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徐義平、林美芬/台北報導〕台北市、新北市地政局昨發布去年房屋買賣移轉棟數統計,雖分別較前年成長二.四%、十六.三%,但增幅是五年來次低,似乎顯示房市景氣已到強弩之末;但另根據住展雜誌最新調查,去年台北市預售及新成屋每坪均價達八十三.九萬元,較前年漲十三.四%,政府打房措施成效不彰

去年台北市全年房屋移轉棟數為三.九四萬餘棟,較前年微幅成長二.四%新北市全年買賣移轉棟數達八.○四萬棟、年增十六%,成長相對明顯。

-------------------------------------------------------------

香港李嘉誠的長江實業集團旗下ARA基金集團,近日出售南京國際金融中心大廈(IFC),買方為中國本土企業,成交價格約人民幣30億元(約新台幣148億元)。連同這筆交易在內,李嘉誠已出脫171億人民幣(約新台幣847億元)的中國房地產。

另一方面,美國聯準會去年12月宣布將緊縮貨幣寬鬆後,美國公債殖利率普遍走揚,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到3%,公債殖利率攀高帶動市場利率普遍走揚,去年12月24日美國30年期固定房貸利率升至4.51%、高於2013年的平均值4.04%,以年度漲幅來看,去年美國利率上升的幅度是24.7%。

事實上,美國不須調高聯邦基準利率,市場利率已經走揚,未來隨著美國貨幣寬鬆逐月緊縮,市場利率揚升已是大勢所趨,依照房地產業界人士的看法,利率走揚對房地產是最大致命傷,那顯然這個時間已經來臨,華人首富李嘉誠看到了,很慶幸現在資訊發達,讓大家得以看見首富理財的脈絡,不知大家以為如何?

問題是,國內豪宅屢創新高的消息,實在令人迷惑,也有人認為,台灣資金濫頭寸多,中央銀行也未緊縮或升息,房地產不致回檔。這種事情爭論,一時之間也不會有答案,房地產資金來去,向來是無聲無息,它不像股市那般,讓你感受明顯的數字賣壓。

李嘉誠半年多來已告訴大家他對房地產的看法,如果自認沒有李嘉誠高明,還是乖乖跟著華人首富走,才能永保安康。(紅布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