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盪30公尺大鞦韆 卑南部落迎新年

卑南族建和部落大型鞦韆昨天開放民眾體驗。(記者張存薇攝)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卑南族建和部落迎接新年的方式很特別,族人昨天以高達卅公尺的巨竹鞦韆盪上青天,迎新送舊,年祭系列活動也畫下完美句點。

昨天清晨五時卅分,部落青年齊聚巴拉冠,展開耐力路跑,接著頭目祈福後,再由長老帶領青年到部落裡邀請喪家到會場,喪家戴著刺藤做成的頭冠、哀戚到場後,頭目一一安慰,喪家並換上一般的花冠,並加入族群共舞,象徵忘了前一年的不愉快,一起堅強的迎接新年。

此外,建和部落最有特色的就是巨型鞦韆架。卑南族八社十部落中,僅建和、初鹿部落有搭鞦韆架的傳統,而初鹿部落是每年七月收穫祭時搭建。

建和部落長老施建忠說明,在日治時期,成人到田裡工作時,為了怕小孩吵鬧,所以搭了小鞦韆給孩童玩,後來演變到農作物收成後搭更大型的鞦韆架,全部落族人同歡,可能因為日本的新年為每年元旦,盪鞦韆活動改到一月一日舉行。

建和部落族人也十分好客,開放給所有遊客體驗,由於坐式鞦韆座編織的十分緊密,也相對安全,民眾最高盪到三層樓高,是十分難得的體驗,下午起則有摔角、射箭等比賽,晚上還有族人歌舞同歡,相聚慶祝新年到來。

---------------------------


宜蘭縣礁溪鄉的中秋盪鞦韆活動傳承125年/申請無形文化資產/宜蘭縣礁溪鄉中秋傳統盪鞦韆,兩座高6公尺的鞦韆

2015-09-19_110724  

盪鞦韆傳承125年 礁溪想申請文資
2015-09-19 02:59:17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宜蘭縣礁溪鄉的中秋盪鞦韆活動傳承125年,鄉公所計畫向縣府等相關單位申請無形文化資產,並設立活動園區,做固定式的鞦韆架,傳承歷史悠久的競賽。


礁溪中秋盪鞦韆,昨邀選手游旻穎示範,盪到最高處用腳踢到鈴鐺才算得分。 記者廖雅欣/攝影

為舉辦中秋盪鞦遷活動,鄉公所請75歲的老師傅黃文夫帶領15名技術人員搭建鞦韆架,主要的鞦韆架採樹齡約60餘年的巨杉,主柱7公尺,重百餘台斤,地面開挖1公尺深,將巨杉埋入地下固定,全程使用老藤紮綁固定,沒有使用釘子,垂掛盪板的手握桿也以竹子取代繩索,技藝精湛。

黃文夫說,10多歲就跟著大人玩盪鞦韆,以前在協天廟前廣場或後方的楓樹林比賽,當時物資缺乏,獎品是毛巾、雨傘、柚子、月餅、米等民生用品。

以前活動少,中秋盪鞦韆活動成了礁溪最重要的活動之一,全鄉都關注,是鄉民最美好的中秋回憶,他因喜歡盪鞦韆,而學綁鞦韆的工法,如今年紀大了,希望活動能續辦,也希望技術能傳承。

鄉長林錫忠表示,很多地方都有燙鞦韆,但礁溪鄉的中秋盪鞦韆全是傳承古法競賽,已125年,非常不容易,鄉公所將向縣府等單位提報申請為「無形文化資產」,並設立活動園區,固定鞦韆架,傳承礁溪最有文化特色的競賽。

踢鈴噹 「非常不簡單」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宜蘭縣礁溪鄉中秋傳統盪鞦韆,兩座高6公尺的鞦韆架昨天完成,鄉長林錫忠等人登上鞦韆架展露身手,多次獲獎的游旻穎示範,登高一蹬,腳踢中鈴鐺就得分;礁溪鄉公所歡迎民眾來比體力、技巧和膽識。

中秋節傳統盪鞦韆活動將於9月26日在礁溪國小操場舉行,昨天上午,兩座6公尺高的鞦韆架及1座供體驗組使用的縮小版鞦韆架都已完成,鄉公所請來礁溪協天廟關聖帝君坐鎮壓煞,並發送「帝君護身平安卡」,庇佑眾人平安健康。

選手站上鞦韆架,輔助員晃動鞦韆後,往上擺動,必須踢到架前的鈴鐺才算得分,競賽以踢中鈴鐺的次數分勝負。鄉長林錫忠等人也體驗。林錫忠說,「非常不簡單」,體力和腰力要足夠,平衡感要好,也要有技巧和膽識,才能在登高時蹬腳踢鈴噹。

曾獲得冠軍和季軍的游旻穎參與試盪。他說,為參與比賽,平時就在練體力,還要常做深蹲等動作,以練出大腿和小腿的肌耐力,控制好平衡感也很重要,比賽時得沉穩、不緊張,才能伸足正中鈴鐺獲勝。

今年比賽分社會公開組、挑戰組,社會公開組比次數,最多者獲勝;挑戰組踢中1次獲獎金300元,最高3千元;另設3公尺高的體驗組。目前已有40多人報名參賽,9月26日下午5點半開賽,並邀請「蘭陽戲劇團」演出歌仔戲「孫臏與龐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