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保調高至2萬400元 竹縣補助滿65歲農民自付保險費
農保月投保金額調高至2萬400元,新竹縣政府補助符合條件的老農每月自付保險費78元,近期已發出總經費近900萬元的老農安心紅包,共有9518名農民受惠。 (新竹縣政府提供)
農保調高至2萬400元 竹縣補助滿65歲農民自付保險費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bhntN
2024/04/08 12:35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農業部去年2月10日起,農保月投保金額,由1萬200元調高至2萬400元,保險費由政府負擔,農民每月則需自付保險費78元;新竹縣政府為照顧老年農民生活,補助符合條件的新竹縣老農每月自付額78元,近期已發出總經費近900萬元的老農安心紅包,共有9518名農民受惠。
縣長楊文科說,希望讓老農安心務農,並期望能吸引更多青年務農,為農業注入新血,繼續帶動農業新思維,推廣及傳承農業經營,進而提升新竹縣農業競爭力。
農業處表示,縣府持續積極推動「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災保險、農業保險及農民退休儲金」(3保1金)等4大福利措施,其中農民健康保險部分,因為農保月投保金額調高,農民每月需自付保險費78元。
縣府為照顧新竹縣的老年農民生活,只要凡於2005年(民國94年)7月31日前設籍新竹縣,年滿65歲以上(原住民滿55歲以上)的農民且符合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3條第1項發放之資格條件,就補助其每月78元的自付保險費,讓老年農民減輕保險負擔。
農業處表示,今年3月31日已發放2023年1月至12月份的保費補助款,共補助縣轄內符合資格老年農民共9518人,發放金額為883萬餘元,縣府會持續爭取增加農民福利,推動保障農民權益等各項政策。農保調高至2萬400元 竹縣補助滿65歲農民自付保險費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bhntN


提早落袋!社福津貼明年起改月初發放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現行的老農津貼只要加入農保六個月,就能擁有六十五歲每月現領七

提早落袋!社福津貼明年起改月初發放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經濟部水利署核發河川公地種植許可書的土地面積約有1.6萬公頃,核發人數約1.7萬人---目前加入農保的農民約有111萬,其中請領老農津貼者約有60萬人。老農津貼請領要件為參加農保15年、65歲以上,每月領取7256元。農民退休金制度,將不會影響老農津貼的領取資格,但開放農民加入其他年金,讓老農退休時可以同時請領如國民保險等其他年金-農民退休後,現在一個月7000多元的老農津貼連吃飯都不夠用,若可以再請領國民年金,才可以不用靠孩子養活-以國民保險計算,加入一個民眾,政府每個月就要多負擔658元,官俊榮認為,政府因財政困難而進行年金改革,現在又要多負擔農民年金這麼多費用 https://is.gd/nlSEew
除了老農津貼還可享年金 111萬人受惠!選前大放利多 農民也能領退休金 - 焦點要聞 - 中國時報 http://tinyurl.com/y2zfdl5r


老農津貼月付78元領7200!為何勞保、國民年金吃不到?
2019-09-20 08:00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報導https://is.gd/j3h6pf
2020大選年,綠委瞄準農業縣市選票,喊價加碼老農津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總統、立委選舉將至,「老農津貼」再度成為話題。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繼今年初提出,老農津貼每4年改依GDP經濟成長率調整,希望農民可以分享到經濟成果後,近日再與農業縣市綠委舉行記者會,呼籲老農津貼應該調高至8000元,且增加的支出,強調要由中央埋單。https://is.gd/j3h6pf
陳明文表示,8000元的計算方式,是依據主計總處統計,從事農業所得每人每月22000元,類推勞保給付1.55%、乘以農保平均投保年資23年來算,現行7000多元可調至7800多元,再加計「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規定的CPI因素後,可望調整到8000元以上。
政治人物呼籲調高老農津貼已非新聞,幾乎是每逢選舉必出的「社福」政見。
政府每年為此花費522億元
我國為保障農民,農民保險的條件相對優渥,在農民健康保險部分,保險費率為2.55%,月投保金額為10200元,而保險費由政府分擔70%。
換言之,被保險人每月要負擔的保費僅78元,且給付項目包括生育給付、殘障給付、喪葬給付等,同時還有額外福利─凡加保農保至65歲,且投保年資超過6個月以上,還可以再領取老農津貼,發放至死亡當月為止。
而依「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規範,老農津貼每4年隨CPI物價指數調整。目前每人每月可領7256元,每月發放43.5億元、每年花費522億元。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與農業縣市綠委呼籲老農津貼調高至8000元。 記者林澔一/攝影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與農業縣市綠委呼籲老農津貼調高至8000元。 記者林澔一/攝影
老農津貼 明年可調到7550元
不過面臨明年調整年度,農委會近期精算,今年預估CPI年漲幅約0.9%,預估2015年至2019年CPI成長率為4.15%,依公式計算,明年老農津貼將可調到7550元,多則到7557元,較現行預計月增1.8億、年增約22億元。
正因為有如此優渥的保險條件,而資格相對嚴格,投保對象必須是年滿15歲以上、無農業以外之專任職業者,且每年實際從事農業工作時間達90日以上等,農委會曾與健保署曾合作追查「假農民」,成功揪出超過1萬人的農民資格不符。現行每月平均仍有59萬餘人領取老農津貼。
1995年起施行 逢選舉就加碼
台灣在1993年之前尚未步入「高齡化」,即有人推出「老人年金」,主張發給老人每月3000元,由於對選舉有助益,各方競相喊價,並於1993年的地方選舉中成為不少候選人的政見,老人年金的主張也升至每月5000元。
政府當時即開始研議「國民年金」法案,由於對象包括年滿25歲沒有社會保險(即非軍公教勞)的國民,人數多且族群複雜;於是政府先針對經濟較弱勢的族群,推出「中低收入戶老人生活津貼」與「老農津貼」。
蔡政府有意研擬讓老農津貼與國保整合,引發議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政府有意研擬讓老農津貼與國保整合,引發議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初月領3000 政府不斷調高
1995年底立委選舉,當年5月立法院通過「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8月起開辦老年農民福利津貼,年滿65歲且投保農保滿6個月農民,每人每月可領3000元。
1998年底又逢立委選舉,發放對象擴及已領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之漁會甲類會員,且會員年資合計6個月以上者,並刪除申領及核發辦法排除條款(富農條款)。
2004年總統大選前一年,時任總統的陳水扁開出每人每月可領金額提高為4000元競選支票。2005年三合一選舉後,於2006年1月起,老農津貼提高為5千元。2007年和2011年,則分別再調高1000元。
2004年大選前一年,時任總統的陳水扁開出提高月領4000元競選支票。 圖/聯合...
2004年大選前一年,時任總統的陳水扁開出提高月領4000元競選支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暫行」廿多年 資格不斷放寬
「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原先規劃預計併入國民年金,但是從實施以來,一路「暫行」至今,而且請領資格與金額不斷放寬。1998年取消排富限制,領取老農津貼的人數從45萬增加到68萬人。發放金額也不斷加碼,從最初的3000元,分別在2003、2005、2007、2012年各加碼1000元,形成現行的每月補助7000元。
不過,2014年7月馬政府修法將申領老農津貼之年資由6個月延長為15年,並增列排富條款、須為國民且設有戶籍、以及每年居住時間等資格條件,符合「老農」資格者大幅減少。截至2018年止,老農津貼核付金額已達9040多億元。
2014年7月馬政府修法將申領老農津貼之年資由6個月延長為15年,並增列排富條款...
2014年7月馬政府修法將申領老農津貼之年資由6個月延長為15年,並增列排富條款。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路加碼 遠高於國民年金給付
老農津貼是在民國84年國民黨執政時開始發放,後來每次選舉都變成政策買票的工具之一,兩黨相互加碼,提高到現在每人每月發放7256元,遠遠高於國民年金的給付。
更值得注意的是,老農津貼與國民年金、勞保年金一樣,都是重要的社會福利項目,為何每每加碼只獨厚老農津貼,儼然違反公平原則。
老農津貼與國民年金、勞保年金一樣,都是重要的社會福利項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老農津貼與國民年金、勞保年金一樣,都是重要的社會福利項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雖然政府照顧弱勢團體是天經地義,但政治人物呼籲提高津貼究竟是為社會大眾著想,還是為了選票,其實一目了然,可是這樣的「政策買票」卻可能玷汙一個福國利民的政策,造成社會反彈,最後恐怕是贏了政客的選票,卻害了國家。
https://is.gd/j3h6pf


農委會:調整門檻 保護真農民  現行的老農津貼只要加入農保六個月,就能擁有六十五歲每月現領七
現行的老農津貼只要加入農保六個月,就能擁有六十五歲每月現領七

農委會重大政策「老農津貼暫行條例修正案」提高老農津貼請領年資,從現行農保六個月提高為十五年,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強調,調整領取老農津貼的門檻,目的在保護真正長期奉獻的老農。

現行的老農津貼只要加入農保六個月,就能擁有六十五歲每月現領七千元的資格,所以有許多人在六十四歲半加入農保。為此,農委會修法從六個月提升到十五年,未來五十歲從農,才能在六十五歲享有津貼。

陳保基表示,老農津貼屬於福利津貼,如果長期從農跟從農六個月的老農擁有一樣的照顧,並不公平;所以一定要照顧到真正長期奉獻的這批人,而不是六十四歲半才開始務農的人。

農委會估計,現行一年花費五六二億元在老農津貼,若調整方案通過,未來十五年可節省四六○億元,省下來的依舊用於農業,實際用於輔導年輕農民提升產業競爭力、經營效率。

此外,新條例並未影響現行已領老農津貼者。修法後,已加入農保、卻未滿十五年的人,則可領三千五百元,也等於現行國民年金,權益並未被犧牲。

陳保基表示,許多農會總幹事都曾反映,看著陌生人買一塊地、不是本地人、沒有耕作卻能坐領老農津貼,讓他們都「很嘔」;政府委外的民調、各地農會、年輕農民也都支持這項改革。他說,國家政策推動要長遠來看,反對黨一定持反對立場,「這樣是不利於國家長久發展」。

 
 

【2014/01/02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