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古蹟將變飯店 族人跨海護產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蔡氏宗親會昨天表示,金門、廈門傳奇人物蔡復一故居「貞素堂」,傳出將改建飯店,族人跨海護產,爭取闢建為文學基地及紀念園區,廈門官方表示,一個月內答覆。

「向共產黨討祖產?」這趟前無古人的任務,金門蔡氏宗親上月廿九日成行,分別由縣議員蔡水游與前金湖鎮長蔡顯清、蔡福祿與蔡氏宗親會理事長蔡是民、瓊林里長蔡顯明等共廿五人利用「親民日」分別前往廈門市政府、同安區政府請願。

「同安縣志」記載,「貞素堂」清乾隆二年改為雙溪書院,經重修增建學舍,改建為雙溪學堂,共產黨地下組織曾在學校進行革命活動。原佔地約四十畝,文革時期遭破壞,二十畝庭園毀損,十九點五的三落大厝僅剩下書房,餘均遭同安區政府批給民間食品公司建廠,令族人痛心。

蔡氏宗親表示,蔡復一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夫人薄餅」,蔡夫人用麵皮把飯菜包起來,讓蔡邊吃邊處理公務,演變為拭餅、春捲,成為閩南重要吃的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