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股友笑了 去年平均每人賺34萬
2013年台股表現

全年上漲912點漲幅11.85%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二○一三年台股擺脫歐洲不景氣及證所稅等負面衝擊,下半年開始回溫,加權指數全年上漲九一二.○一點、漲幅十一.八五%,平均每位股民荷包增加三十四.二七萬元。法人認為,今年第一季有紅包行情,台股上看九千點。

雖然歐美股市回軟,但台股昨在太陽能股熱力支撐下,加權股價指數終場小跌十一.九二點,以八六一一.五一點作收,成交量八四九億元。根據證交所統計,去年台股加權指數全年上漲九一二.○一點、漲幅十一.八五%,高於前年的漲幅八.八七%,且上市股票總市值增加三.一七兆元。

若以上月底的投資人開戶數九二五.三萬戶計算,平均每位股民去年荷包增加三十四.二七萬元。證交所表示,去年全年最高收盤指數落在十二月三十日的八六二三.四三點,最低點落在一月十七日的七六一六.六四點,差距一○○六.七九點。其中以汽車類指數全年上漲四十八.二五%最多,跌幅則以通信網路類指數下跌九.一七%最大;市場日平均成交金額則由前年的八三一億元,縮減到近七九七億元。

元大寶來二○○一基金經理人劉興唐表示,在經濟成長率可望改善、景氣領先指標向上擴張下,台股目前股價淨值比約一.七倍,評價仍有向上空間,中期台股有挑戰九千點以上的實力,下檔八千點有強力支撐,基本上台股元月有行情可期,但個股表現空間差異大,選股將是主要重點。

今年首季法人上看9000點

宏利台灣高股息基金經理人周奇賢分析,今年元月六日先買後賣現股當沖正式上路,預估市場成交量可以持續放大,台股上看九千

點。

----------------------------------------------------------------

2013年美日股亮眼 迭創新高

歐豬五國漲跌幅
全球最好及最差前10大股市

新興市場失色 下跌約5%

〔編譯王詩韻/綜合報導〕二○一三年全球股市表現可圈可點,MSIC世界指數全年累積上漲近二十四%,美國、日本股市更是屢創新高,分別寫下十七年和四十一年來最大漲幅,歐洲股市也不遑多讓,創下二○○九年以來最大漲幅。相較之下,新興市場股市下跌約五%,中國股市四年來三度年線收黑,巴西股市表現則在全球敬陪末座。

巴西慘兮兮 表現敬陪末座

日經指數去年以五十六.七%的漲幅,高居全球主要國家股市漲幅之冠,優於美國史坦普指數約二十九%的漲幅。受到安倍經濟學帶動,日本股市總市值年增五十四.五%,日圓匯率大貶約二十一%、至一○五日圓水準,創下三十四年來最大貶幅。南韓股市則小漲○.七%,台股漲十二%

中國4年來 年線3度收黑

中國將重啟首次公開募股(IPO)計畫的消息,帶動多數新興國家股市在去年最後一個交易日上揚;土耳其里拉和馬來西亞令吉匯率也隨之上漲。儘管如此,MSCI新興國家指數去年仍下跌五%,巴西股市以十五.五%的跌幅,成為全球表現最差股市,土耳其股市則受惠於國內政治危機稍有緩解,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大幅拉回六.四二%,逃過墊底的命運,全年下挫約十三%;上海綜合指數年線下跌七.六%,跌幅居全球第三。

美國道瓊指數去年十二月三十日收盤創新高,去年累計漲近二十六%,可望寫下一九九六年以來最大漲幅。史坦普五○○指數於去年十二月上漲二%,為連續四個月月線收紅;歷經三次量化寬鬆(QE)後,該指數已自二○○九年寫下的十二年低點反彈一七二%。那斯達克指數全年也上漲三十七.六%,在已開發國家中,僅次於日股表現。

歐股漲17% 4年最大漲幅

歐股去年上漲十七%,為四年來最大漲幅。其中,德國股市上揚二十五%,英、法股市分別上漲十四%、十八%,但漲幅皆不及歐豬國家的愛爾蘭和希臘,已宣告脫離紓困行列的愛爾蘭股市大漲三十三%,希臘上揚二十八%,顯示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似乎已漸遠去。

房市速報錄:家戶購屋比 桃園6%最夯
2013年12月27日 更多專欄文章
明年將升格第6都的桃園縣,受惠於捷運機場線、升格以及航空城等題材,今年房市交易熱,業者統計今年前10月家戶購屋比發現,桃園縣6%為各主要都會區最高。
據信義房屋成交資料也發現,桃園雖然整體房價仍在1字頭,但近5年大樓房價漲幅達7成。
信義房屋桃二區協理陳世曜表示,北桃園房價補漲迅速,自住族有預算考量,往中壢、平鎮移動,平鎮新成屋成交價從2011年每坪12~14萬元,漲到目前每坪20萬元以上,又以總價在500~800萬元的3房加車位新成屋最搶手。記者張菱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