊秋安指出,以每位信眾最多可借六百元為計算標準,今年借出金額近四億元。但因「還金」動輒二、三十萬元,甚至還有人借了六百元竟還了二百九十萬元,因此回收金額累計達五.五億元。
據統計,紫南宮去年借金信眾為五十五萬人次、前年五十萬人次、再前一年為四十八萬人次,今年成長幅度最大。
莊秋安表示,前來借發財金的人與日俱增,不外乎是「有拜有保佑」,且基於對神明的敬意,信眾賒帳不還情況少之又少。還金以一年為限,逾期不還,廟方會寄通知單催收。
紫南宮的盈餘,則用來辦理轄區內的福利措施,比如贊助高中以下的營養午餐、老人識字班、守望相助隊等開銷。
迎接新的一年「羊年」到來,紫南宮廿二日舉辦「羊年招財錢母」發表會,錢母正面土地公旁多了兩條金龍,象徵護國佑民,背面羊年圖案旁雕塑五隻蝙蝠搭配,呈現「三陽開泰、五福臨門」吉祥之意。
羊年首波錢母 元旦發送
明年首波錢母發放將在元旦辦理,當日上午十點前停止發放號碼牌,另羊年生產的孕婦不須排隊,全年憑嬰兒手冊,都可領取錢母。農曆春節期間另將發放內裝金戒指及一百元至四千八百元不等的金雞蛋。

---------------------------

14202695554247917002  

紫南宮「竹編金雞母」 違法占地 判「拆除」歸還
2015-01-03 15:19:15 
紫南宮「竹編金雞母」 違法占地 判「拆除」歸還
長長排隊隊伍看不見盡頭,民眾來到紫南宮不畏寒冷低溫,就是為了搶錢母,祈求開運發大財來到這裡一定要做的還有鑽過這座竹編金雞母,祈求好運跟金銀財寶一起來,不過現在這個著名地標面臨拆遷命運,因為44歲的莊姓地主提告紫南宮未經同意,占用100多坪土地。

紫南宮主委莊秋安:「因為它這個土地沒有辦法釐清,他也沒有辦法去繼承,雙方都在竹山鎮調解委員會達成調解,過去(這個問題)已經(存在)15年以上,所以不知道他為什麼會選在這個時候提告。」莊姓地主與其他地主共同持有當地400多坪土地,紫南宮在民國84年買下其中的300坪,剩下100多坪,違法占用興建戲台廁所涼亭,以及竹編金雞母,但因為戲台和廁所有地主的同意書判決免拆,剩餘的12坪土地,紫南宮必須歸還,地上的涼亭與金雞母將遭拆除。

這座以竹子編作的金雞母是紫南宮5年前花了10幾萬興建,底下的隧道每逢過年吸引不少民眾前來,不過廟方也要民眾安心金雞母的底座是活動式,可以遷到其他地方,農曆過年還是看得到這座象徵發財的金雞母

-------------------- 

40281453-17100006506500000B10A00_P_05_01 (1)d_20130103171653da0f2fb92df6fef01ca627a30dab6835mazu-charm-4  

元旦領錢母,成為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信徒的必排行程,不少民眾前一天跨年夜 就攜家帶眷來排隊。

尤其是紫南宮今年新增了金銀雙色錢母套幣,數量有限,所以越早到,越有機會拿到,這也讓排隊隊伍綿延三公里。
九點半一發放,拿到錢母的民眾是樂翻天。
綿延長長的隊伍,長達三公里,是在排什麼東西呢。
「將將」,就是南投紫南宮的錢母啦,哇,這對信徒來說,相當重要呀。
 今年要邁入馬年,還特別發送限量的金銀雙色套幣,金色是代表生育,銀幣就是招財母錢,信徒們全都起個大清早,甚至漏夜排隊,不想錯跟財神擦身而過呀。
攜家帶眷來排隊,羽絨衣、暖暖包全出動,乖乖伸手等著拿錢母兌換券,等到上午九點半一到,終於拿到套幣,讓搶到頭香的信徒,很喜悅。
馬年招財錢母銀幣,除了元旦上午發放外,之後1月12日、19日還有3月2日也各有一場,預計每次發放3600枚,讓信徒們能夠錢母在手,如同財神在手,能更賺大錢,生活好過些。
--------------------------------
南投縣紫南宮元旦發「錢母」,成為年度粉絲朝聖行程,不少民眾前一天跨年夜就攜家帶眷來排隊,人龍破萬,人潮綿延五公里,再創紀錄。

從新竹來的張賜勇,在冷風中排了34個小時,拔得頭籌,他冷得直打寒顫,大喊「今年一定要發財!」

信眾相傳領紫南宮的錢母能錢母生錢子、錢滾錢,吸引不少人元旦排「錢母」人龍。今年新增金銀雙色錢母套幣,限量144組,做工精緻。

張賜勇說,為了搶好運,大前天晚上就帶折疊凳報到,有了往年排隊經驗,身上穿兩件毛衣抵抗寒風,晚上無聊就跟隔壁同好聊天,冷到受不了,才鑽進車上小歇一會。

張賜勇從主委莊秋安接過龍銀錢母套幣,開心得合不攏嘴。他說,每年來領錢母已成為習慣,期待趕走舊的一年厄運,迎接新年好運、賺大錢。

四歲的廖于瑄,從台中跟著媽媽徹夜排隊,整晚睡在車上,揉揉眼睛好像還沒睡飽,但是一拿到金銀雙色的錢母套幣,馬上眼睛亮了起來,直說「亮晶晶好漂亮」。廖媽媽說,已連排三年,以後還會繼續蒐集錢母留念。

社寮文教基金會志工騎著機車,沿著排隊人潮慢速走了一趟,竟花了十分鐘才抵達人潮盡頭,人龍跨到隔壁里,讓民眾讚歎「紫南宮真的有夠旺!」

莊秋安說,排隊人潮一年比一年多,雖然遠超過準備的3600枚錢母,但為了不讓排隊民眾失望,「有排的就一定拿得到錢母」,昨天沒領到的將補發。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南投紫南宮 萬人搶錢母綿延5公里
----------------------------------------------
元旦領錢母,成為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錢母迷必排行程,不少民眾前一天跨年夜就攜家帶眷來排隊。紫南宮今年預定發出3600枚,但卻超過一萬人排隊,人潮綿延5公里,創往年紀錄。

排隊民眾板凳、羽絨衣、暖暖包全出動,就是希望可以排到招財錢母求好運。今年更新增了金銀雙色錢母套幣,限量144組,作工精緻,深受民眾喜愛。

祈好運 排34小時搶頭香


從新竹來的張賜勇,前一晚就來排隊,等了34小時,今天早上從主委莊秋安手中接過龍銀錢母套幣,開心得合不攏嘴。他說雖然天氣很冷,但拿到錢母很開心,希望新的一年帶來好運氣。

社寮文教基金會志工騎著機車,沿著排隊人潮維持秩序,得騎十分鐘,才繞得到人潮盡頭,都已經排到隔壁里,讓附近民眾也不禁大喊「紫南宮真的有夠旺!」

主委莊秋安說,每年排隊人潮一年比一年多,雖然排隊人潮遠超過準備的3600枚錢母,但為了不讓排隊民眾失望,只要排隊,就一定拿得到錢母,若是今天沒領到的民眾也別氣餒,12日將再發送,詳請可洽紫南宮網站查詢。

【2014/01/01 聯合晚報】
-------------------------------------------
錢母能分給別人一起分享嗎?

什麼是錢母呢?如民間公司開張、入住新居;請了法師做儀式,在辦公室或新居四處灑錢幣這就是錢母!錢母其實就是錢,尤其是流通過的錢,或是仿的古銅錢也可(當然真的最好)。錢母是曾經流通過的錢幣,因為經過非常多人的手,與非常多不同的錢幣打過交道,所以具有物以類聚能吸引其他錢幣的功能。

取得錢母後,有三種方式可以招財。

一、招財皮夾法: 將錢母缝在錢包內(財不露白),隨身帶者,並且要注意把鈔票整理清楚,最好是同一面一致的整齊收好,如此重視及愛護錢,錢才會心甘情願跟著你。此法因為錢包內的錢流動大,因此能很好的結下財緣,一些被錢母影響的錢與鈔票也會去與其他的錢結緣。不過記得每天跟自己的錢包說說話,保持錢包的乾淨!

二、錢庫招財法: 過年時(年初五最好)將一個罐子或是撲滿(最好是肚大口小)放在床底下或是床頭,先放入錢母,然後把自己身上的零錢放進去。以後每天將零錢都放進去,不要再拿出去用,如此一年後,在過年時取出,並留下錢母來年使用。如果罐子夠大,最好是每天找回來的錢全部放進去,盡量不要再用出去,等第二年實在拿來用。

三、錢母紅包招財法:
將錢母放在招財紅包袋中,然後投入5枚1元的錢幣,放在枕頭下3天進行開運。然後將一元的錢幣各放入新的紅包袋中伍個紅包袋(結五路財緣),再將要送人的錢放入,連帶開運過的一元錢幣送給親朋好友,來分享財運,因為你分的越多財進來的就會越多。財如水,需要流動才會旺財,不能像池塘一樣的死水,久了會發臭變質的。

所以將錢母開過運的一元錢幣及開運紅包袋分給別人,使你結下好的財緣,一個人的人緣與財緣好,自然就會財源滾滾財運佳!!
你也可以嘗試著用第三種方法來分給你的好朋友喔!
-------------------------------------------------------------
竹山紫南宮元旦發放「招財錢母」(廖志晃攝)
竹山紫南宮元旦發放「招財錢母」,許多民眾連夜守候,排隊人潮達5公里!主委莊秋安體諒大家不畏風寒等候,當場加碼,原定發放3600個,增加到11000個,讓善男信女皆大歡喜。

以借「發財金」聞名的紫南宮,每年發放的招財錢母都非常搶手,民眾往往在發放前1、2天,就到紫南宮排隊等候,人龍從廟埕排到隔壁里的田間小道,蔚為奇觀。

今年製作的馬年錢母,印鑄「一馬當先開鴻運」,昨天上午首度發送,人潮再度塞爆紫南宮;原本,排隊在100名內,贈送精裝版錢母,莊秋安當場追加為144個,他還強調,他百無禁忌,希望大家「事事如意」。

由於排隊人潮不斷,莊秋安也允諾讓在上午9時30分前參與排隊的民眾,都可以領到錢母,最後統計發出11000個錢母,是預定的3倍。

紫南宮後續發送招財錢母的時間,分別在1月12日、1月19日、3月2日上午9時30分起。1月30日農曆除夕夜,晚上9時起,發送錢母及摸彩券,有機會贏得2萬元大紅包。

1月31日,農曆大年初一上午9時起,發送錢母及金雞蛋(限量2000個),蛋中有黃金、現金等獎品。

2月14日元宵節,當晚7時開始求平安桃、擲金錢龜、猜燈謎還有放煙火

南投縣紫南宮元旦發「錢母」,成為年度粉絲朝聖行程,不少民眾前一天跨年夜就攜家帶眷來排隊,人龍破萬,人潮綿延五公里,再創紀錄

-----------------------------------------------------------

 

B17A00_P_06_01  

 

大湖鄉聖衡宮將於農曆初一至初五舉辦新春「騎」福活動,開放香客騎上赤兔寶馬,討個好彩頭。(聖衡宮提供)
迎接馬年到來,大湖鄉聖衡宮將於農曆初一至初五舉辦新春「騎」福活動,開放香客騎上赤兔寶馬,討個好彩頭。另免費發放別出心裁的立體招財錢母「馬上發」,民眾可以將錢母過香爐,獲得關聖帝君加持,在馬年「馬」上發大財。

 

大湖鄉聖衡宮位於大湖鄉薑麻園苗130縣道上,是三義通往大湖的重要旅遊路線,主祀關聖帝君,是大湖、三義、卓蘭等地信仰中心,香客與遊客絡繹不絕,每年冬季薑麻產期,都在聖衡宮舉辦薑麻節,吸引國人體驗傳統農村生活。

 

聖衡宮今年特別訂製一座以玻璃纖維打造,長260公分、高225公分的赤兔寶馬,將於農曆春節初一至初五,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開放遊客騎上寶馬,免費發放立體錢母,限量3000組。

 

聖衡宮副主委劉科良指出,建廟82年,歷經921地震、88水災等天然災害,多處需要經費補修加強,今年首次推出招財錢母,期望關聖帝君庇佑,也盼籌募宮廟整建經費。

 

大湖鄉薑麻園從過去的傳統客家農村,結合觀光轉型發展休閒農業,曾獲選為全國10大經典農村,聖衡宮與地方特色產業結合,以《三國演義》桃園三結義的橋段,研發文創伴手禮「春秋軟糖禮盒」,以大湖的草莓、薑麻園的薑、通霄的牛奶做成養生軟糖,禮盒包裝設計成春秋史書造型,希望遊客能帶回家吃平安、吃健康。

------------------------------------------------------------------------------------------------------------

 

 

與城隍廟結緣 年初三、四首發2萬錢母

 

 

75歲的嘉義市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中)與文化大學撼動特技團一起表演特技。(記者余雪蘭攝)
嘉義市議員戴寧挺著9個月身孕扮財神,為城隍廟分送發財金代言。(記者余雪蘭攝)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嘉義市城隍廟將在春節發送二萬個「錢母」(發財金),並請來全國北京獅比賽冠軍隊伍文化大學撼動特技團表演。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與懷有九個月身孕的市議員戴寧昨天特地扮成財神爺,為活動宣傳,分別與撼動特技團表演特技及跳舞,場面精彩。

 

葉源助表示,民眾都希望有好財運,也盼望努力工作有所成果,該廟今年首度製作二萬個「錢母」送給民眾當發財金,預定大年初三、初四上午十點在廟埕發送,接著由文大撼動特技團表演精彩的舞獅與特技。

 

撼動特技團昨天也表演高難度的空中特技,高齡七十五的葉源助扮成財神,與特技團一起演出「財神爺空降」特技,全場喝彩。

 

為城隍廟發財金代言的市議員戴寧,昨天也挺著九個月的身孕扮財神,還與特技團員合跳「姐姐」,喜氣洋洋。她說,懷孕會帶來好運,孩子也會帶來錢財,願將好運與發財分享給大家。

 

葉源助表示,城隍爺首度發「錢母」給信眾,錢母為五元硬幣,台語與「有緣」諧音,意即與城隍爺結緣,獲得錢母的民眾,可將錢母放在皮包裡,隨身攜帶,這樣子常常看到錢母,工作會更努力,城隍爺也會隨時保佑。

 

-----------------------------------------------------------------

 

縣長除夕發5元紅包 市長初一「拾」現發財

 

 

嘉義市長黃敏惠要送「馬上拾(實)現」紅包。(記者余雪蘭攝)
嘉義縣長發的5元紅包有刮刮樂、流水號也能抽獎。(記者吳世聰攝)

 

〔記者余雪蘭、吳世聰/嘉義報導〕嘉義市文化局各展館僅除夕當天休館,其餘春節假日都不打烊,嘉義市長黃敏惠將於大年初一發送一千六百八十八個紅包;嘉義縣北回太陽館、東石漁人碼頭等新春期間也都有展演活動,縣長張花冠將到各廟宇發紅包。

 

嘉義市府昨舉辦「馬上發財─二○一四嘉義市幸福迎春」活動,市長黃敏惠展示以知名插畫家Smart繪製的「花馬」,加上書法家饒嘉博的字所設計的「馬上發財」紀念紅包及春聯。

 

黃敏惠表示,發送一千六百八十八個紅包,代表「一路發發」,希望帶給大家一整年的好運氣,紅包內「馬上發現」中的「發」字掀開後,裡面有十元硬幣,變成「馬上拾現」,取其諧音為「馬上實現」,意即「發財馬上實現」,將於大年初一上午十點在文化局廣場發送,民眾若能攜帶她任內豬年至蛇年共七個紀念紅包到現場,還加贈神秘禮物。

 

文化局長房婧如表示,春節期間嘉市藝文展演活動有「光影旅行者─陳澄波百二互動展」、「原鄉思念─張義雄百年藝術之道與傳承」兩大國際大師展覽;另在史蹟資料館舉辦的「舊愛過新年─常民文物特展」,展出約一百五十件舊時代文物,例如各式年菜的石頭樣本,古早蒸籠、紅龜粄模,還有黑膠老唱片、老照片。

 

黃敏惠在記者會中,還試播鄧麗君的黑膠唱片、跟著唱和,因唱片磨損多,不斷跳針,黃敏惠幽默改唱「跳針跳針跳針,叫我姐姐」,製造笑果。

 

春節期間,嘉縣初一到初三在北回太陽館有太空特展、街頭藝人及樂團表演,也有電影欣賞,東石漁人碼頭有新春表演活動及伴手禮展售會,朴子配天宮有燈火競賽及藝文表演。

 

縣長張花冠將於除夕上午十一時在高鐵嘉義站發紅包,初一到初三將前往各廟宇發放,預定發出五萬五千個紅包,今年的紅包內除了有五元硬幣外,還有刮刮樂遊戲,只要刮出三張同樣的照片,就可獲贈嘉義版的大富翁玩具,紅包上的流水號還可參加二月十四日朴子燈會的抽獎活動。



原文網址: 紫南宮發「錢母」 1萬人綿延5公里 http://appnews.fanswong.com/show.php?id=403435#ixzz2pLYgvj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